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一、外邦的日子快滿了

 

【經文】太二十四1-3,路二十一24-28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祂看。門徒誇耀聖殿的建築物非常華美偉大,想不到耶穌說了一句十分掃興的話:「……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太二十四1-3)門徒聽了甚是希奇,這樣堅固華美的聖殿何以會被拆毀?是否與世界末日有關係?所以有一天,就暗暗問耶穌:「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末了,有什麼豫兆呢?」門徒所問的包括三個問題:(1)什麼時候聖殿被拆毀?(2)主降臨有什麼豫兆?(3)世界末了有什麼豫兆?主耶穌對第一個問題的答案記在路二十一24-28;第二與第三問題的答案記在馬太二十四五兩章。

  當時聖殿的建築確是美麗雄壯,殿的內部及許多東西都是用金子包的,當陽光照到殿內,金碧輝煌,十分耀眼。當時的猶太人的以為這殿了不起,便引以自豪,殊不知聖殿雖然好看,但殿內沒有神的榮耀究有何用?彌賽亞來了,他們也不接待祂;今天的人也是如此,科學家發明了許多東西,好固然好,但是人的心中沒有神,不接受耶穌,所以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其實這世界一切的發明,不是人的聰明,乃是神所許可的。近五十年來,世界科學有驚人的進步。但以理書十二章四節早已豫言:「但以理阿,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這是說,末世時候,神讓人知識增長,多有發明,同時交通方便,人可來往奔跑,這正是外邦掌權的日子快滿了的豫兆啊!

  今日是太空時代,核子彈大顯雄威;人們以為是人的榮耀,人力可以勝神,殊不知,人仍然是渺小得可憐,一切的發明聖經早已豫言了,是神允准人知道一點神所創造的奧祕。

  早在二千六百多年前先知那鴻就豫言末世戰爭發明的武器說:「他勇士的盾牌是紅的,精兵都穿朱紅衣服,在他豫備爭戰的日子,戰爭上的鋼鐵閃爍如火,柏木把的槍,也掄起來了。車輪在街上急行,在寬闊處奔來奔去,形狀如火把,飛跑如閃電。」(鴻二3-4)這是論到末世時候有打仗的事,戰車是鋼鐵造的,上面有槍掄起,前頭有火光,在城外寬闊的地方奔來奔去,古時車輛多是木頭製造,或推或挽,非常遲慢,那鴻先知受聖靈的感動,豫言末世擴軍所用的各項戰車,坦克車,飛跑如閃電。城內城外都修造了大馬路與公路,不但便利人民交通,也豫備行軍之用。

  先知約珥早在二千七百多年前豫言末世戰爭所用的火箭帶,兵士束在腰上,撳扭一按便可竄山越嶺,跳牆入屋,請看約珥書二章五至十節,「在山頂蹦跳……蹦上城,躥上牆,爬上房屋,進入窗戶如同盜賊。他們一來,地震天動,日月昏暗,星宿無光。」

  先知撒迦利亞約二千四百多年前豫言說:「耶和華用災殃攻擊那與耶路撒冷爭戰的列國人,必是這樣,他們兩腳站立的時候,肉必消沒,眼在眶中乾癟,舌在口中潰爛。」這是末世大決戰時所用的毒氣,使敵人的眼睛乾癟,舌頭皮肉潰爛。現化學家正在埋頭發明這些毒氣,用以除滅人類,可嘆!

  約一千九百年前彼得也豫言末世時世界遭火焚燒,他說:「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後三7)。古時候神是用洪水審判世界,末世的時候不是用水乃是用火焚燒,現在戰爭所用的氫氣彈,核子彈等,都會叫世界各地成為火海,正應驗此豫言。

  啟示錄第九章一至十一節,所提蝗蟲,與十二章十九節所提的怪馬,一面雖豫言邪靈軍隊,一面也是形容末世爭戰武器的形狀,蝗蟲形狀有如飛機,怪馬姿態好似火炮;還有一種死光不傷害建築物,只傷害人類及動物。這些武器摧毀性的利害,真可代表無底坑的惡毒與殘忍。(啟九11)。此外又有電視電腦,火箭飛船等等發明,日新月異;因此人就指自己所成就的矜誇自詡,目空一切了。

  二千五百多年前但以理豫言說:「他漸漸強大,高及天象將些天象和星宿拋落在地,用腳踐踏。」(但八10)。從前人不明白這節經文的意思,以為人決不能高及天象,但到外邦時期的末了一次漸漸顯露出來,人們自高自大,以為能發明火箭可以射到月球、星球,就褻瀆神,反對神。其實全部的計劃無非是亞波倫的陰毒要消滅世界,哦!外邦掌權的日子快滿了!

  門徒叫耶穌看人們所造的聖殿是多麼偉大華美。但主耶穌說:「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主又說:「耶路撒冷要被外邦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路二十一24)這話在主後七十年就應驗了,猶太人殺了耶穌,這罪歸在他們和他們的子孫的身上,主後七十年,羅馬兵毀滅耶路撒冷,用火焚燒聖殿,殿內黃金溶流石縫裏,羅馬兵為取金,就將一塊塊的石頭挖開,以致一塊石頭不留在石頭上。猶太亡國,外邦佔據,主的話應驗了。然而外邦人能永久掌權麼?主說:「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可見外邦人掌權的日子也是有限的。何謂外邦人的日子呢?就是因猶太人犯罪離開神,神使敵國來攻,他們始終不肯悔改,結果被巴比倫毀滅,將人民擄到巴比倫去,從那時起神將政權交在外邦人手中,故謂之外邦人的日子。但以理第二章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夢的人像,是啟示外邦日子的情形。金銀銅鐵象徵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四國繼續掌權。像的腳指頭是半鐵半泥,有人以為十隻腳指是代表歐洲十個國家聯合組織一機構,但也有人想十腳指,也可代表全世界各國聯合組織一機構。一個人只有十隻指頭,十乃是代表完全的數目。腳指頭既是半泥半鐵,這個組織有兩種,泥鐵不同的主義,泥鐵如何不能相合,兩主義也必如何不能相合。以後就有一塊非人手所造的石頭,打在這些腳指上,這塊非人手所造的石頭,就是指主耶穌再來,祂一來外邦政權就歸於無有了。石頭變作一座大山充滿天下,即基督的國必打碎滅絕一切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遠。哦!外邦決不能永遠掌權,他的末日快到了!我們應如何儆醒來迎接基督呢!

  外邦人的日子滿了還有一個豫兆:路加廿一章廿五六節說:「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現代科學家用天文放大鏡看出太陽有黑點,一年比一年大,這黑點使氣候時常有反常的現象,可見天象已在改變了。天然界變動影響海中波浪發出潮嘯;地上到處旱潦成災,世界邦國就大大困苦,天勢要震動,人心惶惶不安,這外邦人日子滿足的情況,已在眼前了。

  我們不要希望全世界明年的光景會比今年好,因為主耶穌豫告末時世代每況愈下,直到空前絕後的大災難臨到地上為止,地上必大有困苦,人心日夜慌慌不定。「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8)「挺身昂首」意即我們這屬主的人,看見外邦人的日期快將滿足,世界十分困苦時我們就要揚眉吐氣,因為主耶穌快來接我們了。

  「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詩二1-2)。這是豫言現在外邦人對神的態度,他們不要神,抵擋神,這也證明外邦人的日子快滿了。第八、九節說到神立主耶穌作王,地上人民應當快快相信耶穌,免得滅亡。耶穌是神的兒子,凡投靠祂的,都是有福的。感謝主,我們都是投靠祂的,都是有福的,因為主必快來,接我們到祂那裏去。──  何守瑛《天國的豫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