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國度與榮耀

 

背叛與恢復】我們從創世記看到神起初創造天地,這是神永遠旨意的發表一天地一致,但因著天使長背叛神成了撒但,與神對抗,在宇宙裡就產生了兩個國:神的國和撒但的國。撒但被趕出了天庭,地也受到損壞。我們從創世記一章2節看到撒但背叛的結果:地和天不再一致了,地變成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也看到神有恢復的工作。神先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並將光和暗分開,這就對付了地黑暗的光景;神又從創造低等動物開始來充實空虛的地,藉著不同等的生命,各從其類,把混亂的光景帶回到秩序中。當地被恢復後,神就按著他的樣式和形像來創造人,而且神不是造一個單獨的人,乃是造一個團體的人,是用夫婦來代表的,這就是基督與教會的伏筆。神叫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並且要人來替神治理這個地,將神的國建立在地上。

 

【墮落與救贖】可惜人被造後不久,撒但就來破壞,牠對夏娃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你們吃了不一定死,並且你們能夠如神知道善惡(參創三1~5)。撒但引誘被造的人要與神同等;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要向神獨立。撒但的背叛就像毒汁一樣注射到人的裡面,所以當人墮落以後,地就帶來咒詛,成為撒但之國。

       人墮落後,神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仇敵的頭(參創三15)。主耶穌就是女人的後裔,由聖靈成孕,為童女所生,是神成為人來到地上。主耶穌雖然來到敵對他的環境中,卻將神的國帶到地上,到處傳揚天國的福音。他還沒有盡職以前,先去受施洗約翰的浸,並對施洗約翰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太三15)。這句話必須從國度的觀點來領會。主耶穌來到地上,進入撒但國的勢力範圍,但他卻是活在天國的實際裡。他藉受浸宣告棄絕自己,並完全倚靠神;不是在那裡作獨立的宣言,反而是作倚靠的宣言,在仇敵之國的勢力範圍,他宣告自己是與天相連、合一的。因著這個緣故,他從水裡上來,天就開了,天地就相連了,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主耶穌受浸之後,受聖靈引導來到曠野,受撒但的試探。這要證明他雖在地上,其源頭卻是在天上,地上撒但的國不能勝過他。接著他就開始傳天國的福音,並且教導門徒禱告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又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我們要去尋找,因為神的國在地上不是顯而易見的,如果我們有屬靈的眼光,就會看見這裡有神的國,還有神的義。神的國是與生命有關係的,在約翰福音三章當尼哥底母晚上來見耶穌時,談論一些關於神的事,主就告訴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人若不是從上頭生的,若沒有跟天有生命的關係,就不能看見在地上有神的國。今天我們活在地上,必須有這樣的看見。神的國與權柄也有關係,撒但是因自大、狂傲和背叛而建立牠的國,而主耶穌是根據虛己、謙卑、順服,將神的國帶到地上(參腓二5~11)。可見神的國與撒但的國是相反的原則。

 

國度與教會】四福音講到主在地上的職事,就是傳天國的福音。當主在地上盡職時,多次題到國度,很少題到教會。在整本新約聖經中,有162次題到國度,百分之八十出現在四福音中;新約中有114次題到教會,在四福音中只題到三次。第一次題到教會是在馬太福音十六章,主將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有不同的答案,然後主再問: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5~18)。一題到教會,就題到建造,而且題到陰間的權柄要與教會抗爭,但不能勝過教會。接下去主就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19)。這裡題到地和天,教會在地上可以替天掌權。

      教會就是被召出來的意思,一方面是被召,另一面是出來。如果主耶穌一開始就講教會,就很難領會,是被誰召?從哪裡出來?所以必須從國度說起。主耶穌在地上要建立一個灘頭陣地,所以有一個呼召,將屬天的子民從撒但黑暗的權勢中救出來,進到神愛子的國裡。但神愛子的國今天還在地上,還在撒但國的勢力範圍,所以在此就有一個強大的抗爭,需要教會在地上替天掌權來捆綁和釋放,這是新約聖經第一次題到關於教會的事,是講到宇宙性的教會。

 

【謙卑順服】第二次題到教會,是在馬太福音十八章1~4節。當教會生活在地上實行時,我們的觀念必須轉變。在我們天然的觀念裡,國一定有一個次序或地位的分別。這說出還有許多天然的觀念我們需要捆綁,同時許多天國的觀念在我們當中需要被釋放。

      就如有一次,西庇太兒子的母親來求耶穌,請耶穌安排她的兩個兒子在國度裡一個坐右邊,一個坐左邊,其他十個門徒聽了就惱怒他們(參太二十20~24)。我們的觀念都跟門徒一樣,不要以為我們對天國的觀念已經清楚了。我們是從撒但黑暗的權勢中被救出來,進到神愛子的國度裡。神愛子的國今天在地上必須作一相反的見證,是跟撒但背叛的原則相反的,是沒有自大、狂傲和反叛的,反而是根據虛己、謙卑和順服;主耶穌達到榮耀的路是經過十字架,這天國實際的原則今天必須實行在教會中。

       我特別關心年青的弟兄姊妹,你們今天活在高科技時代,甚麼都懂,所以很自然在社會中會宣告獨立,在教會中亦然。我們不能被這時代模塑,在教會中我們必須作一個虛己、謙卑、順服的人,不要只受人的服事,乃要服事人,學習作一個捨己的人。

      親愛的年青弟兄姊妹,因為我愛你們的緣故,勸你們要好好的將自己放在教會中服事,這是進入天國實際最好的路。當我們禱告,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我盼望年青弟兄姊妹有這樣的實行,求主先來捆綁我們的自私、自我中心。在日常生活中,釋放天國實際的虛己、謙卑和順服。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國度的開展】主耶穌在地上盡職快要結束時,對門徒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到所有有人居住之處…」(太廿四14另譯)。人在地上都在撒但之國的控制範圍內,我們要將國度的福音傳到滿了背叛的地上。為這緣故,我們必須對國度的福音有清楚的認識。從馬太福音十六、十八章可以看出,國度和教會是同義詞,但主在地上盡職時注重的是國度,而且吩咐門徒要把國度的福音傳到所有有人煙之處,向外邦人作見證。見證人的意思就是殉道者,就是願意捨己的人,在任何地方都要學習服事人。

      當主死而復活之後,有四十天之久和門徒講論神國的事(參徒一3)。但四十天後,門徒的回應還是:…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一6)?門徒經過三年半再加上四十天,結果他們還要在這國度裡再有個小圈子,就是以色列國。主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7~8)這經文跟馬太福音廿四章14節很相近,馬太福音說到天國的福音要傳到所有有人煙之地,向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但門徒仍然題到以色列國,主就再將他們帶回到神的國的觀念裡。

 

要有廣闊的心胸】我們都受時空的限制,以為從耶路撒冷去了猶太地,就不在耶路撒冷了,但主不是這樣說。使徒行傳一章8節應該如此說:你們要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和」地極。主不是說「從」耶路撒冷「到」猶太全地。否則,在耶路撒冷,就不在猶太全地,正確的領會乃是同時在耶路撒冷也在猶太全地,同時在猶太全地也在撒瑪利亞。我們必須有這樣的心胸,看見神的國在地上只有一個,不要在神的國裡再去劃小圈子。神把我們擺在某處地方,跟那裡的弟兄姊妹配搭在一起;有些你喜歡,有些你不喜歡,其實難處都在於我們的「己」。彼得前書五章5節:「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所以我們要捆綁背叛的心態,但不要從一個地方逃到另一個地方,只是為了保護己。

       我們的時間和體力都有限,也只能在一個地方,但我們必須有廣闊的心胸,看見神的國在地上只有一個。我們不能以自己的小圈子來定罪、隔離別人,我們要捆綁撒但所作的。我們願意作捨己的人,讓神國的實際在我們所在地方能夠顯明出來。整卷使徒行傳就是說到這一點。當時猶太人和外邦人很不容易合在一起,但聖靈的工作,就是要把他們作到這「一」的實際裡面。保羅雖然是被召作外邦人的使徒,但他很清楚神主宰的定規。他在猶太人中受了很多苦,幾乎喪命,但他千辛萬苦到了羅馬,就先找到猶太人的首領,跟他們講論神國的事。被他們拒絕之後,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廿八30~31)使徒行傳是從國度開始,也結束於國度。

 

進入神國】彼得前書二章59~10節說到祭司的體系。今天我們活在教會中,在神國的實際裡面,還要經過許多艱難,因為撒但在此抗爭,但有一天我們必定要豐豐富富的,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參彼後一11)。這需要我們的配合,如果每一個人在神面前常常被題醒,順服神的主宰的安排,就活在神國的實際裡面一虛己、謙卑和順服。神起初的心意是天地一致,因著撒但的背叛,地受到了影響。雖然神在恢復中造了人,但人又受到撒但的破壞,地再次失去了。今天神還在作恢復的工作,由主耶穌開始,將神國的實際帶到地上,要叫人知道從上頭生的才能看見神的國,所有相信他的人都稱為義人,義人必因信得生(參羅一17),必因信得著從上頭來的生命而在地上活著。

      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說得很清楚,當中講到接納的問題。我們的接納必須根據生命來接納,但在講生命接納的下文中題到: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17)我們相信主耶穌所成功的救贖,我們因信從上頭得著生命,活在地上就有公義、和平,並有聖靈中的喜樂。若我們都活在主教導門徒禱告的實際中,天國在地上就要被建立,教會就要得著建造。神永遠的旨意乃是要天地一致,當神的國在地上被建立,神的教會在地上被建造時,新天新地就要來到,新耶路撒冷就要降臨,那時,天和地就要連在一起了。

 

【要對國度有看見】最後我用一個故事來總結。在二百五十年以前,英國以聖公會為國教,他們有自己的傳統和濃厚的階級觀念,只有被按立為聖品階級的人,才能夠在聖所中講聖經,但他們不是真正過聖潔的生活。後來神得著一批年青人,從世人中被分別出來,在地上過聖潔和義的生活,所以人就稱他們為「循規蹈矩者」。雖然對於教會和國度的真理還不十分清楚,但他們裡面有一個看見,影響了他們的生活,結果帶來英國一個大復興。在他們中間有兩兄弟,哥哥衛斯理.約翰是為主說話的人,弟弟衛斯理.查理是一個寫詩歌的人,他寫了很多詩歌,有些已被錄用在我們的簡譜本詩歌中;從其中第529首的內容,可以看出他們是被榮耀的異象所吸引,被榮耀的目標所呼召。保羅在使徒行傳二十六章說,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我相信衛斯理兄弟也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

      盼望我們都有這一個看見,並影響我們的生活,在地上活出國度的實際。當我們如此作的時候,神的國在地上要得著建立,教會要得著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