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得勝者的工作是甚麼

 

讀經:

「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但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但河水裏站住。……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裏,約但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他們到了約但河,腳一入水(原來約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裏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池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書三68131517)

「抬約櫃的祭司站在約但河中,等到耶和華曉諭約書亞分咐百姓的事辦完了,是照摩西所吩咐約書亞的一切話。於是百姓急速過去了。眾百姓盡都過了河,耶和華的約櫃和祭司就在百姓面前過去。……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你吩咐抬法櫃的祭司,從約但河裏上來。約書亞就吩咐祭司說,你們從約但河裏上來。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從約但河裏上來,腳掌剛落旱地,約但河的水就流到原處,仍舊漲過兩岸。」(書四10~1115~18)

「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林後四10~12)

 

得勝者的工作】查看得勝者,當注意兩件事:()全體失敗時,神就揀選少數的人,代替全體的人。()神叫這少數的人,先負責作神所命令的,以作到多數人的身上。

      神揀選以色列人,叫他們在萬民中作祭司的國度(出十九5~6)。但以後他們在西乃山下,因拜牛犢而失敗了。神就揀選守祂命令的利未人,作祂的得勝者,先叫他們代替以色列人作祭司(出卅二15~29)

      本來神要以色列人全族作祭司。但因他們拜偶像,神就叫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作祭司。

      神作工,是先作在少數的人身上。以後再由他們作到多數的人身上。神要救以色列人,先拯救摩西。先救摩西出埃及,後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先對付大,得,後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使以色列人成為國。屬靈的目的,需要屬靈的手段來成功。神對付摩西、大,都是對付他們到一個地步,完全不用肉體來成全神的旨意,不用肉體來幫神的忙。

      神先得十二個人,一百二十個人,後得教會成立。神叫少數人負多數人當負而不負的責任。得勝者的原則,就是神先叫少數的人作事,以祝福多數的人。先叫一班少數的人站在死裏,好叫多數的人得生命。神將十字架種在他們心裏,叫他們在家庭中、環境裏,接受十字架的原則,好叫他們把生命灌輸給別人。神需要生命的運河,把生命灌給人。

 

站在死裏叫別人得生】神把祭司放在死裏,好叫以色列人有一條路,到生命之地。祭司是首先下水去,末後從水裏上來的。他們是神的得勝者。神今日找一班像當日的祭司的人,叫他們先下水,先進入死,先受十字架的對付,站在死裏,好叫教會有一條生命的路。神先把我們擺在死裏,好叫別人得生命。神的得勝者,就是神的開路者。

      不是祭司能成功甚麼,乃是因為他們抬約櫃。他們必須抬約櫃,下到河底。我們必須讓基督作中心,必須披基督,下到水裏。祭司的腳站在河底,肩抬約櫃。站在死地,高舉的是基督。

      在河底是死的地位,不是舒服的,不是好看的,不是安息的,不是坐,不是躺,乃是站。我發脾氣活,基督在別人身上就不能活。我站在河底,別人就得以過約但河去得勝。死在我身上發動,生就在別人身上發動。我作出死來順服神,就有生在別人身上發動,叫他們也順服神。基督的死,使祂的生發生在我們身上。沒有死,就沒有生。

在河底抬約櫃,是頂苦的。需要小心戰兢,恐怕一不小心,聖潔的神就來滅絕他們。他們站在這裏,看一個一個的以色列人都過去,他們竟被撇在末後。所以使徒說:「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未後……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四9~13)。他願別人信福音,卻不願別人像他有手上的鎖鍊(使廿六29)。我要得美名呢?通達呢?同情呢?還是要叫神的教會得生命呢?願我們能禱告說:「主阿,讓我死,好叫別人得生。」神明說,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惟有這樣,才能成功神永遠的計劃。

      在河底,直等到神的百姓都過了河,才能出來。國度還沒有進來,我們不能出死。但終有約書亞吩咐說:「從約但河裏上來」(書四17)。我們得勝的約書亞,必要叫我們從水裏上來。這是在國度起始的時候。

      許多人,不是不順服,乃是不夠順服。不是不出代價,乃是出的不夠。不是不出錢,不出兵,乃是出的不夠(路十四25~35)。未經過十字架,就不能到客西馬尼。不經過十字架的對付,就不能說:「願你的旨意成就。」許多人喜歡亞伯拉罕的蒙召,不喜歡摩利亞山上的奉獻。

      你有沒有嫉妒別人容易的生活?神放我在河底,作祂的得勝者。神叫我帶鎖鍊,好叫別人得福音。死在我身上發動,生在別人身上發動。這是唯一的生命的運河。流到我們身上的生命,是經過保羅、路德馬丁,這兩條管子的。主的死先使我們充滿生命,而後使生命流到別人身上(林後四10~12)

      神的得勝者所作的事,就是站在基督的死上,好叫別人得生命。聖經的話必須先實驗在我們身上,以後我們才能傳揚。真理的光必須先在我們身上成為生命,以後才能在別人身上成為光。神先叫祂的得勝者看見一個真理,叫他們證實這個真理,好得一些人來順服這個真理。真理必須先組織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組織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先有信心、禱告和奉獻的經歷,以後才能告訴人,甚麼是信心、禱告和奉獻。不然,有名詞,卻沒有東西。神先叫我們經過死,好叫別人得生。需要我們先經過苦,受過痛,才能叫別人得生。學習神的真理,需要先站在河底。教會所以不能過到美地去得勝,就是因為缺少祭司站在約但河底。站在約但河底的人,都會在別人身上創造出追求的心。如果在我們裏面有一個真理頂深的組織,就能吸引別人來追求真理。神許多的真理,今日還需要在人裏面的組織。當我們讓真理組織在我們裏面時,我們就讓基督的身體多長一寸。得勝者從上頭得生命來供給身體。―― 倪柝聲《神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