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災後全教會被提

 

      前兩次,我已經講主張全教會都要在災難前被提的人,他們的理由是如何的不可恃,他們的臆斷是如何的太多了。今晚上,我要另外講一件事,就是到底聖經有沒有說聖徒會經過大災難呢?

 

教會要經過大災難的憑據】聖經說聖徒要經過大災難,是有好多憑據的。我今晚只說三個地方。我們可以讀以下的聖經。

 

憑據一

 

      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一至三節:「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裏聚集,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古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我們要仔細讀這一段聖經,因這段聖經與今天叫要查考的題目大有關係。這段聖經的題目是甚麼呢?不是單講基督的降臨,也不是單講我們到祂那裏聚集,乃是講基督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裏聚集。這一段聖經是把基督降臨和聖徒被提合在一起講。不是祂來到地上,也不是我們去到天上;乃是祂也來,我們也去。

      這一段聖經既是講基督降臨,和聖徒被提的事,就這一段聖經到底有沒有端倪給我們看,聖徒被提到底是在災難前呢?還是在災難後呢?我說,這一段聖經有端倪給我們。

      第二節:「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古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在這裏,發生一大問題,就是到底「主的日子」在這裏怎麼講?我們的弟兄說,這裏的「主的日子」是指大災難說的。他們為甚麼這樣說呢?他們有他們的理由。因為他們相信全教會都要在災難前被提。他們的意思是:我們若還沒有被提,怎能就有大災難呢?

      不錯,「主的日子」這一句話,在舊約有的是包括大災難的。這是事實。但是,聖經所說的「主的日子」,不一定都是指大災難說的。舊約說到主的日子,多數是指大災難末了神的特別審判說的(約珥書)。所以凡是主的日子,都是指大災難說的,必定是錯誤的。我們看彼得後書三章十節:「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是指甚麼說的呢?這是指大災難以後,神毀滅這舊的天地說的。這一個日子,也叫主的日子。舊約的主的日子,大多數是指大災難說的。但是,我們不能說所有主的日子,都是指大災難說的。彼得後書三章十節就是一個例。不只彼後書三章十節是這樣證明,就是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一至三節的上下文,也可以證明。因為第一節的題目是:「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裏聚集。」第二節就說到:「主的日子。」這裏的主的日子,頂自然的就是指二章一節的基督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裏聚集的事的日子。

      那個時候,帖撒羅尼迦人犯一種毛病,就是有人說,主的日子已經來到了。保羅的意思就是勸他們不要因這樣的話語驚慌。叫他們知道,向他們這樣說的人,是要試探他們。

      那麼,怎麼才能知道主的日子來到了呢?看第三節:……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這裏的「那日子」,就是第一節的日子。要知道主的日子來到了沒有,可以看兩件事:一、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二、大罪人顯露出來。這樣,基督就快要來了。大背道在先,大罪人顯露在先,然後才有聖徒被提的事。我們要抓牢,在聖徒被提以先,必定有大罪人顯露出來的事。因為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二章告訴我們,聖徒被提,是在大罪人顯露之後的事。

      大罪人是誰呢?換一句話說,就是敵基督。聖徒被提,就是在敵基督顯露出來之後。敵基督到底是在甚麼時候顯露出來呢?每一位讀聖經的人都知道,是在大災難的時候。這是全世界讀聖經的人所共同承認的。這樣,就可證明被提是在大災難之後的事了。

      從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一至三節看起來,就可以知道被提是在敵基督顯現之後,是在大災難後。在這裏,我們看見最少有一班,或者最少有一個是在大災難後才被提的。主張全教會都在災難前被提的人,他們說,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所說主的日子,等於大災難。我們要問他們有甚麼憑據?讀經不能不顧上下文。這裏的主的日子明明是指包括主降臨和我們被提的日子說的。他們就是要引舊約,也不能不記得彼得後書三章十節。就是以證明主的日子不是大災難了。

 

憑據二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一至五十二節:「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訢你們,我們不是都要唾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六至十七節:「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這兩段聖徑,是各有所注重的。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所注重的是被提和復活,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所注重的是復活和妀變。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沒有明說被提,但是,許多人都承認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是與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同時發生的。這件事,不只所有讀經者承認,我也承認。既然如此,到底這兩處的聖經,有沒有端倪給我們看,被提到底是在甚麼時候呢?有。「神的號」就是一個仔端倪。神的號多的很,這末次的號,是神那一個時候,那一次的號呢?

      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的「號簡末次吹響的時候」的「末次」,也可以譯作「末了」的。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告訴我們,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的號筒,到底是那一次的號筒?是末了的號筒。因此,我們得一頂清楚的端倪,就是基督人的被提是在甚麼時候。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說:「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末次吹是在甚麼時候呢?我們的弟兄說,末次的號筒,是在大災難前吹;因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十五章說,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教會就要被提。他們主張全教會都在大災難前被提,所以說,末次的號筒,要在大災難前就吹。但是,把聖經倒讀順讀,都找不出憑據來,不過他們要這樣說而已。聖經不只說,末次的號筒不是在大災難前吹,反而有端倪給我們看見是在大災難後吹的。啟示錄說到大災難有三個七,就是七印、七號、七碗。啟示錄說,在大災難時,有七個號筒要吹。我們的弟兄說,大災難前要吹末了的號筒,但是,怎麼底下還有七個號筒要吹呢?好像有人說,這是我頂末了的一元,但是,我口袋裏還有七元呢。這種說法,通不通呢?有沒有意思呢?

      憑聖經來看,到底這末了的號筒是甚麼號筒呢?憑聖經來看,應當頂自然、頂公正的和啟示錄所說的第七號相對。我相信每一公正的讀者,都要如此承認。我們的弟兄,或者說,這末了吹的一次號筒,不是指第七號,因那是在大災難的時候吹的。這末了一次吹的號,是教會末次的號。我就要問,教會吹頭一號在那裏呢?到底教會的第一號是在甚麼時候吹的呢?新約,我讀了下少遍,從沒有看見教會有甚麼號。第一號都沒有,那裏來的末了的號呢。

      有一位弟兄,承認這種解釋有缺點。他說,羅馬國集隊的時候,吹末了的一次號,大家就開步走。這末了一次的號,可不可以說,就是羅馬國集隊的時候所吹的末了一次的號呢?但是,聖經說是神的號,聖經沒有說羅馬的號。如果我們要說它是羅馬的號,我們為甚麼不說它是中國的號呢?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是和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並行的。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說是末了的號,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說是神的號。可見不是羅馬的號,更不是中國的號了,他們對這號只有兩講法,一是教會的號,一是羅馬的號。但是,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說,不是教會的號、不是羅馬的號,乃是神的號。只有啟示錄有神的號。

      現在,我們來看,這末了的號,和啟示錄的第七號,相合不相合?加果不相合,就沒有話說;如果相合,我們就不能不承認了。

      啟示錄十章七節:「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秘,就成全了。正如神所傳給祂僕人眾先知的佳音。」在這裏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我們要問一件事,就是神的奧祕是指甚麼說的?

      請你們記得,聖經中對於時代的分別。從摩西起,到基督止,甚麼都是啟示的,並不是奧祕。甚麼都是顯露的。將來千年國度的時候,也是這樣。將來人和神來往,是看得見的,是與神面對面的。只有今天這個時代,人和神來往,不像從前,也不像將來。今天,是夾在此二者之間的。所以,我們今天的肉眼看不見神,看不見基督,也看不見聖靈。這一段時代,是神奧祕的時代。這時代,實在說起來,在基督的身上已經起頭了。提摩太前書三章十六節說:「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從馬太福音第十三章起,甚麼都是奧祕了。從前都是赤露敞開的,現在不是了。教會也是一個奧祕。外邦人怎樣蒙神祝福也是一個奧祕。基督在我們裏頭,也是一個奧祕。

      聖經說奧祕是在甚麼時候停止呢?乃是在第七號,並不是在災難前。如果全教會都在災難前被提,就奧祕在災難前就停止了。但是,聖經說奧祕是在吹第七號的時候才完結,所以,教會也必定在地上,直等到吹第七號才被提。

      羅馬書十六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惟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堅固你們的心。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永生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我們把這裏所說的,和啟示錄十章七節所說的比較一下,就能看出這兩處相合的地方。第一,羅馬書的題目,是神的奧祕,啟示錄的題目,也是神的奧祕。第二,羅馬書說,是神藉眾先知說的;啟示錄也是這樣說。第三,羅馬書說福音,啟示錄說佳音。在這二個地方原文是同樣的字。所以,我們可以斷定說,羅馬書上所說神的奧祕,和啟示錄上所說的奧祕,是一樣的東西,是一樣的性質。如果我們用一張白紙,一半寫羅馬書十六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一半寫啟示錄十章七節,對起來看,就要承認他們講的是同樣的一件事情了。不過羅馬書是告訴我們以奧祕的起頭,啟示錄是告訴我們以奧祕的結束而已。啟示錄說這奧祕是到甚麼時代停止呢?是在吹第七號的時候。這是一點疑惑都沒有的。

      復活和變化,也是一個奧祕。哥林多前書十五章說:「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的弟兄以為這裏的奧祕,是在七號前、大災難前就停止的。但是,聖經是說在吹第七號才停止的。聖經還不只這樣,底下還有頂多的憑據呢。

      啟示錄十一章十五至十八節說:「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在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神,說,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阿!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外邦人發怒,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你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到了。」這一段聖經,更給我們看見,被提、復活,都得等到第七號。這裏頂特別的,就是二十四位長老,當第七號一吹,他們就面伏於地敬拜神,說出以下那一段的話。因為第七號一吹,特別是神的勝利了。因是這麼要緊,所以說,這一號有這麼大的分別。

      「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許多的死人,是在千年後復活,在白色寶座前受審判。但這裏的審判死人,是在得賞賜的時候之先。所以,這裏的審判死人,是說誰配在第一次復活,誰要留到第二次復活。所以,這裏的審判死人,就是哥林多上前書第十耳章所說的死人要復活,活人要改變的時候。神審判誰配,誰不配。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說末次號筒吹響的時候有這事,啟示錄是說吹第七號的時候有這事,可見這兩處是相合的了。

      「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是審判臺前的事。這頂清楚給我們看見,吹第七號的時候,是災難的末了。第七號一吹,千年國度就已經在望了。

以上兩個憑據,已經給我們看見。聖徒被提,是在吹第七號的時候。底下,我還要把許多小點,合起來萛一個憑據,來證明聖徒有經過災難才被提的。

 

憑據三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二十節:「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請大家記得,「界」,在此當譯作「代」。是世代的末了,不是世界的末了。主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末了。」我問你們,如果全教會都在災難前被提,就主和教會的同在,至少要缺少三年半了。我不說這是個大憑據,我說,這是一個小憑據。

      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四節:「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主要等到甚麼時候呢?甚麼時候,基督的仇敵才作基督的腳凳呢?我們知道,是在大災難的末了。神敗壞那些敗壞世界的外邦人,杷權柄交給基督,仇敵就要作基督的腳凳了。神說,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但是,我們的弟兄,等不到神把仇敵作基督的腳凳,就說基督已經離開父的座位了。他們好像說,基督沒有等。這也是一個小端倪。

      並且每一仔細讀啟示錄的人,都沒有看見基督是在災難前,離開寶座到空中來。啟示錄沒有這樣的記錄,我沒有看見。如果基督是在災難前就到空中的,按聖徑這是預言的中心,難道啟示錄反而忘了麼?啟示錄十四章一至五節,是講到初熟的果子;六至十三節,是講到災難;十四至十五節,是講基督到空中的事。換一句話說,基督到空中來接聖徒,是在啟示錄第六至十二章以後,可見聖徒被提,是在大災難後的。

 

信全教會要經過大災難根本的錯誤】這是不是說,全教會都要經過災難呢?按聖經看來,並沒有全教會都要在災難前被提這件事。有一位弟兄說,他接到一位朋友的信說,凡相信全教會都要在災難前被提的人,都是人家替他讀聖經,就是人怎麼說,就怎麼信,他自己並沒有查考過。聖經沒有說,全教會鄑在災難前被提。聖經有沒有說全教會都在災難後被提呢?也沒有。聖經是說,已經得了救、得了童生的,有少數的人要在災難前被提;還有多數的,要在災難後被提。

      說全教會都在災難後被提的朋友,也有他們根本錯誤的地方。

 

儆醒等候變為無意思的】主張全教會都經過大災難的,他們不能儆醒,不能預備等候主耶穌。他們知道三年半的災難必定是在被提之前,就不必預備、不必儆醒了;因他們總知道要等三年半,基督才會來。且等三年半還差三個月、五個月,再儆醒不遲。聖經是說,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預備主回來。如果說全教會都要經過大災難,就無論如何,等到三年半快完前幾天再預備好了。

 

不是等候主,乃是等候敵基督】如果說全教會都要經過災難,就我們在地上,不是等候基督,乃是等候敵基督了。我們天天只好看看敵基督有沒有來。我們的眼是看四圍,不是看上面。這是違背聖經的教訓。因為聖經是叫我們等候主,沒有叫我們等候敵基督。

 

是仰望災難,不是仰望福氣】加果全教會都要經過大災難,就教會所仰望的都是災難,都是受苦,一點沒有希望了。那麼,教會有福的希望在那裏昵?提多書二章十三節說,「等候所盼望的福」這句話,不是沒有意思了麼?如果全教會都要經過,災難的話,就不是等候所盼望的福,乃是等候進入苦難了。這是違背聖經的原則與精神,所以,這種主張,也是太過的。

      主張全教會都要經過災難的人,他們的解經,還有以下的幾個錯誤:

      ()他們只承認有明顯的被提。但是,主曾說:「我來像賊一樣。」請問賊來是不是大擺儀仗,大張聲威而來呢?賊是暗暗的來,並且是要偷值錢的、寶貝的東西。主來也是拿祂自己所寶貝的,不過祂不是像賊拿別人的東西,祂乃是拿祂自己的東西而已。

      ()他們太不承認猶太人的地位。相信全教會都在大災難前被提的弟兄們,說主當日所有的門徒,都是猶太人(指地位不同),一個基督人也沒有,這是太過。相信全教會都要經過大災難的弟兄們,說所有門徒都是基督人,一個猶太人也沒有,這又是不及了。我們要知道,當時的門徒,好像是一肩兩任的。一面他們是以色列的遺民,一面他們又是教會的創始人。一面不能說他們都是猶太人,一面也不能說他們都是教會。主張全教會都在大災難前被提的人,他們好像是打個「×」說,門徒都不是基督人,完全是猶太人。主張全教會都經過大災難的人,他們好像打個「」說,門徒都是基督人,完全不是猶太人。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他們一面是猶太人,一面又是基督人。如果說門徒都是基督人,其中一個猶太人也沒有,就有好幾節聖經讀不過去,就如:馬太福音十章五至六節:「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這裏明明有猶太人的背景。他們是中間的過渡人物。不能從中一斷,說他們不是猶太人。又如馬太福音二十三章二節:……坐在摩西的位上」這話,是對基督人說的麼?不是:乃是對猶太人說的。看四福音,主一面是多麼恩典,一面祂又是一個猶太人。所以,我們不能說門徒都是猶太人,也不能說門徒都不是猶太人。

      ()主張全教會都經過大災難的人,他們說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二十三到三十一節,都是對基督人說的。但是,我們要知道,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是繼續在第二十三章之後的。第二十三章是說猶太人的子孫,要同負流先知的血的責任。主說:「所以我差走先知和智慧人並文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可見將來在猶太地,還有主所差遣的人。在大災難時,還有先知要到猶太人中間去作見證。這些人,說他們是基督人,他們父是猶太人;說他們是猶太人,他們父是基督人。我們的弟兄說,只有基督的教會;他們不承認第二十四章裏有猶太人的地位。但是,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有好多是指災難中的猶太信徒說的。因為有許多猶太人是在大災難的時候得拯救的。

      ()他們不大分別基督提接聖徒,和基督同聖徒顯現的事。這一種「主來為聖徒」和「主來同聖徒」,他們不承認。所以,他們說,被提是公開的,不是祕密的。但是,猶太書第十四節說:「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祂的千萬聖者降臨。」這是指主的腳要踏在橄欖山上的事。像啟示錄一章七節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剌祂的人也要看見祂……也是指主的腳踏在橄欖山的時候。他們不肯分別這件事,這也是他們的一個錯誤。

      ()他們對於啟示錄這卷書,大多都是歷史派。對於所示錄的解釋,是分兩大派,就是歷史派與將來派。他們既然大多是歷史派,所以他們說啟示錄四至十九章大都已經應驗了。將來派是說從第四章以後,都還沒有應驗。這一派的說法,雖然也有缺點,但是,大體還說得過去。歷史派的說法,按聖經看來,是不可以的。因他們對於啟示錄的表號,有許多推想。許多在歷史的應驗都是過於理想的:教會是有二千年的歷史,但啟示錄第二至三章,已經是二千年的歷史了。如果啟示錄這卷書完全是歷史,就這卷書是為博士、是為有學問的人寫的,你我都不能明白了。他們差不多對於許多字面的記載,都作表號解。例如血,應當就是血;火,應當就是火。他們卻說,血是指甚麼,火又是指甚麼。此外如一千二百六十日是指甚麼,一載二載半載是指甚麼,日是指甚麼,月又是指甚麼,星又是指甚麼。這樣一來,差不多都是表號了。我們要問,新約應驗舊約,是按表號應驗的呢?還是按字面應驗的呢?我們知道,都是按字面應驗的,如伯利恆,就是伯利恆;童貞女,就是童貞女。又如:「你的王來到你這裏……又騎驢,就是騎驢駒子」,都是按字面應驗的。他們這一種表號的教訓,是一種虛無漂渺的教訓。他們因為跟從歷史派,所以,把啟示錄全卷書,都看作表號看,這也是他們的一個大錯誤。

      我只略提這些,盼望大家看見聖徑是說教會要經過大災難;但是,聖經沒有說全教會都要經過大災難。如果說全教會都要經過大災難的話,聖經的憑據是不夠的。我們要記牢,聖徑沒有說全教會都不經過大災難,聖經也沒有說全教會都要經過大災難。錯都是人的解釋錯了,聖經並沒有這樣說。──  倪柝聲《四種被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