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講 敵基督與全球化的災難

 

(太廿四)

  (但九27)中講到敵基督在七年大災難之中會出現,(太廿四15)又談到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敵基督不單止在耶穌基督未回來之前必須要出現,而且敵基督代表整個時代的趨勢,正因為有這時代的趨勢,容許了敵基督的出現,正所謂,時勢造英雄。當我們看到這預兆、這趨勢時要警醒、要謹慎、要禱告!

  敵基督是末世一個大獨裁者,牠要統治全世界;自有歷史以來,從沒有一個人物能統治全世界的,唯有敵基督在短暫的時間內將要統治全世界,成為全世界的大獨裁者!早在(創十一4)中,人類已經開始想將自己邪惡的能力集聚起來,巴別塔的出現,顯示當時人落在邪惡的境況中,(78)神降臨將他們的言語變亂。因為當墮落犯罪的人類將他們邪惡的能力聚集起來時,將有極大、極大的自我毀滅的破壞能力,神那時不願人類自我毀滅,所以不容許巴別塔被建造起來。到末世,主快來之時,神最終容許一個人-敵基督將全世界邪惡能力集聚起來,帶來歷史從來沒有過的大災難!

  敵基督是與耶穌基督背道而馳的,是完全相反;耶穌基督極端榮美,敵基督極端邪惡;耶穌基督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其中一位,敵基督是龍、獸、假先知三位一體其中一位;耶穌基督是從父神得到權柄,而敵基督是從撒但那裏得權柄的;耶穌基督的生命是聖潔的,而敵基督是滅亡、罪惡的化身;耶穌基督是生命聖潔的源頭,曾死而復活,而敵基督在世上有三年半的時間作牠破壞的工作;耶穌基督以教會作為祂的新婦,敵基督以末世大淫婦離道反教的末世偽教會為牠的伴侶;耶穌基督是拯救人類脫離苦難的那位救贖者,敵基督是陷人類於大災難中的那位邪惡者。敵基督的出現代表撒但勢力的大展露,是人類罪惡勢力的結晶,牠的出現成為末世歷史上史無前例大災難的源頭。

  敵基督是怎樣出現的呢?(但九)告訴我們,敵基督的出現不是偶然的,亦不是神無法控制人類歷史,而是神歷史中容許的,因為我們的神是從起初言明日後之事的神,所以世界上沒有一樣事離開了神的主權!(太廿四2)中耶穌基督預言聖殿被毀,主後七十年已經真實地應驗了!所以我們相信耶穌基督關於末世的一切預言,必定會應驗!(但九27)中講到世界的災難會愈來愈加深,到最後有七年的所謂大災難。正如(太廿四21)中所形容的,可以肯定這災難不是發生在主後七十年,現在有比主後七十年在猶太人中發生了的更加大的苦難;當世界的人以為他們可以找到一個人物可以帶領他們脫離災難,可惜人的眼那時已經盲目了,所託非人,把全世界的權柄交在敵基督手中,將來的是史無前例,空前絕後的大災難!

  敵基督到底是怎樣一個人物呢?(帖後二2-4)很清楚地作了描述:「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這人物是大罪人、不法之徒、無法無天,集邪惡於一身。起初他外表裝作光明的天使,內裏卻是一個大罪人,在七年大災難的中間,三年半的時候,他這種大罪人的本相完全顯露出來。他是沉淪之子,被撒但所充滿的人,走向滅亡及永遠的刑罰,而且會帶領許許多多的人走他的道路,進入永遠的刑罰中。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的,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中自稱為神;他是一個狂傲、無法無天的人!根據(啟)的預言,他將會集全世界政治、經濟、軍事、宗教的能力於一身,是人類歷史從來沒有的一個大獨裁者,而且能行神蹟。所以耶穌常常警惕我們,「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廿四23-24)。將來在痛苦、困難及政治的混亂中,列國列邦要將權勢給敵基督,因為他們認為這個人物是人類的大救星!猶太人亦被他誤導,以為他就是期待已久的彌賽亞,容許他在聖殿中出現,由他坐在那裏把自己當作神,而不少基督徒將來亦以他為再來的耶穌基督!在七年大災難的中間,三年半的時候,這位裝作光明天使的,將會以殘暴的、禽獸的面目出現。

  末世文化的大氣候是否迎接這位人物的出現?

一.末世時代敵擋神的潮流愈來愈強烈

  「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太廿四9)不單在主後七十年之前當時的基督徒被人恨惡,大末日之前基督徒亦要被人恨惡,基督教信仰會被排斥,所以我們看到當今世界上許多敵擋神的潮流時,我們知道這是末世的大氣候,迎接敵基督的來臨!從來沒有聽過有人讀《聖經》變成暴力人物,只有生命被改變的見證。而今日敵擋神的文化中,許多人告訴我們,基督教是要不得的!今日世界,敵擋神的潮流將會愈來愈猛烈。有去美國留學的人說,他們的教授是很敵對基督教的,這些人鼓吹多元文化,互相接納,最不容易接納的乃是基督教!如果知道你是基督徒,他們會歧視、譏笑你!

  敵基督是個自高自大的人;今天的時代不需要謙卑,要愛自己。耶穌基督所注重的是要我們將未信主之前愛自己的能力用在愛神、愛人上面。今天,我們很容易落在世俗的潮流中,自高自大已成為人類的文化的一部分,人們極端自愛,不合《聖經》的自愛、自尊與自我形像!這是迎合敵基督將來的出現;自稱為神,自高自大。我們還看到,一個大獨裁者出來將要統治全世界的時候,必須有一個全球化、一體化的潮流,今日我們看到世界的文化在許多方面朝向一體化,全球化進行。如在思想和宗教方面,特別最值得我們基督徒去留意的是兩種潮流的結合:一種所謂新紀元運動思想,一種所謂後現代思想。新紀元運動集聚東、西方宗教,歪曲了基督教的思想,歪曲了物理學、心理學,用通靈交鬼的法術,任何他們認為可以幫到人的,就集聚起來,成為一個網羅去影響今日世界許許多多的人。新紀元運動以「泛神論」,將所有文化、種族、道德、甚至男女界線拆除,宣揚在宗教方面的一體化。這種潮流迎合世界文化大統一,生物歸一(靈界與物質世界是一體的)。基督教則講靈物二分,即屬靈世界和物質世界,他們認為是錯誤的!

  《聖經》中,對與錯的界線是很清楚的,但後現代思想告訴我們,道德界線不應該再存在,已經不再是道德的人活在不道德的社會裏,而根本沒有道德的標準的,只消憑你的感覺去作任何事,都是對的。今日的世代正如《賽五20》所講:「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神創造世界時,各有秩序,但今日的人類為迎合敵基督的來臨,將神的秩序鏟除;在今日的流行文化中,人們不斷刻意將一切界線拆除!所謂世銀、世貿的組織帶動政治、經濟方面的一體化、全球化,為迎合將來一位獨裁者的出現。交通的方便,通訊科技,傳播媒介科技的發達,特別是電腦,互聯網已將全世界串聯起來,成為一個小村莊!一本電腦雜誌預測,世界將來被電腦所統治已經是歷史必然結果,電腦已是人類自由的敵人,將會引進下一個獨裁者統治的時代!

二.世界苦難加深的趨勢

  (太廿四)特別將敵基督的出現與七年大災難連串起來;人類在一個道德淪落,天災人禍充斥的世代,政治上人們找不到一個有勢力的人,人們尋找一個能統一這亂世的人,他們所渴望的這有智慧、有能力的領袖,就是將要出現的敵基督。當牠初初出現時,人們以為牠是大救星,很容易便將一切權力給了牠,但最終會知道,這就是敵基督!我們應怎樣面對呢?(22)中講到這時候,神的選民會帶來時代的盼望,時代的盼望屬於神的選民。《聖經》告訴我們,將來有:(1)離道反教的教會,不接受《聖經》的權威,不接受耶穌基督的神性。(2)有敬虔的外貌而沒有敬虔的實意的教會,當教會沒有敬虔的實意時,她是沒有能力的教會。耶穌基督盼望在末世這危險時代仍然有基督徒,教會起來警醒、禱告、為主作見證,成為時代的盼望!

  《啟》一開始時,神就給當時的使徒約翰有安慰;因為他身處孤島,思想到羅馬很多人需要福音而自己不能出去傳;那時在他看來一片黑暗,沒盼望;神此時給他一異象,在異象中他見到七個金燈台,有位似人子一樣的在燈台中間行走,耶穌基督藉此告訴使徒約翰,末世黑暗的盼望,是七個金燈台-神的教會!神要興起的是甚麼樣的教會呢?是謹慎、自守、禱告的教會。當耶穌講到聖殿時,特別提到:「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因為聖殿是神與人同在的地方,是人找到神的地方,是人與神接觸的地方。教會應該是末世被神使用的教會,是有能力的教會,是禱告的教會!今日的教會,三位一體的神住在裏面,不再是石頭所造的,也不是血肉所造的,乃是神的靈住在裏面的!當教會肯積極努力傳福音時,神與教會同在,教會就是有神同在的末世真正聖殿。成為有神同在的、復興的、長久興旺的教會有兩大特徵:禱告和傳福音。

  香港的盼望在那裏呢?是香港的教會!由於我們不肯祈禱,不肯積極傳福音,我們現在是負增長的教會!求主憐憫,在這時代,在我們中間興起更多弟兄姊妹,不再作不冷不熱的基督徒!禱告吧!警醒吧!香港的盼望不在於政府能作甚麼,而在於教會、基督徒肯作甚麼!──  張慕皚《黑夜已深,主必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