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七講 國度的價值觀

 

  「我若是冷如冰霜,主就是冬日太陽。」這首詩歌很感動我的心。當我在中國讀大學時代已經唱過這首詩,五十年來繼續感動許多人。我們的主是冬日的太陽,我們不再冷若冰霜。各位都可以說:「主啊!您是我冬日的太陽,我心已溶化了,不再是冷若冰霜。」

  今晚的分題是:國度的價值(登山寶訓:太五至七章)。價值觀非常重要,是人生決定性的因素。我們入了國度後,就必須接受國度的價值觀,當實踐國度價值觀,我們便是國度的國民了。主耶穌開始講道,就題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四17)「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23)主耶穌到處講的信息,就是天國的福音;緊跟在後的,就是登山寶訓,所以天國福音的內容就是登山寶訓,登山寶訓是天國福音內容的大綱(綱要﹑要點),天國福音的基本要點。登山寶訓使我們清楚看見天國的價值觀,這價值觀能夠在今天潮流形成基督教的抗衡文化。一般流行的潮流文化常和基督天國的價值觀相衝突,抗衡的文化和價值觀每個基督徒都要把握,主耶穌告訴我們十方面的價值觀。

(一)福音的價值觀(太五1-12

  八福的觀念和一般人「福」的觀念有差別,中國人福的觀念是福﹑祿﹑壽,其中最重要是福,祿是做官的財產,升官發財,次之是壽,長壽才能享受升官發財的俸祿,這二者合併就是福了,難怪中國人重視升官發財﹑長命百歲。然而天國的福觀完全改變,春節福字倒掛「福到」,天國的價值觀真是把一般人的福氣觀念倒過來。

  1.「虛心的人有福了!」這是指對國度的價值觀虛心領受,並無特題的對象,因為是對整個國度的價值觀。

  2.「哀慟的人有福了!」這是對個人的心態,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同時也是為了許多人的痛苦,關心為人類的痛苦而哭,所謂憂患的意思,對自己痛心悔改,對別人的苦難哀哭同情。

  3.「溫柔的人有福了!」這是美好的人際關係。

  4.「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這正與飢渴慕利相反,一般人是飢渴慕利;但國度的人超越物質,物質主義捆綁這時代許多人,主說:要以飢渴慕義來代替飢渴慕利,他們要得到真正心靈的飽足。

  5.「憐恤人的人有福了!」這是對社會關心的態度,有積極的關懷。

  6.「清心的人有福了!」這是對神的關係,把心裏一切污穢﹑雜念都除去,對準神,神就向這樣的人顯現,「他們必得見神」;清心的反面就是利慾燻心,心被煙燻黑了,在那樣的鏡子反照不出神的形像,當你把鏡子擦乾淨,形像才能反映出來;我們的心鏡要清,才能在心靈中常常看見神的樣式。

  7.「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作和平使者,我們的主是和平的君王,我們是祂和平的使者,使人和睦。

  8.「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不但慕義,且有決心為義付代價,有為義犧牲的精神。八福和福祿壽的分別多麼大,八福是抗衡文化的基礎,是抗衡潮流的砥柱。

(二)天國價值觀的社會觀(太五13-14

  我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基督徒與社會有密切關係,當基督徒的光照出來時,就是對社會最具體的貢獻。鹽可防腐,社會易於腐化,有許多腐化的事發生,需要防腐劑。主耶穌要祂國度的子民作防腐劑,世上很是黑暗,因黑暗之子在黑暗的權勢下被捆綁,「他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裏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日頭和天空都因這煙昏暗了。」(啟九2)撒但以手遮天,留下了黑暗;天國子民的任務是作世上的光,基督徒要關心社會;我們生活在社會上,不要愛世界,但愛社會;世界意即世俗,必須認識清楚世界和社會的定義。主耶穌禱告:「我不求您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您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十七15),從世界黑暗裏分別出來,從世界的罪惡分別出來;但我們要投入社會關心社會。

(三)國度的宗教價值觀(太五23-24

  主講得很清楚,真正的宗教,真正對神的信仰,是與神的關係和與人的關係兩樣合起來的。如果人與神的關係正確,連帶與人的關係也正確。假宗教單單獻祭求神賜福,將神當作財神;中國人很坦白,拜財神,連關公也拜為財神,其實關公不貪財,關公重義,其義氣令人佩服,竟然也作了財神。真正拜神與拜神的關係正確以後,很自然也改善人與人的關係。主耶穌把正確的信仰告訴我們,獻祭的時候與人的關係如何,與神與人的關係是分不開的,是二合為一的,分開了兩樣都不是。主耶穌教我們信仰不要變質,不要墮落,保持在國度的價值觀水準上。(七15-17)進一步講真正的宗教價值,主耶穌重複的話,為要加重真理的意義,讓我們聽得清楚其解真諦:「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17)要從壞樹收好果子者是糊塗人,好樹絕不可能結壞果子,好的有好生命,壞樹壞生命,這是生命的基本問題。主耶穌到世上來,不單是講套倫理的道理,各國各時代都有聖人講不少的倫理;但主到世上來,祂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甚至主用祂的生命贖我們的生命,此乃人類歷史最重要的交換,神的愛子耶穌基督成為贖罪羔羊,在十字架上捨生,祂死為要叫我們得生,這是最深﹑也是最淺的真理。當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中,祂叫我們活過來;當我們信他,我們與祂的生命結連。基督教講信,不了解者以為太淺薄,他們不了解基督教更進入深奧的意義。當按電掣,電流通了,燈就亮了,很簡單的事。神還未讓我們了解深奧複雜的道理之前,乃是祂先用自己的生命為我們完成救恩,讓我們伸出信心的手來接受。很奇妙!我們信心的手一伸出,心門一打開,基督的生命進來,我們人生的燈就光亮了,立刻與神的生命相交,此乃神的智慧,是最淺顯的深奧。有人講得好,最有學問者是把很深的道理淺簡講出,無學問者把最淺的道理講的令人難解;好教授把複雜事簡化,另則把問題引用多人的理論,使人越聽越糊塗。感謝天父,全知﹑合能的神為我們預備最簡單的救恩,也是最深奧的救恩,產生最真實的作用:生命之道;人人可領受﹑可享受。主耶穌來,是要把祂的生命給我們;有了祂的生命,我們才能結好的果子。

  生命和生活連在一起,是國度宗教價值觀要點之一。進天國,並非那些稱呼「主阿!主阿!」的人,「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七21)稱呼「主阿!主阿!」的人,不一定有生命在生活中表現,遵行父旨意乃是生命的表現,生命與生活應當打成一片,真正宗教信仰是生命的信仰,生命要彰顯於生活中,信仰要扎實,提防被矇蔽。求聖靈使我們看得清清楚楚。

(四)國度善的價值觀

  善和義同樣意思,在登山寶訓都題及。義必然是內在性的,主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五20)外在的義,表演式的義,假冒偽善斷不能進天國。「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六3-4)不要得人的榮耀。主耶穌常用誇張方式講解真理;彼得問主,若有人得罪自己,饒恕他七次夠嗎?主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十八22)這是字面的了解,主用誇張的方式講完全的饒恕,祂完全饒恕我們。和祂同釘十架的強盜,犯罪纍纍,他悔改,主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廿三43)完全的饒恕與赦免。我們的善必須是內在的善,行在暗中叫神知,右手所作的不容左手知道。卅多年前香港發生一事,《華僑報》每年都有濟貧運動,我有位朋友在那裏任職,他們曾收到一信有拾萬元的捐款,附帶條件是必須加大編幅刊登捐款人的照片和附言,同事們都為此嗤笑;可是為了窮人,只好接受刊登。耶穌說:「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六2)他們所作是空的,是外表的。你們要暗中作,為善而行善,為義而行義,這才是真義真善;這價值觀立刻把我們一切行動都發自內心,價值立刻改觀,在神眼中才看為有價值。

(五)國度價值觀的家庭觀念

  主耶穌很注重家庭,祂說:「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五15)我們作光,不但作世上的光,也要作家裏的光,作世上之光比作家裏的光容易,作世上的光只要行件愛心的事顯出光;但天天在家裏生活,毛病弱點遂時顯出。若能追求在家中發光才是真正的光,是每日生活實在的見證。主要我們在這方面學習追求,家庭的價值亦即在此。(31-32)主說,婚姻是神所設立的,是神聖的,一夫一妻結合是幸福的制度。一夫多妻﹑一妻多夫都產生很多痛苦;許多文學鉅著都描寫中國舊制度的家庭悲劇和痛苦。神的愛為我們選擇一夫一妻,按著祂起初的創造顯明這道理,所以行婚禮時在宗教儀式中充分顯明,是在神前舉行的,是神聖的。新郎應許立約,一生一世愛妻子;妻子也在神前立約,一生一世愛丈夫;雙方繼續相愛,用愛解決一切問題,就一生幸福;不然的話,就帶來許多痛苦了。神立此方式是出於愛,讓我們享受幸福的生活;我們當在婚姻中學習相愛,有的人非常成功;若真誠追求,主必幫助。愛是最好方法,當人類離開這方式,便會產生許多問題,婚姻成了兒戲;許多單親家庭,兒女成為浪子,家庭破碎,造成社會嚴重問題。現在美國有鑒於此,極力呼喊「回復基督教的家庭價值!」

(六)人際關係的價值觀(太七12

  請注意兩點,

  1.先知﹑律法有重要的道理,是主說整個舊約律法的道理,可以說是律法的總綱;就是「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字句之外,還有隱藏的意思:就是要主動的願意。人怎樣待你,你要怎樣待人,不是等別人先待你,然後你照樣待別人;主動的意思是藏在字句之間,真是金科玉律,一生應當學習的。難怪主說,這是整個舊約總綱。

  2.(五38-49)主提及人際的關係就是愛,是主動的愛,「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41)第一里路是被逼走的,第二里是主動要走的,是主動的善勝過惡,主的意思絕非一二數字的問題,乃是以善勝惡基本的意思;「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讓他打。」(39),主的意思不是字面,乃是以善勝惡,我們抓住正面的意思,字句常用誇張的話只表達真理。如古詩有云:「白髮三千丈」,這也是誇張的語法,給人深刻的感受,我們要抓住以善勝惡的精義。尼采說:「愛是奴隸道德。」我們不要這道德,不用愛而成為別人的奴隸。如果你要人死心塌地作你的奴隸,就當教他愛你;當你要打他之前,你對他說:「若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他這樣作,你就成功了。尼采提出超人道德,真是自作聰明,結果遺害人類,多慘!希特拉接受他的教訓,要作超人的國家,引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悲劇。神的話沒錯,神的道是永恆之道,愛是神最高的本性,神的智慧是最高的智慧;神不會錯,人會錯,人常自作聰明,所以人要報仇,說「有仇不報非君子」,這種氣派充滿人的思想,以致仇恨越報則越深﹑越廣,連累無辜者越多。報仇是最大的錯誤,真正的勇敢是以愛勝恨,是最大的勇氣﹑最剛強的心態。有的人舉刀殺人,這很容易;可是以愛對待虧負你的人,是最高﹑最強﹑最尊貴的勇氣。這是主告訴我們的道理,是人際關係的價值觀。

  我讀了一本書,是內地會的一本見證的書,書名:《第二里路的人》,都是那些超越了自己原來生活,伸出手來幫助別人;本來不需要作的他卻去作,這些人都是歷史的偉人,都是「愛」的人,都是走第二里路的人,受了主的感動,主作了榜樣,留下了最高最強的感動﹑最寶貴的榜樣,跟著祂的腳蹤去行。

(七)財寶的價值觀(太六19

  主告訴我們財寶觀是甚麼,我們要天上的財寶,那是有永恆價值的,不像世上隨時可消失的財寶﹑蟲子﹑賊﹑鏽壞,都是能把財寶奪去的方式。換言之,有許多因素可以讓地上的財寶失去。主教我們看清楚真正的財寶在上面。

  當美國洛克菲勒五十一歲時成為全球首富,但那時他得了一種怪病,不能吃也不能睡,醫生斷定他不久人世;他大醒悟,了解人生的短促,一切財富都非屬自己;他歸向神,深深悔改,奇妙得很!他的病痊愈了,他運用財富盡量建禮拜堂,行善,後來他活到九十三歲。這是很值得我們注意人生改變的事情。如果你到紐約,看見河邊美麗的禮拜堂,是他建立的。世上的財寶是暫時的,永恆的財寶才是真實的。今天上午,有位弟兄和我談話,他一九七六年前經商有很好的發展,可是他離開主,那時主感動他回頭,之後他完全改變,用許多時間關心中國大陸的福音工作,他的見證很寶貴。每個天國子民要了解天國國度的價值觀,要了解真正的價值是甚麼?我們是飢渴慕義抑或飢渴慕利呢?對物質主義到底抱何態度?這些事非常重要,決定你一生追求的路線。

(八)人生歸宿的價值觀(太六26-27

  主耶穌最後的一個問題:「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就是說人生命的價值不在於生命的長短,生命的長短自己不能控制,身體健康者可能突然去世,而軟弱多病者卻活到八九十歲。無論多少歲都是短的,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於人生的意義在於有沒有真正的價值,同時也在於最後的歸宿如何。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七13-14)這是生命最後歸宿的價值觀,有寬和窄,大和小的比較。一般人歡喜進大門﹑走寬路,但結果引到滅亡。有的人認識了耶穌,就願意走不同的路,願跟從主,進小的門﹑走窄的路,最後進入永生。終點最重要,路途不重要,最後成功,在路途上忍受很多痛苦,付很多代價,這是值得,並且也是需要的。我們跟從主,路似乎小,受主真理的限制;那些自己作主的人,他們為所欲為,想作就作,似很自由,可是最後引到滅亡,這是最嚴重的結局。從另角度看,一位認識主﹑跟從主的人,越覺得在真理裏﹑在主愛裏有自由,得釋放,真快樂;因為是愛的限制,最後到永遠的生命那裏去。地上不過為成功而付代價,那成功是有限的,人尚且願意付代價,何況為永遠的生命,為避免永遠的滅亡和痛苦,豈不更值得付代價嗎?

  從前在中國大陸,有許多兒女的媽媽,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常帶著孩子到河邊洗衣服,用繩子一端綁著孩子,一端綁在自己腰部,這樣可以放心工作。正是《聖經》所說的慈繩愛索。《耶利米書》說,有的人爭脫神的慈蠅愛索,以為神的限制太多,沒有自由,結果進入危險;主愛是安全地帶,祂對我們一切的限制都是出於愛,祂要求我們順服是出於祂的愛。我們與主同走小路;他是與主同行就是天堂。這是主對生命的價值,我們當清楚了解,清楚接受。──  滕近輝《國度真理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