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永遠的計劃和教會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三節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原文)

 

神永遠的計劃】神在萬世以前,有一個永遠的計劃。神這個計劃,有兩個目的:一、叫萬有顯出基督;二、叫人類像基督,就是有基督的生命和榮耀。神要達到這兩個目的,就遇見兩個難處:一、撒但的背叛;二、人類的墮落。

      當日天使長看見基督是萬有的中心,就因驕傲而嫉妒。牠想高抬自己與神的兒子平等;牠因要奪取基督中心的地位而背叛。三分之一的天使,也跟從牠背叛了神。還有當日那些在地上的活物,也跟從了牠。撒但的背叛,使萬有紊亂,不能顯出基督來。宇宙中是個大一。科學告訴我們說,一點的灰塵錯亂了它的地位,全宇宙就要紊亂。今天的萬物,雖然顯出神的榮耀,卻不能顯出神的自己。

      神造人,是要叫人:一、有基督的生命和榮耀,將萬物交給人管理,叫人將萬物帶到神面前;二、叫人與神聯合,對付背叛的撒但。

但是,人也墮落了。所以,現在神有兩個目的要達到,也有兩個難處要解決。神要達到祂的兩個目的,就必須:一、救贖墮落的人類;二、除滅背叛的撒但。

      為要達到神的兩個目的,解決神的兩個難處,主耶穌就來作人,成功了救贖。主耶穌不只是人類的基督,也是萬有的基督。基督是中心,也是普及的。普及,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的。基督不只是猶太人的基督,不只是教會的基督,也是萬有的基督。祂是萬有,也住在萬有裏。

基督的救贖有三方面:一、代替──為個人;二、代表──為教會;三、作元首──為萬有。基督是元首,包括一切。元首死了,元首所包括的萬有也死了。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祂元首的死,把萬有和人類也帶去死了,叫萬有和人類都與神和好了。

      基督在十字架上解決了一切。祂在十字架上,打破了蛇的頭,解決了背叛的撒但,和牠一切的工作。祂在十字架上,救回墮落的人類。祂在十字架上,把萬物帶回來與神和好。祂在十字架上,也把祂的生命分給人,叫他們像祂。

      所以,我們看見,神有兩個目的,也有兩個難處。基督藉十字架,成功了神的兩個目的,也解決了神的兩個難處。

 

教會的地位和責任】神把教會放在甚麼地位?神叫教會在地上,所負的使命是甚麼?為何神還將頭已經打破的撒但留在地上?

      神叫教會在地上,不只傳福音救罪人,也是證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得勝。神把撒但留在地上,是為給我們造出機會,叫我們來證明祂兒子的得勝。神希望我們證明祂兒子的得勝。失敗的信徒,都是拆神的臺的。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當繼續頭的工作。教會是基督的豐滿。基督滿出來的,就是教會。教會當繼續四福音的事。

      新約有三點是最緊要的:一、十字架;二、教會;三、國度。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和得勝。國度是要顯明基督所成功的救贖和得勝。教會現在在地上,維持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十字架是神合法的審判;國度是神權能的執行;教會居中,維持十字架所成功的,預嘗來世的權能。

      撒但勝不過個人的基督,卻能藉團體的基督,來羞辱個人的基督。身體的失敗,就是頭的失敗。一個肢體的失敗,就是身體的失敗。我們是繼續基督的;我們是延長基督的(賽五三10),像我們從前是延長亞當一樣。神留我們在地上,是要我們成功祂永遠的計劃,達到祂永遠的目的。

      約櫃還未進耶路撒冷,在俄別以東的家中時(撒下六),我們當忠心看守其上的血──基督的工作,和其上的──神的榮耀。―― 倪柝聲《神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