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國度與神的旨意

 

      這次特會的負擔是要從國度來看基督與教會,我們就從國度與神的旨意開始。創世記一章1節:起初神創造天地,這七個字道出了天地的由來,接著說: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2)。這兩節聖經有非常強烈的對比,其間曾有不尋常的事發生,但沒有敘述出來。第2節不過是說出發生這件重大事情的結果,要詳細來讀整本聖經,才能明白這兩節之間發生甚麼事情。

      2節描述地的光景,不是神起初創造的光景。神起初創造時,天地是連在一起的,因為有事情發生了,以後就將天與地分開,地就變成空虛、混沌、黑暗。到底當中發生甚麼事呢?

 

【神的國與撒但的國】以賽亞書十四章12節說到明亮之星、早晨之子應該是在天上的,但是他從天上墜落到地上來了。同樣以西結書廿八章也說到,在神創造中,有一位天使長,本是非常美麗,也有尊貴的地位。他被稱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但因為心裡驕傲,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十四13~14)。這段聖經題到五個「我要」、六個「我」,最後一句說:我要與至上者同等,這道出他要與神分庭抗禮。正因為他這一背叛,所以就從天上被摔下去,宇宙間就產生了兩個國:神的國與撒但的國。在神原初的創造中天地是一律的,在宇宙間只有神的國,只有神是唯一的權柄,但因為撒但背叛的緣故,導致宇宙間產生了兩個國。雖然撒但的國範圍是在天空,但地也受到影響,帶來了咒詛,這就是創世記一章2節所說地的光景一空虛、混沌和黑暗。接下去說: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雖然有如此的背叛,神卻在這裡作恢復的工作。

 

【地的恢復】創世記一章3~25節記載神恢復的工作,這工作是從地開始,要將地從空虛、混沌、黑暗中恢復到神原先的創造光景。神說要有光,就有光,這光是要把光暗分開;神先叫旱地露出來,然後就開始充實地。因著撒但背叛,地就空了,所以神先用最低等的生命來充實地。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15節說: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不單神說要有光,好把光暗分開,而且神要有專一的光,好驅散黑暗。跟著神就造出水中的魚類及空中的飛鳥,並使地要生出活物來,還有各樣的昆蟲。在神的創造中一再題到「各從其類」,神要地從混沌中帶進秩序。從9~25節我們可以看到神一直在恢復地,在這些經文中十一次題到「地」,神要將地從空虛的光景恢復到充實,從混沌恢復到有秩序一各從其類,從黑暗恢復到光明。此外,有六次題到「神看著是好的」。神恢復地到充實的、有秩序的、光明的情景,神就看為好。

 

【人的創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當神要造人時,先把地預備好了。撒但的背叛導致了宇宙中有兩個國度,神要來對付撒但的國度,就得先恢復地,但地的恢復只不過是準備工作;他把地恢復以後,就來造人。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為他管理全地,「管理」不光是帶進秩序,而且是維持這個秩序。神要人在地上建立他的國度。

       神造人,不是造單獨的人,乃是造團體人,27節: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知道這團體人,是由夫婦來代表的。28節: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這使我們想到地原是空虛、混沌和黑暗的光景。但神造了人以後,就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使神的國度能建立在地上每一個角落。不但要在混亂中帶進秩序,而且要維持這個秩序。神的創造與他的國有相當大的關係。

 

【人的墮落】二章1~2節說到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至此神的國在地上有了一個開始;但是好景不常,不久人就墮落了。人墮落不光是犯罪遠離神,更是使地落在撒但的手中,而人在地上,就落在撒但國度範圍之下。神恢復了地並造了人,但因著人的失敗,好像使神所恢復的統統失去。但神應許有女人的後裔要來對付他的仇敵: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要傷女人後裔的腳跟。從創世記三章15節開始,整本舊約聖經都是指向女人的後裔,甚至在舊約時代有一些人因得著啟示,就看見這一點。

      詩篇第八篇是大衛所寫的,大衛得了啟示看見地是神與撒但爭奪的所在。在他寫詩時,地雖已失去,但他知道地最終要收復,所以他向神發出讚美說,神的名在全地何其美。神的名和國度在天上沒有問題,天是神國度掌權的範圍。神的榮耀彰顯於天,但耶和華的名在全地何其美,是與仇敵有關係的。為了敵人的緣故,神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大衛觀看神指頭所造的天,並他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回想到神造人的目的—耶和華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主的恢復】舊約的歷史,可以說是黑暗的時期,但有些人看見了神的心意,他們仰望那將要來的女人的後裔。到了新約,主耶穌來到地上,他的職事是傳天國的福音,將神的國帶到地上。當主耶穌來的時候,地仍舊是撒但國度勢力的範圍。主還沒有開始傳道以前,他做了一件事,就是受施洗約翰的洗。主耶穌說: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太三15),在新約中「國」與「義」經常連在一起,正如在馬太福音六章33節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羅馬書十四章17節說: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所以「國」和「義」是很有關係的。當時施洗約翰是傳悔改的洗,勸人悔改。主道成肉身,成了人的樣式,但他沒有罪性、是不知罪的,正如哥林多前書說,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使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義。雖然他沒有罪,不知罪,但因他有肉身的緣故,還是在這裡有一宣告,否定天然。他受了施洗約翰的洗,當他從水裡上來時,天開了,天和地就連結起來了。我們要知道那時的地還是撒但勢力的範圍,當主來到地上,作這樣一個見證,完全否決那個天然的生命,完全靠神而活時,天和地就連結了,從天上就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神的國從今以後在地上有了一個灘頭陣地,接下去主就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太四1-3)

       撒但可能也聽見神為主耶穌作的見證,他要用這些話來套主耶穌: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主在地上受試探,是因為他也在撒但這一權勢裡,他在地上,卻不屬於這個地。你不要以為這是簡單的事,若你在地上而不屬於這個地,就有很多試探,首先會從日用的飲食開始。接下去又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殿頂上跳下去。撒但千方百計試探主,最後他用地上的榮華富貴來試探主。當主來到地上,要建立神的國度時,撒但當然不甘心,便多方試探主,但主完全得勝了。他在地上為神的國立了一個灘頭陣地,從那時開始,主就傳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神國度的擴展】當主來到地上時,神的國就有一個開始,路加福音十七章20~21節: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當主耶穌在他們中間時,也把神的國帶進來了,但神的國還需要擴展。神的國猶如一粒種子,是會生長的。神的旨意乃是要得著全地,使他的旨意能通行在地上,他教導門徒要有這樣的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路十一2~4)我們這些人都是墮落的,我們住在地上,是淪落在撒但之國的人。現在神的國在地上有一個開始,主教導我們要如此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雖然在地上,但宣告我們與天上有這樣一種關係。當我們如此宣告時,天和地就有一個連結;稱神為我們的父,天和地因著生命的關係有如此的連結。這不僅說出我們源頭在天上,更說出神永遠的心意創世記天地一律。今天神所要恢復的,就是要將天和地在生命的關係裡被

       連結起來。「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與大衛在詩篇第八篇裡說:耶和華我們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是相同的。神要對付仇敵在地上的國度,必須從生命開始,願我們都像嬰孩和吃奶的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天天禱告,脫離惡者】神的國和神的旨意必須從天上帶到地上來,神的旨意必須藉著我們這班人來成就。今天我們住在地上,還是淪落在撒但控制的勢力範圍之內,我們何等需要一直從生命的關係裡與天連結。撒但會藉著各樣的事物來試探我們,我們決不輕忽撒但的攻擊,所以連日用的飲食都要禱告。撒但對主第一個試探也是從食物開始的。

      我們今天仍然住在地上,不要以為這是小事,地今天還是撒但國度的勢力範圍。我們活在世上卻不屬這世界,每天要有這樣的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對自己不要太有把握,連無罪的主耶穌來到地上時,還要盡諸般的義,生活行事完全倚靠神。同樣我們今天在地上,對自己不要太有把握,每天都要禱告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就是那惡者,那試探人的。我們都要學習嬰孩和吃奶的,在我們口中建立能力,使仇敵閉口無言。不要從撒但那裡接受任何的意見,一開始接受意見就麻煩了,所以主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一面我們要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另一方面,我們不要去找試探,不要走進試探裡。要知道我們仍然淪落在撒但國度勢力範圍之內,所以我們需要有如此禱告。當我們如此禱告時,要看見有一天地上的國不再是屬於撒但的。

 

【活在神國裡】啟示錄十一章15節: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當主耶穌在世時,世上的王在他裡面毫無作用,因為他一直活在與父神的交通裡,活在神的旨意裡,活在天和地的連結之中,所以我們也需要一直活在神的旨意裡。我們也應看到有一天,耶和華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若我們活在世界中,常活在生命的關係裡,讓這生命將天和地連結起來,每天都被帶到神永遠的旨意裡,如此我們就叫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神實在願意我們明白國度和他的旨意,在宇宙中只有神的國和撒但的國這兩個國,我們這班蒙恩的人,都是從黑暗的權勢被遷到神愛子的國裡。在地位上我們都是在神的國裡,但經歷上我們仍需要天天活在神國的實際裡面,活在天和地連結的光景中。願我們常常禱告,不是背主禱文,乃是進入實際裡,讓神的國在地上,在我們中間有擴展,願神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