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將來必成的事()─災前被提

 

壹 聖徒的被提

 

      神為聖徒所預備的救恩中,必須等到主再來時纔能得著的項目,就是「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3)。                   

      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慈愛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原文),叫我們得著靈的救恩。並且在今世,藉著把心思放在靈上,讓那居住在我們重生的靈中之基督,擴展並浸透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叫我們的魂更新而變化,享受魂的救恩。但是,我們這被撒但藉著罪摧殘過,而變成必死、會朽壞的身體,必須等到被提時,「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十五53)。這個救恩會臨到一切得救聖徒身上。無論已經死了的,或是還活著的,都會有分於這榮耀的盼望,就是身體的得贖,只不過早晚的分別。有的在大災難前被提,有的在大災難中被提,有的在大災難末期,第七號筒吹響的時候,纔會被提。死人復活也是一樣,「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林前十五23),有的人「得以達到從死人中特別的復活」(腓三11原文),有的人「得著更美的復活」(來十一35),有的人會有應時的復活(啟十一11),大部分的人是「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林前十五52)。決定次序的關鍵因素,乃是聖徒在今世是否忠心跟隨主,並是否豐豐富富經歷魂的救恩,達到生命成熟的地步。凡得勝的,就有分於頭一次的復活(啟二十5),是從死人中的復活,也是上好的復活。

 

貳 對於得勝者被提的應許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三10)

      「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二十一36)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團體的得勝者),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啟十二5)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天上的),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啟十四1~4)

      以上幾處的經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在世界的末期,不是人人都需要面臨試煉,並經過大災難的。主是信實、公義的,祂會記念那些在今生忠心愛主、儆醒等候主、勝過撒但的誘惑、勝過肉體的情慾、勝過世界榮華富貴的貪念、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主的話、不否認主的名,因而生命長進成熟的聖徒們。這樣的聖徒,在普天下的人受試煉的日子尚未來臨之前,就已經蒙主的特恩,被提到天上神的寶座前,免去他們的試煉;且享受與主同作王,同顯現在榮耀裏的福分。

 

   得勝者的資格

 

         主的呼召

 

      根據啟示錄第二、三章裏所載主對得勝者的呼召,要成為一個得勝者必須是:不離棄起初的愛(啟二4);務要至死忠心(啟二10);堅守主名,不棄絕主的道(啟二13);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主來(啟二25);回想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啟三3);略有一點力量,也遵守主的道,不棄絕主的名(啟三8);買火煉的金子,買白衣,買眼藥,聽見主的聲音就開門(啟三1820)

 

         殉道者

 

      凡是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証而被殺之人,都有白衣賜給他們(啟六9~11),保証他們是有分於榮耀的被提,在國度中與主同作王的福分。

   

         男孩子

 

      「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証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1)

      主的寶血,不只叫我們在神的面前蒙稱義、蒙悅納,也叫我們保持無虧的良心,勝過仇敵的控告,活出神的話之生活,背自己的十字架,否認自己的魂生命,捨棄魂的享受,忠心跟隨主走窄路,也勇敢為主的見証站住。這樣的人,就是教會中的男孩子、得勝者。「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說出他們肯為主殉道,如司提反、雅各、彼得、保羅,或是有殉道之志,如約翰、倪柝聲,被監禁至死不變節,不否認主的名。並且也說出,這些男孩子之中,包括為主殉道、已死了的人,及為主站住、活著被提的人。

 

         初熟的果子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啟十四1~5)

      這裏的十四萬四千人,和第七章四節的十四萬四千人是不同的兩班人。那裏的一班人是尚未信主耶穌基督,未曾重生,卻是敬畏神,照著舊約律法事奉永生神,蒙神保守的以色列人。他們在第六印之前就受永生神的印,好使他們在試煉及大災難期間,雖然被留在地上,卻因額上有神的印記,免去災害(啟九4)。但這裏的一班人,是重生的信徒當中的得勝者,生命比別人早成熟的初熟果子;不宜留在地上,提早被提到天上神的寶座前。「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說出,他們因殷勤操練敬虔,活出基督的生命,有神在肉身顯現的生活,見證他們是屬神的人,無人不以為然;所以就被接在榮耀裏(提前三16)。這些人因愛主,顧不得一般人所認為應有的正當生活和享受(太十九12),也不願意被屬世的事纏累(林前七25~26),更不願意被屬地的污穢玷污,撇下一切跟隨主(太十九27)。這樣的人,生命成熟得比別人快,成為初熟的果子歸給神。

 

         行義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7~8)

      我們接受救恩,得蒙赦罪,蒙神悅納、稱義,完全是白白的恩典,與我們的行為無關;那時我們穿上的是基督,是神使祂成為我們的義(林前一30)。只要在寶血遮蓋下,披戴基督,神就不能不稱義我們。但是在基督審判臺前,我們要受的是公義的審判,要得的是公義的獎賞;不是恩典,不是人人相同的。「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啟二十二12;太十六27)。所以我們需要穿上活出基督作我們行為的另一套禮服。聖經明言,這套禮服,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忠心

 

          () 領受多少恩賜,就該盡多少功用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太二十五16~17)

 

          () 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十五2123)

      主從來不會要求我們超過力量作甚麼。主賜給我們多少恩賜,我們就該盡多少功用。賜給我們五千,我們就該賺五千,不能只賺一千;或是糟蹋恩賜,不盡功用,繳白卷。

      同樣地,主也未曾要求我們領了二千恩賜,去盡五千的功用。主不苛求,也不放鬆,也不是按數量評價;乃是看看我們是否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是否盡了力。正如祂稱讚非拉鐵非教會的信徒一樣,只要我們略有一點力量,也該遵守主的道,不棄絕祂的名(啟三8),祂就心滿意足了。

 

        魂要被聖靈充滿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祂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太二十五4~10)

      我們都非常熟悉,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個童女的比喻。其中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其實那五個愚拙的,在世事之上,可能比那五個聰明的更聰明。他們如同不義的管家一樣(路十六1~8),在不義的事上聰明,在敬虔的事上愚拙。光明之子,在世事之上,特別是事奉瑪門的事上愚拙,卻在操練敬虔的事上聰明。經上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又說,「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林前一30)。真正的聰明是「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8)。那結果是,心思更新而變化,叫我們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如同燈盞旁邊的橄欖樹,是油兒子(參閱亞四章),魂裏滿了聖靈,滿了額外的油。「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箴二十27);這燈所以能亮是因為聖靈住在人重生的靈裏,點亮了人的靈。無論是聰明的,或是愚拙的,他們的燈都是亮的,說出他們都是重生的人。他們的差別在於魂裏有沒有額外的油。凡是聰明的,都是平常愛主,讀聖經,心思被更新而變化,享受魂救恩的人。凡是「有信心以致魂得救的人」(來十39原文),就是聰明的童女,他們的魂裏充滿了聖靈,他們的燈隨時隨地都是明光照耀,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這樣的人也就是預備油在器皿裏的人。

 

          時時儆醒,常常祈求

 

      「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二十一36)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太二十四42)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前五4~6)

      我們若儆醒謹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彼後一19),就是我們裏面的基督與再來的基督相互感應的時候,就不至於叫那日子臨到我們像賊一樣,而被撇下。

 

         保羅的榜樣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

      凡愛慕祂顯現的人,纔會忍耐,行完了神的旨意,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十36)。要得著公義的冠冕,必須是,「已經打過了,已經跑盡了,已經守住了」的人。

 

        彼得的榜樣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証,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1~4)

      要有分於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必須是: (1)作基督受苦的見證, (2)牧養神的群羊, (3)作群羊的榜樣。

 

      十一  雅各的榜樣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一2~12)

      凡是愛祂的人,必須因祂的緣故,忍耐到底,如主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三10~11)

 

肆 得勝者的賞賜

 

      一 免去大災難

 

      「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三10)

      因為在大災難前就被提,所以得以免去試煉。

 

         被提到寶座前

 

      在大災難末期被提的大部分聖徒,是「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四17),但是得勝者是被提到天上神的寶座前(啟十二5;十四1~4)「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二十一36)

 

      三 有分於羔羊之婚筵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啟十九7~9)

 

   四 與基督一同作王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証,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牠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

      得勝者在千年國度裏,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作為對他們的賞賜。

 

         享受生命樹的果子

 

      「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啟二7)

      得勝者所得的賞賜,乃是喫神樂園中的生命樹的果子。這個樂園是在天國裏;得勝者,天天享受生命果。

 

      得著生命的冠冕,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啟二11)

      「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

      生命是因信而得的,但是惟有忠心的人纔能得著生命的冠冕、榮耀,與主一同作王掌權。信主得永生與第二次的死相對;而得著生命的冠冕是與第二次死的害相對的。雖然所有信主耶穌得永生的人,都不會有第二次的死;但是凡在今生若因貪享安樂、貪生怕死、不肯走十字架的窄路、不肯為主殉道的人,在千年國度裏,可能還要受苦,「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5)。凡是得著生命的冠冕者,則保證可免去第二次死的害。

 

          領受隱藏的嗎哪

 

      「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二17)

      得勝的,能有分於基督那隱藏上好的部分,是普通信徒所享受不到的。白石上的新名說出他們是特別蒙主記念的,也表明主對他們的滿意。

 

          權柄,鐵杖和晨星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啟二26~28)

      啟示錄第十九章記載,在大災難的末期,主公開再來時,祂會騎白馬,用鐵杖轄管列國(啟十九11~16)。所以這裏所說的得勝者,就是當祂再來時,和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跟隨祂用鐵杖制服列國的白馬雄師隊員。他們是和基督一同來審判列國,牧養列國的百姓的。「把晨星賜給他」,表示主應許得勝者要在世界末期,當黑夜已深,眾人沉睡的時候,他們仍然能儆醒,得以看見主(晨星);也就是被提到天上,脫離屬地的遮蔽。

 

         在父面前認他的名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啟三5)

      白衣是屬天的衣服;凡有白衣的人,就在千年國度屬天的部分,有分於與主一同作王。同樣地,凡是生命冊上有名字的人,纔有分於國度的榮耀。凡失敗而被塗抹他名的人,不是說他將會沉淪,而是指當神在千年國度時(就是得勝者特別得賞賜的時候),他的名字會被從生命冊上暫行塗抹,而無分於公義的獎賞。至於「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是表示主稱許他們的所作所為,公開褒獎他們。這和「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路九26),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十 在神殿中作柱子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啟三12)

      「在我神殿中作柱子」,象徵得勝者是神大能的建造所顯出的榮美;「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說出得勝者和神,新耶路撒冷,主的親密關係是完全聯結,不能分開的。

 

      十一 在寶座上與主同坐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般」(啟三21)

      「賜他在寶座上與我同坐」,說出主已認可他們夠資格作王,榮耀無比。

 

伍 得勝者帶進千年國度

 

 一 得勝者的禱告

 

      我們的主是全能的神。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西一16),並且,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撒但只不過是個受造者,千千萬萬的受造之天使當中的一個。主若是要親自對付他,乃是輕而易舉的事。但若是這樣,不能顯出神萬般的智慧,不但撒但不服,神也不屑這樣作。神要藉著渺小的人,教訓那自高自大的背叛者,「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0)。神賜給教會的第一個權柄,就是奉主名禱告的權柄(約十五16;十六 23~24)。啟示錄第五章雖然告訴我們,基督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啟五5),但是,祂拿了書卷以後,還得等候「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啟五8)之後,纔肯著手揭開第一印(啟六1)。同樣地,在揭開第七印時,也必須等到「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啟八4),纔顯明其中的詳情。聖徒禱告到那裏,主就作到那裏。

 

      二 男孩子的被提,帶進天上的爭戰

 

      「婦人(教會)生了一個男孩子(一班團體的得勝者),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的寶座那裏去了;...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証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5~11)

      神應許,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得勝者免去他們的試煉;而普天下受試煉的時候,是開始於第六印超自然的災害,所以毫無疑問,男孩子的被提是發生在揭開第六印之前。男孩子是魔鬼失敗的見証人。魔鬼是不服神權柄,以為自己是像神的,要抬高自己與至上者同等的背叛者。他一直不服神的判決,據理狡辯。現在教會中的得勝者產生了;他們本為魔鬼所藐視、無足輕重的渺小之人。但他們因羔羊的寶血,罪得蒙赦免,領受生命的道,在生活上活出重生的生命,見証生命之道,使他們勝過罪、死、魔的權勢。這一般見証人的產生,使那在神面前和神理論,晝夜控告信徒的撒但,無法狡辯,無可推諉。魔鬼完全失敗了,他不再有任何立足點,蒙羞、敗訴了。於是,天使長米迦勒就來告訴魔鬼說,「誰是像神的?」你既然連這一班微小的人都勝不過,不如他們,還有甚麼資格與神相比!男孩子的見證,和米迦勒的追究,徹底摧毀了撒但的權柄。他惱羞成怒,同背叛神的使者去和米迦勒及他的使者爭戰。從前米迦勒遵重神的安排,對這個曾經地位高過他的撒但有所顧忌(參閱猶9)。但是現在不須顧忌,可以放手一搏;因他是奉命來執行神的判決。他打敗了撒但和他的使者,天上再也沒有他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這事將會發生在第四號筒之後,第五號筒剛剛吹響,第一災還未開始之前。

 

         白馬師的戰士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祂的眼睛如火焰,祂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知道。祂穿著濺了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之道。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祂。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九11~16)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十七14)

      在大難的末期,主公開降臨的時候,得勝者會與祂一同在榮耀中顯現,掃蕩眾仇敵,結束這個敗壞邪惡的時代。

 

    以色列的遺民

 

      「此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樹上。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啟七1~8)

      我們不該忘記,神應許賜給亞伯拉罕的福中,有「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蒙恩重生的基督徒是屬靈的以色列民,屬天的子孫),海邊的沙(肉身的以色列民是屬地的子孫)(創二十二17)的兩部分。神不只眷顧了屬天的子民,也眷顧了屬地的子民。以色列民中有些人是信靠耶穌、得永生的。他們不列在一般以色列民中,是列在教會──屬天的子民中。當那些屬天子民中的得勝者,被提到天上神的寶座前,免去他們的試煉時,神不會不顧及被留在地上須要面臨大災難的以色列民,及軟弱尚未成熟的基督徒,而任憑他們受撒但的摧殘。以色列民雖然因不認識神的兒子耶穌,拒絕救恩,受神的管教。但經上說,「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指逼迫基督徒);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十一28~29)。以色列人中,有一些人是按著他們祖宗嚴禁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徒二十二3),像尚未得救之前的保羅一樣。他們雖然走錯了方向,但是他們的存心,動機都是清潔的。神要利用艱難的環境管教他們,教他們認識基督,接受救恩。這些以色列遺民因為尚未重生,未曾得著永生;所以當普天下的人受試煉的時候,不會被提到天上而免去他們的試煉。他們會被留在地上經過試煉和大災難,如同第七號筒吹響時,始有分於被提的末期成熟的基督徒一樣。為這樣的以色列民,神預備了保守的路,就是前面所說的印了印記在他們的額上。我們從「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啟九4),得以窺知受印的用意。至於尚未被提的信徒則已有聖靈的印記(弗一13),所以有同樣的果效。

      在受印的十二支派中,以法蓮支派是被雅各立為約瑟的長子,所以頂了約瑟支派的頭銜(創四十八13~20)。瑪拿西單獨算作一個支派,是因歸給雅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雅各的一樣(創四十八5),且應許約瑟得著雙倍的福分(創四十八22)。至於但支派無分於受印,可能但支派的行為和蛇有密切的關係(參閱創四十九17「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又參閱士十八 30~31「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參閱王上十二30「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裏;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也許,在大災難期間,但支派的人會與敵基督者有妥協關係。雖然如此,根據以西結書四十八章的記載,神還是會記念雅各的代禱,使但支派在千年國度,彌賽亞國裏有分,不叫但支派完全滅亡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