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講 國度的奧秘

 

  各位弟兄姊妹!照我所知,港九培靈研經會六十七年來屬全球所有培靈會第二長命的,最長命是英國的埃西克(Keswick)教會,已有一百二十年,對英國教會的作用貢獻很大;有四千多個宣教士從中產生,且人數不斷增長,每年有七千多人聚會。港九培靈會年日比他們短五十三年,相信神必繼續恩待。我發現赴會人數不斷增加,最大的需要是更大的會場,求神在前面更多恩待這個聚會;這聚會最寶貴的,不在乎人多,乃在乎每個赴會者有渴慕的心,我們與主單獨面對面。

  最近我讀了一篇靈修的小品文,其中有幾句很寶貴的話:「我們希望能向神傾訴,希望神聽我們禱告的傾訴;但是多少時候,神也渴望向我們傾訴。」我們向神傾訴祂垂聽,祂向我們傾訴我們聽否?在培靈會,我們就是打開我們的心,來聽主聲音向我們心中傾訴,我們願意聽得清楚,藉著祂的話摸著祂的心,而且我們的全人,意志﹑感性﹑理性﹑回應神。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每日回應神,神也回應那向祂回應的人;我們向祂回應,同時祂也向我們回應。多麼美好!這是生命的交流﹑回應,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長起來的。求神保守在座每位弟兄姊妹在祂裏面,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和葡萄樹密切結聯一起。

  今天晚上,我們繼續領受國度真理的信息。昨晚我們看見舊約國度和國度君王逐漸顯明,這位君王是統治的君王,也作為先知的君王,更是祭司的君王,三個聚在一人身上,這是耶穌基督在舊約的影子,我們在新約實體時代,回頭看影子,我們越發現符合,我們越加興奮。好像房子裏有許多不同角度的射燈,都集中照射在一個人身上,牆上滿了影兒,使人看見辨認不出是同一人的影兒,因他不認識這人;如果認識祂的人,便知道是同一人的形像。舊約和主的關係就是如此,舊約從不同的角度把耶穌的形像投射出來,在新約我們可看見我們的主正符合舊約投射的影像。

  今天讓我們來看:國度的奧秘。「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秘的事。」(但二28)這奧秘是關於國度的事,神藉著給尼布甲尼撒的夢和給但以理夢的顯現。尼布甲尼撒夢見一大像,金的頭,銀的胸膛和膀臂,銅的肚腹和腰,鐵的腿,半鐵半泥的腳趾;當他看見這巨像同時,看見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從天降下,打在這半鐵半泥的腳上,把像砸碎(但二31-35)。他見了,心裏有三種感覺:這像很高(但二31),表示強大的帝國,在列國中地位很高。極共光耀,在人的眼中很有榮耀,大有成就。這是指他武力軍力之強而言,是權勢的表現。形狀甚是可怕,其性質與神為敵,似乎很得勢﹑能得勝;可是當一塊非人手(神的作為)所鑿的石頭,從天而降,打在巨像上,巨像竟然倒下,小石頭變成座大山充滿天下(但二35)。這裏有雙重的對比:

第一對比:巨像之大與石頭之小,結果小石頭竟打倒巨像。

第二對比:本來很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從小變大,從微不足道變得勝;而巨像則從顯嚇成就﹑榮耀強大的勢力倒下粉碎。

這裏給我們很重要的信息,世上有敵對神的權勢,在人眼中看為可怕,成就極大,榮耀動人,許多人歸向它;可是極少數人注意的小石頭,別人用人的眼光來看只是小小的開始,但我們不要輕視它,當用神所顯明奧秘事的眼光來看,神手的工作開始時微小不值注意,好像無用,但是在全能的神右手中,小石頭也能成大山,充滿天下。當時十二門徒真是小群,且其中有個猶大,人看沒希望無所作為,但主對之說:「你們這少群,不要懼怕,你們的父樂意要把國賜給你們。」(路十二32)在加略山上,復活的主和門徒在約定的地方見面,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當門徒聽了這話,必定非常驚異,難以相信,不能接受;難道十一個門徒能傳福音給萬民聽嗎?感謝主!復活的主對他們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當時聽見這話,實令人難以置信和接受。五旬節聖靈降臨,軟弱的信徒被聖靈充滿,大大復興,滿有能力,滿有愛心﹑熱心﹑信心;一次講道三千人信主,福音傳開了;不久之後,耶路撒冷﹑猶太地方有數萬人信主。今天我們看見福音傳遍世界;大使命的主,十分可靠,國度的君王是可信的;祂對門徒說的話是不錯的:「你們的父願樂意把國賜給你們(這小群)。」如今要重整我們的信心,信心的投入,信心的奉獻,鼓起信心的勇氣跟從主,在聖靈能力充滿之下,繼續向前跟從主﹑見證主﹑宣講福音,基督和祂的國度不會失敗,我們從事一位復活的主﹑大使命的主所托付的工作,讓我們再接再勵。

  第二個夢,是神給但以理的。夢有四獸,代表四個帝國,彷似第一個夢中的巨像,其金頭代表巴比倫,胸膛和兩臂代表波斯帝國,腰和肚腹代表希臘帝國,雙腿代表羅馬帝國。但以理「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恆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面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但七12-14)這裏又看見一對比,一方面是四強大帝國,用四種最強有力的獸代表,另一方面看見人子。耶穌基督是人子,這位人子是道成肉身的人子,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四強大國面對釘十字架的人子,這對比何等強烈,四強大帝國權勢對著十字架上釘死的人子有何作為呢?一個在十字架被釘死的人,竟然征服大權勢,當主面對十字架將受殘酷死刑時,祂說:「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十二31-32)面臨這樣的關頭,祂並非充滿悲慘的預感,祂竟然有這樣的宣告!祂面對世王的權勢,四面受敵,將被消滅被擊破,祂勇敢宣告。歷史告訴我們,祂是天地的主,是永遠國度的王,祂面對十字架正是達到成功的地步,祂知道死是要拯救人,祂的愛要吸引各國各族各方的人來歸向祂。這對比和第一個夢的對比意義一樣。我們應清楚了解:神的國度,有個強大敵對的權勢,這權勢極盡其力要毀滅神的國度;但神的國最後得勝。所以我們當用最後的眼光來看過程。賽跑時,到終點的結果是最重要,放眼終點是對於一切事物價值的評判。整個歷史是兩種權勢對立的歷史,神的國和撒但的國,在過程中,許多人看當時的慘況就灰心退後。感謝神!給我們這奧秘的解答;但以理時代已經把整個結局擺在我們眼前,我們要用全面的眼光看每步情況,帶著信心和盼望來跟隨國度的君王。

  《啟示錄》用三個形像來表示敵對神的權勢,這是讀《啟示錄》者應當清楚了解的,是《啟示錄》的中心信息:

  1.獸的形像(啟十三17),敵基督的獸有七頭十角,七頭是歷史性的認識,包括七個敵對神的帝國: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東羅馬﹑西羅馬,後來有第八個王出現(啟十七11),第八個王代表集體的權勢,在末世時代將出現,這個集體的權勢很大,把其他權勢的特點都包括在內,過去與神為敵權勢的作為,在末世要集大成地出現與神作最後的較量。

  2.大淫婦的形像,(啟十七)

  3.巴比倫大城。

  這三個形像,總的意義是代表敵對神的三種勢力。

  1.政治上勢力,

  2.宗教上勢力,

  3.文化潮流的勢力;

  這三大因素合在一起,構成對神的國強大敵對作用。獸的形像有七頭十角,十角代表末世政治集團;歷世歷代許多政治因素都是與神為敵。宗教方面,「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啟十七11),宗教性的表現,是支持這獸的;許多異端,是從人來的錯誤信仰,使人違背離棄神,敵對真神的信仰。這個大城榮華富貴,代表人類經濟上﹑文化上的成就。淫婦手裏拿著金杯,裝滿淫亂的污穢,以淫亂當作榮耀。這淫婦騎在獸上,獸身寫滿褻瀆神的話;換言之,這淫婦的作用是敵對神,要搧動全球的人與神為敵,她用的方法之中最厲害的就是淫亂,讓淫風充滿全球,且叫人以淫亂為榮耀。在人類歷史每個時代都有淫亂的事,以能是偷偷摸摸地作,現在卻引以為榮地作。巴比倫大城正像尼布甲尼撒王的夢,巨人高大威武;人類的成就實在如此,顯明在巴比倫城。這大城做的買賣,各式各樣,應有盡有,最後題及販賣奴僕人口,「人口」原文是「靈魂。」德國文學哥德的名著「浮士德」,那裏描述到人將靈魂賣給撒但。巴比倫大城中心的工作,作用即要人出賣靈魂,結果成為奴隸被罪惡奴役,被自我捆綁。《聖經》上題及人出賣人格,有人出賣真理,有人出賣主,也有人出賣靈魂;猶大以三十塊錢出賣主耶穌。亞哈王為貪得別人的葡萄園,就把自己出賣了;先知以利亞責備他:「你出賣了自己!」(王上廿一20)就是為貪得利益出賣人格﹑出賣真理﹑出賣主;這都是撒但的作為;今天文化潮流許多因素都是作這事。這淫婦把淫亂風氣傳播全球。

  今日潮流有三種泛濫:

  1.色情泛濫,亦可謂黃色泛濫。

  2.毒品泛濫,亦謂白色泛濫。

  3.暴力泛濫,亦謂紅色泛濫。

  這三種泛濫到處顯明出來,不限於任何國家,全球皆有之;而且三種泛濫連在一起,互有連帶關係;哪裏有色情,那裏就產生各樣罪惡;色性﹑暴力﹑毒品常連在一起,這樣的泛濫,是從文化潮流逐漸演變出來。在美國,一開電視機就聽見那些搖滾樂隊的歌聲,公開唱性的放縱,這種現象後面有種心理作用,造成思想觀念,認為這些是當時代可以作的。社會道德最不受歡迎,因幕後有權勢操縱,形成這一切,成為文化潮流衝擊,蓆捲全球。巴比倫大城﹑大淫婦﹑獸,三個形象合在一起,就是敵基督的三種最強的權勢和因素,《聖經》證載清楚。(啟九1-2)提到:有煙從無底坑冒上;無底坑是撒但的住處,表示撒但的墮落無止境,無窮無盡的墮落是撒但的作為,牠毒害人類永不滿足。黑煙冒出,日頭﹑天空都昏暗,全球烏煙障氣,充滿黑暗;在這黑暗中,人看不見正道,黑暗成了權勢,控制﹑統治人類,人類習慣黑暗,不要光明;「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約三19)這描寫何等真確。「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他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5)蝗蟲代表破壞的力量,如蠍子的作用,蠍子的刺在後面,攻敵時舉起尾巴,承其不備傷害敵人,把毒汁注入。牠不能傷害額上有神印記者,只能傷害沒神生命者。蠍子的毒刺,正像今日的毒針,許多人受了毒針的傷害。十幾年前港大有一高才生,很有把握對毒品自我控制,吸或不吸;但後來他被捆綁,以致自殺,被超出他意料之外的力量毒害了。權勢把聰明人捆在其中,聰明人自以為能勝過一切,反被聰明所誤,惟有真正屬神者有基督的生命,才有洞悉的眼光,看透事物的真相,從傷害中超脫出來。任何潮流中都有得勝者,挪亞當時情況,一般人整日思想的盡都是惡,惟挪亞是義人,與眾不同(創六首段);他敬畏神,認識神,與神同行,所以能勝過環境。今日惟有跟從基督﹑有祂生命在他裏面﹑接受真理限制﹑不放縱自由﹑在基督國度裏的人,才可以勝過潮流。

  「從巴比倫大城出來」是末世最重要的呼聲,也是天父在《啟示錄》重要的呼聲。巴比倫「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啟十八2)巴比倫大城是個與神為敵勢力的綜合,神的民在其中生活。在巴比倫城的人,生活方式﹑人生觀﹑價值觀都屬巴比倫。「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這呼聲現時代仍不斷從天上來,各位主內弟兄姊妹,今晚我再次清楚聽見這個呼聲,是我們的神向屬祂之人的呼聲;屬神的人哪!從巴比倫大城出來吧!因你們是屬新那路撒冷,是屬神的子民,是基督的門徒;不是跟從潮流,乃是跟從耶穌基督。基督徒不順潮流﹑也不反潮流,潮流中有符合基督真理的因素,我們就順潮流;有些違反基督真理的因素,我們就反潮流;結論是:不讓潮流來決定我們的方向;我們是跟從基督的,基督決定我們的方向;不是讓潮流來控制我們,我們是基督的門徒,與基督同行,讓基督的生命不斷在我們裏面,而且成長,得著豐盛的生命;撒但不能傷害他,他成了神國度的力量,他起作用﹑起影響力,並可影響﹑感動﹑激勵其他的人,一齊來跟從主耶穌,「免得…受它所受的災殃」(4)。這是天上的呼聲,我們被世界的聲音包圍了,故要細聽天上的聲音,聽得清楚。人類歷史中,撒但的國和基督的國兩種勢力交戰,神救出些人遷入祂的國度,讓他們以神的能力對抗撒但權勢;有一天,我們要一齊歡呼;世上的國成為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我們是屬祂的。──  滕近輝《國度真理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