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主再來

 

讀經:『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章13節)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章1011節)

            『你們是怎樣的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前一章910節)

  基督徒的指望是甚麼呢?是要在地上得高舉,尊榮和富足嗎?不是的,那些是在地上活沒有指望,只是等待死亡叩門的世人所追求的。那不是我們作神兒女的人的指望。一位弟兄說得好:「我們不是等死,也不是等地上的難處完全過去,更不是等在地上作大富大貴的人,我們是在等候主耶穌再來,接我們進入神的榮耀裏。」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從開頭就存這樣的指望,等候神的兒子從天降臨。許多已死的基督徒的墓碑上,刻上「候主再來」,或「等候復活」等字樣。這些都說出了神兒女們的榮耀盼望,我們的主到了一天,祂再離開天上的寶座,降臨到地上來,叫我們與祂一同得榮耀。

主再來的應許

  主要再來是個未來的事實,雖然還沒有實現,但卻沒有減少它的真實性,因為主要再來是根據主自己的應許。主的應許從來沒有落過空。祂應許我們,相信接受祂作救主,我們就必得救。我們按祂的應許相信了,我們就經歷了赦罪的平安,又接受了祂的生命。這是我們有過的實在經歷,這經歷是根據神的應許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我們犯罪,打斷了我們與神的交通。神又應許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章9節)我們按主的應許對付了自己的罪,神的信實就叫祂的應許顯出功效來,我們與神的交通就恢復了。這些經歷一直在證實了神的應許的可靠,雖然是未見的事,但因為是神的應許,到了時候,就要成為事實。『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祂也都是實在的。』(林後一章20節)

  主自己親自應許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約十四章3節)主升天的時候,神又藉天使向門徒應許說:『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章12節)神在給約翰所見的啟示裏,又親自宣告說,『看啊,我必快來。』(啟二十二章7節)神接二連三的向我們指出主耶穌要再來的事實,祂的應許就叫我們有把握的得那將要來的榮耀的事實。我們今天在祂的應許中盼望等候主再來,我們確實的知道,我們所等候的一定不落空,因為神的應許不能廢去,即使地上的萬事不斷的變遷,神的話仍是句句堅定。

主再來的目的

  主作好了救贖的恩典,已經升回天上去,為甚麼還要再來呢?祂再來是為甚麼目的呢?我們早就看過,神的救贖計劃不是滿足於許多人得救,而是藉這些得救的人彰顯祂的榮耀,建立祂自己的國度,叫神的權柄在宇宙中不再受阻攔,成全祂從創世以前所定規的那個榮耀的計劃。主再來就是要把這個給撒但敗壞了的萬物和宇宙的秩序納回正軌。

領教會進入祂的榮耀

  主的教會在地上完成了主的託付,主就來接祂的教會進祂的榮耀去。這是神的定規:『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或者說,主如同新郎一樣,來把祂的新婦──教會──接進祂的榮耀去。主不來,教會就仍然不能享用主完全的榮耀;主一來,教會就與主在榮耀中聯合起來。『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章4節)所以,我們說,主再來是為接教會進入祂的榮耀。

建立祂的國度

  人犯罪墮落以後,神就不能在地上自由行使祂的權柄,人也是無意接受祂的權柄。人在地上掌權的結果,不光是敵擋神,並且在地上把世界弄得一團糟。人在那裏多起來,那裏就出現許多煩擾人的問題。神的本意是叫人在祂的權柄下活,完全享用祂的豐富,雖然撒但唆擺人破壞了神的心意,但神沒有停止恢復的工作。主教導門徒禱告所說的,『願人都尊的名為聖,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是說出了神要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重新讓人享用祂的安息與豐富。主藉教會把建立國度的條件預備好了,祂就再來結束這個紛擾不安寧的世代,對付掉一切敵擋神的權勢,就在地上建立平安與豐富的國度,好引進稱作『新天新地』的永世,叫歸向神的人享用神自己直到永永遠遠。

主再來的預兆

  主仍然與門徒同在的時候,主曾經對門徒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二十四章36節)就是說,主沒有把主再來的確實日子告訴我們。教會歷史上曾有人多次預告主要在某一天再來,結果是大鬧笑話。這是撒但敗壞人對主再來的信心的工作。主明明說沒有人能知道那日子,若有人肯定說出主來的日子,那人所說的就不是出於主。那麼,我們能不能知道接近主要再來的時候呢?關於這一點,神倒是告訴了我們許多的預兆,叫我們看到這些兆頭,就知道主來的日子已經臨近了。我們從聖經上提一些兆頭來看看。

1. 自然災害與人為的災害增加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二十四章68節;路二十一章11節)我們要注意的,不是偶然發生的局部地區性的戰爭與災害成了主來的兆頭,我們留意主是說『多處必有』這幾個字,就是說主再來以前,地上普遍的有戰爭和戰爭的風聲,也普遍的發生各種自然的災害與瘟疫,這些災害沒有因人在科學上的進步而減輕,反倒更普遍的出現。我們留心用主的預言來對比地上所發生的事,我們心裏就會明亮,領會神所給的兆頭。

2. 社會充滿犯罪的黑暗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又好像羅得的日子。』(路十七章2628節)在挪亞和羅得的日子,人都是沉迷在放縱情慾的生活裏,不理會神的義怒,只管個人的肉慾的滿足。神的話更具體的指出,『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章15節)我們看到全人類的道德喪亡,社會的風氣普遍的趨向惡化墮落,社會犯罪的程度普遍加深,就該曉得這是主要快來的記號。

3. 異端蜂起

  『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太二十四章511節)許多掛主的名字的似是而非的道理,在主來以前蜂湧的出現,而且傳播得很快速,也受人歡迎。這也是主給的一樣兆頭。『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章34節)這類事實顯在我們眼前,我們裏面就該甦醒,知道現今就是主已經來近的時候。

4. 以色列人回國

  主要用猶太民族在他們原來的土地上建立國家來作一個主再來的預兆,『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祂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太人。』(賽十一章1112節)一個滅亡了兩千年的國家,竟能在原來的國土上復國,我們豈能以為是小事呢?主的話明說,這事要發生在末後的日子,這事既然已經發生了,主再來的時候還會遲延太久嗎?

5. 天象的反常

  『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路二十一章2526節)氣象的反常,也是主再來的記號。這不是說偶然的氣象的反常,而是說,氣象反常成了普遍又經常的事實。我們若留意這種現象現在已經持久出現了,我們就當心裏明白是那日子已經很接近了。

6. 神的兒女受逼迫

  這事是由於人敵擋神的情緒增強而發生的。『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候面前。……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路二十一章121617節)這裏所提及的,不光是無神論的人反對教會,並且是地上的政權與宗教的組織合起來逼迫神的教會,在逼迫來到的時候,親情都不復存在。這實在是非常的事,很明顯的就能給人看見。我們看見這種事的時候,不要心裏迷糊,忽略了這是神給人的記號,提醒神的兒女說,主再來的日子迫近眉睫了。

7. 離道背教

  『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帖前二章3節)因環境的凶殘,否認信仰的事普遍出現,既使表面還保留信徒的名稱,而心裏早已離棄了神,這些現象也是主再來的徵兆。

  上面所題到的主再來的預兆,是聖經上所記載的,也是原則性的。還有其他的一些預兆,沒有在這裏全部提出來。即使是如此,我們已經能得結論,那就是主再來的日子很近了,因為主所預言的事,已經陸續出現了。有一位中年的弟兄說,「也許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主就回來了。」真的,我們有理由存這樣的指望的。

主再來的光景

  在基督教裏的假先知給人一個錯謬的觀念,以為等到人努力建設了一個大同社會,那時候就是主再來的情形了。他們的意思說,主再來的光景就是消滅了社會一切不合理的現象。這不是神的話,而是鬼魔給人的不信的道理。我們從神的話中來看主再來的光景,大體來說,主再來可以分為兩個階段,頭一個階段是主來到空中,末一個階段是主降臨到地上。我們分開來看看這兩個階段內所發生的事。

信徒復活被提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以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章1317節)當主來到空中的時候,天上就有神的號吹響,又有呼叫的聲音,就在這一個時候,所有那些死了的得救的信徒,都從死人裏復活,像主當日復活一樣。那時候,死亡的權勢全然崩潰了,得救的信徒脫離了死的拘禁。那些等到主來還沒有嘗死味的信徒,『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十五章5054節)活的信徒也在復活的大能裏得身體改變,如同復活的身體一樣,不再是血肉之體。經過了復活或改變,所有神的兒女都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面。這是叫人何等激動的事!主來的那一天,我們都要面對面的見到那愛我們的主。

  在信徒被提的同時,地上就開始了災難,一直發展到大災難,就是在啟示錄所記載的三個七災,那是神的忿怒臨到地上的人,神公義的審判與刑罰初步顯在人的眼前,那些災害是人所受不了的,並且一直伸延到主降臨到地上的時候,災難才停止。

建立國度

  當教會被提到空中見主,在那裏經過基督台前的審判,叫全教會得完全潔淨,成了聖潔無有瑕庇,作了羔羊(基督)的新婦。(參啟十九章69節)主就帶同教會並眾聖者一同降到地上來,在地上作王一千年,建立祂的國度,叫神的權柄管理全地。(參啟十一章15節,二十章6節)主教導門徒禱告時向神所求的,到那時就完全成就了。

預備迎見主

  主再來的時日是這麼的迫近,這事情真叫我們心裏充滿歡欣,我們該怎樣仰望等候那日子,準備好面對面的迎見主呢?有一位姊妹,當她聽到主要再來的訊息,她一面歡喜,又一面憂愁。歡喜的是可以見主的面,憂愁的卻有兩個緣因,一個是覺得主來得太快,她就不能盡情享用這世界的好處,她心裏對這世界有點捨不得;另一個是她又看到自己對主有許多虧欠,不知道見主的時候會怎麼樣。因此她心裏就有一個極大的矛盾,又願主來,又不想主來得太快。我們求主救我們脫離這姊妹的光景,『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章37節)我們當按主的話來預備好自己,等候隨時見主。

儆醒,不要沉睡

  主提醒門徒,在等候主來的事上要儆醒,『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太二十四章42節)撒但巴不得我們忘了主要來的事,興起一些好譏誚的人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彼後三章4節)又叫我們貪愛今世的事物,迷戀在地上的事物裏,沉醉在世界的宴樂中,把主來的事撇在一旁。等到主真的來了,只好帶羞愧和虧欠去見主,結果自己受了大虧損。(參太二十四章4851節)所以我們要儆醒,常把主再來的事擺在心裏,作我們的盼望,也甦醒我們的心。

愛慕服事主

  不單是常常儆醒等候主,還要積極的愛主,甘心的服事主,體貼主的心意來作成祂的工,用實際的事奉來等候主,忠心的走主的路。『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太二十四章4546節)在事奉裏等候主來是有福的,也是主所喜悅的。我們用一首詩歌裏的話來提醒我們。

  「主若今日提接我,我能坦然見祂否?

  缺少珍寶向主獻陳,贖罪大恩全白受!

  難道我就兩手空空,這樣去見救主嗎?

  未領一人來歸耶穌,豈可空手去見主?」

調用《頌主聖歌三九七首》

──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二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