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如何預備迎見主?

 

聖經的預表

彼得後書三章八至十節說: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這是一個預言和應許;時候一到,這應許就必成就。在創世記第一章,神用了七日的時間創造天地:神創造了各樣的生物,也創造了人。第六天神完成了所有創造之工,所以在第七天,神便歇了一切的工就安息了,第七天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星期六。

神給人有七千年的時間,從亞當受造直到主耶穌的再來,以及經過一千榮耀國度的日子,其中正好是七千年。第一,從先祖亞當到挪亞造方舟,約有一千年的時間。第二,由挪亞的方舟時代,到以色列的祖宗亞伯拉罕被召,又約有一千年。第三,由亞伯拉罕被召到所羅門作王,就是第三個一千年。第四,從所羅門作王到主耶穌降生,是第四個一千年。第五,由主耶穌降生至今,已將近兩千年了,換句話說,已快要滿了第六個一千年。當然,主耶穌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太二十四36)。我們難以說定主是何年何日再來,但從聖經所說的種種跡象,總可以曉得分毫,主的再來已不遠了。經過六千年以後,第七個一千年就是安息年,也就是神真正息了祂一切的工,那時主耶穌要在地上建立一千年榮耀的國度,稱為千禧年國,是為所有得勝的基督徒預備的。在其中,神和屬祂的人都要得安息,過後這個天地都要被火銷化了,也就是彼得後書第三章所說的: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0-13

當舊的天地被火銷化以後,就帶進了新天新地,那就是永世。所以聖經提醒我們,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所有時代(包括國度時代)只有七千年,雖然我們不能說主再來是哪年哪月,因為那日子沒有人知道,但最少我們可以肯定,主耶穌快要再來,主己經來到門口了,所以我們更當儆醒。聖經說: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主耶穌為何耽延呢?為要等候得救的人數添滿,祂巴望福音能夠傳遍天下;可能祂正等候你的親人、朋友、身邊的人得救,來添滿得救的數目。

 

賊的預表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我們實在需要儆醒等候。彼得後書三章十節說: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主是忽然來到的。為何主要以賊來比喻自己呢?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賊幾方面的特性:第一,他忽然來到。從來沒有賊會告訴人他何時到他們家中去拜訪的,他總是在人家不知道的時候出現。同樣,主耶穌也是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就來到,所以我們需要時刻儆醒,常常祈求。第二,賊的來到也像黑夜的來臨。賊大多不會在白天出現,他總是在黑夜裏動身。主耶穌也要在黑夜深沉的時候再來,而今天正是時候了;人的墮落、失敗、犯罪和各種情形,都在證明主快要回來。人已經墮落到了極點,這正是黑暗和罪惡遮蓋大地的情況,就在這時候,主就更近了。第三,賊來是為要偷寶貝,他並不是為毫無價值的東西而來。主耶穌再來所要求的也是寶貝,祂眼中的寶貝就是得勝者,要把他們提到祂面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理當儆醒,聖經告訴我們: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二十四40-41)。什至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路十七34)。在此,他們都是信主的人,但其中一個是得勝的基督徒,另一個卻是失敗者,得勝的能夠在那日被提到主面前。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我們都能夠作得勝者,因為那日子快要來到,我們需要更儆醒預備好。沒有人知道那日子是什麼時候,但實在已經太接近了。

 

從聖經看如何迎見主

我們當如何預備迎見我們的主?馬太福音二十一章一至十一節說: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裏。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門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裏,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裏來。若有人對你們說什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又騎驢,就是騎驢駒子。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眾人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

當主耶穌要從伯法其下到橄欖山時,眾人都來迎接祂。除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主耶穌騎驢駒子進城這事,都在四卷福音書中記載下來,這是很難得的。雖然主耶穌降生時是卑微的,但此時祂是帶王的身分上耶路撒冷去。當主第二次再來時,祂並不是帶僕人的身分,而是帶榮耀之王的身分來審判全地,所以神的子民都當歡歡喜喜地迎接祂。到底如何來迎接祂呢?第一,祂需要驢駒子。在舊約時代,王被立時,都要騎在驢駒子上,然後用香膏倒在他身上,這樣他就被膏立為王了。主耶穌被立為王,並不是沒有膏油的。當主耶穌將要上耶路撒冷時,神感動了馬利亞,把真哪噠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叫屋子都滿了香氣,過了幾天主就往耶路撒冷去,騎驢駒子,帶王的身分進城,前行後隨的人都大聲讚美來迎接祂。

 

迎見主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主將要回來的今天,需要有幾班人來迎接祂:第一,我們需要有膏油,也就是愛主的心;我們需要向主奉獻更多的愛,主願意有更多甘心奉獻自己的馬利亞被興起,以全副的愛來為主擺上。第二,我們需要驢駒子,可以讓主來使用。當主要作王時,祂需要騎上驢駒子。驢駒子從未被人騎過,是專一為讓主使用,也是順服的。本來沒有被人騎過的驢駒子是最難控制的,因為牠沒有受過訓練,一旦被騎上就會反抗。但主騎上那頭驢駒子時,牠一點也沒有反抗,非常柔順地跟生人上路去。驢駒子預表主的僕人、主的器皿,在主將要再來的今天,祂需要更多的工人,因為要收的莊稼多,但作工的人少,主要用你和我。你是主的器皿,祂要用你,神的工廠需要你,祂要透過你彰顯祂的榮耀。但你必須順服,毫無保留地奉獻在主的手中,歸榮耀給主。當主得榮耀時,你也要同得榮耀;聖徒最榮耀的一刻,豈不是被主提到空中,與祂相會的時候嗎?只有奉獻在主的手中,才有真正的用處和價值。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快要再來,今天祂需要更多的驢駒子來給祂使用,為主的福音和國度,毫無保留地奉獻你自己吧!主要用你!

 

生活見證

主不但要有驢駒子,祂還需要許多衣服鋪在路上。衣服預表行為,啟示錄十九章八節說: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若我們在主的名裏活出基督,常在行事為人中流露主,那就是我們的細麻衣。當我們見主面時,都要穿上這件細麻衣,以潔淨和光耀來面見我們的主。我們要以得勝者的行為,迎接主的再來。在啟示錄十六章十五節說: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赤身就是顯出肉體來,一個基督徒若沒有聖潔的行為,生活一塌糊塗,終日活在舊人的光景和邪情私欲之中,這就是赤身露體。這種光景不能得主稱許。主耶穌快要再來了!祂願意所有基督徒都預備好來迎見祂,以聖徒所行的義來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靠裏面的基督,來經歷、活出基督的忍耐、愛心和信心,迫切搶救靈魂。

 

作得勝者

在迎接主的人群中,人們砍下棕樹枝鋪在路上(參約十一13),棕樹枝代表得勝:在極寒冷的天氣下,葉子依然保持青綠,這代表得勝的基督徒。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我們會經歷許多寒冬,或是漫漫長夜,或是死陰幽谷,叫我們感到艱難、痛苦。這誠然是孤單、羞辱的十字架道路,但這也是邁向榮耀的惟一路途,因為我們的主也曾走過,祂快要再來了!眾人砍下棕樹枝鋪在路上,高聲喊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得勝者並不是不會失敗的人,他們同樣會失敗,所不同的是,他們在失敗中仍然站起來,再來倚靠主。就像彼得一樣,雖然他曾三次否認主,但他會回轉痛哭,在主面前悔改,再爬起來為主作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得勝者就是永遠不看自己和環境,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仰望那活在我們裏面的主,直到永生。你應當是得勝者,在黑夜顯得深沉、四面泛起寒波的環境中,要靠主勝過一切從撒但、世界和肉體而來的難處、引誘並試探,因為靠那位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讓我們高聲讚美我們的主: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讓我們同以讚美來迎接主的再來,不要在各種失敗、難處和軟弱中終日埋怨、灰心,我們要好好預備迎見主,不要憂憂愁愁地見祂。

 

挪亞與羅得

路加福音十七章二十六至三十二節記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當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裏,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裏,也不要回家。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在這段聖經中有兩個例子,一個是挪亞,另一個是羅得,主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當祂再來時,地上也有兩種基督:一班像挪亞,另一班像羅得,前者代表得勝的基督徒,後者則代表失敗的基督徒。挪亞是一個敬畏神、愛神的人,他得了啟示就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花了一百二十年的時候來傳義道。雖然從來沒有人相信,但他依然忠心傳揚神的信息,直到神用水審判那世代,挪亞全家都進入方舟而得救。因為人的罪惡已經達到極點了,人終日所想的盡都是惡;挪亞傳義道一百二十年,連一個人也沒有悔改,可知那世代是何等墮落敗壞。

 

挪亞的得勝者榜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挪亞實在是一個得勝聖徒的榜樣,那個世代的人雖然犯罪墮落到了極點,但挪亞卻不與他們同流合污。今天的世代也是如此,人類的罪惡也到了極點,但人並沒有一百二十年那麼長的時間。主快要再來,祂今天需要得更多的挪亞來預備方舟。方舟預表基督,主需要有更多聖徒在基督裏勞苦、建造和生活。今天我們需要積極傳揚福音,直到主的再來。挪亞是我們的榜樣,他傳義道一百二十年,雖然沒有人相信,但他仍然堅持,今天我們又如何呢?或許我們傳了十天都沒有一個人信主,就會立刻灰心了,若傳十個月都沒有人信主,什至可能會離開主。但挪亞卻從來沒有灰心,今天我們需要學習挪亞那樣殷勤傳揚主的福音,堅持傳揚主道。挪亞不單自己得勝,他的全家也得救了。主不是單要一兩個人得救,祂巴望你全家得救;不是單要你得勝,而是要你全家都得勝。有一天,你全家都在基督耶穌裏蒙拯救,所以我們需要作一個得勝的基督徒,正像挪亞一樣。

羅得的失敗者例子

羅得是失敗基督徒的樣式,當主再來時,會有一些基督徒像羅得一樣。羅得不但沒有傳義道,就連他的家人也不能得拯救,當他從所多瑪出來時,只有他兩個女兒可以安然無恙,他的太太回頭一看就變成鹽柱(創十九),羅得在地上的財富,完全被天火燒滅。神第一次是用水審判全地,那是挪亞的時代,但第二次是用火來審判,然後便進入新天新地,所以時候實在不多了,羅得是一個失敗的基督徒,當他離開所多瑪時,心裏非常不甘,因為他在地上有許多財富、牲畜和尚未完成的夢,所以他實在捨不得離開。他太太一聽見天火降下要毀滅所多瑪時,想到多年所積存的財富一下子將要化為烏有,就違背了天使的吩咐,回頭一看,便變成了鹽柱。基督徒是世上的鹽,若失了味道,就像鹽柱一樣失去作用。當我們回頭看世界,心在愛慕它,並追求世上的財富時,就失去了基督徒的功用,成了羅得的樣式。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快要再來,但在祂來到以先,在地上有兩種基督徒,一種像挪亞,另一種像羅得。你願意像挪亞還是羅得呢?巴望主激勵我們,每一個都成為像挪亞一樣的基督徒:儆醒住在主裏面,常常祈求,過一個在方舟裏的生活,在基督耶穌裏被建造。讓我們一生的工程,都是金銀寶石的工程。另一方面是在福音裏勞苦,就像挪亞傳義道一百二十年一樣,積極傳揚主的福音,直到祂再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千萬不要像羅得那樣,整個人埋沒在地上,從來未有任何預備,有一天就要後悔。願我們都儆醒,積極傳揚福音,預備好等候迎見主的再來。時候不多了,到那日,兩個人在田裏,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因為其中一個是儆醒預備好的基督徒,另一個是沒有儆醒預備的基督徒。我們所巴望的乃是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當洪水來臨時,挪亞藏身在方舟之中就勝過了洪水,今天我們一樣可以作得勝的基督徒,當大災難來臨時,我們得以逃避這些事,得以站在人子面前,主耶穌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三10)讓我們一同持守主忍耐的道,蒙主保守,直等到祂的再來,那日必能歡歡喜喜站在神的面前。──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