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一至十四節說: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祂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在橄欖山上坐,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再看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十二、三十三節: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馬太福音二十一章十八、十九節:早晨回城的時候,祂餓了,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

 

無花果樹的比方

主耶穌談及祂再來時將要出現的各種情形,常提醒我們該注意的事情。主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聖經中無花果樹代表以色列國,以上所讀的經文中,當主耶穌經過耶路撒冷時,肚子餓了,便走到無花果樹前想找果子吃,但沒想到那樹雖有茂密的葉子,卻連一顆果子也沒有,主耶穌便咒詛那棵無花果樹,有人不明白為什麼主要如此做。無花果樹是不需要經過開花便結果子的,它葉子最茂盛時,也是它果子最多的時候,但當主耶穌最需要的時候,卻看見無花果樹葉子茂盛,而沒有果子,這是反常的現象。

 

以色列人的失敗

無花果樹預表神的選民以色列國,這說明了主耶穌那個時代的光景:他們有敬虔的外貌,葉子非常茂盛,因為那時他們已不再拜偶像,在猶太地處處都是敬拜神的會堂。他們從五歲開始便學習聖經,整個以色列地都有一片濃厚的屬靈氣氛,外表上看的確是葉子茂盛,但主耶穌卻指出,這是假冒為善的時代──有許多葉子,卻結不出果子,正如聖經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5)基督徒的生活也像無花果樹一樣,本該是沒花而結果的,但我們卻只有敬虔的外貌,背了敬虔的實意。主的饑餓說出祂有需要,祂走到無花果樹前,為的是要得果子,就是我們的行為、生命的流露和所產生的果實。

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祂就要我們結出更多果子。那栽種我們的正在尋找果子,卻找不。無花果樹雖然外表興旺,裏面卻是貧窮,主找不到真正生命的果子,以致祂開口咒詛那無花果樹: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棵無花果樹便立刻枯乾了。以色列國外表好看,卻沒有實際結果子,以至當世界的光

——主耶穌來到他們中間時,猶太人都棄絕祂,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結果主後七十年,以色列便亡國了;這棵無花果樹在咒詛之下,經歷了一千多年的亡國生涯。我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些功課:它曾經有茂盛的葉子卻沒有果子,以致浪費了神的祝福而枯乾,但枯乾並不代表它已經死亡、沒有希望了。有一天,這棵枯乾的無花果樹要重新顯出生命的特徵來,所以我們看見這棵象徵以色列國的無花果樹發嫩長葉時,就表示她要複國了。主耶穌再來時,地上第一個預兆就是無花果樹發嫩長葉,也即是以色列的複國。

 

以色列人的復興

一九四八年,無論在政治、地理和形勢上,以色列都處於最惡劣的情況下。人口還不到四百萬,卻面對周圍阿拉伯國家的包圍:南面有埃及(百姓超過四千萬),北面有敘利亞,西面又有約旦,還有許多反對以色列的近東國家。以色列人根本沒有什麼條件可以複國,加上本土又有巴勒斯坦人居住,可謂四圍都滿了敵人和反對的勢力。雖有美國幫助以色列,但在越戰中花了不少金錢和軍力,至終仍是戰敗,而且在以色列複國的戰爭中,美軍根本沒有幫助過他們,但為神子民的身分,他們就把命也拼上去。

聖經告訴我們,當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時候,人子就快要來了。如今以色列複國了,他們還要興旺起來,直到有一天雅各家的災難臨到,以色列全家就都親近神、倚靠彌賽亞;當他們呼求基督的時候,主就要再來了。今天我們看見以色列複國,就知主來的日子實在近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裏要學一個功課: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義,在神面前是一件何等虧欠的事!我們正面對一個危機:雖有基督徒的名稱,但可能沒有生命的果子。神今天需要的是我們生命的果子,所以我們需要在祂面前重新悔改:主啊,讓我結出更多生命的果子!

 

聖殿的預表

主再來以先,地上還有什麼預兆呢?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一節說: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祂看。主談到末後的事,除了用無花果樹作比方,也對聖殿說預言,可見聖殿在預言中佔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聖殿是猶太人敬拜神的地方,大衛蒙神啟示,定意要建造耶和華的殿,後來他的兒子所羅門把聖殿建成了。當以色列人遠離神去拜偶像時,神便讓祂的百姓被俘擄到巴比倫去,聖殿也隨之被毀。經過了七十年,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這是第二次建殿,但這殿后來也遭毀滅,直到主降生的時代,希律王為了討猶太人的喜悅,用了四十年的時間建立了第三個聖殿,而主所指的也就是這所聖殿。

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當時主面對那所聖殿說了一個預言,就如對無花果樹所說的一樣,都是預言到它們的結局。為何這聖殿會被拆毀呢?聖殿是神子民敬拜神的地方,反映出神子民的興衰:若以色列人實際的敬拜神,神的祝福就傾倒在祂子民身上;如果敬拜只停留在外表,神的審判就會臨到,什至神會讓祂的殿完全被拆毀,因為這殿正代表神的心意。所以最重要的,不是殿的外表,而是實際的敬拜。所以主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3)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曾經潔淨聖殿,因為當時殿中滿了賣牛、羊、鴿子和兌換銀錢的,這種墮落的光景叫主傷心;當主把這一切都趕出去時,說:經上記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太二十一13)當時以色列人外表雖然有復興,但裏面卻是貧窮──本該是萬國禱告之神的殿,竟變成了賊窩,難怪主耶穌說: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二十四2)因為神的子民只有外表,卻沒有實際。

 

我們是神的殿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是主的殿,也是舊約的殿所豫表的。教會是神在地上的居所,是敬拜神的地方,凡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聚集的就是教會,但若只有組織而沒有實際,就不能討神的喜悅。真正討神喜悅的,乃是有敬虔的內容和生命的流露。我們可以從主這段話裏,學習一個功課:主願意我們有敬拜的實際。親愛的弟兄姊妹,聖殿不但預表教會,也可比作我們的身體。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九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我們是聖靈的殿,神的靈住在我們裏面,所以我們需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一個掛名的基督徒,沒有真正的親近神,是何等可憐!主耶穌再次警告我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主後七十年,羅馬軍隊侵佔以色列國,把聖殿完全拆毀,連一塊石頭也沒有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這是由於以色列人並沒有真正珍惜神的殿,把它變成了賊窩,失去了敬虔的實際,以致神的審判就臨到他們。這是我們的鑒戒,我們當在主面前儆醒,因我們的殿是為事奉神的。

 

聖殿的重建

按但以理書中七十個七的預言所說,當主耶穌再來時,以色列會複國,並且要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殿一旦建成後,以色列人便會重新獻祭,恢復與神的關係。但經過三年半,就會有一個大罪人──敵基督,出現在耶路撒冷,殘殺猶太人,什至進入神的殿中自稱為神。羅馬書十一章提及,以色列人是那棵生來的橄欖樹,我們卻是野橄欖樹而已,現在我們之所以得救,是因為他們棄絕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但到了末後七年的大災難時,以色列人要恢復與神的關係,他們重新建造聖殿,恢復獻祭,外邦人得救的數目就添滿了。現在以色列人已經預備建造聖殿,以現時的科技,建造聖殿十分容易,不用再花四十六年就可以了。如今各樣材料都預備好了,只是尚未動工,因為聖殿的舊址現已建有一所回教的清真寺,若要建殿,就要拆毀清真寺,必定引起回教國家的不滿,帶動戰爭。雖然如此,以色列人仍等待機會重新建殿,因為以色列人都渴望早日恢復在殿中敬拜神的生活。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回來的日子,實在非常接近了。

 

末世大迷惑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太二十四3-5)這是主提及祂再來時的第三個預兆──全地的大迷惑,這迷惑也許是從邪靈、異教、異端而來的,而在中國內地,如今已存在為數不少的異端,叫人不能分辨是非。另外有從政治風波而來的迷惑,在政治界所發生的事會叫人不知何去何從。還有從金錢來的迷惑,任何時代所出現的艱難,都比不上這個時代錢財對人的迷惑,不少基督徒也在這方面跌倒了。無論是金錢環境而來的迷惑,都會越來越大,所以主耶穌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二十六41)惟有天天禱告,與神有密切的關係,建立有根基的生活,纔能帶進真正的祝福。親愛的弟兄姊妹,往後的日子,迷惑會越來越大,惟有儆醒禱告,纔能救我們脫離地上的迷惑。

 

全地都有患難

第四個預兆是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太二十四6-7)這世界任何一個時代都有戰爭,表面看來,現在是和平了一點,但是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帖前五3)這都是主再來時地上的光景。我們要在主面前儆醒!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太二十四9)。當主回來前,地上的人都會恨惡基督徒,並把我們陷在患難中,什至有許多基督徒要為主殉道。

在主快要回來的今天,有三方面的需要:第一,得救的人數要添滿;第二,得勝者的數目要添滿;第三,殉道者的數目也要添滿。主耶穌說: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今天基督徒走的是十字架的道路,是艱難、孤單、羞辱的道路,當我們放棄世界跟從主時,萬民都要恨惡我們,只因我們不屬這個世界,世界就恨我們,但主說:人若因我辱駡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五11-12)。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于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我們實在需要儆醒,因為時候不多了,雖然末後的日子裏充滿了各樣艱難,但有主與我們同在就不用怕了。

 

愛心冷淡

第五個預兆是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

,並且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二十四1012)。當我們看見不法的事與日俱增時,愛心也隨之變得冷淡,這確實是一個冷漠的時代,我們很容易因人跌倒,所以我們的眼目當仰望恩主耶穌基督──祂的大愛並沒有改變。無論不法的事如何加增,眼目只管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我們的愛心就能增添,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

救。只要持守祂的道,祂就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我們免去這試煉。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五3-4)。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考驗才產生出忍耐,我們的主並不是耽延,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所以聖經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回應主的再來

時候實在不多了,我們要面對這個把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的使命。我們看到許多主再來的預兆:以色列的複國、聖殿快要建造、大迷惑、打仗和打仗的風聲、饑荒、地震,世界各地發生越來越多各樣的災害,再加上神的子民愛心漸漸冷淡的光景,都足以說明主快再來了。面對這時代,主給了我們兩道使命:一,要忍耐到底,持守主的道;二,必須傳主的福音,因為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讓我們接受從主而來的負擔,快快興起傳福音,添滿得救的數目,主必快再來,時候已經不多了。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二十一34-36)。親愛的弟兄姊妹,主提醒我們,不要因為地上的忙碌、貪愛錢財、追求世界,而沉醉在世俗中,主再來的日子就要像網羅忽然臨到了,這是何等危險!今日的世界很容易令人醉倒、失敗,我們需要從迷惑人的世界中分別出來,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主說: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我們的心當常思念主,時時儆醒祈求,要有固定的禱告生活,為神國的榮耀,為主的福音、旨意和再來,為我們得蒙保守,過一個得勝的生活,逃避那一切要臨到地上的災難、艱難。

我們實在需要常常儆醒禱告,好在那日能站立在人子面前,歡然見主。這絕不是容易的事,因為這不是施恩座,而是審判台,那日我們都要站在主的審判台前,你能否歡然見主?這全在乎你是否時時儆醒祈求,過禱告的生活,在地上與主配合;就像主降生時聖殿中的西面、亞拿一樣,年事雖然已達八十有多,但仍晝夜在殿中切切祈求,以致得見主耶穌第一次的降臨。我們要抓住這個機會,將主的話藏在心裏: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但願我們都能儆醒預備好,傳主天國的福音,持守忍耐的道,儆醒禱告,直到那日得以歡歡喜喜的站在主的審判台前。──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