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講 咆哮覓食的末世惡魔

 

(弗六)

  當我們看到市面上那些屬靈書籍時,會感到今日最熱門的是關於屬靈大爭戰方面的;因為我們知道,今日是進入一個屬靈大爭戰中!可惜的是這些書籍其中有許多不真正符合《聖經》的教導,我們這幾晚將從《聖經》中來看該怎樣分辨。

  《弗》是講到基督徒的得救、生命、生活的成長及建立關係,同時毋忘我們面對撒但惡魔之勢力。在《弗》中,信徒的生命有蒙神賜福的一面,喜樂平安的一面,亦有爭戰的一面!在救恩歷史中,有兩段時間是魔鬼撒但傾巢而出,帶領他的群眾做最大的破壞工作的時候,分別是: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到世上及耶穌基督快要回來的末世時代。在耶穌基督快來的末世,相信魔鬼撒但會大力出擊,求聖靈教導我們警醒,認識我們的敵人之後,起來進入爭戰狀態中!今日許多信徒不是在戰場上打仗,而是在遊花園。當我們思想《聖經》的教導時,我們會看到自己的虧欠,自己的疏忽。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0-12),整段關於末世的經文教導我們三樣事:

一.要認識我們的敵人

  在(結廿八11-19;賽十四12-15)中,我們看到魔鬼的起源:魔鬼是神所造的天使長,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受膏來事奉神,但牠墮落了,中間察出不義,因為自己美麗,心中驕傲。自以為是,不再以神為中心,神所造的萬物包括人,是以神為中心的,目的是為榮耀神!自我為中心是一切罪的基礎,一切罪性的基本元素。(啟十二)提到的那條大紅龍-魔鬼,墮落時帶同三分之一的天使與牠一起墮落。這就是邪靈污鬼的來源。魔鬼的名字有敵對之意;敵對神,敵對一切從神而來的、完美的東西。《聖經》中三十五次提到「魔鬼」一詞,「撒但」有毀謗、中傷之意,在《聖經》中用了五十二次,撒但的特點可從經文(弗六12)中得知:

1.魔鬼撒但是那看不見的,實際的存在者

  魔鬼撒但是看不見的掌權者;看不見,但是存在的!新派神學否認魔鬼的存在,說這是人們製造出來神話。無神的世俗派也不相信鬼魅的存在,第二派的人忽略魔鬼撒但的存在,他們看不到,就當不存在,就像我們看不到傷風病毒,就當沒有傷風病一樣愚昧。一位很出名的講道家說:「當教會有罪惡問題時,我們不要單單從道德和血氣的層面去處理,可能背後有邪靈的工作。」當耶穌帶門徒要進入耶路撒冷時,彼得很為耶穌緊張,叫老師不要去,耶穌轉身說:「撒但,退去罷!」(太四10)耶穌講這話,明顯地,魔鬼撒但利用了彼得。

  今日另外一派過份注重魔鬼撒但的存在,走另一個極端:任何一樣事發生都說是邪靈魔鬼的工作。美國曾經有一段時間,在某些教會圈子裏,很注重所謂釋放性的祈禱,若人有甚麼沉溺性的罪,包括小孩子成天哭哭啼啼、不聽話,即是邪靈的工作,就要為他驅魔趕鬼,令到很多小孩害怕,許多家長投訴,這是何等錯誤!當一個人犯罪時,莫輕易歸咎於魔鬼撒但。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敵人有三:

1)肉體(罪性);

2)世界上墮落犯罪,不認識神的人的生活方式;

3)撒但往往藉世界試探引誘我們,透過人肉體的軟弱令到我們去犯罪。

所以當教會,當我們有問題時,不能單純去處理,自己要負責任,魔鬼要負責任。神會處理魔鬼那部份,我們要向神認罪!求主拯救我們脫離那惡者的試探引誘,不落在魔鬼的試探引誘中!今日我們見到許多色情、暴力、貪污、賭博、戰爭等等社會問題,魔鬼撒但在後面,人的軟弱在後面!魔鬼撒但是那看不見的,實際的存在者,我們要小心、要提防!

2.魔鬼撒但是大有權能的存在者

  魔鬼撒但是大有權能的存在者,但牠墮落後,神並沒有立即收回牠的地位、權柄,能力。耶穌基督在(約十二31)稱魔鬼為「世界的王」,保羅在(林後四4)稱魔鬼撒但為「世界的神」,從《猶9》我們看到,牠仍然有地位、權勢,神暫時容許牠管理墮落,遠離神在罪惡中的世界;牠是管轄世界一切幽暗的,當末世愈來愈幽暗時,我們看到魔鬼的勢力愈來愈大,牠的管理範圍愈來愈闊!當教會不肯傳福音,基督的十字架不能高舉時,魔鬼撒但就在那幽暗處掌權。

3.魔鬼撒但是邪惡的權能者

  神是美善的源頭,但撒但是邪惡的源頭。撒但是敵對之意,因此牠除了好事之外,樣樣壞事都想做、都會做。馬丁路德說:「撒但是神的仿傚者,牠將神所做的好事完全倒轉。」撒但亦喜歡人敬拜牠,撒但教會的敬拜是「黑色彌撒」,目的是用邪術對付人,想令人死!黑色彌撒往往用一些破壞了的禮拜堂來舉行,將十字架倒置,將聖壇舖黑布,讚美詩倒轉來唱,提到主基督時是向聖壇吐口水,加上過程中色情式的儀式、獻嬰儀式,結朿時奉撒但的名詛咒,用黑色的餅及浸過嬰屍的水當酒!神是賜生命的,魔鬼撒但是破壞生命的!神叫人成聖,但魔鬼叫人犯罪!神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拯救生命,而邪靈卻附身破壞生命!神差基督來到世上,邪靈魔鬼差敵基督來到世上。可見魔鬼撒但是邪惡的權能者。

  神的能力是權能加上聖潔,是宇宙中最巨大的能力!撒但的能力是權能減去聖潔,是宇宙最具破壞的能力!在人世間,如果我們將政治權力給沒有道德的人,權力減去聖潔時,將會給世界造成極大的破壞;希特勒便是一個好的例子。將來的敵基督就是這樣!今日我們要追求的是權能加上聖潔的生活,我們要刻意在教會中、社會上,將權柄給那些有聖潔生活的人!所以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對政治家的品質要求是高的。我們需要基督徒進入各行各業中,在自己的行業中爭取高職位,結合基督徒美好生活的見證,帶領各行各業,為主發光。

4.魔鬼撒但是詭計多端的存在者

  魔鬼撒但有超人的智慧,很聰明,很有技巧。在伊甸園那一幕給我們看到,牠知道亞當、夏娃在一起時不容易引誘到他們,專等夏娃單獨一人時,就很有智慧地、很狡猾地引誘她犯罪。在歷史上,我們看到魔鬼撒但用不同的方法,按照時代的需要來叫人離開神,牠最終目的是叫人離開神,莫敬拜神,要敬拜牠自己!在末世時代,人常講建立自己、愛自己,很容易落在潮流裏。建立自我不是一個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在曠野,魔鬼叫主耶穌不用拜天父,只消拜牠就得了。現今許多年青人都有歌星、明星作為偶像;「偶像」一詞本是負面的,但今日成為一個很漂亮的名詞!魔鬼撒但叫我們拜金莫拜神,花多些時間追求財富,莫追求屬靈的事。在這所謂後現代文化中,我們講要不同的思想互相接納,在多元文化中要互相尊重,而魔鬼撒但的技倆就是這一套,最終目的是叫人遠離神。

二.要認識自己

  魔鬼撒但有以下的工作要破壞:

  1.試探和引誘:「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四15下)原來試探、引誘本身不是罪,但當我們喜歡進入我們思想之試探、引誘時,開始成為思想的罪,正如馬丁路德說:「我們不能防止雀鳥從我們頭上飛過,但可以防止雀鳥在我們頭上築巢。」魔鬼撒但專透過人罪性的軟弱、透過世界來引誘人;參孫的弱點是在情慾方面,被魔鬼撒但乘虛而入,令他一生不能積極努力事奉神!有的人喜歡講人閒話,這也是生命的軟弱,魔鬼撒但透過我們這些軟弱,帶來我們生命很多破壞!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檢討自己生命中,有甚麼軟弱是容易被魔鬼利用的!世界就是敵擋神,叫人遠離神的人類文化,墮落世界的生活方式,即任何叫人愛它多過愛神的東西。未信神前,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中,在魔鬼撒但的掌權中。信神之後的今日,世界也有給我們不同的引誘;我們要懂得仰望神,靠主的恩典逃避、勝過!要定睛、專一依靠神,親近神,當我們親近神時,神必親近我們!

  2.邪靈侵擾的工作:如果我們信主後故意去犯罪,給魔鬼留地步,去追求迷信,通靈交鬼的事,那麼自投羅網,很容易被邪靈侵擾。《舊約聖經》一再告訴我們,這是神所憎惡的!我們信主之後,無論走到甚麼艱難環境,都不要開放自己去通靈交鬼,走入邪術中。論到講方言,相信聖靈會賜真正的方言給我們。但研究結果,現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今日方言不是從聖靈那裏來的,所以我們要很小心。當一個人被邪靈侵擾,而他是真正的基督徒的時候,這不會損壞他得救的身份和地位,不過他生命中會留下極大的污點!魔鬼撒但在人身上還有「邪靈附身」的工作,精神病與「邪靈附身」往往有相似之處,當一個人「邪靈附身」時,個性改變了,目露凶光,身體有異常的能力,難以控制!理性上有改變,本來是個小學生,卻甚麼科學常識都能講出來!道德也有改變,對神、對耶穌基督憎惡,對讀《聖經》、唱聖詩厭惡,見到十字架害怕!

三.要裝備自己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屬靈的爭戰中也一樣,裝備自己,靠主的能力,定能百戰百勝。魔鬼撒但今日在人身上作很多工作,我們要怎樣面對邪靈的工作呢?首先,要警醒提防,常常禱告,但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邪靈的研究上,因為人傾向於邪惡。在教會,我們有鬼趕鬼,「找」鬼來趕是高舉了撒但!在傳福音的過程裏,對付魔鬼撒但沒有優先地位!高舉耶穌基督,傳揚真理才有優先地位!再者,莫怕鬼,要怕神,敬畏神的人不需要怕鬼,因為魔鬼撒但是被擊敗了的惡者,要順服神,敵擋魔鬼;我們在神的手中,親近神,神就必親近我們。我們要裝備好自己的生命,高舉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教導神的真理,建立剛強的靈命,穿戴神的全副軍裝,這是應付魔鬼撒但最好的、唯一的辦法!神要依靠你和我建立末世的聖殿,這聖殿是禱告的殿,是傳福音的殿,是有神同在的殿!當教會肯努力禱告,積極傳福音時,這教會是長久興旺的、神心意中的、不需要常常復興的教會!──  張慕皚《黑夜已深,主必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