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國度的福音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十四14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彼得對耶穌說:『主阿!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裡。」(太十七1-8

「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彼前一9-12

 

這幾天晚上,藍弟兄給我們的交通:我們今天是處在大震動的時候,不但地要震動,天也要震動;神要藉著這樣的震動,把我們震動到那不能震動的國度裡,藉著外面各種事情的毀壞,神要建立祂自己的教會。所以今天早晨,我願意繼續下去跟弟兄姊妹交通一點關乎「國度的福音」。

天國的福音

「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十四14)我們知道,現在已快要到末期了;但是末期來到的時候,天國的福音先要傳遍天下。我們都知道,福音只有一個,羅馬書第一章那裡說:「神的福音,就是論到主耶穌基督。」換句話說:福音就是主耶穌基督。神賜給我們的福音,乃是祂的獨生愛子,不是許許多多的道理;然而神的兒子是那樣的豐富:「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二9)我們沒有辦法測量神本性的豐富,故此,也沒有辦法去窮盡在主耶穌裡面的豐富。因此,福音就有多方面的表現,也能應付我們各種各樣的問題,因為一切都是在基督裡面。比方路加福音未了提到,要把這赦罪悔改的道傳遍眾人,所以路加福音特別重在赦罪悔改這一方面。馬太福音,就給我們看見天國福音的那一部分。

主對門徒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9-20)這並不是說:路加福音是一種福音,馬太福音是另一種福音,無論是路加或是馬太,他們所傳的福音都是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但是因為祂是這樣的豐富,所以路加福音,特別重在赦罪悔改這一方面,主耶穌怎樣為我們死,為我們流血,叫我們的罪能得著赦免。馬太福音也是我們的主為我們死,但除了贖罪以外,我們的主乃是把天國帶到地上來,把神的國帶到這個世界來。

重點雖然不同,卻是一個福音—主耶穌基督

。雖然我們接受悔改赦罪的道,也接受天國的福音,但實際上,我們所相信、所接受的,乃是主耶穌基督,並不是一些道理,乃是這一位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是照著福音書上所說的。

彼得的職事

如果看使徒們的職事,他們各有各的職事;雖然他們所傳揚的是一位主,但是他們從主所領受的,各有特別的地方。例如彼得,他的職事特別重在國度方面;在國度方面,好像神給他有特別的光照。所以今天早晨,把彼得的職事稍為交通一點。彼得在國度方面,神給他有特別的看見,所以當他寫彼得後書的時候,他知道自己快要殉道了,但還對弟兄姊妹說:我們所交通給你們的,並不是一些虛謊的言語,乃是我們親眼看見,因為在那個山上,我們親眼看過祂的威榮,我們也聽見從榮耀裡出來的那一個聲音。

可以說:彼得臨終以前,他是被變化山上的異象所控制,那山上的異象一直在他裡面,帶領他一生向著主忠心,直到臨終都沒有忘記那一個異象。這是他在靈裡面的經歷。所以當他交通的時候,對於弟兄姊妹的幫助非常實際。現在要來看一看彼得所看見的異象;因為彼得所看見的異象,也該是所有弟兄姊妹應當看見的。

今天教會為甚麼這樣軟弱?

今天在教會裡面,為甚麼這樣軟弱?原因就是在教會裡面,人只看見赦罪悔改的道,信主耶穌是叫我們的罪得赦免,叫我們不下地獄,可以上天堂。感謝讚美主!這實在是福音。我們想到:我們在罪惡過犯之中,罪的重擔壓在我們身上;在我們前面,沒有盼望,只有死亡;但是感謝讚美主!因著主耶穌為我們流血,當我們相信祂的時候,罪得著赦免,裡面有平安,我們有一天要到祂那裡去。這是福音,是非常寶貝的。

但是,在一般神的兒女中間,有許多對福音的瞭解,就到此為止。他們沒有看見福音是全備的,在福音裡面,還有許許多多恩典。許多神的兒女根本沒有看見國度,很多人都以為只有今世和永世。我們今天活在這世界上,是今世;到這個今世結束的時候,我們就進到永世裡面去。但是,我們沒有看見聖經告訴我們:不但有今世,還有來世,然後才到永世。這個來世就是國度的時期,許多神的兒女不知道有國度這一件事,因為他沒有看見國度。

所以他信了主以後,他認為:我已經得救了,所以我追求與否都不要緊,我跟從主與否也不要緊,我可以一面愛主、一面愛世界;我何必那樣傻,像甚麼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主呢?我作一個信徒就夠了,我根本不必作一個門徒來學主的樣式,因為這是非常艱難的!因著這個緣故,神的兒女就放鬆了,是因為他沒有看見這國度。如果你看見國度,就看見主不但呼召我們來蒙恩得救,還要領我們進到榮耀裡去,這就激發我們的心,叫我們起來好好追求我們的主。

盼望弟兄姊妹對於神的國度有所看見,像彼得看見國度的榮耀,就把他整個人都抓住了,他一生就是為著這個見證而活,他所寫的兩封書信,都是以國度為中心。保羅到最後時候,說:「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彼得也能說這樣的話,他沒有違背那從變化山上所看見的異象。

國度的預見

我們先來看一點變化山上的背景:那個時候,我們的主被猶太人棄絕了,所以祂就退到外邦人的邊境上,就是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祂問門徒說:「世人說我是誰?」然後再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感謝神!彼得得著天父的啟示,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耶穌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屬血肉的,只能叫你看見我是一個大先知,像先知以利亞。但是血肉不能叫你看見我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這是我的天父指示你的。」

主說:「你是彼得,你是一塊小的石頭,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大的磐石上。」這大的磐石就是彼得所承認的,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然後主對門徒說:我要上耶路撒冷去,我要被賣、被殺,並且第三天我要從死裡復活。彼得聽了這話,大不以為然,他就抓住我們的主,說:「主阿!萬不可如此,你不需要經過十字架,就可以得著榮耀。」我們的主轉過頭來,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旨意,乃是體貼人的旨意。」主就教訓祂的門徒說:祂不但自己要上耶路撒冷,並且凡是跟從祂的人,都要捨己,捨去他的生命,然後才能得著生命。

但是門徒對於這方面實在看不清楚,他們覺得,榮耀是很好,但苦難則是不需要的。所以過了六天,就是到了第八天(第八天是復活的日子),主就暗暗地帶著三個門徒,上了山上,神的國在大能中顯現。登山變化這一幕的景色,乃是國度的預見。因為在神面前,是沒有時間和空間限制的,所以在那個時候,神能夠先把國度表現一下。因為國度的實際是永遠存在的,所以變化山上的景色,是給三個門徒看見甚麼是國度?

人子的榮耀

國度的內容是怎麼一件事?我們怎樣才能在國度中有分?所以到了山上的時候,忽然,主就變了形象,祂的臉面發光如日頭一樣,祂的衣服潔得比漂白的還要白。當主來到地上的時候,祂本來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的,因為祂是神的獨生子,祂在榮耀的裡面,與祂的父從永世裡就享受神的榮耀。但是聖經告訴我們:祂倒空自己。這個「倒空」,並不是把祂的神聖倒空,因為祂永遠是神,祂不能違背祂自己;祂雖然到地上來作人,取了人的肉身,但祂還是神。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祂道成肉身的時候,祂是倒空自己。「倒空」甚麼呢?是把祂的榮耀完全倒空,把祂的尊貴、把接受眾天使的敬拜、祂的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這些東西都放下。好像這位無限的神,要倒空這些東西,才能縮小作一個地上的人。當祂在地上的時候,我們看見祂的榮耀是一直被這個肉身隱藏起來,所以世界上的人,看不見祂是神。雖然祂是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但是世上的人,只看見祂是一個人,是個非常特出的人,但還是一個人。只有屬靈眼光的人,被天父啟示的人,才能看見在祂裡面的榮耀。所以祂的一生,祂的榮耀是被隱藏的。

但在這一生中,只有在變化山上那一次,祂的榮耀從裡面衝了出來,是這樣的榮耀,連面貌都改變發光,連祂所穿的衣服都潔白發光;祂在那裡被我們看見祂是這樣榮耀的主。嚴格來說:主耶穌在變化山上所顯出的榮耀,不是外面加上去的,這榮耀是從祂裡面出來的。從祂裡面出來的榮耀,雖然也包括神子的榮耀,但卻重在人子的榮耀。

換句話說:神的兒子是滿有榮耀的,但是祂來到地上作人,祂把這榮耀遮蓋起來。當祂在地上作人子的時候,祂一生是順服父神的旨意。祂的生活、祂的一切都是討神的喜悅,祂成了神造人的時候,那個神當初心意中所要得著的人。自從祖宗亞當犯罪以後,世界上再沒有一個人,是神所要完全得著的人,雖然有些人被神得著一點,但真正能滿足神的旨意,一個都沒有。只有主耶穌在地上,祂充分顯現祂是神當初造人的時候所要得著的人。所以我們看見從祂裡面顯出來的榮耀,乃是人子的榮耀。

甚麼叫作「榮耀」呢?有許多人想解釋甚麼是榮耀,記得史百克弟兄曾這樣比喻榮耀:「就是這一件事,或這一個人理當如此。比方:你今天作了一件事,這件事剛好完全合乎你的心意,你就覺得非常的榮耀。」甚麼叫作「神的榮耀」?就是當神看見在我們的身上,我們顯出我們應當顯出的光景,就是神要我們作成的。在這個時候,榮耀就顯出來了。主在地上的時候,祂充分把這榮耀彰顯出來,因為祂完全是神當初所命定的這樣一個人。

所以在變化山上那一幕景色,不但是非常的榮耀,也是非常驚險的!為甚麼呢?因為照著主耶穌本人來說,祂到地上來作人,已經作過三十三年了,其間祂完全討神的喜悅。神看見地上有這樣一個人,是這樣滿有榮耀,這時祂可以從變化山上回到榮耀裡去。因為神的旨意是要把人帶到榮耀裡去,不是剛剛得救就算了,祂要把我們帶到榮耀裡去。在這裡有一個人,祂的一生,榮耀充滿在祂裡面,所以祂有資格進到榮耀裡去,所以當時主就可以出去了。

那時,摩西、以利亞也一同顯現,也是非常特別的事。在這個變化山上,他們談論些甚麼呢?聖經告訴我們:他們在那裡談主耶穌去世的事、祂是怎樣出去。祂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現在要出去了,離開這個世界,回到父那裡,祂是怎樣出去呢?照著祂個人來說,在山上祂就可以出去了。感謝讚美神!因為摩西、以利亞和祂談話的時候,論到祂出去的事,就是談到祂還要上耶路撒冷去,祂要從各各他那個小山上出去。主若是從變化山(黑門山)上出去;那麼今天在榮耀裡,只有一個人—主耶穌。但因為祂是從各各他那個小山上出去,所以祂能帶著許許多多兒子出去;因為我們的主為我們完成了這個工作。

假如今天你在那裡看見這榮耀的景色,恐怕你的眼睛會睜得大大的。但很希奇,三個門徒都睡著了。為甚麼呢?可能是因為榮耀太大了,他們受不了,就睡著了。

當他們醒過來的時候,摩西、以利亞快要走了;彼得就緊張起來,說:「主阿!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為你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我們三個人露天好了,永遠就住在這裡了。」當他這樣說話的時候,摩西、以利亞馬上不見了,有一朵雲彩把他們遮蓋起來。「雲彩」按著聖經給我們看見的,乃是「光明的雲彩」,就是「神的榮耀」。神的榮耀就遮蓋他們,有聲音從榮耀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他們就很害怕,等到他們睜開眼睛時,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甚麼是國度

甚麼是「國度」呢?就是神完全掌權的範圍。天國就是天完全掌權;主的國就是主完全掌權,這是一個主權的問題,所以神給彼得看見國度快要來到。國度是我們的盼望,彼得是位盼望的使徒,照著他自己是怎樣的跌倒,但他有盼望。我們不要以為說:國度有一千年。不錯,國度在地上顯現是有一千年,但是國度真正的意義,乃是要看見耶穌是主。我們不但要看見在各各他山上為我們受苦、受死的耶穌;也要看見今天在榮耀裡面作萬有之主的這一位耶穌基督。我們今天的缺點在那裡?就是我們只看見在各各他山上,因著軟弱被釘死的耶穌;我們並沒有看見這一位已經復活升天在神的國度裡面,是一位榮耀的主宰。我們沒有看見,這一位榮耀的主,是在國度裡掌權的主;除祂以外,就沒有別人。

因此我們對主沒有完全的尊敬、完全的順服,好像這一位主是可以讓我們欺負的、我們可以隨意對待祂的。摩西和以利亞雖然大,但是他們不能與我們的主相比,他們在那裡是預表主耶穌。我們的主乃是一切的一切,這是國度。在國度裡的人,他只看見一個人,只看見主耶穌基督。彼得沒有看見摩西、沒有看見以利亞,也沒有看見約翰和雅各,彼得只看見一個人,就是主耶穌,這是國度。

難處在於看見太多和說話太多

我們的難處在那裡呢?就是看見太多了,看見一點我們的主,看見摩西,也看見以利亞,對於律法也看見一點,對於先知我們也聽見一點。但我們沒有看見:無論是律法也好、是先知也好,他們都是為著獨一的主。我們今天的難處就是除了主以外,我們看見的弟兄姊妹太多了。彼得看見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就心裡不舒服,因為他們都要作大。我們若要活在國度裡,只看見一人—主耶穌。就是看見弟兄姊妹的時候,也是要看見在他們裡面的基督,並不是看見他們那個舊人,那個肉體。

在國度裡面只有主耶穌,你看見的只有主耶穌,同時你聽見的,也只有主耶穌。彼得是喜歡說話的人,但他的話還沒有講完,神就把他的話打斷了。神說:「現在不是你說話的時候,在國度裡面是你聽話的時候。」我們今天若真是活在國度裡面,就應當學習聽話。

我想這也是我們的難處,我們的話太多了,都是照著我們所認為美的說話。壞的話不要說了,就是我們在那裡說好的話,但都是我們的意見。彼得認為他的意見很美,為主搭一座棚、為摩西塔一座棚、為以利亞搭一座棚,他也不自私,他願意露天,他覺得他的意見是非常好。但是神打斷他的話,因不是你說話的時候,在國度裡面是用耳朵,一個活在國度裡面的人,是耳朵被穿過的人。他在那裡聽主的聲音,在那裡完全順服主;讓主在他身上有完全的主權,作一個絕對順服的人,這樣,你今天是活在國度的實際裡面。所以國度的福音,就是門徒的呼召。

門徒的呼召

主在地上的時候,祂呼召祂的門徒來跟從祂。主說:「如果你們要作我的門徒,你們要捨己,要天天背起你們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否則,你不配作我的門徒。」我在地上給你們看見,一個活在國度裡面的人是怎樣的人,現在,你要學我的樣式,你要與我同負一軛。「軛」就是「神的旨意」。我是完全服在神旨意的底下,我心裡柔和謙卑,完全讓神在我身上有完全的主權,沒有一點自己。現在你要與我同負一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的魂就得著安息。所以國度的福音,乃是門徒的呼召,照聖經所說的,乃是魂的得救。

魂的救恩

 

彼得前書論到救恩,不單是靈的得救、靈的重生;更是特別說到魂的救恩。雅各書第一章二十一節中文聖經翻譯「靈魂的福音」,原文是「魂的福音」。「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彼前一9-12

彼得在那裡講「魂的救恩」,就是「國度的真理」。甚麼是「國度」?國度是我們今天肯捨去我們老舊的生命,我們就要得著生命。我們今天肯捨己背十字架,到了主降臨的時候,祂要帶給我們尊貴和榮耀,我們也要進到國度的榮耀裡面去。今天如果我們不讓這榮耀先作在我們裡面,將來我們就不配進到那榮耀裡面去。今天我們若是不肯捨己、背十字架跟從主,到了那一天,我們就不配與主一同作王一千年。

被帶到榮耀裡面去

不錯,國度將來要在地上顯現,但是今天這國度的榮耀,應當先從我們裡面開始。這是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十八節:「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觀看主的榮光,這樣我們就要變化,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一樣。」這是今天基督徒的經歷。我們信主重生得救,這是靈裡面的故事。從靈生的,就是靈。但照著我們的魂來說,照著我們自己來說,今天乃是魂得救的時候。我們今天願意作主的門徒、願意捨己、背十字架、願意學主的樣式、讓聖靈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使基督能成形在我們裡面,祂的榮耀先成形在我們裡面,這樣,到了那一天,當主顯現的時候,我們就被帶到榮耀裡面去。

但是在登山變化裡面,主也給我們看見一個原則:祂乃是先要受苦,然後進到榮耀裡面去。所以彼得告訴我們:我們今天應當有受苦的心志。如果有一個受苦的心志,我們就與罪隔絕了,願意與世界分別為聖;我們今天在地上乃是寄居、乃是客旅;不要愛這個世界,因為我們的盼望是在將來;我們在地上要謹慎自守,竭力追求認識我們的主。你看見國度的異象,這個異象能激勵我們;否則,我們就說:為甚麼我們今天活在這個世界上,不享受這個世界呢?反正我們已經得救了!為甚麼要為主受苦呢?何必如此呢?

弟兄姊妹!如果你看見國度的榮耀,這些東西就算不得甚麼。所以,今天我們需要有彼得所看見的異象。巴不得這國度的異象能抓住我們,叫我們能向著榮耀裡去。── 江守道

  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