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六、主再來的初步豫兆

 

  太廿四至廿五章。

  主耶穌在世時,論及祂再來之事,以為太福音為最多,在太廿四至廿五章中,通稱為橄欖山之豫言。該處經文記載:耶穌出了聖殿,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祂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當時門徒不敢作聲,是怕猶太人之騷動。後來耶穌與他們上了橄欖山坐,門徒就暗暗的向主發問,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末了,有甚麼預兆呢?門徒心中以為等到主降臨結束這世界,那時聖殿才全被拆毀。門徒們只想到遠處,所以他們問:你降臨與世界之末了有什麼預兆呢?

  在(太廿四3-14)乃主再來時大災難之序幕,即有各種災難和不法的事會在世上加多,然後進入大災難期中。在7節中是說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發生。在8節說這是災難的起頭。(小字寫產難),主把大災難比喻如婦人生產之艱難和痛苦。這不過是前奏式,最辛苦是生產之時──即大災難期。由15節開始至30節止,就是大災期。大災難是很短的,只不過幾年,但卻十分難受;那時很多人死亡,日頭變黑,月亮不放光,眾星要墜落,天勢要震動,整個世界會大改變,然後主耶穌,有能力,有大榮耀,駕天上的雲降臨。大災難的序幕已揭開了,我們看見今天世界的光景,不正是相符合嗎?世界各地已有人冒主的名,起來迷惑人;假先知和異端興起,不法的事增多,人要彼此陷害……。

  這些事已逐漸應驗了聖經的預言。

  主曾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歷代以來都有這情形,在使徒教會末期時,使徒約翰寫約翰一書及約翰福音,當時已有異端起來迷惑教會。他們說主並非道成肉身的基督,那位拿撒勒人的耶穌並非是基督。在(約壹二18)說:「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今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在第一世紀末,異端和假先知已出來,那麼主如今所說的,是否指歷代的假先知呢?當然不是,因為主是根據門徒的問題而答覆他們。關於末世的情形,是主再來之前的事;故主再來時,迷惑之事一定更多。我們應該謹慎,不要因有人稱為是教會領袖,傳道者,教士,神學教授等所講的,就毫無疑問的去接受。應該自己好好地熟讀聖經,看看他們所講的,是否乎聖經的真理,教我們行在聖經之真理上。以至不斷與聖靈有接觸,聖靈可以光照我們的心,讓聖經的亮光照我們。在基督教的團體範圍裏面,充斥不純正的道理,實在多於信徒可認識的。單簡地試驗一下:這些人是否全本聖經都信呢?對聖經的神蹟有無懷疑呢?對天堂地獄確實相信呢?對耶穌基督當我們的罪,替人受刑罰的道理也接受嗎?可惜他們連主耶穌由死而復活,也不相信。保羅說過,在末世之時,這種情形極之嚴重的。在(帖後二1-4)說:「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裏聚集;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在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保羅說:在臨近主來之時,有一特別情形,那就是「離道反教的事。」以前的人,總覺得歐美人士都是信奉基督教的,其實這些國家裏「已出現了許多離教背道的事」。因由上一個世紀起,是教會以外的人影了教會;而教會內又有假先知,引用非聖經本有之神學,破壞人的信心。使人對聖經懷疑,使教會衰落,已有不少的大禮拜堂,聚會人數減少,剩下的多半是老年人,有人甚至要將禮拜堂出賣。在歐美已有許多人傾向其他宗教,參加印度教,和佛教;又有人交鬼,敬拜撒但。保羅說:主再來之前,必有離道反教之事,現今看來,就一點都不錯。有人說,像我們這樣保持一個信仰,尋求救恩的人,會愈來愈與時代脫節了!是的,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提後四3)掩耳不聽真道。到大災難時,敵基督起來統治世界,那時,能為主站立的,就更少了。

  (太廿四9-10)說:「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這裏是說主來之前,逼迫更利害,要把信徒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他們,他們又要為主的名被萬人恨惡。世上各國,各族,都彼此恨惡;現在已有好此國家之基督徒受逼迫,為主的名而殉道的也不知多少!以後亦會如此;甚至擴大至有一時期,全世界都起來反對神。

  (詩二1-4)說:「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說:我們要解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在1-2節中,乃是各國的領袖聯合敵基督抵擋神,不要神。他們說我們今已長成,不必要神了!人總以為現今科學發達,故不需要神,也不必求神解決問題了。可是,現在的人比較以前的人更詭詐更壞,非但毫無進步!這自高自大的心反而把神推出去,聖經上早已預言了。所以,我們若是聽見這種情形,就該想到這一切事,都已在聖經上早已預言了。現今是背叛時期,逼迫時期。逼迫愈多,就知主來的日子愈近;應該使教會更潔淨更聖潔,不屬這世界,應毫無牽制地清心尋求主,更愛主。

  (太廿四10)說:「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彼此陷害,彼此恨惡。」

  現今的世界,實在是彼此恨惡;但聖經是勸人彼此相愛的,而且聖經也充滿了愛。主不但是傳揚愛,且行愛心的事──為罪人死在十字架──。門徒亦不斷地講愛。但,今日世界所走的路線,卻與愛相反;是恨,是憎,彼此反對,反叛,反傳統,這全是出於敵基督的靈和精神。在這情形之下,我們就不應愛世界,必須儆醒預備主來。因我們有主自己,有將來,這將來是何等的實在;而且事情會突然的來到,那就更應該好好地準備;將財寶,時間,先積存在天上,為傳揚福音而用。(約壹二17)說:這世界和世界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

  (太廿四14)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對萬民作見證,主就要來,這話是繼上文說的。上文是說基督徒被逼害,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那是說,福音要有人傳,且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有些人這樣想,世上還有許多地方福音未傳到的,他們以此來取巧,欺騙自己。其實,今日的世界已縮小了,交通又方便,還胡甚麼地方甚麼民族,甚麼國家福音未傳到的呢?福音廣播的電波遍及全世界了。主耶穌說傳遍,並非說口講耳直接聽的傳法;而是用各種的方法,總是傳到就算為傳。近十年來之逐家文字佈道,及這幾十年來的福音廣播等;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的,但卻已傳遍了地極。誰還說福音未傳遍呢?這是空前的傳福音,是以前所沒有的。所以我們應該甦醒,不要再沉睡;不要再麻木,應有感動及應醒悟過來。今日的世人,以為一切都安定了,連靈魂也安定於地上;對主再來不再有所感動,心也硬了,福音硬化了。對聖經的話毫無味道,為甚麼?這是裏面有問題,發生了毛病!求主教導我們,使我們看見災難前奏的事,與現今周圍的事比對一下,我們的心如何!是否應有準備,不要再貪愛世界,不再求世界的享受。因肉體的私慾,能敗壞我們靈性上的追求;求主救我們脫離一切的私慾罷!──  胡恩德《再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