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四、天國子民的生活原則

 

【經文】太五1-16

  今天我要繼續講天國的基業,與得基業的原則。聖靈是得基業的憑據,順服聖靈是天國子民生活的總原則。保羅說:「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小字說:「或作祂所交付我的。」交付給主,和主交付我們,兩方面都是要緊的。今天我們在世界上活,目的並非在世享福,我們所有的聰明、智慧、體力、金錢、才幹……都是神交付我們,叫我們為祂活。路加福音第十九章說到三種僕人,主人把銀子交托他們,叫他們好好做生意。我們在世上也是一樣,主交托我們做生意,就是為主多結聖靈果子。我們好像開一個商店,裏面要擺滿各種貨色。我知道有許多信徒十分貧窮,心上沒有平安,沒有忍耐愛心,什麼貨色都沒有。所以世人想從這個信徒身上得幫助是不可能的。憂愁的人到你面前來,你無法安慰他,因為你自己正在憂愁中,這種基督徒就是沒有好好為主做生意。主交給他的本錢,他只為自己用,剩下一點點才肯為主,這種信徒將來在神前怎樣交賬?

  保羅說:「我活是為基督……我要忠心為祂而活。」又說:「深信祂能保守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那日」就是指信徒被提天空上去的日子,那時主把我們在地上所交托祂的為我們造成天上美好的基業。地上的帳棚有一天要拆毀,世上的一切都是暫時的。我們要注意天上永遠的房屋,我們天天把材料送上去,讓主為我們把房屋造得美好。

  天上的產業是有憑據的,世上房屋有契據,投資有股票,銀行存款有存摺。天上的產業有何憑據呢?林後五5說:「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神,祂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原文作質)。弗一14又說:「……這聖靈就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可見我們天上產業的憑據就是聖靈,我們現在的生活受聖靈管治的多少和我們將來得基業的多少成為正比例,凡重生得救的人,必有聖靈住在心中,我們如讓聖靈統治我們的全人,則我們將來在天的基業是大的;我們如果限制聖靈在我們身上掌權,則我們將來所得的基業也是有限的。所以保羅說:「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聖經稱聖靈為我們的保惠師,祂要教導我們一切,祂訓練我們如何作天國的子民,豫備我們將來在天上承受基業,與主一同作王。使徒約翰勸勉信徒說:「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的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27)。恩膏就是聖靈,祂住在心中指導信徒一切的生活。我們每一次順服祂的旨意而行,每次即有得勝的記錄與賞賜。信徒將來得獎賞之多寡是根據聖靈的記錄而定的,所以說聖靈是得基業的憑據。啟示錄四章五節說:「……有七盞燈在寶座前點,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這裏七盞燈是代表聖靈,燈是照亮我們腳前的,祂指引我們一步一步走路。我們每日所走的路,都是靠聖靈帶領光照。我們如果作了暗昧可恥的事,聖靈就把這些事記錄下來了;我們順服聖靈,過得勝的生活,聖靈也把這些事記錄下來。失敗的不只無獎賞,且叫聖靈為我們擔憂,這是十分可惜的。聖靈為我們作印記,直到我們被贖的日子(弗四30),所以我們要讓聖靈完全管理我們的人生,不可讓聖靈憂,也不可銷滅聖靈的感動。

  我從前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窮寡婦,她辛辛苦苦撫養一個兒子成人,以後這兒子發達了,生活過得很豐富,但是他把他的母親留在鄉間,沒有接她到家裏來,他的良心不安。有一天,他對妻子說:「我從前有一個老工人,她小心看顧我,現在她年老了,無人撫養,生活很苦。我們這裏空的地方很多,不如把她接來這裏居住罷。」他的妻子同意了,他就接了母親來住,卻把他關在三樓一個小房裏,天天給她送飯,可是不讓她出來行走,一切家中的事,完全由妻子做主,母親心裏何等難過,因為兒子愛妻子過於愛母親。今天,有不少信徒對待聖靈好像這個兒子對待他的母親一樣,將她關在小房子裏,生活動作完全由自己作主,不讓聖靈在你的家中當家,所以聖靈為你憂。

  我上面所講的是天國子民得基業與生活的總原則,就是被聖靈充滿的生活。今後幾天要繼續講被聖靈充滿生活的四個原則;如果你聽了,又接受在心中,照這些原則去行,你就能作一個得勝的基督徒,將來在永世裏作一個有產業的基督徒。

  第一個原則──甦醒的靈──就是聖靈住在我們的心中管理我們的全人,(賽五十七15,詩廿二十三3)。信徒應有甦醒的靈,今天許多信徒的靈正在打盹睡覺,只是外面看不出來。這好比一個雞蛋,因外面有殼,裏面的好壞就看不清楚,基督徒信了耶穌之後,有主的靈住在裏面,他因有主的生命,而有新性情,與神的性情有份,自然結出虛心,溫柔,憐恤,清心等聖靈的佳果,但可惜不少信徒的靈被肉體包圍,就結不出佳果來,所以要求主甦醒我們的靈。甦醒的靈就是讓主在我們靈裏掌權,活潑地管理我們的靈魂與體。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說:「……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帖前五23)。每一個信徒,都有靈、魂、體三部份。靈就是聖靈居住的所在,信徒籍靈與神相交,體就是身體,魂就是心思意志的所在。如果我們體貼肉體,靈就被肉體所包圍,而結出情慾的惡果;但若我們順服聖靈,抵抗肉體,就結聖靈佳果來。「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19-21)所以信徒應當注意自己的靈不可被魂與體所包圍,以致打盹睡覺,乃要靈甦醒,讓聖靈在我們靈裏掌權,管理我們的靈與體。

  主耶穌講八福,其實不只八福,主不過舉例來證明這個原則罷了。「虛心的人有福了。」「清心的人有福了。」「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為義受逼的人有福了。」這都是聖靈所結的果子,甦醒的人一定會結出聖靈的美果。

  現在舉個例說明讓聖靈掌權管理靈、魂、體的問題:信徒失敗軟弱的原則,常因他的魂與體連合起來包圍靈。魂是定意的地方,如果我們的肉體想做世界的事或懶惰,不願意讀經禱告聚會,或不肯為主作見證,這都是魂傾向肉體的一面,而攔阻我們遵行神的旨意。這人的魂是連合身體去反抗靈的管理,他就成為屬肉體的基督徒。唯一得勝的祕訣,就是聽從聖靈的話,而拒絕魂體的包圍。多少時候,我們願意受聖靈管理,願意為主受逼迫,但是做起來常常體貼肉體,我們就自己原諒自己說:「心靈固然願意,但肉體卻軟弱了。」因此,就放鬆自己,做失敗的基督徒。聖經嚴厲的警告這樣的人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所以我們要順服聖靈的話,讓他在大小事上引導我們,管理我們,祂要我們作,我們就作;祂禁止我們,我們就順服;這樣,我們就是一個屬靈的人了。聖靈將來要為我們作見證,使我們得到天上的產業。聖經教訓我們,要作屬靈的人,最要緊的是要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讓祂自由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定意,聖靈就立即在我們身上執掌王權,耐心的藉我們的靈來管理我們的魂與體。祂的目的,是要訓練我們與主一同作王,聖靈願意我們在天上有美好的產業,叫我們豐豐富富地進入祂的國,這是做天國子民得勝生活的一個祕訣和原則。──  何守瑛《天國與天國子民生活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