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五、羔羊婚娶

 

【經文】太廿五14-30

  馬太福音廿五章,主耶穌答覆門徒第三個問題,就是世界的末了有什麼豫兆?世界的末了有三件事:(1)信徒被提參加天上羔羊婚娶大喜慶。(2)信徒到基督台前交賬得獎賞。(3)基督與聖徒一同審判世界。

  在馬太福音廿五章中,主耶穌說到三個比喻,比喻就是用比喻的方法來說明聖經的真理,比方路加福音十八章,主耶穌勸人禱告,不可灰心,祂用寡婦的懇求以比喻信徒的禱告,神是公義的,祂何以用不義的官代表神?這不過比喻,神有時遲延答應人的禱告,好像不義的官沒有立即替寡婦伸冤,所以我們看比喻不能每一角度都照實際來看,這是我們查經應該知道的事。

  十個童女的比喻的目的,是要我們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太廿五13)。主復活以後,門徒又問祂:「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主耶穌再說:「父憑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所以必要時時儆醒!

  自世界有歷史以來,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日子,第一個重要的日子,就是神道成肉身來到世界──救主降生,這是奇妙的日子。第二個重要的日子,就是主耶穌再來,接信徒到空中去的日子──救主再來。這是奇妙、奧祕、快樂的日子。但這日子對於不信的人是最淒慘的日子,因為耶穌要來審判他們。

  一般解經家對於十個童女的比喻,有兩種解法:第一種解法,就是贊成十個童女都是得救的,其中五個聰明的是指得勝的基督徒,耶穌將得勝的接了去,將五個愚拙的撇下沒有接去。第二種講法,就是五個聰明的童女,是得救的,心中有聖靈的,所以主將他們接去。五個愚拙的童女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是不得救的,心中沒有聖靈,故被撇下沒有接去。

  我們要確實的知道信徒被提,不是按照信徒的功勞,乃是因主的恩典,得救是本乎恩,被提也是本乎恩,既是得救的人可以被提,那末,我們是否可以放鬆自己呢?耶穌說:「你們要儆醒。」因信徒被提後在基督台前的賞賜,是根據我們的生活和工作而定的,我是贊成第二種解法,我是說五個聰明的童女是得救的,五個愚拙的童女是不得救的。

  今天我用廣義的解釋來研究十個童女的比喻:十個童女也可指全世界的人,全世界的人和全世界的萬物,都在等候這奧祕的日子來到,得救的人是真心等候的,不得救的人是無心等候的,無論有心無心,都是向前面的一件大事──主耶穌再來而推進,直到這個大日子來到。

  〈羅八19-21〉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的榮耀。」萬物嘆息勞苦,是現在世界的情形,他們都在等候主再來,因為主耶穌來了以後,咒詛除去,萬物就得釋放,而享受自由,所以全世界的人和萬物,都是有心無心地在等候祂來。

  但在等候中只有信徒在等候自己所認識的新郎,世人各有不同的盼望,各有不同的主義,他們將自己的主義當作燈光,照自己在世上走,信徒的燈就是聖靈,主耶穌就是光,聰明的童女有聖靈住在心中,等候他所認識的新郎耶穌基督。

  為什麼說,在十個童女中,有五個聰明的,有五個是愚拙的呢!如果說五個聰明的是代表得救的人,五個愚拙的是代表未得救的人,那就是說得救不得救各分一半,但是事實上得救的人少,未得救的人多,在香港有三百多萬人,有多少是得救的呢?當然未及一半。所以,五個聰明五個愚拙的意思,就是各人有各人的自由和選擇的平等機會。什麼是聰明呢?相信十字架的人,就是聰明的人;不相信十字架的人,就是愚拙的人。(林前一18詩五十三1箴十四9傳二14)。路加福音十二章十二節,主耶穌說到無知財主的比喻,財主以為家道豐富,只管安安逸逸吃喝快樂,神卻說他是無知的人。世人以為富貴便是聰明,主說,信主的人才是聰明。你要做聰明的童女還是愚拙的童女呢?我盼候每一個人都做聰明的童女。

  聰明的童女有油放在器血裏,這油表明聖靈(約壹二27-28)我們信耶穌的人,有聖靈住在心中,讓聖靈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權柄,不只管理我們的言語行為,心思意念,並且在凡事上教訓我們,指導我們,充滿我們,誰在生活上工作上滿有聖靈的恩膏,當主顯現的時候,誰就可以坦然無懼地見主。

  愚拙的童女還以為自己聰明,他們譏笑信徒,說信徒迷信落後,把信徒當作十八世紀的人,他們以為自己的主義是明燈,只管吃喝玩樂,享受今生的福氣,死了之後無知無覺就算完了,他們說這是聰明。

  「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打盹睡了。」(太廿五5)愚拙人醉生夢死,自然是打盹睡了。但聰明的童女為什麼會打盹睡呢?難道愛主的人,在主遲延的時候都打盹了嗎?沒有一個醒的嗎?我在這裏用一個比喻來解釋,好比在燈光之下,有許多飛蛾,圍燈光飛來飛去,以為這是真光,世界的人吃喝玩樂,好像飛蛾戀慕燈光一樣,這燈光是暫的,天一亮飛蛾就死了,但是雀鳥與飛蛾不同,雀鳥不戀慕燈光,黑夜的時候,雀鳥都去睡覺,等到早上晨曦一照,他們都醒過來了,翱翔天空,唱極悅耳的歌。聖經用公義的太陽來豫表主耶穌作王,主耶穌未作王之前,信徒對世界是不感興趣的,好像雀鳥夜間睡,無心戀慕燈光一樣。(太廿五章六節)「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喊說」原文是「有聲音」,就是「半夜裏有聲音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祂。主來的時候,有號筒吹響,聰明的童女心中有聖靈,半夜一聽見有人喊的聲音,就被接去了,那時在世上戀慕享樂的人,就被撇下了,以賽亞廿一章說:「守望的阿!夜裏如何,守望的說,早晨將到,黑夜也來……」你們知道,黑夜過去,早晨才來,早晨和黑夜是不能兩立的,為什麼說,早晨將到,黑夜也來呢?因麼對得救的人來說,主來就是早晨,但對未得救的人來說,主來了,他們就進入黑夜了,全世界的人都等候前面的一個大日子來臨,可惜世人不認識主,以為科學發達,世界文明,就可以進入大同的世界。這是他們手裏所拿的燈,到主來的時候,他們就知道錯了。凡屬主的人,主接他們到天上去,同他們進去坐席,門就關起來了。

  門關起來裏面有什麼事情發生呢?裏面有羔羊婚娶的宴席。(啟十九7-8)在聖經中耶穌的名字有二百二十七種,耶穌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又是萬王之王,祂是神的兒子……但為什麼不說天地萬物的主婚娶的時候到了,為什麼不說萬王之王婚娶的時候到了,為什麼不說神的兒子婚娶的時候到了……這些名稱豈不是更體面,更光榮麼?為何聖經特別強調的說,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各位!以我們的卑微下賤怎配作萬王之王的新婦呢?哦!羔羊愛新婦,祂為新婦捨命,祂的愛把我們這不配的人當作新婦,我們要感謝讚美主的愛,哈利路亞!

  神造亞當是十分容易的,但是要造一個新造的人,何等艱難!主耶穌捨身流血來造成我們。羔羊是新郎,教會是新婦,在婚娶筵席中,新郎和新婦有同等的榮耀與地位,感謝主,祂揀選我們作祂的新婦!

  「……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8)古時的女子,天天繡花做做嫁衣,豫備出嫁,我們從得救那時起,也是天天豫備那大日子所要穿的衣服,天天追求聖潔,不要嫉妒、分爭……以至沾污了自己的衣服。詩篇四十五篇十三節「王女在宮裏,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繡的。」金在聖經中是表明神性,新生命就是耶穌的生命,有神的性情,有神性的生活,是仁愛的、謙卑的、忍耐的……好像金繡一朵一朵的花,何等美麗!

  啟示錄十九章九節:「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這筵席就是主與門徒守晚餐之夜說:「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廿六29)喝新的那日子,就是指這婚筵。那日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太八11)那日信徒所享受的福樂真大呀!

  凡新郎婚娶一定要先豫備一個美麗的家,就是主耶穌所說的:「在我父家裏有許多住處……。」(約十四2)也就是啟示錄廿一章所講的天上新耶路撒冷,主耶穌把新婦帶到那個家,那個家極其華美,黃金街、碧玉城、珍珠門,信徒在那裏各有各的房子,這些房子各不相同,這都是與我們在世上所運送的材料有直接的關係,這家到如今還沒有完全造好。主應許豫備好了,就接我們回去;主今天還未來接我們,就是說那房屋還未豫備好。希奇!神創造天地萬物不過六天的工夫,為什麼這城造了一千九百多年還未造好呢?原來祂是等我們天天把材料送上去。各位!你和我的房屋都沒有造好,今天我們還有機會來送材料。如果你覺得奉獻金錢不夠多,就快快多奉獻些,如果你覺得服事主不夠熱心,就多多獻出時間、力量來事奉主……。有些人在地上有許多產業,但是在天上有多少呢?

  「我們在這賬棚裏嘆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林後五2)。世上任何高樓大廈都不過是賬棚,也不過嘆息勞苦的過日子,我們的心要多想天上的房屋,聖靈是我們將來得基業的憑證。今天,我們被聖靈充滿多少?結了多少聖靈的果子,這也和將來在天上的產業有密切的關係呀!

  保羅為以弗所教會提到天上的基業,就說:「救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今天,我們也要求智慧的靈和啟示的靈,開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教會是神從古到永遠的傑作,是神百般智慧的結晶,是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的奧祕,為要給後來世代的人觀看而稱奇,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奇妙作為。(弗二7,三9-10)。哦!你我何等有福啊!──  何守瑛《天國的豫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