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講 國度的擴展

 

  今天晚上,我覺得很孤單,因為七十歲以上的人較前數晚為少,他們今天不知道到哪裏去了。在此次講員之中,我的年紀最大;可是想不到我比鮑會園牧師只大八個月,我本以為他比我年輕很多,所以我也年輕了,焦牧師也近七十歲,這次三位講員都是上了年紀。青年和老年有何分別呢?我相信老年人是往後看,年青人是向前看;如果你廿五歲已經往後看,那麼你已經老了;如果我七十三歲還向前看,我還未老。所以年齡老少,以往後看或向前看而定;在靈性上我們要向前看,保持年青,神能帶領我們跟從祂,在我們面前的日子更施恩﹑更恩待﹑更使用我們,求主保守我們屬靈年青的心志。我雖七十三歲了,還是依靠主向前看。求主保持我們每個人屬靈年青,充滿活力。今晚廿五歲起立的人,大概佔了七成;我的孤單感完全消除,變成快樂。感謝主!有許多青年來聽主的話語,雖是老年人講,你們還是來聽。謝謝你們!想到這本兩千年的《聖經》,現在還有這麼多人來聽,實在奇妙!神的真理合乎每時代的需要,合乎不同年齡的需要,我們帶著渴慕的心來聽主的話語。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詩四三3)詩人求亮光和真理。真理在《聖經》中,隨時可以讀到;但是需要亮光。聖靈的光加上神的真理配合,使人有領受;若無聖靈光照,我們讀《聖經》不過是白紙黑字而已。我們需要聖靈的光照,但願各人心裏默默求聖靈藉著《聖經》真理向我們說話。讓主的話對我們各人都有意義﹑有幫助。

  今天的分題是:國度增長的原則。主耶穌在《馬太福音》講了十八個比喻,昨天我們從中看見了國度的基本原則,今天也從中看國度擴展的原則。國度在今日表現的形式就是教會,國度的擴展也就是教會的擴展,所以國度擴展的原則亦可應用於教會的擴展。

(一)量的原則(太十三1-8

  主耶穌講撒種的比喻,這裏看見四種情況:

  1.有的種子撒在路旁,飛鳥來吃掉。

  2.有撒在土淺地方,下面有石頭,種子不能扎根,雖很快長出來,但是太陽一曬就枯乾了。

  3.有落在荊棘疾藜中,當開始向上長,被荊棘疾藜塞住,不能結果。

  4.有落在好土中,到能長大,結實三十倍﹑六十倍﹑百倍。

在四種情況中,只有一種能結果子。如要多結果子,惟一方法就是盡力到處增加撒種的量,撒種越多,收成越多;這是量的的原則,盡量到處撒種,雖當時不見果效,但是到神的時候必有收成。「當將你的糧食(或作種子)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傳十一1)當時撒在水中,似乎沒有效果;種子隨流帶去,入了土壤,一時看不見,日後竟收成。憑信心﹑盡信心﹑盡量撒種,到了神的時候就有結果﹑有收成,這是量的原則,我們要了解學習去作。照教會的情況,有的質好,但不注重量的發展,堂會建立多年不見人數增加。有的教會五年便植新堂,卅年植六個新堂,這樣,六個堂會合共的質,遠超那質好而量沒增長的教會。若以此眼光來看,量很重要;若沒有量,就無從產生質;質是從量的基礎產生的,所以主耶穌叫我們不要輕看量。

(二)質的原則(太十三24-30

  我們若單抓住量的正面意義,就容易偏差而過於重視量,因此,就有第二個原則:質的原則。主耶穌在(太十三24-30)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好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僕人發現稗子之後,問主人要否把稗子除去,主人說,等麥子稗子一齊長成,收割才把它分開,然後把麥子存入倉庫,把稗子用火燒掉。這表示田主所要的是麥子,兩樣加起來的量很多;但主人所要所寶貴的是麥子。這是質的原則,我們必須也抓住這個原則。所以當教會增長時,不能單注重量,信徒進教會要加以訓練,學習作門徒,成為好的質,結出果子來。這兩個原則必須平衡應用,有的教會很注重質,這本很好,但是偏差;單注重量也是偏差。所以兩者之間,求主引導我們平衡作法。

(三)信心的原則

  主用另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田裏,原是粒最小的種子,長成比任何菜大,且成了樹(太十三31-32)。我曾提過,有人解釋這是教會的變態,飛鳥表示撒但魔鬼,表示教會腐化,撒但進入工作。大多數聖經學者並非這樣解釋(今不重複),照我個人接受的解釋,這是表示天國正面增長。在聖地有芥菜樹比我高四三倍。本章的開始,飛鳥代表撒但,所以看來這裏的飛鳥好像表示撒但,但是真正的上文不是單說飛鳥,而是在樹枝上的飛鳥。按(但十二),說神恩待尼布甲尼撒,使他長大國度,發展好像棵茂盛的大樹,許多飛鳥宿在樹上,表示有許多國家受他庇蔭﹑保護,得好處。所以樹上飛鳥是指天國發展,神的國度增長時,世上許多國民得好處。而這粒芥菜種,主耶穌說是百菜中最小的一粒,長起來卻很大;從主的語氣,是由最小的開始,變成最大。在別處,主用芥菜種代表信心,我們的信心好像一粒芥菜種之小,卻發揮很大的功效。天國就是從很小的開始,發展成為普世的國度。信心是擴展最重要的原則,我們必須求神擴大我們的信心。保羅在(羅十二1-2)講奉獻的基礎,第三節講事奉;他說,你們要按著神所賜給人的信心,看自已事奉中需要信心的眼光,有遠眼光就可以超越自己,沒有信心的眼光,就自己衡量自己。他說,有人用自己衡量自己是不通達的,我們要用信心來衡量自己;信是「我不能」但「神能」,信乃是我們的眼定睛在神。一般人把眼睛注定在自己身上,所以自己衡量自己,結果自己限制了自己。沒有人可以超越自己,除非他有信心,有信心就必常說「神能」,而沒信心者常說「不可能」。教會的長執會如果沒有信心,常以為「太難了」﹑「不可能」,以致一事無成。無信心者當領袖,教會無法擴展,求神賜給信心,使我們的眼光不注在自己,而是注目向神;同時舉目向田觀看,知道莊稼已經熟了。

  大概卅年前,宣道書局有個計劃:在華僑日報每週六,以廣告形式登載一篇五百字的福音信息。問我肯不肯寫?我想,閱報者哪有興趣呢?我勉強答應,作了六個月;反應很好,有千多人來信表示願信耶穌!我聽了後,真是受責備,原以為不可能﹑不想作﹑勉強作,竟然有如此果效;若是我早有反應,那時的心情又不同了。這是神的憐憫,感謝神!無論在哪時代環境,都有傳福音的可能。要撒種!憑信心來想﹑來看﹑來作,小小的開始有浩大的結果,天國就是如此開始的。保羅和西拉,在小亞細亞工作,聖靈攔阻他們,引導他們到推羅雅,由那裏引導他倆到歐洲那麼廣大地方去傳福音,環境和人力差異懸殊,但二人按照聖靈的引導;一到那裏就坐監牢,更加失望;但二人在監獄中,憑信心夜裏唱詩﹑禱告﹑讚美神,神回應,地大震動;那是福音征服歐洲的開始,同監囚犯都信主,正應驗了舊約:「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或作:傳福音)…,被囚的出監牢。」(賽六一1)這是主的工作,也是信主者作的工作。保羅和西拉到了歐洲第一站,就讓囚犯出監獄;從那時開始,福音逐步傳遍歐洲,他們半夜的歌唱超越了他們自己,也超越環境,這是信心的震撼力,是信心原則的功效。

(四)聖靈能力的原則(太十三33

  這裏有兩個比喻的解釋,麵酵表示罪的作用,多次《聖經》都是用酵來表示罪,教會腐化變態的發展;但大多數聖經學者解釋麵酵代表聖靈的能力,主要的根據在《利未記》廿三章,以色列人七個節期是預表神救恩工作之七個步驟:

  1.逾越節,預表主耶穌釘十字架。

  2.除酵節,預表主耶穌除去我們一切的罪。

  3.初熟節,預表耶穌從死裏復活,成了初熟的果子。

  4.五旬節,預表聖靈降臨。

  5.吹角節,預表再來。

  6.贖罪日,預表最後以色列全家得救。

  7.住棚節,新天新地,耶路撒冷美滿的恩典,清楚神奇妙預表的安排。

其中五旬節,《聖經》載「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利廿三17)除酵節除酵,將一切罪都除掉,但是接著又將獻給耶和華的祭物加酵,這明明是矛盾,所以這裏「加酵」不可能指罪說的。我們想到五旬節預表聖靈降臨,充滿信徒,他們的生命發展,信心﹑愛心﹑工作果效也擴展;所以我們清楚相信,主耶穌天國的比喻中,「酵」代表聖靈發大的工作。如果天國的擴展是靠人的成就,那麼,我們都要絕望了,怎能成就這偉大的事呢?但感謝神;賜下聖靈,主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這話是工作之前說的,當時還沒有福音傳遍地極的可能;但是主說了這話,直到今天,我們回顧主的話,何等真實!祂是大使命的主,是國度擴展的主,我們感謝讚美祂!所以我們從事教會擴展工作,不是靠自己,乃是靠教會的元首,天國的君王,耶穌基督!聖靈充滿我們,我們就得著前所未有的能力;所以我們要追求聖靈充滿。聖靈充滿並非是靈恩派的專利品,乃是為所有的基督徒預備的。聖靈降下時,有一百二十個門徒在那裏禱告,天天緊緊抓主所說的話:「你們要在城裏(耶路撒冷)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廿四49)之前不需要工作,因工作沒有用。之後要工作,要得著能力,在近處﹑遠處,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我們面對普世性的工作,不灰心,因有創始成終的主耶穌,祂在二千年前把大使命給門徒,祂也負責成全祂說的話:「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

  今年我有機會到越南。一九六一至六七年之間有五次到過越南,那時西貢僅有四間華人教會;最近去有十一間,以前全國的宣道會有五萬位會友,今有廿七萬。在共黨壓力之下,信主者增加數倍。聽說中國大陸信主者現增加許多倍,聖靈的工作,聖靈的能力,聖靈臨到,充滿我們,領導我們,神蹟奇事就發生了。

(五)總動員的原則(太廿1-16

  主耶穌說:「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凡他所看見的人,都請進葡萄園;葡萄園是總動員的地方。主人問:「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太廿6-7)今天教會許多閒站的人,主向他們發出呼聲:「為何閒站?葡萄園需要大量的工作者,進入園裏工作罷!必有美好的收成。」但願基督徒們聽見主的問號和呼聲,全部接受「進葡萄園去工作」的呼召,投入在主的家裏﹑在主的聖工上;在教會增長的工作,我們不閒站,成為為主忙碌的人,為付上時間﹑付上代價的人。為何教會有的人忙得喘不過氣來?乃是因太多人閒站!如果平均一下,總動員去做,大家一齊做,輕而易舉完成了。願我們看清楚這個原則,投入其中。

(六)善用恩賜的原則(太廿五14-30

  這裏論及主人把銀子分給僕人,目的要他們去賺錢,領五千的賺五千,領兩千的賺兩千。世上最積極的是商人,教會中每個人都有恩賜,必須為主作屬靈的商人,竭力追求,賺越多越好。我們在事奉上,接受主人所賜的,好好發揮,在恩賜上求長進,恩賜越大為主賺的越多。主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聽見主的稱讚,得主的賞賜。在其他的《福音書》說,銀子變為城,五千兩銀子變成五座城,表示神所賜的,比我們獻與祂的多得很多,我們所用所獻上的,將來得百倍。我們並非為賞賜而工作,但是神要我們愛慕那賞賜;我們應為愛主而作,不應該為獎賞。可是,不要獎賞是不合《聖經》的;神的心意不同你的心意,按照神的心意是對的,我們要發揮恩賜,為主更多的成就。當基督徒求恩賜時,主作三件事:讓他知道,他原有而不自知的恩賜,因要事奉報答主恩才向主求,神就給他曉得自己有恩賜。主要幫助他發揚光大,原有而未曾應用的恩賜,越作越好。主把你原來沒有的恩賜給你,你渴慕事奉主﹑報答主的恩典,看見某件事還沒有人作,你求主賜給這恩賜。中國教會歷史中最出名的例子是丁立美牧師,被稱為中國的慕迪,他年青是個口吃的人,他信了主很想傳福音,但不敢啟口,後來他鼓起勇氣開口傳福音,神跡隨之出現,不口吃了;自此以後,神大大使用他,最令人驚奇的,是他傳福音時不口吃,不傳福音卻口吃。

(七)禱告的原則(太十二29

  這裏主提的壯士是指撒但,被撒但搶奪去的東西,如果要奪回來,必定是要先把撒但捆綁,主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十二28)神的國不在言語,乃在乎權能;所以我們要追求聖靈的能力,最緊要的路徑就是禱告。韓國教會的能力是從禱告來的,他們在一九五零年被中國趕出之後,無法逃難,要等河水結冰,他們第一次經歷禱告的神跡;到了南海,開始每早晨禱告會,普及所有的教會,至今經四十五年之久沒間斷。漢城是個群山圍繞的盆地,每個山頭都是禱告地方。相信這是神在末世,要興起一個國家的教會,示範給全球的人知道神回應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更多學習﹑更多追求更大信心,讓祂的國度因我們的禱告而擴展。香港現有教會一千一百間,我們預定到了主後二千年能增加四百間,神能夠,求神給我們信心去禱告,神是永遠回應信心﹑回應禱告的。神是回應的神。──  滕近輝《國度真理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