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講 主耶穌何時再來?

 

(太廿四)

  在過去九天晚上,我們與大家首先從世界的局勢、耶穌基督所講的預兆中看到到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看到整個時代的局勢朝向全世界全球化的等待敵基督的出現,我們亦思想到在這末世時代魔鬼撒但的工作非常猛烈,我們應怎樣面對這場屬靈的爭戰。我們又思想到怎樣在這末世時代為主而活,過得勝的生活。

  我們渴慕主耶穌快回來,到底主耶穌何時再來呢?歷世歷代,人們探討主耶穌何時回來,這當中有三派人:

1)他們從《新、舊約聖經》中一切預言,嘗試去確定主耶穌回來的年份、日子和時間,他們專心研究,專心傳講,令到許多人放下自己的職業,只等那日的來到。

2)相信耶穌基督會在某段日子來到世上。

3)歷代都有渴慕主耶穌回來的人。他們都犯了以上同樣的錯誤,不同之處是沒專心去研究,沒有主力地去宣講這些問題。主到底何時來呢?(太廿四36)中講得很清楚:「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在(太廿四)整章中,耶穌基督一開始就準備回答門徒何時回來這問題,耶穌講這些預兆、趨勢的目的一方面是,不是叫門徒憑這些預兆去定年月,是叫門徒常常警醒、謹慎、禱告,好好過生活,不要跟隨巴比倫大城的文化,要從巴比倫大城的文化中出來!另一方面是,叫我們殷勤事奉神,特別在傳福音方面;這在(太廿四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及(徒一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中,都有清楚說明:耶穌基督所重的是:「福音要傳遍天下!」

  福音要何時才傳遍天下呢?宣教專家給了我們一些答案,福音在十八世紀透過克里威廉宣教士傳到世界各大洲的海岸地帶;十九世紀藉中國內地會戴德生等其他內地會,將福音從各大洲再傳到內陸去;到二十世紀時,神又興起宣教士留意未得之民、福音未及的群體、部族地方。是否這樣福音就傳遍呢?神的心意是否這樣呢?我們不知道,因為現在世界上有六十億人口,只有二十億人口被稱為基督徒。還有許多人未聽聞耶穌基督福音,還有許多人未相信耶穌,福音還未遍傳!福音必須要遍傳,耶穌基督才會回來!所以有人說,可以藉傳福音,催促耶穌快些回來。耶穌基督在這末世時代最關注的,就是普世的人都得祂辛辛苦苦來到世界為我們完成的救恩。在主耶穌復活之後,當門徒和祂聚集,門徒說:「主阿,您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說:「父憑自己的權柄所定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7)所以,我們不要留意世界的現象、預兆,而要留意《聖經》所講的時代的趨勢,正如(徒一8)所講,耶穌基督心裏最迫切的願望,是全世界都能聽聞福音。當我們看到局勢愈來愈緊張,時代愈來愈黑暗時,我們要知道,是時候起來積極努力傳福音。人類的心靈在這混亂的時代愈來愈空虛,對耶穌福音的需求愈來愈大,當我們這時積極努力傳福音時,我們摸到耶穌基督的心意。(太廿四14)是整個黑暗時代的圖畫裏的一度曙光,在這一節《聖經》中,我們看到以下三方面:

一.在這末世時,福音必定遍傳

  在這極艱難的環境中,在這黑暗的世界裏,魔鬼的權勢愈來愈彰顯得厲害的時代裏,人和教會都以為沒盼望的時代裏,耶穌基督的福音的遍傳是肯定的!(太廿四)中,耶穌基督預測到在祂回來之前,宗教落在極度極度的黑暗中,許多假基督、假先知出現,因為他們能行神蹟奇事,連神的選民都迷惑了,有離道反教的事出現……。在這政治黑暗的時代,民攻打民,國攻打國,社會黑暗,人們彼此陷害,要將基督徒置於患難中,人要互相踐踏,不法的事增多,社會要混亂,末世時代是一個失控的社會!環境黑暗,許多天災人禍要出現,教會似乎愈來愈軟弱。正如(結卅七1-3)中,先知看到遍地佈滿極多極多的骸骨,沒有生命,極其枯乾,情況十分惡劣。在人看來是沒盼望的,但我們的神是獨行奇事的神,在困難的情形下,祂能叫枯骨復活過來!在今日的黑暗中,人們都說,政治家是知道的,教育家是知道,但我們看到政治家教育家並不知道。今日我們看到滿地枯骨,要徹底解決問題,只有:「主耶和華阿,您是知道的。」因我們的神是莊稼之主!神的福音是要將人從黑暗中的權勢拯救出來;「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天國,神有主權管制,神的權勢要藉福音彰顯出來。

二.福音的遍傳是教會的責任

  雖然神是莊稼之主,但神要使用祂的教會,使用一班屬祂的人,作為時代的見證人!從《啟》一開始,我們就看到,教會是神所興起的末世金燈台,我們只不過是燈台,燈的光源在燈台中行走的人子,祂的面貌如烈日放光;還需要其他光麼?教會在末世時代要高舉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我們是燈台,耶穌基督是光,我們承載耶穌基督真光!教會在這末世時代有責任成為耶穌基督見證人,福音的使命和責任給了你和我,我們責無旁貸,這是基督徒與生俱來的責任!

  我們怎樣才能作一個見證人呢?所謂見證即目擊證人,親身經歷過這件事的,有資格去法官面前作證人。今日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福音的見證人,我們必須先重生得救,經歷主耶穌寶血的潔淨,經歷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福音怎樣在生命中不斷改變、雕塑我們!要多經歷神的實在,神的話語的真實,要一手的經歷、認識神!為甚麼福音傳不開呢?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教會增長的策略,不是因為沒有傳福音的組織和方法,不是因為沒有大型的佈道會,而是因為沒有一手的認識神、愛神的見證人!怎樣將福音傳開呢?除非神興起弟兄姊妹肯熱心愛主,每天在我們生活中去經歷神的實在!見證人還需過一個聖潔的生活,見證人還需要懂得怎樣信靠神。在《新約聖經》中「見證人」與「殉道者」是同一個詞,一個見證人就是一個殉道者,不是每個見證人都要去為主死,而是每個見證人都必須是肯付代價的!當我們思想到初期教會三百年中,教會付了怎樣的代價,福音才傳遍整個羅馬帝國;在當時羅馬,差不多所有基督徒在三百年中,十代基督徒生活在、死亡在地下墓穴裏,據估計接近四百萬基督徒不見天日,為主作見證。他們所流的血,所付的代價,神看重!可惜的是,當教會受苦時,教會反而很熱心,福音傳得很快;當基督教被稱為國教時,教會軟弱下來!所以,只有當教會熱心愛主時,教會會復興!

  怎樣才是愛主之人呢?遵循主命,守道行道。立志將好處帶給人,全人愛祂,全人愛失喪的靈魂的人。在這時代,除非有肯被主復興的人,否則找多少策略,多少專家都不能幫助我們將福音傳開!感謝神,西方宣教士過往曾付出很大的犧牲和代價,將福音傳到中國,所以今日我們可以坐在此處。西方宣教士在福音上的貢獻不可抹殺;戴德生生前說過:「如果我有千萬英鎊,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如果我有千條生命,沒有一條不留給中國!」弟兄姊妹們,我們有福音的債,在這末世必須要還!當我們不肯傳福音時,異端邪教要乘虛而入,這是必然的。

三.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來到

  福音遍傳,同時要彰顯神的忍耐和慈愛,為甚麼耶穌還不來到呢?為甚麼耶穌要等這麼久呢?彼得告訴我們,不是因為神耽延,乃是因神容忍你和我,因為還有許多的靈魂未得救,神要等待。對未得救的世界,神有忍耐;因為神知道地獄的可怕,停不了的痛苦。最大的忍耐是對教會和對你我的忍耐!福音要遍傳,首先要為教會和信徒祈禱,求主興起更多的信徒熱心愛主,肯多經歷主的實在,肯作為時代的見證人!整卷《拿》中,不是講到神對外邦人、亞述人的容忍,而是對先知約拿的容忍,神為甚麼要這樣容忍呢?因為神為人類的得救,得耶穌基督福音!在救恩歷史中,神花了很多時間來計劃推行,設計救贖,祂差遣最心愛的、獨一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神用很長的時間,付最大的代價,成就了十字架的救贖!

  在這末世時代,福音要傳遍天下,教會要作見證人!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為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要催促耶穌基督早日到來,必須努力傳福音!──  張慕皚《黑夜已深,主必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