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得勝的性質和教會

 

讀經:啟示錄三章二十一節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般。」

 

      所有的得勝,都當以基督的得勝為榜樣──「就如我得了勝」。

 

三個仇敵】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有三個不同的仇敵:一、肉體──在我們裏面;二、世界──在我們外面;三、撒但──在我們上面和下面。若按教會升天的地位說,撒但是在我們的下面。

      舊約用三族人,預表這三個仇敵。亞瑪力人預表肉體──當用禱告來勝過。埃及人預表世界,──當埋在紅海裏。迦南人預表撒但的權勢──當專一的勝過,除滅。

      肉體和聖靈相對(加五17)。世界和父相對;愛世界就不能愛父(約壹二15)。撒但和基督相對;基督來,是要除滅撒但(約壹三8)。所以,順服聖靈,就勝過肉體;愛父,就勝過世界;相信基督,就勝過撒但。

      第一個進來的,是肉體。當日,天使長憑「己」,要高抬自己與神平等。這是「己」進入世界。這是罪、世界和撒但的起頭。

      神當日造人,賜人一項高的能力,就是生產,就是能把自己的生命傳給後人。神本來望他吃生命樹的果子,使他有神的生命,好傳給他的後裔。神禁止他吃知識樹上的果子。撒但卻來,在魂裏與這頭一對夫妻犯屬靈的姦淫,把牠的毒種,放在他們裏面,好叫他們傳給他們的子孫。撒但是撒謊的父,撒但的種子就是謊言。神的種子是真理。撒但當日引誘亞當犯罪的原則,和牠自己當日犯罪的原則是一樣的。

      撒但有牠的家,也有牠的國。他來得人作牠家中的兒女,作牠國裏的子民;牠作他們的君王。

      撒但引誘人犯罪以後,牠的工作,就從宇宙被限制到地上──世界上。牠所受的咒詛,是「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創三14)。牠只能行走在地上,只能以出於土的人為食物。所以,這乃是撒但的大失敗。人的墮落,是神的大得勝。

      撒但在地上有組織。牠的組織,就成功了這個世界。撒但在這世界的組織裏作王,世界都臥在牠的手下。

 

基督的得勝】主耶穌出來作工,是先受浸。這是說,祂死而復活以後才作那三年半的工夫,是沒有肉體在裏面的。這三年半的生活,我們稱作十字架的生活。主耶穌從來不憑自己的意思行事,只憑那差祂來者的意思行事。祂遵行父的旨意,也等候父的時候(約七6)

      撒但試探主,是要主在神的話以外,作一件事──變餅。但主說,「人活,是靠神的話。」祂常說:「子聽見,所以子說,」「子不是憑自己說。」(「憑」,原文是出來的意思,意即出於自己的,以自己為源頭的。)撒但常叫人在神表明以後,自己再表明。就像撒但叫主表明祂是神的兒子,在神表明了祂以後。

      主釘十字架,也是照神的意思。祂在園中禱告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廿六42)。末了,就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11)?能接受十字架,就是得勝。不因為外頭和裏頭的東西搖動,就是得勝。得勝,就是在裏面沒有肉體的分,外面沒有世界的吸引和鼓動,下面沒有撒但的東西。主一生一世,都沒有肉體在祂的生活裏。祂都是把肉體擺在一邊。主是頭一個撒但在祂身上一無所有的人。肉體、世界,在祂裏面都沒有地位。

 

神要教會活出基督的得勝】神救人,是救人脫離肉體、世界和撒但。神叫我們拒絕一切出於世界的、出於地的、出於自己的、出於肉體的,和出於撒但的。撒但是藉世界和肉體來攻擊我們。惟獨完全屬靈的人,撒但才直接攻擊他。惟獨完全拒絕世界的組織和肉體的意思的人,撒但才直接攻擊他。

      基督的十字架,需要基督的身體。罪人若只客觀的接受十字架,就只有罪人有所得。我們主觀的接受十字架,神才有所得。基督的十字架像一把刀,將一切出於舊造的,都給我們割斷。祂的復活,給我們一個新的開始。

      基督的得勝,是:()釘十字架──在消極方面,除去一切的舊造。()復活──在積極方面,有新的開始。()升天──是得勝的地位。

      教會靠基督的死與復活與升天,在地上活出祂的得勝。十字架當種在我們生命的中心。神叫我們負責讓十字架割斷一切所知道的舊造,神不叫我們負責我們所不知道的舊造。―― 倪柝聲《神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