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國度與永世

 

讀經:『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章15節)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拿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綑綁一千年。』(啟二十章12節)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啟二十一章1節)

  『願的國降臨。』這話表明了神的計劃一直朝國度來進行。人的墮落把神在地上彰顯的權柄的安排完全打亂了,直到阿伯蘭的日子,神才在應許告訴亞伯蘭,神要藉他的後裔建立神的國,這國要叫萬族都蒙福。(參創十二章13節)神在那時把神要恢復給人打亂了的秩序的心意宣告出來,以後就一直按這個心意來作工,等到主再來降臨到地上的日子,這心意就完全了。當地上的災難快要進到高潮的時候,天上就宣告說:「主基督的國要在地上出現了。」這個國在地上有一千年的時日,就引進新天新地。所以這國稱為千年國度,簡稱為國度。在這一千年,神的權柄統治全地,魔鬼被綑綁一千年,人就完全的活在神的平安和豐富如同活在人墮落前的伊甸園的光景一樣。

國度顯現前的光景

  教會被提以後,地上就開始了災難,這些災難是一次比一次厲害,從七印到七號,又從七號到七碗,神的忿怒盡情的倒出來。(參啟六章至十六章)另一方面,在稱為大災難的末後三年半撒但的代表敵基督出現,他統治全地鼓動全地的人去抵擋神,無情的踐踏神的選民並在災中信主的人,剝奪了他們生存的權利和條件。敵擋神的情緒在地上空前的高漲,因為撒但知道它的時候已經不多了,就氣忿忿的在地上對付信從神的人,一面用政權的力量,一面又用宗教大聯盟的懷柔手段來拆毀人對神的信心與忍耐。

哈米吉多頓之戰

  大災難到了末後的階段,魔鬼,敵基督和假先知鼓動地上的眾王要與神爭戰。他們聚集在哈米多頓這個地方,要把神的百姓(猶太民族)完全消滅。(參啟十六章1216節)這一次的戰爭十分凶險,我們可以從以西結書三十八章和三十九章內的預言看得出來。主在這次戰役中作了的百姓的拯救,叫敵擋神的力量都倒下去。經過這一次空前的大戰爭,災難時期就要結束了。在這次戰爭中所遺下的屍體,都成了神為飛鳥所預備的大筵席。(參創十九章1718節)

主降臨到地上

  主在空中審判了教會,又使教會成為自己的新婦,在天上與歷代的眾聖徒經過羔羊婚的大喜樂(參啟十九章69節)以後,地上的事正是發展到大災難的末期。敵基督的氣焰高漲,神的百姓陷在極凶殘的圍困。就在這時候,主帶眾聖徒降臨到地上來,裂天而降』;踏腳在耶路撒冷東面的橄欖山上,先是解救猶大餘剩的人,(參亞十三章7節至十四章8節)除滅敵擋神的勢力,『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它,用降臨的榮光廢掉它。』(帖後二章8節)然後就在地上建立的國度,(參亞十四章91116節)成全了主教導門徒在禱告中的祈求。全地都認識神的名字為聖,萬民都服在神的管理和供應之下,神的旨意在地上再沒有攔阻,這是國度的日子。國度雖然現在還沒有來到,但是我們都能發現,現今地上的各種情勢都朝這個事實演變和發展。

國度的一般情形

  主降臨到地上來,建立自己的國度。在這一千年的國度,人得了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和平與安居。在國度,一切都顯得何等的可愛可親,沒有甚麼殘害與缺乏的情形,所有的人都活在神的富足。這種光景是世人長久以來所盼望的,比人所有過的理想更美麗。世人曾經用上許多的努力,幻想這樣的日子,要建設這樣的生活環境。但因為人拒絕神,罪在人裏面作王的緣故,人就沒有可能進到這個理想,人也絕不可能用人的手來建設理想的天國。等到主顯現,結束了這個混亂的世代,主的降臨就叫神的國同時顯現在地上,主也在這榮美的國度裏作王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群,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孩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智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人必尋求安息之所大有榮耀。』(賽十一章610節)『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賽六十五章1820節)神的話稍微把國度描寫一下,就叫人的心感覺舒暢。在人類的歷史,何曾有過這樣美滿的社會?在人的幻想,何曾有過這樣高超的生活?過去的文學的描寫,和哲人們的想像,都不曾接觸到這樣美的境域。我們有時看到一幀幽美而寧靜的圖畫,我們的心恬憩在圖畫中,在國度,人要真實的活在神的豐滿和美善,一切是這樣的美,又是這樣善,人活在極高的喜樂中,神也與人一同享受這極高的喜樂。在國度顯現的時候,這一切都成了事實。那時,到處都充滿了『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祂歌唱』這樣的話,到處都聽聞『你們要讚美耶和華』的歡聲。因為神的平安作了人的居所,神的喜悅作了人的供應。

進國度的問題

  國度是人享用神榮耀的豐富的日子,但是是不是在國度顯現時還存留的人都能進國度呢?教會在國度的光景又是怎樣呢?我們照神的話來看一看。

國度的審判

  那些經過災難仍然活的外人,他們是怎樣的進國度呢?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三十一節起,一直到本章末了止的一大段話,都是主提及列國進國度的資格。也就是說,在災難中經過許多驚恐的人,不一定能進國度,因為他們在災難中沒有悔改他們的悖逆,反倒變本加厲的作神的對頭。(參啟九章2021節,十六章91121節)主用分別山羊和綿羊的比方說出了萬民進國度的審判。這些存留到國度顯現時的外人,主說他們中間的部份是綿羊,這部份人是可以進國度的,『你們…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34節)另外那部份被稱為山羊的,主對他們說:『你們這被咒的人,離開我,進入為那魔鬼和它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去。』(41節)這批人不能進國度,並且還要進到永刑。這一個分別就是國度的審判。

  從綿羊和山羊的比方中,我們看見主在榮耀的寶座上,聚集萬民來分別的時候,31節。)那個分別的根據就是這些人在大災難中,用甚麼態度來對待猶太人。敵基督用最凶殘的手段來對付猶太人,如果人敢冒性命的危險來同情猶太人,供應他們的需要,主就承認這些人是綿羊,可以有資格進國度作百姓。因為他們這樣作,表明了他們敬畏神,不站在敵基督那一邊。人如果不敢得罪敵基督,懼怕他的權勢,對受殘害的猶太人不敢加以援手,主就說這些人是山羊。他們既然經過神的忿怒的對付也不敬畏神,他們就不能進國度,因為他們沒有體貼主。雖然國度的審判與教會沒有關係,但是這審判的根據也給現今的信徒一個極重的提醒,敬畏神和體貼主總是蒙福的,並且有主永遠的記念。

信徒進國度是否也有條件?

  有些弟兄不單主張信徒要經過災難以後才被提,並且又主張信徒不一定都能進國度,因為有些信徒軟弱失敗,不能進國度,而要丟在國度外的黑暗哀哭切齒,等待國度過去。這樣的主張固然可以激勵信徒追求,但同時也會把信徒陷在驚懼。主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意,我們可不要憑己意來幫主的忙,結果把人嚇煞了。

  誠然在聖經上有些經文好像是告訴我們,進天國是有條件的,我們也承認這些話是教導我們追求國度的榮耀,但是卻不能說這些是進國度的條件。比方說,『從施浸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了。』(太十一章12節)這的『努力』可以翻成『強暴』。所以主張進國度有條件的弟兄就說,我們若強暴的對付自己,追求作個得勝者,我們就不能進國度。這樣的說法實在大有難處。首先,『到如今』不是指現在,而是指主仍然在地上說話的時候,也是十字架的救贖沒有作成功以前。那時候,人在神面前蒙福是憑約翰所傳的悔改之道。其次,信徒被提以後,就永遠與主同在,(帖前四章17節)這樣就不可能有主在國度,而部份信徒在國度外,何況那時教會已經成了羔羊的妻哩!我們承認國度顯現以前,跟隨主的路程是有許多的艱難,我們該靠主勝過這一切的難處,但不是說得勝者才有資格進國度。國度就是神所預備的安息,以色列人當日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參來三章19節)因此進國度是憑信,而不是憑信以外的條件。

重生是進國度唯一的條件

  『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章6節)這話明顯給我們看見,重生了的人就可以進國度。重生了的人就有基督作他們的義,這義是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參太五章20節)人若不謙卑自己如同小孩子,他就不會信主作救主,(參太十八章3節)這些話都連到人得重生的事上去。人重生了,就能進國度。這樣,國度就是恩典,有人把國度看成是賞賜,所以進國度就有條件。我們說,進國度是恩典,在國度頭有賞賜,但國度本身不是賞賜,而是恩典。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國度,重生是進國度的唯一條件。我們能不能進國度,就看我們是不是已經有了生命;有了生命,就有進國度的資格。『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愛子的國。』(西一章13節)

國度的榮耀

  進國度是恩典,不附帶任何條件。但是我們若是僅僅進國度,主的心就不滿足了。照神的心意與安排,是願意看見我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章11節)所以在追求國度的功課上,不是能不能進國度的問題,而是怎樣子進國度的問題。是可可憐憐的進國度呢?還是豐豐富富的進國度呢?主不願意看見我們貧乏的進國度,只願意看見我們能與一同得榮耀,就是得與一樣的榮耀。

國度的榮耀有差別

  信徒在基督台前審判的結果,成了在國度得榮耀的根據。進國度是恩典,但在國度所得的賞賜就不一樣,『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甚麼身體來呢?…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林前十五章3541節)連接上下文,我們看出這是國度的榮耀的描寫。每信徒在國度所得的榮耀不一樣。神給每一位信徒都有救恩的榮耀,(羅八章30節)在這個起碼的榮耀上,神按各人面前的光景賞賜更高的榮耀。

與基督一同作王

  一般的以色列民和得進國度的萬民都是在國度作百姓,教會卻是與主一同管理國度,神的兒女在國度的權柄(榮耀)都不一樣,有人得的大些,有人得的小些,但是至高的權柄就是在國度與基督一同作王。神願意每一個信徒都能與主一同作王,披上王的榮耀。(參啟五章910節)另一方面,神又讓我們看見作王的條件,『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如果我們和一同受苦,也必和一同得榮耀。』(羅八章\cs1617節)『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提後二章12節)作神的兒女是事實了,但若要得與主一同作王的榮耀,就得要在現今肯付代價跟隨主,現今的光景就決定了將來國度的榮耀。另外一些在國度與主一同作王的猶太人,他們在災難中也是忍受了極大的痛苦的,都是肯付代價的人。(參啟二十章46節)看見國度的榮耀,我們就能從心明白,現今我們為主所流的血汗和眼淚,都要成了我們的冠冕上的珍寶;我們現今為主所忍受的一切,都成了主在國度賜給我們的寶座。

  在國度裏作王就說出我們行完了神的旨意的事實,也成了我們滿足主的心的量度。作王是一件極榮耀的事,但是藉作王所顯示的,就是叫神心滿意足,這件事比作王的事實更顯重要。我們現今的追求,在外面看,是為了作王,從面看,是為了完全神的旨意。我們願意我們都能作王,但不是因為作王是至高的榮耀,而是要讓神得滿足的喜樂,因為我們行完了的旨意,沒有叫失望。從蒙拯救直到國度,我們都看見神施恩的心意與作為,樂意傾盡所有的給我們,我們豈能在那一天叫失望呢!

國度的終結

  國度的時期是一千年,在這一段日子,神在地上完全掌權,在人的眼見彰顯的榮耀。到末了,『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林前十五章24節)這樣就引進榮耀的永世。

最後的背叛

  『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裏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各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琉璜的火湖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啟二十章710節)神給撒但末後一次背叛的機會,結果撒但仍舊是失敗了。神叫撒但完全服在神審判的權下,進入它該受的刑罰裏。從此,撒但和它的權勢完全從地上清除了,地上不再有攪擾了。

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若有人的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二十章1115節)這是神對人最後的審判,被審判的人都是不在基督的救贖裏的人。從創世以來一直到國度末了的這一段時期內的死人,都要復活,來到白寶座前受審判,照他們所行的審判他們,在生命冊上沒有名字的人都被定罪。經過這一次審判,整個宇宙裏對神反叛的勢力與事實都沒有了,連死亡也被廢棄了。『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章26節)從此就叫神所有的豐盛和榮耀毫無保留的顯出來,直到永永遠遠。

一點說明

  由於一些弟兄用另一些不準確的方法去領會聖經上的預言,他們就把主來的次序作了一些顛倒,他們把主再來的時間擺在國度以後,他們的主張稱為「千年後派」,就是說,主要在千年國度以後才再來。另外一些稱為「無千年派」的弟兄們,他們以為神用教會來代替了以色列人在神計劃中的地位,因此就不會有千年國度這一回事。在這裏不能作詳盡的討論,但是要指出來的,就是這些主張從理論上看,好像很有理由,可是這些主張就無法完滿解釋好些聖經上明顯的事實,如同以色列人在災中全家得救,(羅十一章2526節)又如聖徒與主作王一千年。(啟二十章4節)唯有在國度前主再來,引進國度,又引進永世,就順理成章,而且又按聖經的預言次序發展。

新天新地的來臨

  國度過去了,神在宇宙中一切的難處也清除了,神就把一切舊的都更新了。從此以後,一切都在神的榮耀,豐富、和平、喜樂,生命裏受供應。這種光景是永遠不止息的,所以這個將來的永遠就稱作永世,或是稱為新天新地。在那個日子,神創世的計劃全部完成了,神完全與人同住的心願也完成了,神要作的事沒有一件留下還沒有作好的。神得比完成創造更大的安息,所有的人都一同享用神的大安息。啟示錄二十一章一節至二十二章五節,都是記載新天新地的榮美。

新耶路撒冷──教會──是新天新地的中心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拿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勸,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中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人必將列國的榮耀歸與那城。』(啟二十一章12926節)在新天新地裏,教會又作了神榮耀的中心。那時教會被稱作新耶路撒冷,成了神榮耀的居所,整個的充滿了神的榮耀。這城是用許多的珍寶來建成,那些材料都是稀世奇珍,無論在那裏,我們都看到碧玉、紅瑪瑙、藍寶石、綠寶石、黃壁璽、紫晶,……等的光輝,街道是精金的,到處都閃爍光彩。我們深信這些描寫還是受人的認識所限制,新天新地裏的榮耀要比我們從這種物質觀念所領會來的榮耀還要高許多倍,還要真實許多倍。我們憑這些從物質觀念中出來的描寫,已經叫我們歡樂不已。一位弟兄參加了「聖城頌」的演唱,他在演唱的時候流淚了;以後他說:「我真的看到那榮耀了。」如果歌唱新耶路撒冷已經叫我們碰到那無比的榮耀,到那天,我們都要溶解在這榮耀尊貴裏。我們承認,人的話沒有辦法把那日的榮耀描述得清楚,全地的榮耀都歸到這城。

  神若提醒我們一下,我們就明白了,那些榮耀就是我們──教會──。神把祂豐盛的榮耀作進我們裏面去,叫我們成了祂的榮耀。我們從沒有想到,一次的相信主,就引我們進到這個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裏。求主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到這榮耀,就輕看現今的一切。因為神這樣的高舉我們,叫我們成了豐滿到叫人信不過來的榮耀。新耶撒冷就是我們,黃金街和碧玉城也是我們,神所有的榮耀仍然是我們。我們敬拜神,我們讚美主,祂在我們身上作了空前絕後的大奇事。

充滿了神的供應

  『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章34節)啊!多美麗的述說!在國度的日子還有死亡的事,還有叫人悲哀、哭號、傷心的事,但是進到新天新地的日子,這一切都沒有了;死亡沒有了,悲哀沒有了,傷心哭號也沒有了。在那裏充滿的是神的喜樂,神的安息,神的豐富和神的和平寧靜。人就是盡情的活在神的供應裏,神也毫無保留的供應人。一切都顯得那樣平靜幽美,完全脫離了愁煩攪擾,因為一切都更新了。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二十二章12節)在那日子,到處洋溢生命的豐富,作人的享用,也作人的醫治。沒有死亡,也沒有黑暗,所有被造的物都不止息的敬拜讚美神,天上地下都是充滿讚美的話,都是充滿了『阿們』。(參唱頌主聖歌三十二首)那時候,所有被造之物都承認神和羔羊是配得一切的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和頌讚。在讚美裏活,在敬拜裏事奉,因為神已經完成了祂榮耀的計劃,人到了神的榮耀裏。

  『日期近了,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看啊,我必快來。』(啟二十二章1012節)『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章1113節)主再來要帶進這一連串榮耀喜樂的事實,這些事實很快就從信心裏成為眼見,我們該怎樣的愛慕這榮耀的顯現!我們又該如何勤懇的事奉,叫外邦人的數目趕快添滿,催促主再來的腳步!讓主親自來教導我們預備迎接祂來。啊,主耶穌,我願來!──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二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