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國的榮耀

 

經文:馬可九章一至九節

  十字架之影,在本段經文看見了,而天國的榮耀,也在本段經文看見了。當時門徒聽聞耶穌說快要受死,心中甚為憂愁懼怕,但主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之前,必要看見上帝的國大有能力臨到。換言之,他們將看見神國的榮耀,所謂看見神國的榮耀,無論馬太馬可約翰等福音,都是指耶穌登山變像的事而言,這可無疑議的。

  主耶穌何以要使他們見神國的榮耀?因十字架的苦,快要臨到他身上,不久,苦難亦將臨到他們,故須用異象以堅固他們的信心,並領導他們能勇邁前進。

  關于耶穌登山變像的事,本屬奧秘之極,我們本不能澈底明白,故須求主賜智慧知識與我們,林前二章十四節:「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故我們憑肉體的眼光斷不能明白這不可思議的事,只有憑屬靈的眼光,才能明白。我們看本段經文所記,可得如下的教訓:

  (一)主將在十字架受死,但將來要從榮耀裏降臨,與眾聖徒一同降臨。在耶穌變像之時,經云他臉上發光,好像日光,衣服也放光,極其潔白,……這些都是他第二次再臨所有的榮耀。但現在主的榮耀,藏在上帝之中,聖徒的榮耀亦然,將來必一同顯現在主的榮耀中。

  彼得約翰雅各三人,看見此異象後,一生將不能忘記,主所以給他們看見,正所以堅固並領導他們。我們看彼得在其書信裏記說,「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看見他的威榮,他從父上帝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得寫此信時,年紀已經老邁,事情已過了三十多年,但他還未嘗忘懷,此印象甚深刻的在他腦海之中。再看約翰怎樣記戴此事,約翰一章十四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如父獨生子的榮光。」他著此書,比彼得還後,但在約翰看來,有如昨日之事,可見此事對他影響之深,雅各因為早死,未有著作問世,若有的話,相信他亦必會提起此事的,這是因為此事,都曾堅固幫助他們。

  我們在此時代當中,或須經過十字架的痛苦,十字架是重擔,是難看的東西,但一看見天國的榮耀,則十字架的痛苦,算不得什麼了。

  在登山變像時所看見的,是主再臨時所有的,即我們可以一同在榮耀中降臨。彼得約翰雅各等,已經得,難道我們不可以得麼?他們所看見的,已經堅固領導了他們的路程,我們也不當如此得他好好的領導與幫助麼?

  十字架雖苦,但過了十字架的道路,就是榮耀,一想到這榮耀,則十字架的苦,不足介意了。感謝主,他的榮耀,就是我們的榮耀。

  其次,給我們知道的,信徒雖死,也有復活,主顯榮時,有二人一同顯現,即摩西與以利亞,本來他倆早已離世,今竟一同與主顯現,不是想像,更不是幻影,乃是清清楚楚的一個人,三位使徒明明看見,查摩西是在主前一千四百多年前死去,他死後並經上帝親自把他埋葬,而今,竟清楚看見摩西的真體降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因犯罪,不得進入迦南,卻求上帝給他一看迦南的美景,其心良苦,後主應許他在某某山上,看見迦南,不料事隔二千年,得到應驗,今迦南美地,歷歷在摩西眼前了。

  以利亞是善終的一個人,他乘旋風離此惡世,距此亦有九百餘年之久,在這時候,二人都具體地顯現出來。

  普通人的思想,以為人死後,一切都歸于無有,有人死了,埋葬了,火化了,什麼都完了,但基督徒則以為不然,世人不很相信人死後會復活,尤其是身體的復活,總以為渺忘之極。但我們看見登山變像的事,則將明白了身體復活,雖離世二千年,過後還能帶光榮的燦爛的身體回來。

  至于那些還存在世上的信徒,到主再來時,不須經過死,只經過變化,便可得榮耀,永遠的身體。摩西是預表死而復活的信徒,以利亞是預表不經過死只經過變化的信徒。

  帖前四章十七節說:「以後我們這活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腓立比三章廿至廿一節:「我們都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那能叫萬物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的榮耀的身體相似。」我們的身體多不滿意,有人問我:周牧師,你的身體很好嗎?感謝主,很不錯,但這是外面的,實際上,我的牙齒動搖,腰骨常痠痛,常有失眠……很覺身體不中用,外強中乾,我說這話,似乎沒有感謝的心,似乎不應該這樣講。因為有人的身體,比我更不好,如患肺癆的人,耗費了所有的資財,還沒有希望得到醫治,更有人身體常有痛苦,坐臥不寧,然而不要沮喪,這是敗壞的身體,結果多是如此,我們不久將要脫去這敗壞的身體,要去穿上那榮耀的身體,像主的榮耀身體一樣。

  印度有一王子,孫達爾先生,(印度的王子與別國不同,尤其不同英國,印度的王子是很多的。)蒙主恩典得救後,常常讀經祈禱,為主作見証,很熱心。有一次,他要靠主禁食四十日夜,他到喜馬拉雅山上,拿四十塊石頭,放在側邊,不吃不喝,只是讀經祈禱,每天拿一塊石頭,從這邊放到那邊去,如此過了十七天,氣力全無躺在地上,一個樵夫看見,以為他在生病,把他抬回家裏,先生心裡很明白,本不願意回來,因為他準備禁食四十天,那樵夫雖滿懷好意的想幫助他,但他甚感遺憾。但他當禁食時,主提他到樂園裏,看見主耶穌,並看見天使眾信徒,及牧師長老執事,普通信徒,凡在地上所認識的,在天上亦看見。他被提到樂園時,全像主耶穌一樣,頭上發光,周圍發光,非常快樂,他希望永遠不回去。他又常見異象,在見異象時,心中有非常之快樂,但當異象過後,心中又感非常之恐懼。何以如此,他覺得主不是啟示他要在天上享樂,乃是啟示他要去救人。有一次在夢中,聽見一人大聲叫他:先生啊;你來:他見此人有些認識,但不很清楚,乃問他,你是誰?他答:我是痲瘋院裏的病人,前數天,你在痲瘋院裏講道。我坐在你跟前聽道,我的身體殘缺不全,聽道後心受很大的感動,悔改流淚,早幾天逝世,主接我到此,我痲瘋痛苦殘缺之身,已換過了榮耀健全之身了,我的身體完全與主的身體相像,我很感謝主,也很感謝你。先生一覺醒來,覺很希奇,即往見痲瘋院院長,查詢此事,果然証實該病人確於前數天逝世。這件事情,是先生在牛津大學講的。的的確確証明,實叫我們得很大的安慰。

  我們在世,雖然有此痛苦疾病……但將來必要復活,與主同榮同生同享天國一切福氣。

  先生亦常見一異象,看見主耶穌的尊榮,正如啟示錄所記載的。

  馬可九章五節說:「彼得對耶穌說,拉比,我們在這裏真好,」乃提議「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心目中把三個人列在同等地位,但這是錯誤的,摩西以利亞二人焉能與耶穌相比?你看七節說: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人們以為主耶穌與古昔聖人先知……差不多,回教說耶穌是先知,我國人以耶穌為西方聖人,但聖經不是這樣說,摩西以利亞不過是僕人,惟耶穌是上帝的獨生愛子。我們要聽從摩西以利亞,及各先知的話,但他們的話,都是作証上帝的兒子,故聽從摩西以利亞,即是聽從兒子。上帝的兒子,是榮耀的榮耀,是上帝的代表,我們看見子,即看見父,聽從子即聽從父。耶穌與古昔聖人有別,與世界偉人也不同,他是人子,也是上帝的兒子,他是尊榮之主,約翰一章一至二節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耶穌是萬有之主,萬有之神,他超乎一切,高乎一切,為教會之元首,教會是他的身體,他在那裏,我們也在那裏。此榮耀之主就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的拯救,我們的一切。我們宣傳他,仰望他,信服他,奉獻他,這是理所當然的。

  現在,我們看見主的榮耀了,主的榮耀,就是我們的榮耀,世上一切的災難,痛苦……比起將來的榮耀,算得什麼?真是毫不足介意了!──  周志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