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將來必成的事()─頭五印

 

   揭開書卷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祂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啟五6~9原文)

      「但以理阿,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但十二4)

      「他說,但以理阿,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明白」(但十二9~10)

      「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啟六1)

      但以理書和啟示錄最大的區別,乃是當但以理在世的時候,那一位唯一配得揭開書卷的主耶穌基督,祂尚未道成肉身,來到世間成功救贖,尚未有人配得揭開書卷。所以但以理雖然是大蒙眷愛的人(但十1119),也只能窺視其中的一部分,其他的大部分仍然是隱藏封閉的,無法知曉。直到主耶穌──神的羔羊,被殺、捨命、流血,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成功了救贖之後,祂配揭開七印,於是祂纔讓使徒約翰有福地看到了被揭開的書卷。因此使徒約翰所寫的啟示錄,是一本揭開奧祕的書卷;像但以理書,是一本封閉的書。約翰蒙啟示之後,「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一2~3)。我們活在這末世,能有機會念這書上的預言,聽見書上所記載的話,實在是蒙福的人。然而光是念和聽是不夠的,還要遵守其中所記載的話,纔是真正的蒙福者。主耶穌曾告訴我們,「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我們若是愛祂就要遵守祂的話,這樣祂就愈喜歡向我們顯現,向我們說話,傾心吐意,好叫我們更清楚祂將要成就的事。正如亞伯拉罕相信神,遵守祂的話,所以,「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十八17)。啟示錄雖然是一本啟示的書,拉開幔幕,讓我們看見幕後的舞臺;但是,我們的心若不對,就如同但以理書上所說的,「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但十二10)。也「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十三14~15;賽六9~10)。不是主不讓我們看見、聽見、明白,而是我們不願意看見、聽見、明白。哀莫大於心死!

      我們的心若對,「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我們就會遵守祂的話,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作智慧人,能明白祂的旨意(但十二10),預備迎見我們的神(摩四12)

 

    第一印到第四印

 

          第一印──白馬

 

      「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來看(原文沒有你字)。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啟六1~2)

      白馬是指著福音,騎在白馬上的就是福音的主,也就是基督。祂手上拿著弓,表示箭已發出,傷了魔鬼的頭,祂以榮耀、尊貴為冠冕(來二79),從五旬節在耶路撒冷賜下聖靈,開了福音的門,三千人得救起,福音的仗,屢戰屢勝,把預定得永生的人,從仇敵的手中拯救出來,使他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他們遷到神愛子的國裏。撒但雖然鼓動當時的掌權者,羅馬帝國的君王,興起了十次的大逼迫、大屠殺,但無法勝過福音,信徒愈來愈多,末了連康斯坦丁皇帝也信了福音。二千年來,福音普及了全世界,征服了眾仇敵,實在是勝了又勝。

    (註:也有人引用太二十四7;可十三8;路二十一10等幾處經節作根據,主張騎白馬者是假基督。果真是如此,七印中就無一印是正面的,都是壞消息。並且若無福音的傳開在先,那來眾多的殉道者。再說,神把冠冕賜給假基督,也不盡合理。雖然如箴言十六章四節所說,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神為要達到祂永遠的旨意,有時利用惡人,暫時把權柄賜給惡人。如同曾利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達到管教以色列民的目的。但從未說,把冠冕賜給他,叫他勝了又要勝。根據以上的理由,很難同意是指假基督說的)

 

          第二印──紅馬

 

      「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你來。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啟六3~4)

      紅馬指戰爭、流血。騎紅馬的所領受的權柄,就是掌管戰爭,使這個地上,遍地流血,失去了太平。民攻打民,國攻打國;有內戰、有外患、小規模國際戰、大規模的世界大戰,戰爭一直連綿不斷。遠的不說,僅僅發生在二十世紀的就有第一次世界大戰(主後一九一四至一九一八年),死亡人數約有一千萬人;第二次世界大戰(主後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五年),死亡人數約有五千萬人:其他自二次世界大戰後尚有韓戰、越戰、阿富汗戰爭、中東戰爭、波斯灣戰爭、波士尼亞戰爭等,不下一百二十次以上的地區性戰爭,死了二千萬以上的人。

 

      三 第三印──黑馬

 

      「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

,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著天平。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蹧蹋」(啟六5~6)

      黑馬是指著饑荒,而騎在黑馬上的,就是掌管饑荒者。一錢銀子是古時候一日的工資(太二十2)。辛辛苦苦賺了一天的工資僅僅夠買一升的小麥,或是三升的大麥,可見,因著饑荒和通貨膨脹,購不到糧食,非洲、東歐、俄國國協,到處都缺糧食,饑民遍地。主再來的日子愈接近,戰爭、饑荒就越發生,災情也越過越大。據主後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三十日報載:世界銀行說,全世界有十億人口陷身貧困,難以餬口,還有二十億人患了營養不良症。可見,饑荒之程度,越來越嚴重。

 

   四 第四印──灰馬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六7~8)

      灰色是死亡的顏色,所以那騎在灰馬上的名字叫作「死」。死是消極事物的總結。戰爭、饑荒,不僅帶給人痛苦,更是把死帶給人,騎在灰馬上者,藉紅馬的刀、黑馬的饑荒及灰馬的瘟疫,加上野獸,殺害了地上四分之一的人。當然,這些都是神藉著環境施行於今世的審判。因為人人都犯了罪(羅五12),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

      第一印到第四印是同時進行的,並無先後之分。自從主耶穌被釘死之後(六十九個七的結束),福音、戰爭、饑荒、死亡,不斷的進行。神願意萬人得救,所以自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三千人得救以來,福音的工作從未停止過。但是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五8)。所以,戰爭、饑荒、死亡,也是不斷地發生,直到末日。

 

參 第五印──殉道者的呼聲

 

      「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証,被殺之人的靈魂;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阿,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啟六9~11)

      第五印說出,二千年來許多清心愛主的基督徒,因不肯向惡者低頭、妥協、變節而殉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1)。第一個為主殉道的是司提反(徒七章);他用自己的生命,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証。寶座上的主,被他的忠心感動到一個地步,站起來觀看(徒七55)。十二使徒當中,第一個殉道的,是約翰的哥哥雅各(徒十二2)。據教會歷史的記載,十二使徒除了約翰之外,個個都是為主殉道。約翰則由於另有使命,需要他補網及寫啟示錄,蒙主特別保守,據教父特土林說,他曾被該撒多米田下令投入沸油中,卻未受害;後改用流放的刑罰,把他貶逐到拔摩海島上;就在那島上蒙啟示,寫了啟示錄。

      主後一百年至三百十三年之間,教會受到羅馬帝國的十次大逼迫,有許多聖徒們殉道。但是,感謝主,祂率領教會得勝,羅馬帝國滅亡了,教會依然屹立。但是狡猾的仇敵,竟然滲透到教會中,企圖使教會變質。於是芥菜長成大樹,成了魔鬼的住處,主後八七○年至一○五○年是公認的教會最黑暗時期,被教皇殺害的信徒,比被異教徒殺害的更多。很多忠誠於主的信徒,因不肯變節而殉道。教皇假藉聖潔任務,設立異教徒裁判所,處決改教分子。據報自主後一五四○年至一五七○年三十年之中,更正教徒被處死刑者不下九十萬人。其他死於國教的清教徒為數也不少。甚至在二十世紀,也有許多清心愛主的聖徒死於共產極權的政府迫害下。這些殉道者都被安置在陰間的樂園裏。「祭壇底下」就是在地底下,就是陰間的樂園。他們從那裏發出呼聲,呼求主的再來早日實現。「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這裏的白衣,不是因信稱義的白衣,乃是啟示錄第十九章七節至八節,所說的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這白衣是新婦參加羔羊婚筵的禮服。感謝主,神沒有忘記他們的忠誠。神以白衣保証他們有分於國度的榮耀。赤身露體的都不能見神。現在他們都有白衣了。他們可以安息片時,等候光明的早晨了。那日一到,他們將與主耶穌一同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