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努力進天國(二)天國子民的生活原則(一)

 

  我們如何努力進天國,就是今生過天國子民的生活,天國子民的生活是甚麼?不是異象,說方言,受浸禮……這不過是人的說法,人的說法不很可靠,現在要看主的說法如何。馬太五章至七章是耶穌昔日在山上論到天國子民的生活的演講,我們因時間的限制,勢不能詳細解釋。不過只就耶穌所提的八福(其實不止八福,耶穌還可以加至九福十福例如忍耐的人有福了等。)裏找出其中論天國的子民的生活原則來。

  這裏最重要的是要我們有一甦醒的靈,一個有甦醒的靈的人,便能實行天國子民的生活,以下幾條略解靈原有的情形一個信徒的靈是活潑甦醒的他的生活,就是靈的生活。

  (一)虛心的人有福 凡有甦醒之靈的人必很謙卑讓別人為大,喜居僕人的地位。

  (二)哀慟的人有福 因自己靈性方面有些缺憾,常因此難過,懊悔不已,因而顯露哀慟之情。然只怪責自己,並不怪責他人,我們有這種生活麼?

  (三)溫柔的人有福 天國子民的生活,必很溫柔,不肯輕於生氣。別人頂撞他,他亦和愛待人。溫柔待人,很像海綿,擊打牠沒有聲出。

  (四)飢渴慕義的人有福 心中很渴慕明白主道,渴慕主的話,以主的話為滿足,常喜見主的面,這是頂渴慕義的人。

  (五)憐恤人的人有福 只體貼別人,不求人的體貼。常知站在他人的地位上,同情人。

  (六)清心的人有福 清心,是天國子民最重要的生活。有些人外表看來是很安靜,惟內心卻很複雜,污穢。外表和肉心大相懸殊。心靈經過主的寶血洗潔,和神沒有間隔,神即給他們看見了。

  (七)使人和睦的人有福 許多信徒身上有「刺」,頭上有「角」,常碰人,刺人。這樣的人在團體生活裏,常覺人對他不好,而人亦常受他的痛苦。他無論到那裏去,那裏便沒有平安。天國子民當很圓滿,隨時隨地隨人都很合宜。他亦常使人和睦,充滿喜樂。

  (八)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 天國子民擔當得起為主受人怒罵,逼迫,毀謗,……無論他人譏笑甚麼,給他甚麼綽號,他亦不以為意。

  我們現在的光景,符合天國子民生活否?虛心方面,我們不肯謙卑,常要人附和隨從,若有人對我們不恭,我們則怒形於色。哀慟方面,我們偶有錯誤,不責備自己也毫無哀慟懊悔之心,這樣,決不是有甦醒的靈的人,乃是睡覺,疲倦,靈性麻木的人。我們也不溫柔,也不飢渴慕義,聽道不過好新奇,有時更會存批評的心。關於憐恤別人一層,我們倒適得其反,總是體恤自己。心中也沒有清潔,充滿了污穢,詭詐,彎曲手段,口不對心。不與人和睦,也不使人與人和睦,講是非,弄唇舌,令人難堪。也怕為主名受苦受辱,比方攜聖經在街上行走,則以為丟臉,不敢在人前祈禱,怕向人為主作證。靈性麻木不仁,沉睡打盹,不是甦醒。

  一種信徒是靈性甦醒,一種信徒是靈性麻木,你是屬那一種?靈性甦醒的,才合天國子民的生活,故聖經常勸人靈性要甦醒,詩篇十九篇七節說:「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甦醒為大呼求,我們屢次疲倦,麻木,也當求主使我們有甦醒的靈。大在詩篇二十三篇三節,是為自己的靈魂甦醒祈禱,「他使我的靈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又詩篇五十七篇八節,還是大的祈禱,「我的靈阿,你當醒起,琴瑟阿,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他不但擔心自己的靈甦醒,更擔心別人的靈甦醒,詩篇六十九篇卅二節:「謙卑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上帝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凡屬信徒都應有個甦醒的靈,為一甦醒的人。

  但如何得為甦醒的人?我們的靈本來是甦醒的,謙卑的,良善的,清潔的,……故用不我們自己做甚麼?然我們何以竟為失敗的信徒?因為我們的靈常為身與魂所包圍,例如靈想甦醒,謙卑,良善。……身與魂即起來干涉,阻擋,支配,使靈無從實行其所想的。現在想為一甦醒的人,只要能當心不給身與魂以地位。看主耶穌的話:「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路加廿章三十四節)原文心就是指靈,貪食醉酒,是指肉體的阻礙,今生思慮,是指魂的阻礙,這二者均足為心靈之累,肉體與魂有如網羅,包圍我們的靈,使不能作所當作的。

  雅歌三章一至三節:「我夜間躺臥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我說,我要起來,游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寬闊處,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我問他們,你們看見我心所愛的沒有?」他心裏想愛主,其愛慕之情,溢於言外,惜因肉體軟弱疲倦,躺在床上,故尋不見,其後起來,到各處尋找,乃得遇見了。

  雅歌五章二至三節「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找良人的聲音,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這女子很懶惰,她睡在床上,不肯起來接納她滿頭露水的良人。這良人自然是比喻耶穌基督,許多信徒也是像這女子,靈裏本很愛主,惜肉體軟弱疲乏,靈想早起讀經祈禱,但肉體卻貪睡,不能實行。靈想與神相交,肉體卻喜與人談笑,靈想愛主,肉體卻愛世界,許多信徒的靈都是這樣給肉體所包圍,無力擺脫,肉體的力,大於靈的力,這樣的信徒,無疑的是不合天國子民的生活了。

  今生的思慮,乃屬於魂,魂乃是自我,魂亦能包圍靈,人的喜,怒,哀,樂,愛,惡,悉隨所指揮,不從靈的引導,這是魂包圍靈的表現。看雅歌的女子,卒能勝過肉體,起來開門給良人進來;惜不能勝過自我,還是注重自我,五章五節說:「我起來,要給我良人開門,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許多信徒開了心門給耶穌進去了,但心還不是向主,乃是向己,以致不能做個屬靈的人,過馬太五章天國子民的生活。

  常用自我作主,不讓靈有充分的自由,結果是歸於失敗。如何能為甦醒的人?就要當心不讓肉體與魂作主,不可讓靈為肉體與所包圍。最要牢記的,是儆醒,謹慎,自守,不許有一分鐘時候讓肉體與魂當家,使靈有力來管理我們整個人生,這樣的人,纔能進入天國。──  何守瑛《努力進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