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篇  務須分外殷勤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3-11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彼後三10-15

   

禱告:主,當我們唱這首詩的時候,我們說等候又等候,但是你還沒有回來!主,是否我們等候你的心不夠逼切?主,究竟是我們等候你,還是你等候我們?是否我們的光景叫你一直忍耐?主!我們相信你回來的心比我們還要逼切。我的主!赦免我們!赦免我們等候的不夠;赦免我們!是我們的光景叫你遲延,不足以催促你回來。主,我們今天早晨俯伏在你面前,求你憐憫我們!主,惟有你的忍耐是我們得救的因由。求你藉著你的靈,再在我們裡面工作,工作到一個地步,叫我們等候,真是能夠催促你回來。我們的主!為此,我們一同聚集在你面前,求你預備我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引言—願新婦妝飾整齊

我們這次一同聚集在主面前,是要學習做一個等候並且催促神的日子來到的人。當我們的主離開世界的時候,曾親自說祂要回來。第一世紀的聖徒,他們就都等候主的回來。當初教會受逼迫,弟兄姊妹見面的時候,他們只說一句話:「Maranath」,主快要回來了!歷世歷代神的兒女,凡向主真是有心的,都在那裡等候主回來。二十世紀以來,教會的禱告,就是盼望主快回來。但是到今天,主還沒有回來!難道我們的主,不願意回來嗎?有甚麼事使新郎不在那裡等候新婦的?祂所以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回來,因為祂的新婦還沒有妝飾整齊;因為我們向著祂的心不夠逼切。雖然我們也唱說願祂快來,但是究竟我們是不是真要祂快來?

我最近接到一位弟兄寄給我他寫的詩。在詩裡頭他發表盼望主快回來的感覺;但是他說:當我想到主即將回來的時候,我是一面盼望祂快回來,一面心裡又甚懼怕;因為我怕主來的時候,我沒有預備好。弟兄姊妹!這是不是我們裡面的感覺?我們盼望主快快回來,但是心裡又懼怕,盼望祂晚一點來,因為還沒有準備好。我們究竟是不是真正切切等候,並且催促祂回來的人?恐怕這樣的人在地上並不多,巴不得神憐憫我們,叫我們真能做催促祂回來的人。這樣,當主看見我們的時候,當祂聽見我們呼求的時候,祂不能不立刻回來。這是我們這一次聚集在神面前的心願。

神的選召沒有後悔

感謝讚美神!按著祂的先見揀選了我們。祂揀選我們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乃是根據祂的自己。在創世之前祂在基督裡就揀選了我們,又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來呼召我們。祂把自己的生命賜給我們,且給我們許多又大又寶貴的應許,好叫我們藉著這些應許,能配得上祂的揀選和恩召。

人因大意,可能失腳

神的恩賜和揀選是沒有後悔的。在羅馬書第十一章第二十九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但是彼得後書第一章第十節說:「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一面我們看見神的恩賜和揀選是沒有後悔的。神把恩典賜給我們,祂絕不收回;神揀選了我們,就永遠不放棄。在神方面來說:祂的恩賜和揀選是永遠不改變的;但是就著我們這一面來說:我們需要靠著祂的恩典,叫祂的揀選和恩召能堅定不移。換句話說:雖然神已經選召了我們—祂選召我們是要我們進到祂的榮耀裡去;祂選召我們是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叫祂兒子的性格成為我們的性格,使祂的兒子能在眾子中作長子。這是神給我們的恩賜和揀選。神絕不後悔這件事。但是弟兄姊妹!在我們這一面來說:雖然神已經給了我們恩賜,祂也照著祂榮耀的揀選來呼召我們,但是我們可能自暴自棄,可能輕看祂的恩賜,可能對祂的揀選心裡十分冷漠,結果我們可能失腳,叫神的恩召和揀選,就好像動搖了。

在許多神的兒女身上,豈不是就有這種現象?是神揀選了我們,但是我們的生活與祂的揀選能否配得上?神把祂的恩典賞給了我們,然而我們是不是從神的恩典中墜落下來了?我們好像失了腳,沒有一直往前,走在神呼召和揀選的旨意裡。這並不是說我們會失去神所給我們的救恩,但是這裡明白的說:我們很有可能失去神選召我們的目的。因著我們的大意,叫我們失去了神對我們呼召的心意。

神應許的產業,人須去得著

昨天晚上我們的弟兄講到產業的事情。神選召我們乃是要我們承受產業,但是這產業一面是恩賜,神白白的賜給我們;但是另外一面,我們還得去佔領、去得著它。神已經應許把迦南地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神是信實的,祂既然應許,就是已經把迦南地給了祂的選民。所以就著神說:祂已經給了;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以色列人還得用他們的腳掌,去一步一步的踏上去,直等到他們得著了神所有應許他們之地。

不僅被召出,還應被選上

主在福音書裡也講過這樣的話,祂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我們都是被召的人,但是究竟我們有沒有被選上?呼召是出於主,是否被選上則與我們本身有極大的關係。如果我們能憑著祂給我們寶貴的信心,來接受祂又大、又多、又寶貴的應許,就能看見祂的恩典夠叫我們被選上。但是如果我們輕看神的恩賜,對於神的揀選無心,那就要被撇下了。這並不是說我們因此就要沉淪,就將滅亡,乃是對於祂的國度,恐怕無分了。

在世生活,要像國度裡的人

歌羅西書告訴我們:神已經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底下遷移出來,放在祂愛子的國裡。就著神的工作說:我們這班蒙恩的人,已經被神從黑暗的權勢裡拯救出來,且已經被神放在祂愛子的國裡了。但是弟兄姊妹!請我們問問自己,我們每天的生活是不是活在神愛子的國裡?是不是我們甘心樂意的服在神兒子權柄底下?是不是讓祂的旨意能通行在我們身上?是不是讓祂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或者我們是在這裡抵擋祂?如果都是否定,雖然就著神工作來說:祂已經把我們放在祂愛子的國裡了,但是就著我們的生活來說:卻不像是在神國度裡的人。所以彼得在神面前有一個極重的負擔,他願意在他還沒有離世的時候,提醒弟兄姊妹們。他知道這些東西是很容易忘記的,雖然我們都知道,卻都很容易忘記這些事情;所以他說:我要更加的殷勤來提醒你們;他提醒我們說: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能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神不要我們在國度的門外流蕩;所以他說我們應當格外的殷勤。

彼得的腳蹤—分外殷勤

1. 看見主的榮耀而忠心跟從

我們知道彼得自己是個殷勤的人。雖然他有許多的軟弱,在他跟從主的道路上,我們看見他有一度想溜出去。當初主呼召他,那時他在加利利的海邊撒網,主經過此處,就呼召了他;他一蒙召,就撇下他的船,跟從了我們的主。但是他跟從主一段時間之後,路加福音第五章記載:一天主來到彼得的本鄉,那晚彼得又去打魚了。為甚麼呢?因為他心裡頭有一種感覺,這條路太難走了!主太聖潔,而我太汙穢了!我恐怕是跟不上的;所以他裡面受了一點試探,想溜出去。

然而第二天早晨,主就借用他的船來傳道,我們的主實在是寬容的人。祂對彼得毫無責備,因為主知道彼得的心如何,主不但沒有責備他,並且借用他的船。主不是白白借用,而是要付費的,所以告訴他說:你把船開出去,撒網在深處;他就得了一船大魚,甚至需要同行的友船來分載。我們的主如果向人借了甚麼,祂的補償定是百倍、千倍的;祂是從來不虧欠人的,是非常大方的。由於這個舉動摸著了彼得的心,他就俯伏在主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五8

我們揣摩彼得那時候的心情:他看見了主的榮耀,完全被吸住了;但是他感覺自己的敗壞,於是說:我是一個罪人,請離開我!其實他心裡說:不要離開我!主說: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彼得就起來跟從主。

2. 道路難行,更加殷勤

彼得跟從主是忠心的。當初主用五個餅二條魚叫五千人吃飽之後,許多人要跟從祂;於是主告訴他們說: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哎呀!甚至連門徒聽見這話都覺得太難了。聖經說,連祂的許多門徒都退去了。主就對祂所揀選的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麼?」西門彼得回答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六67-69)彼得一生就是這樣殷勤的跟從主,等到他快要離開世界的時候,他還是說:要殷勤!要殷勤!這條路不容易。

3. 榮耀之先必經苦難

在登山變像的時候,主自己的榮耀顯現出來,摩西和以利亞也都顯現了。因為榮耀太大,這三個門徒都睡著了;等他們醒過來,看見這三位的談話已經快要結束了,彼得心裡很著急,就冒失的說: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我們三個人就露天好了,因為這個情形太好了。這就是國度。哎呀!這國度實在是太榮耀了!當彼得這樣說了之後,馬上神榮耀的雲彩就遮掩起來。神打斷彼得的話,把摩西和以利亞都撤走了;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祂!」

弟兄姊妹!這是甚麼意思呢?原來彼得裡面一直隱隱的有個意念:可以得著榮耀而不經過苦難,可以得著冠冕而不經過十字架。當主耶穌問:你們說我是誰的時候,彼得得著神的啟示,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然後主就告訴門徒說:祂要怎樣上耶路撒冷,要被棄絕要被釘死;彼得就抓住主說:主阿!萬不可如此!你要愛惜自己;意思是可以作王得國,但不需要經過苦難。然而主指出,這是撒但的意念;於是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雖然彼得經過這一次教訓,但是那東西還在他裡面,所以到了變像山上,他心想,現在國度來了,可以不必經過苦難,也不必經過十字架,這真是太好了!所以主再一次教訓他:要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許多的艱難;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這裡的努力是對自己不是對別人,換句話說:我們要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主。因為羔羊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而十字架是領我們到寶座去的。

分外殷勤才得進國度

現在彼得給我們看見,我們要豐豐富富的進入國度,就必須分外的殷勤。神既然呼召了我們,且給我們許多的應許;可以說樣樣都齊備了,現在我們要起來,要殷勤的往前去。甚麼叫做「殷勤」呢?按著天然說:有的人懶惰一點,有的人殷勤一點;但是有一件事很希奇,不管你天然是怎樣的殷勤,仍都不能有分於國度;因為這裡的殷勤,是主的性格。主在世上的時候是個殷勤的人。

我們在馬可福音裡,常看到一個詞「立刻」、「立刻」、「立刻」,我們的主在遵行神旨意的事上,是從來不說等到明天的。這是主的性格。今天我們信主的人所領受的生命,裡面就有這一種性情。如果肯順著這一個新生命的性情,我們就能殷勤起來。問題是我們今天活著是靠甚麼生命,如果要憑著自己來殷勤,那是不蒙稱許的,因為對於屬靈的事情,人的殷勤是用不上的。我們如果在神面前承認說:神哪!我是一個懶惰的人,仰望來作我的一切,我們就能順著新生命的性情,在神的面前作個殷勤的人。箴言告訴我們說:「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箴十4)又說:「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箴十二24)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必須有一個殷勤的態度。

殷勤於順從聖靈工作,而非努力自修

神的恩典對我們都是一樣的,為甚麼有的人好像蒙恩多一點,有的人卻好像蒙恩少一點?不是!神分恩典的時候,多分一點給這個人,少分一點給那個人,乃是因為有的人是殷勤的,有的人是懶惰的。這裡所講的「殷勤」是指著甚麼說的?是不是說:好的!我們要殷勤,那麼我就憑著自己來努力,也就是所謂的自修,來使我能往前走。不是的!這裡乃是說我們殷勤於相信神的應許;我們殷勤於順服聖靈的工作。所以這裡的「殷勤」特別是指著「屬靈的成長」說的。彼得信中所說: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故而你們要在這幾樣事上殷勤。這幾樣事都是基督徒性格的養成,這裡不是指今天殷勤作工。當然殷勤服事主也有他的地位,但是這裡特別注重在殷勤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我們沒有辦法把自己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那是聖靈的工作,你千萬不要自己下工夫,以為靠著自己的立志行事,就可以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你在外面可能學了一點,但是裡面不是那麼一回事。那是一個假冒為善的人;有敬虔的外貌,沒有敬虔的實際,必需是聖靈的工作。那麼我們怎樣殷勤呢?乃是殷勤的與聖靈合作;殷勤的把我們放在主的手裡。如果我們能這樣殷勤,就要看見,聖靈要把基督一直供應在我們裡面。

因著殷勤而有信心

因此彼得後書第一章第五節說:「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信心乃是一個基礎,信心是神所賜的。許多時候我們想來製造信心,我們用催眠的方法對自己說: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但是你越是說你相信,你裡面越是不相信。以弗所書第二章第八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信心乃是根據基督。希伯來書第十二章第二節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神已經把這寶貴的信心給了我們,我們每一個人都已經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現在我們就要讓這個信心操練出來,我們「相信神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原文)

有了信心,又加上德行

有了信心的基礎,他說:又要加上德行。「加上」在原文乃是「供應上」,就是在信心裡你要供應上德行。「德行」在原文裡的意思是「能力和勇敢」。這就是雅各書裡所說的:「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二26)如果你真有信心,一定有信心的行為。信心裡面有著一種能力,有著一種勇氣,叫你能做人所不能做的事。所以你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裡所列的那些人都是信心的英雄,他們因著信的緣故,就有力量,也有勇氣。亞伯拉罕因著信,他就有勇氣撇下一切所有的來跟從神;又因著信,能夠把以撒獻給神;因為他相信神是叫死人復活的。喇合因著信,她就接待了以色列的探子。所以我們看見,信心一定有表現;這表現就是德行。

有了德行,又加上知識

他說: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這裡的「知識」乃是指著我們對神的旨意要有真的知識。保羅在羅馬書說:以色列人在神面前有熱心,但是沒有根據真的知識;他們想要建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十2-3)。今天許多人為主大發熱心,但是,他的熱心是不是在真知識上面?主在馬太福音第七章裡說:將來有人說:主阿!主阿!我不是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異能、奉你的名傳道嗎?但是主說:我不認識你(意思是「我不稱許你」),因為凡說「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有那真心遵行神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因著信而順服,這樣的順服能使我們更多認識神的旨意;如果我們已經知道神的旨意而不順服,神就不會把更多的知識賜給我們。我們越順服,就越明白神的旨意。

有了知識,又加上節制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加拉太書第五章所說的聖靈的果子,有一項就是節制。這節制其實就是聖靈的管制,也就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管理約束。為甚麼知識要加上聖靈的約束呢?因為哥林多前書第八章說:「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的,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我們有了一點所謂的屬靈知識,不知不覺就驕傲起來了。看看其他的人,唉!他們都不懂,就是我們懂。弟兄姊妹!我們實在是軟弱的,很容易因有知識的緣故就失去了控制,因此,彼得告訴我們有了知識,要加上聖靈的管制。保羅說:如果我吃肉叫我的弟兄跌倒,我就不吃肉。不是吃肉有錯,反而禁止吃肉是撒但的道理。但是有的人軟弱;因為當時的肉都是獻過祭的。保羅說:如果叫弟兄因著喫肉跌倒,那就是得罪主了;你有知識,你在神面前自己守住,但是千萬不要因著你的知識叫弟兄跌倒(林前八1-13)。

有了節制,又加上忍耐

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忍耐就是說在各種各樣的試煉中,不失去勇氣。一個真正認識神旨意,真正要忠心跟從主的人,必要碰到許許多多的試煉、許許多多的苦難。在這些苦難中,我們能不能挨到底?主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我們如果與基督一同忍耐,也必與基督一同作王;所以要加上忍耐。

有了忍耐,又加上虔敬

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那就是說有了前面的生活,就能漸漸的在我們身上顯出神兒子的形像來。保羅對提摩太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提前四8)〔還是有益處的,所以還盼望我們要操練身體。過去我們年輕的時候,以為自己熱心,只需操練敬虔,不操練身體,但是沒有身體,想要操練敬虔也操練不上去。當然也不要光操練身體,而忘記操練敬虔。〕

「操練」這詞在原文裡意指如同進入健身房去操練。那裡有指導員,你不可自己隨便操練,否則會受虧損。有的人要操練像蓋恩夫人,結果外面倒有一點像,但是裡面很不一樣。也許神不要你像蓋恩夫人,因為神要你像主,豈不是比蓋恩夫人更好麼?弟兄姊妹!操練是要在聖靈的指導底下;聖靈藉著環境上各種各樣的人、事、物,像健身房裡的機械一樣,來操練我們的敬虔。聖靈知道你缺少甚麼,就給你最適當的安排。開始的時候是痛苦的,但是經過痛苦,敬虔就顯出來了;顯出來是主,不再是你了。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既然像神,神是愛,因此必定愛弟兄。通常我們記得約翰福音第三章第十六節,卻常常忘記約翰一書第三章第十六節;那裡說到愛弟兄,要為弟兄捨命。但是可憐,我們只要弟兄為我捨命,卻不願意為弟兄捨命。

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

有了愛弟兄的心,還要供應上愛。在原文裡頭沒有「眾人」二字。換句話說:到了這樣的時候,我們就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因為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的愛就充滿我們。

能多結生命的果子

這裡說如果這樣,我們在認識主耶穌基督上,就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真正認識主耶穌的,乃是在他身上顯出主的性格來,而非在頭腦裡懂得多少。哥林多教會信徒們的口才知識都全備,但是他們顯出來的乃是自己的醜陋,不是基督的榮美。所以真正認識主,乃是讓基督在裡面彰顯出來。真是這樣,你就可以豐豐富富進到神的國裡。

主回來時,眾聖徒都要站在基督台前

我們的主回來的日子實在是近了。當主來的時候,我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都要站在基督台前,要在那裡受審判。感謝神!白色大寶座生死的審判已經過去,因為主在十字架上已經代替我們死了,所以我們不再受那個審判。但是,神家中的人,要在基督的台前受審判。這是我們得獎賞的時候,但也可能是受責備的時候。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如果我們盼望主的回來,我們應當殷勤,保守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巴不得我們都是真正的等候、催促主回來的人;當祂來的時候,都能蒙祂稱許說:好的,你是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但願我們都在日常的生活中,讓聖靈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這纔是真正的等候主;也只有這一種情形,叫主不能不快來。聖靈和新婦說:願你回來!

 

禱告:主阿!求你不要讓我們作空口說要你回來的人;讓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作一個等候、催促你回來的人。巴不得你看見地上有一班人,真有信的心,好叫你立刻回來!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 江守道《切切仰望神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