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國度與權柄

 

讀經:馬太福音六章9-13

 

      在主教導門徒的禱告中,重點是神的國。開頭說:「願你的國降臨」,最後題到:「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開頭結尾都題到「國」,今天宇宙中有兩個國一神的國和撒但的國,撒但的國一直與神的國對抗,但最終撒但的國要失敗,地上的國要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但題到國度的同時,我們也需要認識權柄,就是在神國裡的權柄。

 

【世上的權柄】世上的國基本上分為兩種:民主國家和專制國家。專制國家的權柄大多落在君王、領袖身上。民主國家沒有特別掌大權的人,它是法治國家,法制就是權柄,所以民主國家是建立在一個完善的法制上,因為法制裡有權柄。例如在公路上駕車要受車速的限制,若是超速就要被罰,因為這是違反了法制,違反了國家的權柄。所以任何法治國家,都有一個法制的規定,這就是權柄。

 

【神國的權柄】在神的國裡也有權柄,神的權柄在神的國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我們對神的國用了好幾個名詞:天國、基督的國、神愛子的國。教會也是神國的所在,所以我們在教會中,就是在神的國裡,應該學習認識神的權柄。當初撒但因不服神的權柄而立國,所以牠是第一個犯罪的;撒但的第一個罪也是最大的罪,就是不服神的權柄。牠要高抬自己超過神,要坐寶座、掌大權,以至背叛了神,因此所有跟從撒但的也都在其率領之下背叛了神。自從人類被撒但擄去之後,地上的國都跟從了牠,背叛了神,人因此而墮落了,所以神要藉著救主耶穌基督來到地上,不但拯救我們脫離罪,還要帶領我們認識神的國和他的權柄。

      我們是神救贖出來的一班人,都有神的生命,過屬神的生活,但更重要的是在地上建立一個國,讓神掌權,我們都服在他的權柄之下,承認他是我們的神、是我們的權柄。我們都學習在凡事上服在神的權柄之下。

 

【主禱文的意義】主耶穌來到世上時,他題到天國;他來了,就是天國開始了,所有信他的人,都在天國裡面。他告訴門徒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說明我們都是神所生的;「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撒但否認了神的名,我們卻要尊神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教會在地上出現,就是神的國降臨,好叫他的旨意能通行在地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表明我們要天天倚靠神生活。不是靠自己的本領,我們是靠神而活的人,所以每天仰賴神供應我們生活的需要。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我們不要天天計算別人欠我們多少,好像彼得一樣,他問主說,我饒恕弟兄七次夠了麼?主說,不是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意思是沒有限量的饒恕。主說,我免了你欠我的一千萬銀子,你的弟兄不過欠你十兩,你怎麼不能寬免他呢?你要是不赦免他,我就向你追回這一千萬了。所以保羅告訴我們,愛的生活其中一種表現是「不計算人的惡」(參林前十三)。計算就是算賬,我們若有愛,就要赦免人的債、忘了人的債,所以天國的子民該有這種的生活。「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這裡講到權柄是神的,在教會中要認識神的權柄,我們的生活要服在神的權柄下,這樣就能彰顯神國的榮耀了。

 

【基督恢復神的權柄】神的權柄如何從撒但的背叛中得以恢復呢?

       神恢復權柄的方式非常奇妙、特別,從前撒但不服神,要推翻神來建立牠的國。神恢復權柄,乃是藉主耶穌基督;神不但藉著耶穌基督拯救我們,也藉著耶穌基督來建立國度,藉著他在我們中間恢復神的權柄。撒但自高、自傲、背叛,干犯了神的權柄;而主耶穌本有神的形像,比撒但原初的地位(天使長)高得多了,卻不以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將自己完全倒空,沒有一點驕傲,跟撒但的存心、行為完全相反。主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他穿上肉身的時候,成為一個非常卑微的人。神與人的差別太大了,他的降卑達到極點,他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5~11)

 

【藉順服得權柄】主在地上的時候,不但卑微,而且是存心順服,順服神的旨意。神降世為人,偉大的神要成為受限制的人,而且各方面都受掣肘,我們是很難了解的。像人要成為糞缸裡的蛆蟲,這真是太難受了。同樣神看這世界敗壞極了,充滿罪惡,但主竟願降卑在罪人中,為了順服神的旨意,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強盜、罪大惡極的人受死的地方。耶穌的降卑實在到了頂點,他絲毫不退縮,雖然知道十字架的苦難,還是喝了這苦杯,作了順服的榜樣,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之名。

      以弗所書一章21節說耶穌「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了。」耶穌的名是最高最大的名,是超過萬名之上的名。當我們呼叫主耶穌時,實在經歷到這是何等超越的名字,這一切都是從主的降卑來的,所以「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10~11)。權柄和榮耀是相連的,因為基督高升掌權,所以父神就得著榮耀。

 

【要認識權柄】撒但的權柄是強奪得來的,主耶穌的權柄乃是先順服神,以至於死,神就把他高升,並且得著所有的權柄。當主復活時,就告訴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廿八18)。現在主耶穌作了教會的頭,是教會的元首,是掌權者,教會該服在他的權下,讓神的國、神的權柄在教會中得以實現。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認識教會乃是神國的彰顯,主在教會中掌權,我們都服在他的權下。主在教會中作事有他的法則,都寫在聖經裡,他要我們彼此相愛,在愛中建立教會。這些法則就是權柄,所以教會不是散漫的,乃是有秩序有建立的,建立的其中一點就是權柄。教會中的實行不是人定規的,乃是生命成長的結果;教會乃是神生命彰顯的地方,神要在生命中來掌權。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常常醫治人,人知道主有能力,所以很多病人來找他。在馬太福音八章裡有兩個病人來找耶穌,第一個病人長了大痲瘋;當時長大痲瘋的人是沒有人敢接近的,因為這是最骯髒的病。他到主跟前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問題不在於主能不能醫治,問題在於主肯不肯,所以主說:「我肯。」這長大痲瘋的人認識主的能力,所以他的病就好了。

      接著來了一個羅馬的百夫長,他的僕人病了,所以來求主醫治他。主說要到他家裡去,百夫長卻回答說:「主阿,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作這事,他就去作」(太八8~9)。結果主說一句話,他僕人就好了。主希奇,因其他病人只看見他有治病的能力,但百夫長卻知道主有權柄,只需說一句話,病人就好了,所以主說:「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太八10)。百夫長不單看見主有能力,更看見主有權柄。

 

【順服權柄】教會中有一個看不見的權柄,從我們的表現中可以認出來,例如擘餅記念主。保羅說,擘餅時自己要先省察是否配擘這個餅,不是人來干預,乃是神的權柄。教會很多的定規,不是長老說了就成,而是長老在主面前尋求才有這樣的定規。在教會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順服,不但要年幼的順服年長的,就是我們眾人也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這樣神的權柄就在此建立起來了。盼望我們都在主面前學習,凡事順服在主面前,這就是正常的教會生活。

     神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安排,不要覺得是神虧待我,給我這樣的工作,心裡就產生不服。在教會生活中,我們應學習讓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掌權,這樣,神的國就在這裡出現了,撒但就蒙羞、退後。願主祝福我們,都能服在他的權下,叫神得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