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七講 攜械披甲,嚴陣以待

 

(弗六)

  末世時代要在屬靈爭戰中得勝,必須知己知彼,裝備自己,才能被神大大使用。《聖經》中清楚告訴我們,神在每個時代要大大作工時,祂的策略就是「人」,就是愛祂、信靠祂的人!教會要增長,要復興,最基本的是,求神在我們中間興起一些屬靈生命被神裝備好、熱心愛主的弟兄姊妹,配合教會的佈道組織,佈道聚會及聯合佈道聚會,才能成事。許多的書,許多的策略幫不到我們,因為神的策略乃是興起愛祂的人!

  從(弗六13-18)中,我們看到,要拿起、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這是我們的責任,要裝備自己,屬靈生命追求長進,成為一個剛強的人。基督徒生命的長大,是神白白的恩典,所以要加倍努力,與神同工!正如(西一28)所講:「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這當中,全部的功屬於神,全部的勞屬於自己。今日我們的事奉,我們生命的成長是神賜給我們的大能大力在我們裏面作工,讓我們盡心竭力地追求、事奉。「軍裝」代表耶穌基督完美的品格及生命的質素,效法基督、活出基督是屬靈生命的操練。(啟三7,林前一30)講到耶穌是那位真實的,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公義、平安福音的內容、信心的對象、我們的救贖。我們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聖靈的寶劍」是神的話語,真理。所以,當我們去尋求裝備自己面對末世屬靈的爭戰時,要尋求生命成長,以致我們好像耶穌基督一樣。屬靈裝備有:

一.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

  「束腰」就是準備好,站穩了,集中力量對付敵人。按照真理過生活,就是肯按照神的話語而行,處世為人,成為一個真實的、有誠信的人。由(路十八9-14)中,我們看到那法利賽人是一個很誠實的人,但為甚麼神不喜歡他的禱告呢?因為他是為了誇耀自己。所以,誠實最重要的是動機,是否為著榮耀神?是為了達到自私的目的,還是為著別人的好處呢?在這後現代的社會中,誠實已經不見得是最好的策略;許多時候,我們發現誠誠實實的人是吃虧的。在調查中學生中,有一半以上的人覺得在商場上貪污、不誠實是可以接受的。在美國有一很出名的醫生,在一次生物清談節目中,被訪問時,大聲指出:「說謊是社交生活很重要之一部份,不會說謊的小孩成長過程中是有缺陷的!」由此可見,今日誠實已不再是一種美德,而被認為是一種缺陷!今日有的人很自私,要求別人誠實而自己不需要誠實,在各行各業,都要講專業道德,講好的操守;在做生意中,沒有誠信就沒有生意做;在社交上,沒有誠實這個社會必定是淪落的。人們都知道沒誠實交往,這個社會不成社會,但人們自辯,誠實不誠實是小事,最重要是得到利益。當美國人發現自己的總統有問題時,認為這只不過是小事,只要他帶領國家經濟發展得好,能安居樂業才是重要;對太太、對家庭,小小不誠實沒甚麼大不了!但實際上我們又知道,在小事上不誠實的人,不能將大事給他做!

  我們要做一個誠實的基督徒就要付代價,一個誠實的基督徒要按照真理而行,是一個背十字架的人,是願吃虧的人。當我們操練誠實時,在許多不為意的事上,我們犯了不誠實的罪;我們熟悉《聖經》,但當我們犯錯時,立刻想到某節《聖經》可以用來遮蓋我們的罪,可以用來包裝自己做錯之事。還有許多時候我們分不清,自己的意願、自己的喜好,以為是神的旨意、神的帶領。我們還有一些禮貌上、社交上、敬拜上的謊言及不誠實;有的人心中不想來做禮拜,但為著安撫自己的良心,勉強而來;有人做禮拜是為了尋求個人屬靈上的享受,慢慢形成一種屬靈的享樂主義,在敬拜上犯了不誠實的罪!魔鬼撒但喜歡不誠實的基督徒,求主教導我們追求成為誠實的基督徒,能夠更大被主使用。

二.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護心鏡在「軍裝」上是重要的一部份,自面到腰下,由金屬片一塊塊重疊砌成,前後都保護到。「公義」是公正、正確之意,完全符合神的心意、律法,以《聖經》的原則來過生活,公義和聖潔在《聖經》中有很相近的屬靈觀念。魔鬼撒但專門攻擊不公義、不聖潔的基督徒,神也不能使用不公義、不聖潔的基督徒!

  《聖經》中講到四個不同層面的公義:

  1.原來的公義:當神創造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時,是創造成公義、聖潔的人,神起初造的人不是不潔的,但人類墮落犯罪時,失去原來的公義、聖潔本質。

  2.基督的公義:在墮落犯罪的環境中,沒有一個人能守全律法,成為一完全公義聖潔的人,唯有道成肉身,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時,祂守全律法,雖凡事受過試探,但並沒有犯罪!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完全的聖潔!正因為祂有完全的、聖潔的生命,所以祂能為我們在十字架上贖罪。

  3.救贖的公義: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代贖,叫我們因為相信祂被稱為義;我們有一個義人的地位,雖然我們仍然帶著罪性進入新的生命裏面,但在神的眼光中,我們被稱為義,因為我們已經接受耶穌基督的義袍在我們身上,我們是個被釋放的囚犯,是個被稱為義的人!正如(羅三22)所講。

  4.經歷上的公義:信主後我們被稱為義,但在我們生命中還有許多弱點、虧欠;我們要靠聖靈在我們心中工作,用神的真理在我們裏面不斷改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真正過一個公義、聖潔的生活,這是經歷上的公義。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祂的公義成為我們的公義,撒但就不再能控告我們!我們要靠主的恩典不斷追求生命中的誠信;我們有聖人的地位,但還須親身經歷一個誠信聖潔的生活。

三.我們怎樣追求公義呢?

  在(羅十二1)中講到,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就是請耶穌基督進到我們生命中,成為我們生命的救主;我們對耶穌基督宣稱:「我們是您的僕人,您的奴隸。」是一個真正活在神旨意中的人,是一個真正奉獻給神的人!為甚麼我們常常軟弱跌倒呢?因為耶穌基督不是我們生命中之主!我們高興時就選擇《聖經》中的話語來遵循,不高興時就選擇自己的意思或世界潮流,我們未曾將自己完全交給神,自己仍然作生命的主人。當我們願意接受神的旨意時,所有論到我們身上的事,無論是好是壞,我們都深信是經過神的許可的,都能感謝神,都能凡事謝恩。今日許多人不能接受神的旨意,因為不合自己的心意!當我們質疑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時,沒有容許神在我們身上作生命的主人,我們仍然自己坐在生命的寶座上!我們要用公義的護心鏡遮胸,過一個完全降服在神旨意下的生活。

四.要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弗六16

  在這世界上,由於魔鬼撒但製造許多的潮流來破壞人的生命,末世時代是沒和平、沒平安的!我們以為前蘇聯倒台之後,不再有冷戰,但這只不過是一種假象;軍隊競爭繼續,歐洲民族主義繼續抬頭,以色列人與中東人,阿拉伯人的仇恨繼續加深。許多異端邪教看中了這時代人心靈中的需要,打著能帶來和平、平安的幌子;新紀元運動所宣傳的是-能帶來天人合一,大同世界。但我們深知,這世界不會有真正的和平,除非人們肯接受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真正和平的福音、平安的福音!神造宇宙萬物時是造成一個和諧的宇宙萬物,神造地球時是要造一和平的地球世界,但罪破壞了這和諧。罪有一種分隔的能力,那裏有罪,那裏有分隔,沒和平,罪帶來人與神的分隔,罪帶來人與自己的分隔,罪帶人與人的分隔,罪帶來人與其他生物環境的分隔!人沒辦法靠自己的能力和方法帶來真正的和平,只能渴慕。「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福音是和好的福音,是和平的福音。今天家庭中、社會上為甚麼沒和平呢?社會上為甚麼這麼多的對立,這麼多的混亂呢?因為家庭有罪,社會有罪;家庭需要福音,社會需要福音,唯有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和平福音,是平安的福音!所以我們在黑暗時代裏要起來,為主發光,多傳福音。「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這段《聖經》教導我們怎樣傳福音;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無論去到那裏,首先將福音帶到那裏,傳福音是生活上的一種習慣、一種方式。如果我們沒有隨時傳福音的習慣生活方式,只是靠一年幾次的教會佈道會,香港的福音不可能傳開,除非我們每一個穿上福音的鞋,成為一個肯出去的人,好像耶穌基督一樣,到各城各鄉去;耶穌是一個去到人群中的主!

  傳福音時,腳步要出去,屬靈的眼光也要出去。耶穌基督看到人如羊沒有牧人,是因他有屬靈的眼光,我們的眼光有沒有出去呢?今日我們看人只看到人風光、物質豐富的一面,但沒顧及他真正屬靈的需要,求主給我們這種屬靈的眼光及屬靈的心!我們要有屬靈的愛心,愛靈魂的心!我們的心要出去,禱告要出去,當我們這樣預備走路的鞋時,就能被神使用。

五.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弗六16

  「信德的籐牌」可以擋住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仇敵最嚴重破壞性的武器,就是叫我們懷疑神、懷疑神的話語;當我們不懂得信靠神時,這就是魔鬼攻擊我們之要害。基督徒之所以被稱為「信」徒,就是要懂得「信靠」,一生走「信心」之道。信心有四大敵人:

1)憑感覺:剛信主時的熱心過去了,開始懷疑神,開始懷疑自己。

2)憑眼見:當看見神作為時,有信心;有時神未按照我們的祈禱去安排一些事時,懷疑神究竟有沒有聽自己的禱告?有些事我們雖然不明白神的旨意,但應憑信心接受。

3)靠自己:許多時候我們作神的工作是看自己有多少力量,但作神的工作是信心的工作。

4)看環境:我們看環境作工作。但信心是仰望於神,清楚神的話語及旨意,清楚神的帶領。

  人人在世上生活都需要信心、依靠,耶穌基督說信心最重要的是對象,是相信!相信那為我們釘身十字架、愛我們的主,全能的神!相信那歷史的起點,創造的神,將歷史在世上分為兩半的,又有權能又愛我們的主!我們不信祂,還能信誰呢?求主教導我們,操練我們的信心!──  張慕皚《黑夜已深,主必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