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九、成聖等候主再來

 

  (帖前五23-34

  讀馬太廿四章,看見主駕雲降臨,號筒吹大聲召集選民;於是主發出警告,要門徒儆醒準備以迎接主來。主說那日子,無人知道只有父知道。天地會廢去,但主的話都不能廢去。這是事實,試看今日的形勢,就可知神的話是可靠的。以色列人亡國,像連根拔出一般,散居外國,他們雖然屢受外邦人對付,要銷滅他們,但至今他們仍然存在,也不被同化。他們正如火燒不毀的荊棘,直至這世界仍能返回本國,而且獨立而成為中東最強盛之國家。神要他們存留就存留,可見神實在使末世的預言應驗了。我們是在預言應驗中而生活,祂的話不單不廢去,且凡關乎聖經的一點一畫,都是實在的。

  主再來乃是鐵一般的事實,故應隨時準備。在準備之時。有人企圖查考預言,以明白主在何年,何月,何日來。其實主已說過,祂來的日子時辰,是沒有人知道的。我們只要常準備,不放鬆今世的責任,盡本份去傳福音,作主工,教育兒女……。並非放下一切以等主來。有人說:保羅在帖前不斷地講主再來,當時就有許多人不作工以等主來,所以保羅就要寫帖後一卷書。有人就藉口反對講主來的道理。在(帖後6)說:「如有人不作工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有人把這兩卷書合起來,藉口說多講主來會生這種弊端,其實怎會這樣呢?只有那些自己斷定了某年,某月,某日是主就來了的人,才會停手不做工。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人不作工,難道就是因保羅講論主再來的緣故嗎?不是的,這不過是人的附會而已。其實主是要祂的僕人儆醒預備,殷勤工作;盡屬靈職守,追求聖潔;脫去纏累我們的罪,放下重,以等待祂來。

  有一個傳道人,他每個月都將自己所有的東西收拾檢查一下,看有什麼是主來時不應有的就弄清楚。可知他的心常準備主來,如果我們也有這樣的準備,就會有許多的事要做的。例如:欠債,對人的虧欠……,那就應趕快償還,道歉和求諒解,以免將來帶罪帳到主面前受審。

  保羅說:「因為我們各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聖經有說賠償的道理,例如撒該得救後,他對主說的,全是賠償的話。舊約是給我們參考的,在利未記六章中贖愆祭和民數記裏,都提及虧負人的應賠償給人;並加上五分之一,這是神的命令。所以倘若我們不想在見主時被責備,就應將一切弄清楚。我們常顧面子,只顧在人前的名譽地位,而不重視在主面前接受主的榮耀。假使我們對主有清楚認識,對主再來知得真實;有這樣的信心,就該知道如何地去工作。應當尊重主,過於尊重人;看重主的榮耀,輕看人的榮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在雅各書五章也說及為病人禱告時,「應當彼此認罪。」「我們若先自審,就不至於將來受審。」(林前十一31-32)試想:難道得救的人將來到主前受審時,單是談到賞賜方面嗎?難道我們有許多至死還未對付的,未作的,未悔改的會絕不提及嗎?這是不合理的。既是一定會有這樣的審判,就應在主未來之前自己自審。這是主給我們的恩典,叫我們現今可以自審,免得將來在祂面前受審。主既是隨時會來,我們亦應隨時自審以待主來。雖然我們有時會跌倒,有錯失;但主今日還給我們機會悔改!到主前謙卑認罪,並追求長進。在生活上,過得愈來愈公義聖潔。

  「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五23)。要完全無可指摘,最低限度,我們按良心行神的話。我們常會說:我是想追求的,但追求不到,所以不去追求。這是錯誤的。主既願我們的靈,魂和身體無可指摘;那就一定不是空洞的說說而已,而是可以追求的。在(林前)保羅曾說:「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但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意即是我稱義是憑耶穌基督的寶血,現今我生活就不覺得有錯了。保羅靈性已達到了高地步,仍然不敢自誇,反而覺得還有過失,何況我們呢?他肯向主承認,主就赦免了他;他把整個人擺上追求聖潔的路上。他的心思和目標,都朝向完全方面去,靠主過得勝的生活。正如他曾說的:「我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祂的身體呢?」(羅七5-24)但後來他又說:「但感謝神,靠我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5)他知道如何去脫離失敗。現在主他也就願望我們,能把靈與魂都成為無可指摘的。

  有人說,假如聖經的話,我們沒有一句明白的,我們怎能去行?又我們未明白,那又怎會去靠主呢?如果你要靠主,就應該先認識主,信心能叫你認識主;並且知道祂能,也知道祂肯。好叫我們知道父神愛我們,並且給我們這許多的應許,這樣就無須對祂毫無懷疑了。和一定叫我們的靈與魂與身體得以成聖。神一定能!祂不但救我們出死入生,並且要救我們脫離罪惡,失敗和諸般的仇敵,也叫我們成聖!

  如果我們單是求,是不能得救的;除非接受替我們死的耶穌,並信祂死後復活作我們的中保。我們應該清楚認識神的兒子:

  (一)認識祂兒子的工作──釘十架──主釘十架不但救我們脫離死亡,(西一13),「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又(來二14)說:「祂藉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二)認識主的死──主的死乃打敗今生生活上所遇見的仇敵。

  (三)認識受水禮歸入耶穌基督與主聯合──人要歸入祂的死與祂聯合。在(羅六5)說:「我們若在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必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6)「我們和祂同釘十字架」這「與」,「和」,「同」,「聯合」,就是說我們與基督有一特別的聯合,因在基督裏的靈,同時也在我們裏面,所以基督所作的事,定然歸入我們裏面。我們和祂有如此緊密的聯合,實在比父子的關係更密切。所以基督的死,(正如亞當之墮落歸我們。)基督之死是脫離罪,故這死亦歸我們。基督的復活,就是雙重的脫離,由死復活乃榮耀的脫離,亦歸於我們。基督之升天亦歸我們,故今天我們知道,主耶穌基督所作的是實際的;祂隨時幫助我們,並肯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追求成聖,是靠賴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胡恩德《再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