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將來必成的事()─大災難

 

   撒但,敵基督,及假先知

 

       撒但

 

      「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他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啟十二 3~4)。這次的摔在地上,看前後文,是在教會中的男孩子──得勝者,尚未產生之前,應該是和第九節的那一次有別。似乎是指原為天使長的那一位,因著不順服神的權柄,背叛神,成為撒但以後,從神的聖山被趕逐,被摔倒在地,(賽十四12~15;結二十八12~17)的那一次。那一次牠雖然被趕逐,不再是侍立神寶座前的天使長,但神還沒有執行刑罰,所以牠還可以到天上,控告神的子民(伯一6;二1)。直到教會中的得勝者──男孩子被提到寶座前,因著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証的道,勝過了魔鬼的控告,以活出救恩並超凡的義來見証魔鬼的不義,令牠百口莫辯,又被米迦勒同他的使者打敗,「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証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罷;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啟十二8~12)。魔鬼這一次被摔下去的時間是發生在第五位天使吹號的時候。「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啟九1)。那一個星就是撒但。「從天落到地上」,原文就是從天上被摔到地上。牠被摔下後,就會去逼迫教會中尚留在地上的聖徒及以色列民(啟十二13~17)。並且,神容許牠開無底坑(啟九1~2),讓獸(敵基督)從無底坑裏上來(啟十七8;九11)。魔鬼氣忿忿的興起災禍;其實,牠完全在神主宰的手中,不知不覺之中成為神的工具,照著神的計劃,執行神審判的任務。

 

      二 從海中上來的獸──敵基督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他。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又拜那龍,因為他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他交戰呢?』又賜給他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他,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又任憑他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他,制服各族、各民、各方、各國。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他」(啟十三1~8)

      「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啟十三18)

      「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又要歸於沉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先前有,如今沒有,以後再有的獸,就必希奇。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啟十七7~13)。 

      根據以上的經節,我們可以判斷,將來要出現的敵基督,到底是怎樣的人物。

 

          ()  出身於外邦

 

      「一個獸從海中上來」(啟十三1);按著靈意,海都是指著外邦人說的;另外,海的深處,就是無底坑的出口。獸就是從「無底坑裏上來」(啟十七8),也是從海裏上來;互不相衝突。「海中上來」,說出敵基督外面的身分,是外邦人;「無底坑裏上來」,說出有從無底坑上來的邪靈附在敵基督的身上。

 

          ()  誰的邪靈?

 

      「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啟十七10~11)。使徒約翰寫啟示錄,是羅馬第十二位該撒,多米田在位的時候。前面十一位該撒中,有五位是「傾倒」﹝不得善終,死於非命之意﹞了。那五位王是: (1)猶留,(2)提庇留,(3)克提鳩來,(4)革老丟,(5)尼羅。他們的結局不是自殺就是被人殺死。一位還在,就是多米田,在約翰寫啟示錄時還在,他也和前五位一樣,以神自命,結果,他也是被人殺死。一位還沒有來到的第七位,在那時候還沒有來到。但他也是會被人殺。「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著寫啟示錄的時候而言,一定是前面五位該撒中之一。當第七位王被殺之後,前面五位該撒中之一的靈魂會藉第七位的屍體還魂復活,成為第八位。而第八位就是「從海中上來的獸」,也是「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的敵基督。

      「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啟十三3),就是藉屍還魂的情形。「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啟十三18)。前五位羅馬該撒中,只有第五位該撒尼羅名字的數目正好是「六百六十六」。因此,我們可以判斷,將來從海中上來的獸,就是該撒尼羅的靈魂從無底坑上來,藉第七位的屍體還魂,而成為第八位,也就是敵基督。

 

      三 從地中上來的獸──假先知

 

      「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他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他因賜給牠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又有權柄賜給他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啟十三11~17)

 

          ()  出身是以色列國

 

      與海相對,地是表徵以色列國;這個獸既然說,是「從地中上來」,那麼他一定是以色列人。另一面陰間是在地底下,所以從地中上來,就是死人復活。

 

          ()  誰是從地中上來的獸?

 

      從這一個獸所作的事來判斷:(1)叫人拜頭一個獸;(2)給頭一個獸作個像,叫人拜獸像;(3) 叫人受頭一個獸的印記。我們知道,頭一個獸是敵基督;而第二個獸是替第一個獸說話,替他行事迷惑人,叫人作錯誤的敬拜。這樣的行為是假先知的表現。啟示錄中三次稱他為假先知(十六13;十九20;二十10)。假先知的所作所為,表示他們是完全被撒但得著,成為撒但的發表。以色列民中最符合這個條件的,就是賣主的猶大。主耶穌稱呼他作滅亡之子(約十七12)。以色列民死的時候,通常都說,「歸到他列祖那裏」(創二十五 8;三十五29;四十九33)「與他列祖同睡」(王上二10;十一43;十四2031;十六28;二十二40等等)。全本聖經中只有猶大的死說是,「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徒一25)。把猶大特別放在一處,是留他在末日要用。所以這一個從地中上來的獸,非他莫屬。

   

         三而一的撒但

 

      「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他們本是鬼魔的靈」(啟十六13~14)

      「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啟十二3)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啟十三1)

      在末世要出現的敵基督、假先知,其實都是撒但替身;他們的源頭是撒但。從他們口中出來的污穢的靈,就可以看出,和撒但的靈完全是一模一樣。狡猾的撒但,永遠都是躲在替身的背後興風作浪。「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他」(啟十三2),說出,敵基督的所作所為,都是出自撒但。他們是在舞台上表演的人物,但在幕後操縱他們的卻是撒但。而論到假先知,則說,「他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啟十三12);很顯然的,他也是被撒但操縱,作牠替身,在舞台上表演的人物之一。假先知一切權柄,和敵基督一模一樣,是出自撒但。撒但是導演,敵基督是主角,假先知是副主角;他們雖有三個形態,卻有相同污穢的靈。他們以三而一的撒但形態與三一神作對,共用撒但的能力、座位、權柄作最後的掙扎。

 

         他們會演甚麼?

 

         ()   逼迫教會和以色列人,三年半

 

      「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蛇就在婦人身後,從口中吐出水來像河一樣,要將婦人沖去。地卻幫助婦人,開口吞了從龍口吐出來的水。龍向婦人發怒,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証的,那時龍就站在海邊的沙土」(啟十二 13~17)

      「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啟十三5)

      「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但七25)

      「並且他自高自大,以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獻給君的燔祭,毀壞君的聖所。因罪過的緣故,有軍旅和常獻的燔祭交付他,他將真理拋在地上,任意而行,無不順利」(但八11~12)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太二十四15;可十三14)

      「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帖後二4)

      「他因賜給他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又有權柄賜給他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啟十三14~15)

      以上的經節告訴我們,因著撒但從天上被摔下來,牠就開始露出兇惡的真面目,逼迫以色列人,及遺下的基督徒;這段期間有三年半之久,就是公稱的世界末期三年半的的大災難。大災難開始於敵基督出現在聖殿時(這聖殿要到一七之前半,纔會被猶太人重建在耶路撒冷);也就是但以理及主耶穌曾預言,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時。他會自高自大,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並且設立自己的像,強迫人敬拜他。並且禁止以色列人在耶和華的殿中敬拜神、向祂獻燔祭,也要改變以色列人的節期和律法。他所設立的偶像,因有邪靈作祟,所以會說話,迷惑許多人。凡不敬拜獸和獸像的人,都會被殺害。除了向獸妥協、受印記表示臣伏於他的人之外,都不得作買賣,斷絕他們的生計。就著撒但的作為來說,是迫害;就著神的主宰來說,藉此顯明、聖別,誰是祂忠心的子民。

 

          ()   毀滅大妓女──宗教的巴比倫

 

      「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妓女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那女人...在她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妓女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証之人的血;我看見她,就大大的希奇。天使對我說,『你為甚麼希奇呢?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那十角,與獸,必恨這妓女,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喫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啟十七1~16原文)

      在這段經文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妓女,奧祕的大巴比倫及七頭十角的獸。

 

              1.    究竟,誰是大妓女?

 

      聖經常常把肉身上的淫亂,和拜偶像擺在一起講論。因為在神的眼中,神的選民拜偶像,就是對神的不忠貞,是犯了屬靈的淫亂,所以就是淫婦(參閱何一2;二2~5;三1~3;耶三189;結二十三4~46)。神在這裏說她是妓女(原文),而不說她是淫婦,乃因神根本就不承認她是妻子。教會是基督的妻子(弗五25~32),我們都該是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十一2)纔對。但是竟然有稱為教會,卻是與政治發生密切的關係,派大使駐世界各國,完全與世界調和的;這樣的行為豈不是大妓女的行為麼?「眾水」(啟十七2),在十五節就明說,「那妓女坐的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所以很顯然的,這一個大妓女,是指羅馬天主教說的。

 

              .  為甚麼說她是奧祕的大巴比倫?

 

      「巴比倫」這個字的來源是「巴別」。「巴別」就是混亂,也是偶像之地。所以「巴比倫」是偶像、混亂和淫亂的代名稱。在使徒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曾經盛極一世的巴比倫已經滅亡了。但將來要出現的,卻是具有巴比倫的性質,是承繼它的。「可憎之物之母」,就是指裏面滿了偶像說的。羅馬天主教是以拜偶像聞名的,她拜聖母馬利亞、聖天使、聖使徒等等,梵帝岡城到處都是偶像,到處都是可憎之物。那裏有「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啟二20)「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啟二24);那裏很顯然的,就是使徒約翰所說的「奧祕哉,大巴比倫」(啟十七5)

 

              .  和獸的關係如何?

 

      「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又是七位王」(啟十七9~10),說出那大妓女所騎的獸,至少代表地方和人物的兩面。按地方說,「七座山」可能指著羅馬。全世界諸城之中,只有羅馬是建立在七山之上的。所以羅馬被公稱為「七山之城」。大妓女騎在七頭之上,說出羅馬天主教與羅馬帝國的關係。自從康斯坦丁王以來,羅馬的政治一直是天主教的後盾。兩者互相利用而並存。至於有關人物──敵基督,已經在第二中項,(「敵基督」項)中說明過,不在此重述。

 

              .   為甚麼要受刑罰?

 

      因為「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啟十七2)。天主教要迎合地上的君王,不照基督的教訓行事,只要他們肯受浸,不管他們是否相信,是否重生、得救,一律給他們施浸,混亂了「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可十六16原文)的原則,藐視了救恩。把麵酵藏在三斗麵裏,使全團都發起來。本來該像菜種滿了生命,在世上應當保持微小的教會,竟然變成大樹,與惡者、世界、政治混亂在一起。天主教把教會和國家弄成一樣大,變成國教,和政治聯合,用異端的道理,使地上的人民作胡裏胡塗的宗教徒,得不到救恩的實際。

      「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啟十七6)。我們在第二章第參大項的「第五印──殉道者的呼聲」,那一段的記述中已經說過,天主教所殺害的聖徒,比羅馬帝國十次大逼迫所殺的還要多。不過不是親手殺人,而是藉羅馬政權的刀殺人。所以經上記載說是「喝醉了血」,並非說「流了血」。約翰所希奇的,乃是公開稱為教會,和自稱是神的使徒、代言者的人,竟然迫害真正愛主、信靠主的基督徒,作出一些藉刀殺人的事。這樣的行為怎麼不惹起神的忿怒,不遭受祂的刑罰呢?

 

             5.  由誰來執行刑罰呢?

 

      羅馬天主教如此的變質、淫亂、殺害,引發了神的憤怒;所以神曾警告,「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啟二22 ~23);也藉著天使宣告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第一個傾倒了,是指宗教的巴比倫),傾倒了(第二個傾倒了,是指政治及物質的巴比倫)(啟十四8)。又有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對使徒約翰說,「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妓女,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喫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啟十七16原文)

      綜合以上的經節得知,雖然是神審判了對羅馬天主教的刑罰;但實際執行刑罰的卻是她過去的盟友──敵基督。「獸」就是敵基督,十角是受敵基督支配的十個王。他們可能就是但以理所預言的第四獸的十個腳指頭(但二41~42),及後來興起的十王(但七24;啟十七12)「十角和獸」,所以恨「妓女」是因羅馬天主教在名義上還是信基督,屬乎基督的。他們「使她冷落」──就是使梵帝岡變為荒涼之所。「使她赤身」揭露天主教的隱秘,使她在物質上損失,或是搶奪她的財物。「又要喫她的肉」──殺死羅馬天主教的教皇、主教及信徒。「用火將她燒盡」──由於戰爭引起大火災,以致整個梵帝岡變成灰塵瓦礫。

 

              .  甚麼時候受刑罰?

 

      雖然神對巴比倫刑罰的宣告(啟十四8),是發佈在初熟的果子被提,及天使在空中傳永遠的福音不久之後,很可能是第六印尚未揭開之前的事。但是宗教的巴比倫──羅馬天主教受刑罰是發生在三年半大災難的初期。

      根據啟示錄第九章第一節,「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撒但)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接著說,「他開了無底坑」(啟九2)「有無底坑的使者作他們的王;按著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滅亡),希利尼話,名叫亞玻倫(滅命者)(啟九11)。我們信,那個從無底坑出來的滅命者,就是從海中上來的獸(啟十三1),也就是從無底坑上來的獸(啟十七8),他就是敵基督。他的靈魂藉著第七位的屍身還魂復活,成為第八位(啟十七11)。很可能他就是尼羅該撒;名字的數目剛好六百六十六,符合經上預言的數目。尼羅該撒是最殘暴、逼迫基督徒最厲害的人。他從前如何逼迫、殺害神的選民,藉屍還魂、復活之後更加如此。這就是本來以溫和的姿態,在一七之內,與許多人(包括以色列,羅馬天主教在內)堅定盟約的他,在一七之半(後三年半),忽然變為兇暴,「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但九27)的原因。他出現後馬上作的就是:(1) 逼害以色列人,停止祭祀與供獻(但九27)(2) 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帖後二4)(3) 讓假先知替他作個像,且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啟十三14~15)(4) 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啟十三16~17)(5) 叫十角,就是他屬下的十王毀滅羅馬天主教。這些事,都是敵基督一出現就立刻作的事。

      根據馬太福音第十三章二十四至三十節,主告訴我們,福音所撒的種子是麥子,應該長出真基督徒、真教會;但是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結果有假基督徒、假教會出現在真的當中,混亂真理。但是主容讓這兩樣一齊長,等到世界末期,大批聖徒被提之前,纔來對付這些假的。我們知道麥子的收割,是在第七號筒吹響之時(林前十五51~54;帖前四15~17;啟十一15),而那些反對神、逼迫信徒的世人,被神懲罰是在聖徒被提之後;所以稗子所表徵的很顯然是指假基督徒,假的宗教。這就是宗教的大巴比倫在大災難的初期就先被毀滅的原因。

                                                                                                                      7.   基督徒應該注意的事

 

      羅馬天主教的被刑罰、毀滅,並不表示在天主教中沒有真正得救的信徒。就著個人而言,天主教徒中,有許多愛主、屬靈、忠心的信。蓋恩夫人、叨勒爾、芬乃倫等都是天主教徒;無可否認的,他們都是很愛主,肯為主擺上的屬靈人、好信徒。他們在個人方面,對主的救恩都有很深的認識和經歷。但是他們因為處在錯誤的地方,看不清神永遠的計劃,尤其是關於教會方面的計劃。他們的帕子很厚,綁得很緊,無法揭去。神要毀滅巴比倫,祂呼叫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其中出去,各人拯救自己,躲避耶和華的烈怒」(耶五十一45)。但願神的兒女們都聽見神的警告,從那錯誤的團體中出來,免得遭殃。

 

    兩位見證人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預言)一千二百六十天。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啟十一3~6)

      「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燈盞;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我又問天使說,『這燈臺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甚麼意思?』...他說,『這是兩個受膏者(另譯:油兒子),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亞四2~14)

 

          誰是那兩位見證人?

 

      「我那兩個見證人」這個說詞,好像人人應該知道是誰似的。所以必定凡是讀經的人都會連想到的有名人物。

      「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根據撒迦利亞四章十四節,兩棵橄欖樹就是兩個油兒子。「油」在聖經中是表徵聖靈,所以油兒子的意思就是,被聖靈充滿的人。

      「穿著毛衣,傳預言」,說出他們不是傳福音,而是傳出神的審判。

      「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說出這兩個人至今尚活著。

      根據以上的分析,經上所記知悉人物中,現今仍活著,而他們在地上時充滿了聖靈、替神說預言的人,只有「以諾」,及「以利亞」兩位是最符合這個條件的。另外,有人根據,「叫天閉塞不下雨」是以利亞曾經作過的,「叫水變為血」是摩西作過的,所以主張二位見証人是,「以利亞」和「摩西」。不過我個人覺得,不必太注重他們行過甚麼神蹟。因為神蹟並不是出於人,乃是神所使然的。若有需要,神會藉著任何人,行神蹟奇事。「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五16~17)。何況,「摩西」和「以利亞」也未曾行過「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啟十一5)那樣的神蹟。

 

         他們的任務是甚麼?

 

          ()  作見證,傳審判

 

      「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啟十一3),及「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啟十一7),告訴我們,他們的任務就是見證神的公義,預言神公義的審判。

 

          ()  扶助軟弱的選民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毫無疑問,在末世三年半的大災難中,撒但對於神子民的試探是空前的,是過於人所能受的。但是感謝神,祂是信實的,祂既然應許,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祂的子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忍受得住;祂就不會任憑祂的子民,受撒但的試探,受他的摧殘。那兩個見證人,就是神給祂的子民開的一條出路;叫他們來扶助大災難時,尚存在地上的以色列民及基督徒,讓祂的子民忍受得住,直到祂公開的降臨。

      兩個見證人對於神子民的幫助,可分為攻擊性的及防禦性的兩方面:            

 

            1.   對敵人──攻擊性的能力 

 

      「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種樣的災殃攻擊世界」(啟十一5~6)

      他們的攻擊阻住了敵基督的軍隊快速的行軍,叫以色列民有時間逃難。

 

              . 對神的子民──扶持的能力

 

      「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啟十一4)

      「兩棵橄欖樹...這是兩個油兒子」(亞四11~14原文)

      「到賣油的那裏去買罷」(太二十五9)

      「他們仆倒的時候,稍得扶助」(但十一34)

      這些比較軟弱,魂裏缺少額外的油,就是心思更新而變化比較少的子民,因著這兩個被聖靈充滿的見證人的供應,得著扶持而在大難中忍受得住。

 

          見證的任期

 

      「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啟十一2~3)

      「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裏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啟十一7)

      「殿外的院子」是指地上的殿。真正的殿,自公元七十年被羅馬提多太子毀壞之後,已不存在於地上,而是在天上(參閱啟十五8;十六1)。雖然神為要管教尚不認識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以色列人,容許外邦人踐踏聖城耶路撒冷四十二個月。但是,神又不忍祂的子民,因被過分摧殘而忍受不住,所以就差遣兩個見證人扶持他們,抵擋外邦人一千二百六十天(就是四十二個月)。所以他們的任期剛好就是四十二個月,也就是三年半的大災難期間。這個期限一過,主就要公開降臨了。所以他們的任務,就是保護以色列人,能及時躲進約沙法谷。但以色列餘民都躲進約沙法谷的時候,就是他們作完見證、完成使命的時候。所以,神就允許敵基督得勝,把他們殺了。從前我每一次讀到這裏的時候,心裏總感覺得不太以為然。為何神允許這樣的事發生,難道神不能賜給兩個見證人更大的權柄,好叫他們把敵基督打敗麼?後來我讀到哈米吉多頓大戰的時候,纔恍然大悟;原來,神容許他們被打敗,為要引進所有敵基督的軍隊都到齊,以便一網打盡,徹底消滅他們。哈利路亞!一切都在神主宰的手中。為著成全祂的旨意,兩個見證人,先殺敗想害他們的仇敵;又為著祂的旨意,容讓他們作完見證後被敵基督殺敗。

 

          復活

 

      「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裏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裏。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因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過了這三天半,有生氣從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起來;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兩位先知聽見有大聲音從天上來,對他們說,上到這裏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個有名望的人(原文)(啟十一8~13)

      兩個見證人殉道的時候,耶路撒冷已被反對基督的外邦人佔據了。耶路撒冷城已成了犯罪作惡的城,如古時的所多瑪城,也成了反對真神,而接受世界的神作王的地方,如埃及一樣。但就著兩個殉道者而言,他們是跟隨主死在各各他,就是他們的主被釘在十字架之處。這時,那些反對神的人,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聚集在耶路撒冷來觀看他們的屍首,慶祝他們的勝利。他們正在籌劃如何一舉殲滅以色列民;但過了三天半,驚天動地的事竟然發生在他們的眼前。他們驚奇的發現,屍首又有了生氣。因為生命的靈,就是使死人復活的聖靈進入他們的裏面。這個向那信神的兩個見証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就是照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神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勝過了(弗一19~21)。他們得到了所應許傑出的復活(腓三11);更美的復活(來十一35)。主滿意他們忠心到底,完成了所託付給他們的使命;所以從天上召呼他們上去得著賞賜,就是與主一同作王,顯現在榮耀裏。他們的復活、升天,見証惟有神是主。連仇敵和萬國的民都看見了。他們的被提升天,引起了天上的呼應,於是地上發生了非常強烈的地震,耶路撒冷的城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僅是有名望的人就有七千人,其他無名氏(因從世界各地聚集了無數的軍兵),則一定無從計算。厲害的程度,由此可想而知。他們因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神。但這並不表示世人因此而悔改;只不過承認這是神的作為而已。

 

   災中被提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啟四6)

      「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啟十五2)

      啟示錄一共有二次提到玻璃海;第一次的經節讓我們看到,這個玻璃海,是在天上神的寶座前。那時玻璃海上沒有人,因為是得勝者被提之前的景象。但是,第二次提的時候,卻說「其中有火攙雜」,那意思是說,玻璃海的下面(就是地上)已經有了神的審判。「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說出這些被提到天上神寶座前的得勝者是經過大災難的基督徒。因為獸的出現是第五號筒之後;而那些災前就被提的得勝者根本未曾受過獸的迫害,不能說他們是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另一面,大災難末期纔被提的基督徒,是「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四17),未曾被提到天上神的寶座前。可見啟示錄第十五章是說到災中被提到天上寶座的得勝者之情景。

 

   第五號筒──第一災禍

 

      「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他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裏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日頭和天空,都因這煙昏暗了。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他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並且吩咐他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只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蝗蟲的形狀,好像預備出戰的馬一樣,頭上戴的好像金冠冕,臉面好像男人的臉面。頭髮像女人的頭髮,牙齒像獅子的牙齒。胸前有甲,好像鐵甲;他們翅膀的聲音,好像許多車馬奔跑上陣的聲音。有尾巴像蠍子;尾巴上的毒鉤能傷人五個月。有無底坑的使者作他們的王;按著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希利尼話,名叫亞玻倫」(啟九1~11)

      第五號筒吹響,發生了幾件大事。第一,撒但從天上被摔下來。第二,神利用撒但要執行刑罰住在地上的人,所以把開啟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因著撒但開啟無底坑,釋放敵基督及被鬼附的蝗蟲出來,世界末期三年半的大災難,正式開幕。敵基督(參閱本章第壹大項,第二中項敵基督)就是那滅命者(亞玻倫);他從無底坑,滅亡之地(亞巴頓)出來,作蝗蟲之王,開始他毀壞全地的工作。

      聖經上記載,神曾用蝗蟲之災,審判埃及地(出十12~19);也曾預言,若不聽從神的話,會遭遇蝗蟲之災(申二十八3842;王上八37);但那些蝗蟲都是吃菜蔬、花草、樹木的普通蝗蟲。然而,末世將要從無底坑出來的蝗蟲,並不吃花草、樹木,卻專門咬人。它們的能力像蠍子,形狀好像戰馬,尾巴則像蠍子和毒鉤。它們因有鬼魔附身,有超自然的知識,不但能接受敵基督的命令,且服在神權能的命令約束之下,不敢咬額上有神印記的人(參閱啟七2~8)。它們雖然咬人,卻不准咬死人,只叫人受痛苦。被咬的人經不起痛苦,想一死了了,但都不得如願。那種痛不欲生的情況,似乎類似癌症末期的患者,或是麻藥上癮,卻得不到止癮者的徵狀。痛苦的期限是五個月。這就是第一樣的災禍。

      和第一樣災禍同時進行的,就是該撒尼羅的靈魂,藉第七位王(與以色列堅定盟約的那個)的屍體還魂復活,成為敵基督。先知但以理預言這人態度會變卦而說,「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九27)。敵基督會忽然出現在耶路撒冷,他會改變友善的政策,成為轄制、迫害;禁止以色列人在耶和華的殿中向祂獻祭敬拜。他會自稱是神,正如生前的該撒尼羅一樣。隨他同行的有假先知,就是從地中上來的獸,賣主的猶大還魂復活。假先知會造敵基督的像,放在聖殿中,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啟十三14~17)

      敵基督,不但迫害以色列人,也會迫害其他的基督徒。並且先向羅馬天主教開刀。在大災難的初期,神允許,敵基督及其附庸的十王,毀滅她(詳情請參閱本章第壹大項第五中項)

 

伍 第六號筒──第二災禍

 

      「第六位天使吹號,我就聽見有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我在異像中看見那些馬和騎馬的,騎馬的胸前有甲如火,與紫瑪瑙,並硫磺;馬的頭好像獅子頭,有火,有煙,有硫磺,從馬的口中出來。口中所出來的火,與煙,並硫磺,這三樣災殺了人的三分之一。這馬的能力,是在口裏,和尾巴上;因這尾巴像蛇,並且有頭用以害人。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作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啟九13~21)

      「有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表示因為世人一再地拒絕福音,不接受主耶穌付出血價的救贖;所以神就根據否定救贖的罪,來對世人施行審判。為著這個目的,釋放了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犯罪墮落的天使),叫他們去執行懲罰的工作。經上說,「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箴十六4)。神從前把這四個惡者捆在伯拉大河的目的,正是為著世界末期禍患的日子效力。這四個邪惡的使者的本性是好殺的,他們一被釋放,立刻就著手殺人。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殺了三分之一的人。並且鼓動東方的人,編成強大的馬軍,準備到哈米吉多頓去殲滅以色列人。俄國的哥薩克族是以擅長騎馬,慓悍、好殺而出名。蘇聯政府一度加以壓制,以致委靡不振;據說,自從蘇聯瓦解之後,哥薩克族逐漸抬頭,有重整雄風之勢。也許將來會出現的二萬萬馬軍是以他們為主力。其他如蒙古族也擅長騎馬,曾經征服東歐,就是靠馬軍的快速行軍。他們被鬼魔所附,歸敵基督指揮,殘殺反對勢力。但受伯拉大河的攔阻,不得快速推行,直到「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啟十六12)時,這批馬軍纔得以湧進哈米吉多頓,參加大會戰。

      因著第六號筒──第二災禍,雖然眾多的人被殺,但世人仍然不肯悔改、歸向神,反而會犯罪作惡,大大得罪神。

 

    第七號筒──第三災禍

 

         從死人中復活及災末的被提

 

      「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就成全了」(啟十7)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十五52~53)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四15~17)

      「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但十二2)

      「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但十二13)

      「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6)

      「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裏拿著快鐮刀。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那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啟十四14~16)

      以上幾處的經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 ,在第七號筒剛吹響,第三災禍就是神忿怒的七碗還沒有倒在地上之前,先會發生從死人中的復活,及災難末期還活著存留在地上的聖徒被提的事。

 

        ()  頭一次的復活

   

      包括傑出的復活,更美的復活(就是有分於男孩子,初熟的果子,站在玻璃海上唱凱歌,那些得勝者)等在內,凡是在千年國度前復活的,叫做頭一次復活,從死人中復活。凡是在頭一次的復活有分的人,他們都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3)「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十五53)「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6)「被請赴羔羊之婚筵」(啟十九9)「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祂」(啟十九14);他們都是白馬師的成員,「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

 

         ()  災末的被提

 

      「因為收割的時期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說出,那些本來不太長進,生命不夠成熟,以致未能在災前或是災中被提的大多數聖徒們,經過了大災難的管教,看淡了地上的福樂,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人的罪,存心忍耐,行完了神的旨意,都長進了,他們的生命都成熟了,所以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就是被提,並且身體得贖。不過災末被提的大批聖徒,不是被提到天上神的寶座前,而是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雖然不是被提到天上,但是這些晚期的得勝者,和早期或中期被提的得勝者一樣,所有必朽壞、必死的身體,在被提的一霎時,眨眼之間,都得贖了,都改變為不朽壞、不死的榮耀身體,並且都免去了第三災禍,就是神忿怒的七碗。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啟十六15)。這句話是第六位天使把第六碗倒下之後說的;可能在第七號筒吹響,大體的聖徒被提之後,尚有被留下的基督徒,到這個時候纔被提。

 

      基督臺前的審判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8)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個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4~15)

      當基督徒被提到空中,在雲裏與主相遇之後,各人就要站在基督的臺前受審判。不過這個審判,不是審判罪惡,決定得永生或永遠沉淪的審判。而是評定賞賜等級的審判。到那日,眾人真實光景都會顯露出來。今天人人都憑外貌判斷,看不見那隱情;但在那日公義的日頭出現,都要赤露敞開。今天群眾都喜歡外貌、名聲、偉大、興隆;很多忠心愛主的人,反而被藐視、逼迫、受苦;但那真正愛主的人,情願卑微事主,仰望審判臺前亮光,好叫他們所有生活、工作,到那日都能耐火。「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林前十五41)說出,即使在千年國度裏與主作王、得榮耀,榮耀的程度也有分別;有的「有權柄管十座城」(路十九17),有的「可以管五座城」(路十九19)。千年國度是公義的國,獎賞也是公義的獎賞。「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今世的一舉一動,都是決定那日獎賞的因素。但願主保守我們的心,叫我們得以忍耐,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十36)

 

         第一碗

 

      「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惡而且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拜獸像的人身上」(啟十六2)

      盛滿了神忿怒的七碗,就是第七號筒的內容。這些災害和忿怒是針對著敵基督和跟隨他逼迫神子民的世人而發的。當摩西的時候,那些逼害以色列人的「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出九11),在末世,那些有獸印記,拜獸像的人身上,都會生惡而且毒的瘡,叫他們痛苦。也許,因著這個懲罰,使敵基督的軍隊,行動不便,好叫以色列人能及時逃走,避免被趕盡殺絕。

 

           第二碗

 

      「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裏,海就變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活物都死了」(啟十六3)

      這個災禍,逼使航海受阻礙,魚因腥臭,乾渴而死(賽五十2),在挪亞洪水時,逃過審判的海中活物,這時纔受了審判。靠海生活的人,完全失業,世人因缺少海產的補給,糧食會極度缺乏。

 

         第三碗

 

      「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與眾水的泉源裏,水就變成血了。我聽見掌管眾水的天使說,昔在今在的聖者阿,你這樣判斷是公義的;他們曾流聖徒與先知的血,現在你給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所該受的。我又聽見祭壇中有聲音說,是的,主神,全能者阿,你的判斷義哉,誠哉」(啟十六4~7)

      水是維持生命必需的元素,僅次於空氣,現在賴於維生的水源全部變成血了。可能為著活下去,世人還得勉強喝血;神如此報應他們殺害基督徒與神的眾先知。

  

         第四碗

 

      「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神」(啟十六8~9)

      神用大能主宰的手,改變了天象、氣候,用太陽的熱度烤人;然而人被魔鬼敗壞到一個地步,完全失去了反省的心;不思考遭受這樣的懲罰,是因為得罪了神;他們不但不悔改認罪,反而褻瀆神。

 

          第五碗

 

      「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獸的座位上,獸的國就黑暗了;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啟十六10~11)

      世人因第一碗至第四碗的災禍,已經痛苦不堪,又因第五碗的災,變成黑暗,無法治傷,更加疼痛。然而他們還是頑梗不悔改,求神赦免。

 

         第六碗

 

      「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裏,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啟十六12~16)

      伯拉大河又名幼發拉底河,發源於亞拉臘山脈(也就是亞美尼亞)流入波斯灣,從東方至迦南地必經該河。伯拉大河的河面寬廣,急流,渡河不易;在第六碗之前,二萬萬馬軍,可能被此河阻擋,不得快速行軍。神為要把敵基督的軍隊聚集在哈米吉多頓,以便一網打盡,所以使河水乾涸,促進馬軍行軍速度。三個污穢的靈,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裏,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是無意中為神的旨意效力,免得各別擊潰,浪費時間。哈米吉多頓就是舊約所說的耶斯列,位於耶路撒冷城北方的平原。

 

         第七碗

  

      「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利害的地震。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各海島都逃避了,眾山也不見了。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約一百十四英磅)。為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神」(啟十六17~21)

      第七碗倒下後,會發生下列的幾件事。

 

          ()  兩位見證人的復活被提

    

      在本章第二大項已經說過,三年半的大災難期間,二位見證人作神選民的保護者,抵擋敵基督的攻勢。他們的任期是一千二百六十天。他們作見證的時候,神容許敵基督殺害他們;過了三天半,生氣從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起來。兩位先知聽見有大聲音從天上來,對他們說,「上到這裏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是最後一批的被提者。該被提的人都已經被提了。

 

          ()  羔羊的婚筵

 

      「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啟十九6~9)

 

              1.    羔羊婚筵的時刻

 

      當第七號吹響之後,那些在主裏已經睡了,而未能有分於傑出的復活聖徒,要先從死人中復活(帖前四16),接著,那些還活著,經歷三年半的大災難,尚存留在地上的聖徒(帖前四17),他們在大災難中看破世上的福樂,一心向著主,也都成熟了(啟十四14~16),所以也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於主相遇。然後各人就要站在基督審判臺前受審判(林後五10;彼前四17;林前三14~15;提後四8)。之後,在基督公開降臨之前,在天上舉行羔羊的婚筵。

 

              2.   有分於羔羊婚筵的新婦

 

      雖然所有得救的聖徒都有分於新天新地時的聖城新耶路撒冷,都是新婦(啟二十一2);但是只有忠心愛主的得勝者(啟三20),魂裏被聖靈充滿的聰明童女(太二十五1~10),活出超凡的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十九6~9)的聖徒,纔得有分於羔羊婚筵的福分。因信稱義,是披戴基督,可蒙父稱義;但聖徒所行的義,是活出基督,蒙主稱義,得著公義的獎賞所必備的條件。

 

              .   地點

   

      婚筵的地點是仍留在天上的聖城新耶路撒冷。這個聖城要等到新天新地時,纔會從天而降(啟二十一2)在新地上;在此以前,這座聖城是在天上(來十一16),尚未向所有聖徒敞開;當新婦進去之後,門就關了(太二十五10),其餘的聖徒會被關在門外,等到一千年之後,纔有分於那城的榮耀。

 

          ()  主公開的降臨在橄欖山上

 

      「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

      「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逃跑,必如猶大王烏西雅年間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樣」(亞十四4~5)

      當兩位見證人在世作見證時,他們抵擋了敵基督軍隊兇猛的攻勢;以色列民在大難中稍得扶持;但是,現在兩位見證人被提升天之後,以色列民就擋不住敵人的攻擊,紛紛逃進約沙法谷,前面是絕璧,後有追兵,進退維谷,束手待斃。就在千鈞一髮之時,主公開降臨,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以色列民得以從山谷中逃跑。經過這樣的教訓之後,以色列民都醒悟過來了。因為神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主,就是他們所扎的(亞十二10)。以色列民現在都認識,那位被他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就是他們素來所仰望等候的救主彌賽亞;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6)

 

          ()  耶路撒冷城裂為三段

 

      「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啟十六19)

      「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原文是有名望的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神」(啟十一13)

      主的公開降臨,引起了大地震,不但叫橄欖山裂為兩半,也叫耶路撒冷裂為三段,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那些佔據耶路撒冷城的敵基督軍隊中,死傷眾多,難以計數,光是有名望的人就死了七千人。鄰近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

 

          ()  哈米吉多頓戰爭

 

      「又有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中出來,他也拿著快鐮刀。又有一位天使從祭壇中出來,是有權柄管火的,向拿著快鐮刀的大聲喊著說,伸出快鐮刀來收取地上葡萄樹的果子,因為葡萄熟透了。那天使就把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裏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原文是一千六百後隆。註:一後隆等於八分之一英里)(啟十四17~20)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祂的眼睛如火燄,祂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知道。祂穿著濺了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之道。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祂。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神的大筵席;可以喫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啟十九11~21)

      「『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穿紅衣服,裝扮華美,能力廣大,大步行走的是誰呢?』『就是我,是憑公義說話,以大能施行拯救。』『你的裝扮為何有紅色,你的衣服為何像踹酒醡的呢?』『我獨自踹酒醡;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我發怒將他們踹下,發烈怒將他們踐踏;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並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我仰望,見無人幫助;我詫異,沒有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將我扶持;我發怒,踹下眾民,發烈怒,使他們沉醉,又將他們的血倒在地上。』」(賽六十三1~6)

      「列國阿,要近前來聽;眾民哪,要側耳而聽;地和其上所充滿的,世界和其中一切所出的,都應當聽。因為耶和華向萬國發忿恨,向他們的全軍發烈怒,將他們滅盡,交出他們受殺戮。被殺的必然拋棄,屍首臭氣上騰;諸山被他們的血融化。天上的萬象都要消沒,天被捲起,好像書卷;其上的萬象要殘敗,像葡萄樹的葉子殘敗,又像無花果樹的葉子殘敗一樣。因為我的刀在天上已經喝足;這刀必臨到以東,和我所咒詛的民,要施行審判。耶和華的刀滿了血,用脂油和羊羔公山羊的血,並公綿羊腰子的脂油滋潤的;因為耶和華在波斯拉有獻祭的事,在以東地大行殺戮。野牛、牛犢和公牛,要一同下來;他們的地喝醉了血,他們的塵土因脂油肥潤。因耶和華有報仇之日,為錫安的爭辯,有報應之年」(賽三十四1~8)

      以上諸處經節告訴我們,神早已計劃好了,在世界的末期,把那些堅決反對神,執迷不悟的眾敵軍,都引誘到波斯拉至哈米吉多頓一帶,一舉戮滅,掃除障礙,以便在地上建立千年國度。為了這個計劃,敵基督(啟九11;十三1~8)、假先知(啟十三11~17)、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啟九14~15)、三個污穢的靈(啟十六13~14),都在不知不覺之中,被神擺佈,為神效力;他們到普天下眾王那裏,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啟十六14),也從東方召集了馬軍二萬萬(啟九16),他們是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啟十六12)。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榮美之地(但十一40~41)。敵基督屬下的十王,除滅了宗教的大巴比倫之後(啟十七16~18),也必從西方來會集。世界各國的野心家擁集於中東的原因,可能是以東的河水變為石油(賽三十四9),為利不顧道義,各懷鬼胎,紛紛出兵進攻。漫山遍野都是人馬。人類史上未曾有過這樣眾多的軍隊,集中在一地的大會戰。幾乎是等於歷代以來所有參加戰爭人數的總和。從耶路撒冷北方的哈米吉多頓到東南方的波斯拉一帶,佈置大軍壓境。他們把以色列國團團包圍,水洩不通,企圖一舉殲滅所有的以色列人。就在這個時候,公義的神,榮耀的基督,騎著白馬,率領著由得勝者編成的白馬師,從天而降,擊殺列國,踐踏屍首,如同踹葡萄,變成酒醡一樣,血流成河,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大約等於三百二十公里),相當於自哈米吉多頓至波斯拉的距離,到處都是血漿;全軍覆滅,無一倖免。然後擒拿賊首,獸和假先知;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

 

          () 物質的大巴比倫(羅馬城)滅亡

 

      「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她」(啟十六19)

      「此後我看見另有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祂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因為列國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華太過就發了財。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因她的罪惡滔天,她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她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她,按她所行的加倍的報應她;...所以在一天之內,她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她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她的主神大有能力;...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啟十八1~21)

      物質的巴比倫城,是神來毀滅的城。宗教的巴比倫(羅馬天主教),在大災難的初期就先藉獸和十角(敵基督和他附屬的十個王)已經毀滅了。現在神自己要來毀滅羅馬城。那一位有大權的天使從天而降,地就有因祂的榮耀發光的,不是指一般的天使,而是基督自己奉神的差遣親自來執行刑罰。因為過去政治的羅馬城和宗教的大巴比倫(羅馬天主教)有極密切的關係,不但與地上的列國,君王有淫行,誤導人崇拜偶像,且成為刀手,殺害誠心愛主的基督徒;販賣毒品,換得豪華奢侈、罪中取樂的生活。因她的罪惡滔天,她的不義,嚴重的觸犯了公義的神,不能不除滅。但是那城裏尚有一些失敗的義人,屬於主的基督徒;所以神作最後的警告,「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至於神到底怎樣刑罰物質的大巴比倫城呢?我們從「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她」(啟十六19),可以推想,當神用地震傾倒諸城的時候,也想起該用地震傾倒巴比倫大城來。又從「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大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啟十八21)推想,這個地震一定非同小可,正如古時神審判可拉黨的時候,地就開了口,把他們和一切屬於他們的都吞下去(民十六30~33),照樣在末時神可能也叫地開了口,把整個城市吞滅。或許也像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創十九24~28),將硫磺與火,從天上神那裏,降與羅馬城,所以說,「被火燒盡了」(啟十八8);又說,「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看見燒她的煙;...在一時之間就成了荒場」(啟十八17~19)

 

          () 撒但被捆綁監禁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啟二十1~3)

      這世界所以滿了罪惡,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狂傲、侮慢、怨恨、背叛神,究其根源,都是來自撒但。「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20~21)。現在神的眾子顯出來,主要叫這個曾經受過咒詛的地,及萬物得著復興;所以就必須先把禍根兇手之撒但捆綁監禁起來,好叫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

 

      「當人子在祂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太二十五31~4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裏,審判四圍的列國」(珥三11~1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祂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賽二2~4)

      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是在大災難結束後,千年國度尚未開始之前,對那些尚活著的外邦人施行審判。這個審判的目的,不是決定誰得永生與否,而是決定誰該滅亡,誰有資格在人子的國裏作百姓。他們雖然不像信徒重生,得著永生,卻是得以進入永生的範圍,享受其中屬地的福樂。

 

               1.  綿羊──善待主的子民

 

      「王要向那右邊的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義人要往永生裏去」(太二十五34~4046)

      基督徒因著神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得蒙重生(彼前一3),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三1),成為主的弟兄;所以凡是善待基督徒的,無形中就是作在主的身上。好心得好報,得以進入彌賽亞國,作百姓,享受屬地的福樂。

 

              2. 山羊──惡待主的子民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喫;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他們也要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太二十五41~46)。凡不善待基督徒的,在來世尚且都要受到刑罰,往永刑裏去,就是被扔到火湖裏,更何況那些直接迫害基督徒的世人,將會有何等的結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