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七、與主同坐寶座

 

【經文】太廿五31-46

  當人子在祂榮耀裏,同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的寶座(31)。這不是比喻,是實實在在的事,那時,「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32)。綿羊山羊不過是比喻,主耶穌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審判萬民,都是事實。

  我們知道,主耶穌第二次降臨分兩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主來接信徒上天,信徒在基督台前受審判,地上有七年大災難。第二個階段起自七年大災難後,主帶眾天使和信徒們降臨到地上來,把魔鬼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裏,把假基督假先知扔到火湖裏,接,主耶穌就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審判地上的萬民。

  主耶穌坐在榮耀的寶座上,不是審判基督徒,因為基督徒在空中基督台前已經受過審判了。祂要審判經過大災難後仍繼續生存在地上的人和猶太人,那時跟從耶穌的門徒,是已經重生得救,在空中受過審判的得勝信徒,他們要與主同坐在寶座上,審判地上的萬民。那時候,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主耶穌將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綿羊好比義人,站在右邊,山羊好比惡人,站在左邊,惡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在大災難的時候,除了十四萬四千猶太人到處奔走為主傳福音外,尚有其他許多人為主作見證。(啟六9,十二,17,七614)。但那時假基督坐在聖殿中自稱為神,要全世界的人拜他,若不拜他,就無法做買賣,試問,在這樣困難的環境中,有誰肯接待傳福音見證的人;我告訴你,人在大災難生死關頭,萬分灰心失望中,蒙傳道人指示生路,報告主耶穌的救恩,他們感激之餘,豈有不盡量接待他們?當然把食物給他們吃,把水給他們喝……但那些不依耶穌的人就不同了,他們不接待傳福音的人,是表明他們不接受耶穌的救恩,所以主耶穌對接待的人說,你們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不接待耶穌的人,是無份無關的。

  主耶穌將萬人分開左右兩邊,是根據他們對耶穌釘十字架的態度而分的。相信十字架的人有永生,不相信十字架的人要滅亡。主耶穌來世界上最大的工作,不是講道,醫病,趕鬼……。那些都不是最要緊的工作;最要緊的工作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救贖全世界的罪人。十字架能從地上開通天的道路,叫神與人和好;又將萬國信主的人聯合起來,成為一體;又將時代劃開,主耶穌降生前稱主前幾年,主降生後稱主後幾年,這是分別時代的記號。站在十字架這邊是永生得救的,站在十字架那邊是永遠滅亡的。試看與主同釘址字架上的兩個強盜,一個因信上了天堂,一個不信下了地獄,所以,主耶穌審判萬民,是根據他們信與不信而決定的。

  為什麼神要把審判的權柄交給子呢?「父不審判什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五22)。若果神自己坐在寶座上審判萬民,那末,人就會說:你是神,你是當然不會犯罪,你沒有肉身,不體會人肉身的軟弱與引誘的可怕……。」因此,神自己不審判人,乃將審判的事交與子。因為子曾經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經過試探,如人一樣,但祂沒有犯罪。(來四15)所以父將審判的事交與子,叫子坐在寶座上審判萬民,但是人是敗壞的,總是有話說的,那時人又會說:「你做過人,有人的試探;但你是神的兒子,有神的性情,當然可以得勝有餘了,我們是屬肉體的,絕對無法得勝的。」但是坐在主耶穌兩邊的信徒呢?他們不也是人麼?他們為何能夠得勝而你們不能呢?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們在基督裏有能力勝過一切,人們到此就無話可說,只有俯首受罪了。

  信徒不單是與主同坐寶座,審判萬民,還要審判天使,就是天上三分之一犯罪的天使。他們是邪靈,能知道信徒的隱情,信徒若失敗,他們會控告信徒不配審判他們的。所以基督徒體貼肉體,生活敗壞,將來絕對不能與主同坐寶座,不過僅僅得救吧了,所以,我們應該努力追求屬天的事,天天恐懼戰兢,過得勝的生活,捨己愛人,忠心事主,才配與主一同作王,同坐寶座。

  與主同坐寶座也有大小之分。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來,拜耶穌,求耶穌叫她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主右邊,一個坐在主左邊。門徒知道主再來地上審判萬民的時候,坐在耶穌的左右邊稱為左相右相,地位是極高的,他們就想預定左相右相的地位,但是主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能受麼……」(太廿20-21,可十38)。

  什麼叫做受主所受的洗呢?我們知道主到世上來,已盡了諸般的義,也受過施洗約翰的洗禮,意思就是說,祂要死,要埋葬,要復活,當祂上十字架時,祂將所有的舊人與祂一同釘死,又一同埋葬,祂復活的時候,又帶所有的信徒一同復活。我們是否天天實驗與主同死的生活呢?基督徒最大的失敗,就是老我太大,攔阻自己不能愛神,也不能活出基督的生命來,所以如果我們將來要與主一同作王,要作主的左相右相,要在天國裏為大,我們今天就要天天釘死老亞當,多親近神。愛人如己,有復活的生命。因為與主同坐寶座的原則,就是受祂所受的洗,與祂一同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

  什麼叫做喝主所喝的杯呢?主在十字架上受釘死的痛苦,流血,為全世界的人死,這就是祂所喝的杯。祂本來是無罪的,但是全世界人類的罪都倒在祂身上,使祂成為罪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十四36)主耶穌是甘心樂意背十字架的。祂遵行父的旨意喝這杯的。約翰,雅各以後果然實踐他們向主所應許的說話,他們能喝主的杯,能受主的洗。他們負起十字架步主後塵跟隨主,為道捨命。使徒行傅十二章記載,使徒中雅各第一個被希律用刀殺死為道捨命,同時彼得被關在監裏,生命也是危險非常,他並不驚惶喪膽,反而高枕酣睡,因他樂於為主受苦,置生命於度外。彼得一生大有魄力作主聖工,直到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卻謙卑說他不配與主一樣釘死,請將他倒頭釘死!哦,雅各喝了主的杯,受了主的洗的,彼得也喝了主的杯,受了主的洗的,那麼約翰呢?他也不不甘後人,他的心何等迫切願意為主捨命,果然有一天他在年紀老邁時,為主的道被人放逐於拔摩海島,他並不為此憂傷痛苦,反以有份為主的名受苦而歡樂說:「我約翰就是你們弟兄,和你們在耶穌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份。」(啟一9)教會遺傳說,約翰晚年被猶太人殺死,應驗了主預言,他要喝主的杯,哦!耶穌的眾使徒,除猶大失去揀選的福份外,其餘個個喝了主的杯,受了主的洗,卻頭戴冠冕,與主同坐寶座,永遠為王,保等榮耀!

  各位!你肯不肯遵行神的旨意喝主的杯呢?你肯不肯甘心樂意背十字架像主呢?有些青年人,主要你撇下一切,為主而活,你肯撇下自己美麗的計劃,而背上十字架跟隨祂嗎?你肯對主說:「主阿!我願意飲你的杯。」也許你還要受家中的逼迫,但是你肯對主說:「主阿!我願意照你的旨意行。」

  「既是是兒女,便是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7)榮耀就是指坐寶座,所以與主一同受苦,必與主一同坐寶座作王啊!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二11-12)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廿4)這裏再度保證為受苦而捨命的人,必能坐主寶座一同做王。

  當我們與主一同作王的時候,有人管十座城,有人管五座城(路十九17-19)。這些城是在地上,我們這有靈體的人,可以自由來往,或到天上去,或到地上來。一千年完了之後,舊的天地要被焚燒,那時候,天上的聖城……新耶路撒冷,獨被保留,到新天新地時從天而降,我們要與主住在那裏永遠作王,「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5)所以我們今日在地上至暫至輕的苦楚,將來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福樂。

  哦!一切福樂都包在主再來的應許裏,祂再來是信徒唯一的盼望,所以主在啟示錄二十二章第七、十、二十節中,曾三次說:「我必快來。」末了約翰回答主說:「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但願我們也能說:「主阿!我願來。」──  何守瑛《天國的豫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