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的得勝者在末世所該作的事

 

讀經:

「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我人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三14~15)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七個冠冕。她的尾巴拖拉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她生產之後,要吞吃她的孩子。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牠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神給她預備的地方,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11)

 

      今日所讀的兩段聖經,遙遙相對。一是在聖經的頭一本,一是在聖經的末一本。創世記三章有:一、蛇;二、女人;三、後裔。啟示錄十二章也有:一、蛇:二、婦人;三、男孩子。

 

神對蛇的定命】創世記三章是論到人墮落後,神對撒但、對人類的定命是甚麼,並神的救贖是如何。「用肚子行走」是說,神規定撒但,只能在地上作事,不能在宇宙中作事。「終身吃土」是說,神規定撒但以出於土的人類為糧食。亞當一切的後裔,神都規定作撒但的糧食──百姓。

      「女人」是眾生之母。所以女人是代表眾生,就是神所要拯救的。

      「女人的後裔」就是基督。基督在世上的時候,打傷了蛇的頭。頭是主要能力的部分。主將撒但一切主要的能力,都打傷了。

      蛇傷了女人後裔的腳跟,是說,撒但在基督的背後作工。基督打傷了祂的頭,走了;祂就在基督的背後作工。這是祂在信徒身上的工作──背後的工作。

      「女人的後裔」指個人的基督,也指團體的基督;和基督的復活有分的人,都是女人的後裔。主是以女性為中心而生的,是沒有亞當性情的。信徒重生的新人,也是沒有亞當性情的。基督是神的兒子,新人也是神的兒子。基督沒有血氣,新人也不是出於血氣和人意。

      從創世記三章起,神和人的盼望,都在女人的後裔身上。撒但也注意這個女人的後裔。所以,他叫希律殺害主,在曠野裏試探主,在那三年半當中苦害主。但主都得勝了。

 

得勝者對付蛇】啟示錄四章至十一章是一段;十五章至末一章是一段;十二章至十四章是插入的,不是正文,是註解前文所說的。十二章是連在第二、第三章的。因為二章和三章裏,七次說「得勝的」。十二章裏就說「他們勝過牠」。二章、三章是說教會大體失敗時,神召一班人來作得勝者。十二章是說,得勝者如何,並作甚麼事。三章二十七節說,得勝者要用鐵杖轄管列國。十二章五節說,這用鐵杖轄管列國的,就是那個男孩子。男孩子就是教會中的得勝者。這個男孩子是團體的,就是十節、十一節的「弟兄們」。

      「古蛇」是神在這裏故意提起的,叫我們回想到創世記三章的記載。

      啟示錄十二章,生男孩子的女人是耶路撒冷。不只是指地上的耶路撒冷,也是指天上的耶路撒冷。聖經告訴我們,神是我們的父,主是我們的長兄,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母(加四26)

      日、月、十二星,是和約瑟所作的夢相合的。所以,這必是指以色列人。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人的中心。所以,這女人必是指耶路撒冷。

      女人是二十一、二十二章的耶路撒冷。這城就是一切新舊約裏所有有基督的生命、得救的女人。女人未生男孩以先,是代表教會,生男孩以後,是代表以色列人。生男孩以先,是說她屬天的情形──日、月、星。生男孩以後,是說她在地上的情形──逃到曠野。

      女人是神所拯救的眾子。他們是頂受仇敵的逼害的──女人受蛇的害。他們當為自己爭戰。但是他們不能,神就叫他們中間,有一班得勝者,為他們爭戰。這班得勝者要用鐵杖轄管列國,在國度裏要有特別的地位。他們被提到天上,就趕下撒但,奪回蛇在天上的地位。他們在地上,撒但就退後。他們到天上,撒但就被摔下來。得勝就是奪回地位。男孩子代替母親戰勝;得勝者代替教會戰勝。神在末世,找得勝者來結束天上的爭戰。「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啟十二10),被他們帶到天上。所以,蛇在天上,就沒有地位。他們無論在那裏,撒但都得退後。

 

得勝者的兵器】他們得勝仇敵是:

      羔羊的血:一、基督的血,倒出屬血氣的生命,叫撒但在我們身上,無所作工。撒但的食物是土──是在屬血氣的生命裏作工。二、基督的血,對付撒但的攻擊。我們在基督的血下蒙保護,不受撒但的攻擊,如以色列人在逾越節的血下蒙保護一樣。血滿足了神的公義,血表明死,所以撒但不能攻擊我們。三、基督的血,答覆撒但的控告。

      見證的道:撒但在教會裏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要推翻見證。教會是燈臺,燈臺就是見證。撒但要推翻教會,就是要推翻見證。這裏的作見證,特別是對撒但作見證。主受試探時說的三句話,是對撒但作的見證。我們當向撒但作見證。牠對我們說:你們是軟弱的。我們當對牠說:「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用神的話,來使用基督的得勝。血是基督的得勝。見證是用神的話,來使用基督的得勝。

      不愛惜自己的生命:捨上身體、生命,不可憐自己,「不以性命為念」。靠血,和見證的話,抱不怕死的態度,爭戰得勝。這樣的人,能成功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的定命。

      龍要吞吃將要生出來的男孩子。所以我們有逼迫和苦難。這些逼迫和苦難,是迫我們成功作男孩子,好叫我們先被提──第一次的被提。這第一次的被提,不只是福分,也是責任。心裏有龍地位的人,都要受龍的逼迫──大災難。心裏沒有龍地位的人,都要踐踏龍的頭。蛇害了女人,所以,需要女人的後裔來打敗牠。神不親自打敗牠,需要得勝者來打敗牠。盼望我們在得勝者的裏面有一分!―― 倪柝聲《神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