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為神的國而活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3-4

 

禱告:主,我們感謝讚美你!給我們再一次機會,能聚集在你面前。主我們承認說:你還沒有回來,乃是為著寬容我們;求你不讓我們把你的寬容,當作放縱的機會。主阿!求你叫我們因著你的寬容,能更加殷勤,叫我們真是能成為一班等候,並催促你回來的人。我們把這段時間恭敬交在你的手中,求你用這段時間,來作你所要做的工作。我們要把一切榮耀都歸給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回顧彼得關於國度的職事

1. 神把眾職賜事給教會

升天的主,為著愛教會,就把眾職事賜給我們。如果把新約裡,神賜給眾教會的職事,就著性質歸納一下,可以說最主要的有三種。而這三種職事,可用三個人作代表。我們看見有彼得的職事,他的職事特別是與神的國發生關係;有保羅的職事,他的職事特別是與神的殿發生關係;有約翰的職事,他的職事特別是與神的家發生關係。

2. 三種職事是連接的

按著性質說:彼得的職事是開始,因為他所傳的是神的國度。當人聽見神的國度,就來信服主耶穌。所以我們今天不但是信主耶穌,也是服主耶穌。因為福音是國度的福音,所以我們不但是信,而且是服。因著我們信服主耶穌的緣故,教會(神的殿)纔能開始被建造。今天神的殿不能被建造,乃是因為雖然有許多人信主,但是缺少信服主的人。有了信服主耶穌的人,保羅的職事就能開始,就有了神的殿;從而我們看到神的家,看到弟兄相愛的光景。所以按著程式講,彼得的職事在前面,接下來是保羅的職事,再下去就是約翰的職事。

3.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著重點

這三種職事是彼此連接,而非互相隔絕的。我們不能只接受一種職事,而棄絕其他的職事;因為我們的主是把眾職事賜給祂的教會。在過去許多年間,好像神的兒女對保羅的職事相當注意,也領受了許多有關這職事的教訓。但是到了後來的這些年間,好像我們又看見約翰職事的寶貴,因為當神的教會似乎要傾倒的時候,何等需要約翰的職事來加以恢復。所以在近年來,我們對約翰的職事較為注意了。但是弟兄姊妹!在我裡面還有一個感覺,是否到了這最後的日子,我們還得回到當初去?是否在這最末了的時候,我們還得回到彼得的國度職事上去?因為我們的主快要回來了,國度快要顯現了,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對國度的職事要多加注意。我們的主,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裡,也這樣的告訴我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就來到。

4. 今天更應留意彼得的職事(國度)

我們對保羅的職事有一點認識,對約翰的職事也可能有一點認識,但是我們對彼得的職事,究竟認識多少?在許多弟兄的感覺裡,好像並不知道神的國是怎麼一回事。我們都知道應當信主耶穌,也知道需要一同被建造,纔能成為神的殿,並且知道我們在神的家裡,應該彼此相愛;但是我們與國度有甚麼關係?甚麼是「國度」?神的國度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與神的國度發生甚麼關係?恐怕在我們的觀念裡頭,就比較模糊一點。所以,我覺得彼得的書信,是我們今天應當注意的;因為神託付彼得的職事,乃是國度的職事。

「神的國」的意義

1. 是神掌權的範圍—廣義的

「神的國」這名稱的意義是非常廣泛的,我們的神是從永遠一直到永遠的。這是摩西在詩篇第九十篇告訴我們的:「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那麼神的國是怎麼一回事呢?神的國就是神掌權的範圍。神的權柄所及的範圍就是神的國;所以我們可以說從神創造天地開始,神的國就開始了。從那時一直到永永遠遠,都是神國的範圍。祂的權柄統管天下,祂的寶座存到萬代;這是神的國;所以我們看見神的國所包括的是非常的廣大。它包括天國,包括主耶穌基督的國,也包括永遠的國;凡神掌權的範圍,都是神的國。

2. 是神的性格得以彰顯的範圍—狹義的

但是在聖經裡頭也給我們看見,神的國還有一個比較狹義的說法,就是神的性格得以顯現的範圍纔是神的國。換句話說:雖然神的權柄統管天下,宇宙萬有無不在祂主宰的權柄底下;但是我們看見,不是所有在祂權柄底下的,都甘心順服祂的權柄,反而有許多受造者,對祂的權柄有所反抗,不在神掌權的範圍裡面。所以並非在整個權柄的範圍裡面,都彰顯祂自己的性格和祂的榮耀。我們明明看見有許多是與祂的榮耀和祂的性格相反的;所以那些與神的性格和榮耀相反的,嚴格說來:是不能包括在神的國裡頭的。

雖然不能在狹義神國的範圍裡,卻還是在廣義神國的範圍裡。當神創造天地的時候,天在那裡傳揚祂的榮美,萬有都在那裡彰顯祂的榮耀。那個時候可以說神國的範圍沒有狹義和廣義的分別;因為神的權柄在那裡,神的榮耀也顯在那裡。祂的性格和祂的榮耀完全彰顯在祂權柄的範圍裡。在當初的時候,我們看見一切都是和諧的,所有的一切都在神兒子裡面同歸於一。

天使長背叛

但是我們不知道經過了多久,只知道在前一個世界裡,發生了一些事情;原來神所創造的萬有中最高的就是天使。神造這些天使,乃是要在祂權柄底下,來替祂治理萬有。藉著這些天使的服事,叫神的榮耀得以彰顯在宇宙間。按聖經所告訴我們的,天使也有等次,且有天使長。在眾天使之中,有一個是最先被造的。雖然聖經裡沒有明文這麼說:但所有讀聖經的人都承認,以賽亞書第十四章第十二節到第十四節和以西結書第二十八章第十一節至第十八節,這兩處經文都隱隱約約的給我們看見,前一個世界裡所發生的事情。

1. 他是受造者之中最完美的

這些經文好像說出神所創造的前一個世界裡,有一個天使長叫做「路西弗」。這個天使長可能是神所創造的萬有中,最美、最完全的。神給他許多的恩賜,也給他很高的地位。他是遮掩神約櫃中的一個嶋口伯。你記得神啟示摩西所造的約櫃,櫃上有施恩座。這施恩座上左右兩旁各有一個嶋口伯遮掩著約櫃。他們在那裡保護,也可以說維持神的公義和聖潔,也可能神要藉著這些嶋口伯來率領整個宇宙來敬拜讚美神。因在啟示錄裡;我們看到天上的讚美是由四個活物,就是嶋口伯來率領的。但是按著以賽亞書第十四章和以西結書第二十八章所說的,當這個嶋口伯路西弗被創造的時候,他是完全的,並且是照著神創造他的旨意,作遮掩神約櫃的工作,他也率領其他的天使和整個的宇宙來敬拜讚美神。

2. 因受器重而驕傲

聖經告訴我們說:他的貿易眾多。神給他作很多的事情,神給他很多的託付,結果他裡頭產生一個驕傲的心,以致他的眼睛不是看神,而反過來看他自己。他看見他自己的美麗、他看見他自己的恩賜、他看見他自己的地位、他看見神給他許多的託付和權柄;結果他就從自己裡面,抬高起來。於是心裡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這就是說:我們的神是三一的神,在三一神格裡面開會時,這個路西弗說:我也要參加;我要與神同等。結果我們看見,他有了這樣的一個貪心,他不甘心在被造的地位上,而要與創造者同等。他沒有盡他忠心的職分,結果行了許許多多的不義和違背神的事情,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說:神就從天上的伊甸園中把他趕了出去,這就是撒但的來源。

3. 帶著眾跟隨者背叛神

「撒但」的意思就是那「抵擋者」,所以你就看見,神沒有創造撒但,神是創造一個美麗的天使長;但是這個天使長把他自己變成神的仇敵。因為他不服神的權柄,所以神的審判就臨到他身上,而從天上的伊甸園,被趕了出去。我們的主在路加福音裡曾說過一句話,祂說:我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下來,好像閃電一樣。這就是指著那一件事情說的。因為撒但被驅逐出來之後,聖經也給我們暗示,那個時候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跟著他一同背叛神。他從前所管理宇宙的範圍,也都進到空虛混沌之中。很可能我們所在的這個星系,當時是這個天使長管理的。因此創世記開頭說:起初神創造天地。但是到第二節:地就變成空虛和混沌,進到咒詛和審判底下。

4. 自建黑暗的國度

撒但被趕出來之後,牠就建立牠黑暗的國度。神的國度是光明的、是公義的;因為這是神的性格。但是撒但也照著牠黑暗的、不義的性格建立起牠的國度。牠建立他黑暗的國度來與神的國度對抗。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雖然撒但有牠自己的國度,並且要用牠的國度來對抗神的國度,但是這並不是說撒但已不在神權柄底下;我們知道撒但仍舊在神的權柄底下,牠仍舊在神的審判底下,並不是因為牠脫離了神就自由了。就是牠今天在地上的工作,如果神不允許,還是不能作的;所以我們看見,牠仍舊在神權柄的底下。

神造人的目的—恢復所失去的

是我們的神要恢復祂自己的創造,所以創世記第一章,到了第二節的時候,就看見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的靈好像母雞一樣孵在這個毀壞的大地上,用祂的熱愛來恢復這個大地。神為甚麼要恢復這個大地呢?祂的目的是要叫這個大地成為可居住的所在。為甚麼要把它變成可以居住的呢?因為在神的心意裡,祂要造人,所以這大地在六天被恢復之後,祂就在第六天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了人。那麼弟兄姊妹!神既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聖經告訴我們說:神就給他們權柄,叫他們管理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和海裡的魚;神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全地;神要他們看守修理(這「修理」在原文裡乃是「征服」)。神要人把這曾被毀壞的創造征服過來,使它服在神的底下,叫萬有被恢復,能再次像過去那樣和諧,彰顯神自己的性格和榮耀。

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人

可見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不是沒有目的的。神造天使的時候,並沒有照祂的形像,只有人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來造的。這表明神在人身上有一個極大的盼望。神要用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人,來征服大地;要用比天使小一點的人來完成神的旨意。這是神奇妙的作為。

1. 第一個人—亞當的失敗

但是我們的祖宗亞當和夏娃,不但沒有照著神的託付征服萬有來歸給神,反而受了迷惑,犯罪得罪了神。他們不但沒有征服萬有,反而成為被征服者,似乎把神託給他們的權柄,移交給撒但,所以撒但就成為這世界的王。神並沒有把這權柄給撒但,是給人的;人竟然拱手讓出權柄。人不但不與神合作,反而投到神仇敵的營裡去,所以咒詛就臨到這地,地上就生出荊棘和蒺藜來。我們知道荊棘乃是Apostate Tree,應當結果子的反而不結果子了,就叫「荊棘」,他沒有完成神當初的旨意。

但是感謝讚美神!神並不因這緣故而放棄當初的旨意,祂還是要得著祂的國度,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在天上祂的國度是沒有問題的,向祂挑戰的已經被趕出去了。現在天上的眾天使都同心合意的順服、遵行神的旨意。他們在那裡敬拜、在那裡讚美。但是在地上並不如此;因此,神要將祂的國度降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本來祂要用人來完成這個工作,但是第一個人失敗了。感謝神!當日子滿足的時候,神就打發第二個人來到世界。神還是要用人;但是這個人不是亞當,乃是基督。

2. 第二個人—基督成就了神的旨意

我們的主來到世界成為一個人。祂就是神當初創造的那個人,祂來到地上。祂完全的順服;完全放下祂的自己,絕對的順服神。神的榮耀、神的性格,在祂裡面彰顯出來;神的權柄也在祂身上彰顯出來。祂上到十字架,不但擔當我們的罪,叫我們的罪因祂寶血得潔淨。祂不但把我們這亞當的族類帶到十字架與祂一同釘死,而且結束了亞當的族類,開始了一個新的族類,是神揀選的族類。不但如此,祂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也把死置於死地,且把掌死權的魔鬼完全的打敗了。

聖經告訴我們說:祂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擄掠了所有執政的、掌權的,藉著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了牠們。換句話說: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是完全把仇敵和牠的國打敗了。所以當祂升天的時候,神就冠祂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以尊貴和榮耀給祂作冠冕,並且將宇宙的地契,就是那小冊子—用七印封嚴了的書卷(啟五1)交在祂手裡。我們的主,今天在天上就是執行祂的得勝,並且也藉著一班被祂救贖的人,來完成這一個恢復的工作。

在創世之前,神在基督裡揀選我們

我們為甚麼要講這些話呢?因為這與我們的恩召和神的國度發生密切的關係。許多的時候我們不明白我們為甚麼被揀選,我們不曉得神呼召我們究竟是為著甚麼。恐怕在一般基督徒的觀念裡,以為神揀選我們、呼召我們,乃是要我們得救,叫我們免去地獄的痛苦,而能進到天堂裡面去享永福。當然這些也包括在裡頭;但是如果我們認為被揀選,被呼召僅僅為著這一些,那我們可以說是一個自私的人,是以己為中心的人。

但是,神的話告訴我們說:在創世之前,神在基督裡就揀選了我們(弗一4)。這個地還沒有被創造,宇宙還沒有被創造,神尚未創造任何東西之前,就是在那永世裡面,神就在基督裡揀選了你我。弟兄姊妹!這是一個奧秘,是榮耀的奧秘!我們還沒有影兒呢?但是在創世之前,神已經看見了我們,祂已經知道了我們,已經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是照著神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召我們

我常常覺得說:神的揀選乃是我們穩固的根基。如果神的揀選是根據我們的話,那這個根基一天到晚都要地震了。但是神是按著祂原先的先見來揀選我們,祂根據祂自己來揀選我們。彼得後書告訴我們說:神是用自己的榮耀和美德來召我們。羅馬書第九章說:我們今天蒙神的呼召,不是按著我們的行為,乃是按著那位召我們的主。我們今天蒙呼召,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乃是在乎那發憐憫的神。神呼召我們,完全是根據祂的憐憫、根據地的榮耀和祂的美德。我們想光是不下地獄,能上天堂,就足夠神的榮耀了。神的榮耀就是那麼一點點麼?如果神是照祂的榮耀來呼召我們,那麼這個榮耀必定是非同小可的。

彼得告訴我們:神是根據祂的美德來呼召我們。甚麼是神的美德呢?祂呼召我們是根據祂的公義、是根據祂的聖潔。換句話說:祂要滿足祂自己的公義和聖潔,不是光滿足我們這一點點可憐的需求。

在翻譯上,這一節聖經的英文本有兩種不同的譯文,就是第三節所說明「那用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有的英文本用「By」(藉著)字,就是說祂藉著自己的榮耀和美德來呼召我們,像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一樣。我們知道神用祂的榮耀來吸引亞伯拉罕。同樣的,神用自己的美德來吸引我們,叫我們看見神的榮耀顯在主耶穌的臉上,這樣就吸引我們的心來歸向祂。還有一種英文本用「To」(到)字,就是神把我們呼召到祂的榮耀和美德裡面去。祂呼召我們到一個地步,叫我們進到祂的榮耀裡頭去;祂呼召我們到一個地步,叫我們與祂的美德有分。這是根據神的大能,來揀選和呼召我們。

要我們與祂兒子一同承受基業

就著神的揀選和呼召來講,我們是與神的國度發生密切的關係。祂的兒子乃是長子。神呼召我們為要使我們成為眾子進到祂榮耀裡頭去,祂要把我們這一班被祂揀選的人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馬書告訴我們說:神所預先知道的,祂就預先定下,要叫他們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祂所揀選的,祂就呼召,祂所呼召的,就稱他們為義;祂所稱為義的人,就叫他們得榮耀。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說:神呼召我們是要叫我們成為聖潔的國度;要我們與祂的兒子一同承受萬有。神要我們在祂的國度裡有分,有分到一個地步,要與祂的兒子一同掌權。

供給足夠的恩典,使我們完成神的呼召

你看,神的心意向著我們是何等的廣大!祂要我們在祂的國度裡面與祂的兒子一同掌權。所以,我們怎麼能自暴自棄,以為只要能得救,將來能上天堂就夠了呢?神不但這樣的呼召我們,也給我們足夠的恩典來完成這個呼召。聖經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彼後一3)你在這裡看見,因著神是這樣的來呼召我們,所以祂就把生命和虔敬的事,都用祂的大能來賜給我們。為甚麼我們信主的人有永生呢?神為甚麼把祂神兒子的生命賜給我們?這個生命是怎樣的生命呢?你如果要得著這個答案,請讀四福音就知道了。

藉著生活就能顯出這生命來。這生命是無窮的生命、這生命是得勝的生命、這生命是聖潔的生命、是榮耀的生命;那就是主自己。今天神把這生命賜給我們,是不是就讓這生命拘禁在我們裡面呢?是否等我們死了之後,這生命才發生作用呢?不是的!這生命在我們裡面,乃是要我們順著祂性情來養成主的性格。

要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甚麼叫做「虔敬」呢?虔敬就是像神。那怎麼能像神呢?不是外面的學習,刻意的模仿,乃是藉著裡面生命的長大。生命長大了,自然而然就像神;因為就是神自己的生命。

今天我們所需要的,乃是讓這生命在裡面長大起來。為著生命的長大,神賜給我們極大、極寶貴的應許。聖經告訴我們說:祂給我們許許多多極大、極寶貴的應許。你可從聖經裡找到許許多多的應許。譬如羅馬書第八章告訴我們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賜給我們嗎?」有甚麼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呢?因為這個愛是在祂兒子的裡面。以弗所書第一章也告訴我們說:感謝神!祂已將天上所有屬靈的祝福,都在基督裡賜給我們了。聖經也告訴我們說:今天我們的主在神的右邊,常常活著替我們禱告:「凡是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七24-25,八1)並且告訴我們說:在我們每個人裡面都從那聖者受了恩膏:「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導我們。」(約壹二27)就是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保惠師,祂的工作是要把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

要受鼓勵,分外殷勤

這許多應許都是鼓勵我們的,所以彼得說:我們要分外的殷勤,我們要殷勤的在神面前。我們要接受這些應許,相信這些應許,順著這生命的靈在地上活著。不錯,我們需要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我們的主;但是神的應許和恩典都已經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只要支取就可以了。我們沒有理由作一個自暴自棄的人,我們也沒有理由作一個冷淡退後的人,而應當勇往直前,叫我們能豐豐富富的進到神永遠的國裡去。這就是神所定規的旨意。我們如果能這樣,就是一個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的人。

今天活在國度的實際裡,那日就能同主掌權

在彼得的觀念裡,他特別注意到將來的國度。今天無論甚麼人,如果真是把自己放在主的腳前,作主的門徒,受祂的訓練,這樣的人今天已經活在國度裡面。但是有一天,這國度還要降在這地上。誰能在那個國度與主一同掌權?乃是今天活在國度裡面,今天肯接受主的管教,在他們身上養成主的性格的人。這樣的人,就是將來在國度降到地上來的時候,與主一同掌權的人。

弟兄姊妹!巴不得因著神的憐憫,我們都能蒙恩作這樣的人。我們千萬不要淪落到像作詩的人所說:「坐著花轎抬進天堂。」我們要跟從羔羊的腳蹤,走十字架的道路,叫主自己的性格在我們裡面能以完成。這是催促國度顯現的人。不是工作,乃是生活,不是你為主作了多少,把國度催促到來;乃是你這個人能催促主的回來。

 

禱告:主阿!在你國度快要降臨的時候,求你叫我們在地上就活在國度的裡面,叫我們不但被準備能進入國度,並且能被你使用,帶進你的國度。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切切仰望神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