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六、基督台前交賬

 

【經文】太廿五14-30,路十九11-27

  馬太廿五章十四至三十節,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與路加十九章十一至廿七節所講的交銀與十僕的比喻,是大同小異的。

  馬太廿五章比喻中的僕人,指猶太人,主再來時要與他們算賬,凡不忠心的僕人無份於國度的享樂。路加十九章是指基督徒在基督審判台前說的。

  路加說到十個僕人。「十」是完全數目,用此代表所有的基督徒。「僕人」並非單指牧師和傳道人,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僕人,都接受了主的生命,要在世上為主活,領多人來到主的前面。基督徒應該多結豐盛的靈果以榮神益人,好像一個商店,裏面貨色應有盡有;你有喜樂果子,憂傷的人來找你,你會給他安慰,把他帶到主的面前,得救恩喜樂;你有忍耐的果子,則性情暴躁的人來找你,你會教他涵養的功課,也把他帶到主的面前來,學習主耶穌謙卑忍耐的樣子,這是第一等商店,非得勝的基督徒不能開的。第二等商店則大大不同,裏面空空如也,什麼貨色都沒有,憂愁的人來求他幫助。他說:對不起,我這裏沒有喜樂的果子,我心中和你一樣的憂愁;性情暴躁人來求他幫助,他說對不起,我這裏沒有忍耐的果子。這等基督徒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基督徒。他自己空無所有怎會做生意,替神賺錢以榮神益人?

  「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他包在手巾裏存。」「包在手巾裏」是什麼意思?手巾好比我們的肉體,被肉體包圍的基督徒,他的生活是敗壞的,想得勝沒有能力,想為主作工,祈禱,讀經,奉獻,做禮拜,但是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天天放縱肉體情慾,喜歡吃喝玩樂,這就是把銀子包在手巾裏,也就是被肉體包圍的基督徒,這種基督徒,將來到基督台前交賬時要大受責備與虧損!

  現在我要講到所有的信徒,被提上天到基督台前受審的情形是怎樣的:

  (1)審判的時間:是在基督的日子(參林前一8,提前一12)。

  (2)審判的地點:在空中基督台前。(林後五10,羅十四10-20)。

  這幾節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天就是稱為基督的日子那一天,我們都要被提升空,站在基督的台前,受生活和工作的審判,各人要在基督台前說出自己的事,在世如何做人,如何工作,如何為主而活,是過得勝的生活,做一個為主賺了五倍十倍的僕人,抑或過敗壞的生活,做一個把銀子包在手巾裏的僕人。

  (3)基督是審判者:(約五22,提後四8)這節經文告訴我們,主耶穌是審判主,並且祂是公義的審判主,他並不偏待人。(西三24-25)一切都按公義審判,各位!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經得起神的審判麼?

  (4)審判的嚴厲:(來十30-31,林前三14-15,啟四5)這個審判的對象,是歷代以來的基督徒,與不得救的人無干,這是一個嚴厲的審判。當審判時,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凡是能燒的東西,都被祂燒光,主的眼目如同火燄,祂能看透人心的隱祕,人在祂的面前是無法隱藏的。這裏用燈代表聖靈。因為我們重生以後,聖靈住在我們心中,像明光照耀我們的言行,所有得勝或失敗的生活祂都為我們紀錄起來,聽祂的話,祂就充滿他,不聽祂的話,祂就代為擔憂,所以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證,將來在基督台前,或得賞賜,或受虧損,都按這憑證而定。

  (5)審判的標準:是照心中的動機。(林前四5)神審判人不看表面,是看本質,祂要查看人心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按馬太六章的記載,如果你行善是故意叫人看見,要得人的稱讚,你施捨,是在人前吹號,要得人的榮耀,你便是假冒為善的人,天上的賞賜就沒有份了,反之如果你暗中行善施捨,你父必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神要看你行善的動機是什麼,如果專為肉體安排,則無論你所做善事有多少,結果都是空的。我們看聖經記載羅得的事,他不聽神的話,依照自己的計劃為肉體安排。搬到所多瑪蛾摩拉去,結果一切都燒光了。

  (6)審判的性質是生活與工作並重:基督台前審判的性質有什麼呢?「良善」是指生活說的,「忠心」是指工作說的,總結起來,就是我們要在基督台前受生活和工作的審判。我們心中的意念,口中的言語,待人的態度……等等,都要在基督台前受審判,凡從老亞當裏出來的東西,就是從情慾出來的,都被燒光,凡從聖靈所結的果子,是遵行神旨的,都能永遠長存,(約壹二15-17)所以我們要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生活中彰顯出來,使我們的生活能耐火,不至燒光。耐火的生活就是無我的生活,這人一生盡心盡意盡力盡性愛神,也愛人如己。誡命中最大的一條,就是愛神愛人。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曾把「愛」的道理詳細教訓我們。今天,教會沒有愛心的見證,甚至爭權奪利,有一天在基督台前都要完全燒光,所以我們天天要好好追求,好好生活,治死舊我,生活在無我的愛中,好叫我們的生活能夠耐火。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1)工作的審判是根據忠心。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神的僕人,神的管家,有一天都要受審判的。主耶穌把我們救贖了,沒有馬上接我們到天上去,目的要我們留在世界上為祂作工。有些人不曉得傳福音是一種福份,也不知道他們的生命,是屬于神,應該完全奉獻給神用才對,他們還以為傳福音是傳道人和牧師的責任,真是可憐!各位!我們在傳福音的事上要盡心竭力去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傳福音的機會,如上街買東西,汽車上、輪船上、都有許多機會,和人們接觸,把福音傳給他們,問題是在你肯否忠心去傳,要知他們不得救,神將來要問你討他們靈魂的。所以不要放過每一個傳福音的機會,並且不要傳自己,要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我們的禱告,也要忠心,因為禱告也是主的工作。「……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啟五8,八4)禱告是工作,是與撒但爭戰,直到主國降臨。那聖徒的禱告是否有你的份呢?我們禱告不要單為自己,或所喜愛的人禱告,應該為萬人禱告,為未得救的靈魂禱告,為傳福音的事禱告,最重要的,是為主的國早日降臨禱告,所以主耶穌教我們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禱告,洗衣服時,做飯時都可以為人代禱,如果你夫婦一家都是基督徒,這是頂大的祝福,應該同心合意禱告,我們的禱告是否忠心?將來在基督台前也要受審判的。

  (7)審判的結果,得獎賞或受虧損。假如我們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都忠心,將來審判時必定得到賞賜:

  第一種賞賜:就是榮光──我們將來復活的身體是不同的,有些人的身體大大發光,如同太陽的光,但有些人乃像星一樣。如果你現在做一個得勝的基督徒,將來身體光輝是燦爛奪目的,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身體暗淡無光,你不要怪主,因為這是照你的生活與工作而賜給你的。

  第二種賞賜:就是冠冕──主預備了許多冠冕要賜給信徒,有公義的冠冕,生命的冠冕,不朽壞的冠冕,榮耀的冠冕,和喜樂的冠冕。神所賜的冠冕也是因人而異,誰能得的就得了。可是也有許多人無冠冕可戴!

  第三種賞賜:就是寶座。(因為時間關係,留待明天再講。)

  第四種賞賜:就是天上的基業,──前已說過天上的新路耶撒冷中,各人有各人的房屋,有些在近處,有些在遠處,有些在高處,有些在低處,有些大,有些小。大衛說:「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我們將來天上的產業如何,是根據我們在世上所運上的材料如何,所以,我們今生的工作與生活是與永遠的福份有關係的。

  假如信徒生活不得勝,工作不忠心,那日就要大受虧損,(林前三15)不只失去所作之工,且許多工程也被火焚燒。那日別人榮耀快樂,他卻慚愧懊恨,悔之無及矣!保羅迫切勸信徒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又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盼望各位在餘下的光陰中,好好追求,將來可以豐豐富富地進入基督的國。──  何守瑛《天國的豫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