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國度與生命

 

讀經:馬太福音四章17節,十三章18~23節;約翰福音三章35節;歌羅西書一章13~14節。

       宇宙中有兩個國:撒但的國和神的國。撒但的國的由來,是因為撒但驕傲、背叛了神,要抵抗神的權柄。但是撒但在天上被打敗了,於是就被摔到地上,並擄走地上的活物。如此地上和天上就互相抵抗,所以就有兩個國的產生和爭戰。神當時大概用洪水將地淹沒,所以地就如創世記一章2節所說的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但我們的神有一個旨意,並且有一個計劃,他重新在地上開始工作,這就是創世記記載創造天地的事情。

        神造了天地萬物,但最重要的受造物就是人;當神造人時,人確實與其他萬物不一樣,人的生命遠高過一切的生物,是獨一無二的生命。神在地上造人時有一個期望,他的旨意要託付在人身上;將來打敗撒但要靠著人,所以神給亞當有很高的權柄,管理地和地上所有的。可惜亞當被撒但欺騙了,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結果亞當失敗了,神的計劃被破壞了。神第二次的創造受到敗壞,一切屬於亞當的都被撒但擄去了,因此撒但的國就在地上建立起來,以後亞當生的千千萬萬子孫也自然的在撒但的國裡。

 

【神要得著人】神的國和撒但的國一直對抗,為甚麼呢?因為神太看重人了,他必須得著人,只有人能夠跟神溝通。神要是失去人,一定會覺得很空洞。亞當被撒但擄去,他的子子孫孫都在撒但的手下,所以神有一個計劃,非要得著人不可。世上的國爭戰,無非是為財寶,為土地,或是為其他利益,但神和撒但的爭戰是為了人。撒但要抓住人,但神一定要得著人,才能完成他的旨意。

      弟兄姊妹,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神沒有你不行,因此,神千方百計要得著你和我。你被撒但捆綁嗎?神要解開你的捆綁。你被撒但打擊嗎?神一定要安慰你。你的心剛硬嗎?你背向神嗎?神一定要用愛把你奪回來,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故事。我們應想想,像我們這樣的人怎麼能歸向神呢?神用各種的方式,在一個不能抗拒的愛裡面,他得著了我們。

      弟兄姊妹,從古到今,神與撒但一直爭戰。撒但控制人,不讓人歸向神。撒但控制人的方式非常多,但神的方式,是在愛裡面來感動、得著我們,所以這兩個國的爭戰完全是為著人。神的國與撒但的國有非常奧妙的爭戰,若不是神開我們的眼睛,我們看不到這些事情。我們若是在撒但手下,只是渾渾噩噩的,一天混一天,到最後一生就完了。雖然我們不明白神的心意,但神要得著我們,在我們身上作奇妙的工作。

 

【罪進入世界】在撒但手下有甚麼可怕呢?當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罪就進入他裡面,也進入所有人裡面,這罪就是撒但的本性,所以人裡面有犯罪的本性,人不必受教就會犯種種的罪。世界上有很多種族的人,有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等各種膚色;按身量分,有高的,有矮的;在語言上,講甚麼方言的都有,但無論甚麼人,都有一個特點:會犯罪。

       犯罪就帶來痛苦,所有人在撒但的手下,一面犯罪,一面增加痛苦,實在是說不完的痛苦。此外,人會生病,生病也帶來痛苦,叫身體受摧殘。在人裡面有一個死亡的因素,摧殘到頭,頭就會痛;摧殘到心,就會有心臟病。死不是等到人八九十歲才起作用,乃是一生下來就開始起作用,這就是病。人也會老,年老叫人痛苦不已,因為人老了就有很多病,行動就不便。從前我公司老闆的媽媽,不但不能動,也不能講話,痛苦萬分,一見她就覺得心痛,但有甚麼辦法呢?這都是撒但所害的,不但害了亞當,而且害到亞當的子子孫孫。這是一般的痛苦,還有影響到我們精神的痛苦,罪就是這樣害了我們的人生。人生在撒但的手下被控制了,其表現真是五花八門,每一個人都不同,但是有幾個共同點:

 

【不滿足的人生】第一個共同點:不滿足。人總是覺得不滿足,沒有得著某些東西固然不滿足,但有了還是覺得不夠,內心總是填不滿。就拿地位來說,你的地位已經不錯了,是多年努力得到的,但你總是不滿足,總以為能升高點就好了。沒有一個人會說我滿足了夠了,總是不斷要得著,拼命的幹,甚至用下流和罪惡的手段,為要叫自己得著滿足。你得著貴重的東西,還想得著更多,因為人有一個不滿足的心,這不滿足使你人生痛苦,從來不喜樂,這就是撒但手下的人一個特點。

 

【憂懼的人生】第二個共同點:憂懼。人又憂愁又害怕,天天在憂慮、害怕中過生活。憂慮就是一直有一件東西壓在你身上,有些東西我有了,但怕會失去,若失去怎麼辦呢?這就產生憂慮、害怕。錢放在銀行裡,以為很可靠,但一聽到甚麼風聲就憂懼。弟兄姊妹,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常常憂懼,大事小事都令我們憂懼。你說吃得不好,是受到憂懼害的,為甚麼會憂懼呢?因為我們都在撒但的手裡,是撒但把我們害了。

 

【虛空的人生】第三個共同點:虛空。不管你得多少,總是覺得空,活著就是空。有人說,人臨死時都是歎氣,我相信這話,因為人是空的。從前希臘最有名的亞歷山大皇帝,他年輕時到處爭戰,帶兵打仗,真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從馬其頓開始,他征服了周圍的列國,西邊到埃及,東邊一直到印度,建立廣大的帝國,收集無數財富。但他不到中年就病死了,他死前囑咐人說,當他死後,要將他兩隻手伸出棺木外面,告訴天下的人說:我兩手空空。不管你得到多少東西,總是有虛空的感覺,這叫你的人生也非常的痛苦。這就是撒但國裡的人生。

      弟兄姊妹,所以神看見我們這樣的光景,怎能不來救我們呢?他所愛的人落到這種地步一犯罪,受罪的摧殘,最後還要滅亡,就算活在地上,這又是甚麼人生呢?神看地上的人,在撒但的國裡被摧殘到不得了。犯罪的人醉生夢死,賭博的賭博,吸毒的吸毒,犯罪的犯罪,甚麼人格都不要了。撒但實在非常可怕,叫你在不知不覺中受他的控制,而且死了以後,還要滅亡,這就是撒但和撒但國的特點。

       但我們的神愛他所造的人,神的愛不是我們所領會那麼淺的。神的愛是非得著你不可,因此,他就來救人,藉他的兒子來到地上成就救恩,並得著他的國。主耶穌降世為人,他是神的兒子,卻成為一個人,他是神、人在一個身體的那一位,他來拯救我們,建立神的國。所以當主耶穌一出來傳道時,第一句的話就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傳天國的福音,叫我們認識關乎神國的事。

 

【神的國與神的道】我們聽過這些名詞:國度、神的國、天國、基督的國。「國度」是國的總稱,神的國、天國、基督的國,都是指著神的國在某一個時期、某一個情形的事,完全是指一個國;還有在歌羅西書的「愛子的國」,都是指同一個國。為甚麼叫「神的國」呢?因為是屬神的;為甚麼叫「天國」呢?因為天是神掌權的範圍;為甚麼叫「基督的國」呢?因為那是主耶穌基督所建立的,他是這個國的王。不管是哪一個國,都是屬於神的,都是與撒但相對抗的。

      主耶穌一出來盡職時,傳講天國的道,這道不是普通的道,從表面來看就是話,但這道裡面有生命。在馬太福音十三章,主講的道好像種子一樣。種子和石子不一樣,種子裡面有生命,石子沒有生命,石子埋在土裡還是石子,種子埋在土裡就會生長,並結出許多果子來,當主耶穌出來說話時,這道有如種子。主怎樣建造他的國,怎樣把撒但國裡的人救出來?就是藉著道,聖經就特別指出來說,道就如種子,人聽了道以後,會有甚麼反應。神藉著他的道把我們救出來,並建造他的國。所以當神與撒但打仗時,不用槍炮,也不是用原子彈,不是流血的,乃是用生命奇妙的方法,在信的人裡面種下神的生命。當這生命在裡面長大的時候,這班人就是神國裡強壯的一班人。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所以能夠在神的國裡面,就是因為我們裡面有神的生命。

 

【藉重生進神國】當主耶穌在世時,尼哥底母以為主只是老師,教導人要有好行為,耶穌卻宣告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3~5)。這就是說神的道裡有靈和生命。當人有靈有生命時,就生在神的國裡。別的國家都是藉移民進去的,但是入天國的人不是辦移民手續,你接受這道,就生在天國裡。

       弟兄姊妹,神的國不是強奪進入的,乃是生入的,你一相信接受主,就生在神的國裡,我們就成為他的國民,得著他的國。而且生命自然在我們裡面長大,我們只要不攔阻他長大就行了。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怎樣與主一起跟撒但爭戰?你不要說:主,我是敢死隊,讓我在最前面;乃是說:主阿,我願意讓生命長大。當生命長大時自然就成為神的戰士,我們不要攔阻生命長大就是了。

 

【讓生命長大】主也告訴我們說,若不留心聽他的道,生命在裡面就不能停留,撒但就會把道拿去,所以我們應該將神的道存在心裡。有一種心,是像土淺有石頭的,種子落下去,好像有長芽,但稍微有些打擊或艱難,就枯乾了。因為他心裡存著某種東西,好像石頭一樣。這樣的人,把道聽來聽去,生命仍不會長大。還有一種,就是心裡有荊棘,將道擠住了,這就如人在世界裡,每天想著怎樣能夠發達,生命就被擠住了。

       弟兄姊妹,我們在神的國裡面,就是讓生命長大。因此不要輕看聚會,聚會可幫助我們藉領受神的道而餵養這生命。不要輕看讀經、禱告,這都是叫生命得著餵養,可以消除裡面的疑慮、憂愁、困惑,使神的生命在裡面長大。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長大時,撒但看到我們就會發抖。撒但知道,這班人被神得著了,他們是國度,是教會,撒但就要退讓,就要被打敗了。在這裡有一班人,是被神得著了,撒但就退讓,所以國度和神的生命絕對是相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