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主將再來

 

  今日想繼續前天講論耶穌的顯現。耶穌曾說:『你們查考聖經,……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七39)聖經見證耶穌有七件很重要的事:

  (一)降生。他以神的資格,降而為人,作神人的中保。

  (二)受死。以義的替代不義的,以無罪的替代有罪的,藉他之死,而成全了救贖的大功。

  (三)埋葬。這是應驗賽五十三9所說:『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舊約約拿在魚腹裏三晝夜,正為耶穌在墳墓裏的預表。

  (四)復活。耶穌死了三日,從墳墓裏復活了。故信主的人,不必怕死,蓋我們視死,不過如經過幽谷然,不久必得出幽谷而見亮光,好像大曾說:我雖經過死蔭的幽谷,亦不怕遭害。

  (五)升天。耶穌不但降下,而且升上,他降下是作上帝的代表,拯救世人;他升上是作信徒的代表,祈禱上帝。

  (六)再來。主耶穌現在天上,但有一日,『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徒三20

  (七)建立千年平安國度。主禱文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些願望如今還未實現,不然,則世界必沒有軍閥,土匪,共匪……的敗類,和戰爭旱潦,瘟疫……的慘事了。故欲實現這個國度,非先得耶穌再來不可。現在教會裏有兩派別:一派想用人力把此世界弄好,然後耶穌再來,但此是永不能做到的事,因為耶穌曾說:『挪亞的日子怎樣,子降臨的日子也要怎樣』。又說:『又好像羅得的日子』。在挪亞和羅得的日子,罪惡滿貫,主降臨以前世界光景亦必如此。保羅在提後四1說:『我在上帝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這裏明明把顯現放國度之先,若不有耶穌的顯現,何能有耶穌的國度?

  我一次讀到路廿三42,見那強盜禱告主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心裏大受感動,覺得他倒有此遠大的眼光,能見到主將來得國降臨的事。若我們還懵然不知,對此強盜豈不慚愧。

  有人由研究所得,謂新約一書,言及耶穌受死的,共有百七十五次,言及耶穌復活的,共有百零四次,至言及耶穌再臨的,則有三百十八次之多,其注重再臨,於此可見。

  我們信徒最大的本分,是『服事』與『等候』,如帖前一9-10所說:『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上帝,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這兩者都互有關係,一邊服事,一邊等候,若只有服事,而不等候,則少愛主之心有如妻子之只料理家務,而不關心丈夫之回家與否然。若只有等候,而不服事,則為不忠,有如惡僕之藏金地下,坐待其家主回來然。

  舊約祭司長的禮袍,有金鈴繫,當其進入至聖所燒香的時候,百姓們便鵲立在外面祈禱,等候祭司長出來,替他們祝福,故他們此時所最注意傾聽的,是金鈴的響聲。我們今日等候主,也當具有這種精神和態度。

  路加起首的一章,載撒加利亞為地上的祭司,替以色列民祈福;路加末後的一章──廿四章──載耶穌為天上的祭司,替信徒祈禱,其事正遙遙相對,然前者則令百姓驚疑託異,(路一21)後者則令信徒歡欣喜樂。(路廿四52)兩者之分別有如此者。

  關於耶穌再臨之事,舊約有許多人預言過,最先的要算以諾吧!猶14說:『亞當的七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他的千萬聖者降臨』。其次約伯,耶利米及其他先知,均有言及。瑪拉基為舊約書最末的一卷,牠預言耶穌降臨,有如公義的日頭出現。(瑪四2)啟示錄為新約書最末的一卷,牠預言耶穌降臨,有如明亮的晨星閃爍:(啟廿二16)不錯,耶穌再來,對於猶太人實如太陽,對於信徒,則有如晨星,蓋信徒必先於猶太人被接,猶晨星之必先於太陽出現然。但在晨星未出現之前,必經大黑暗,照此以推,則在主未降臨之先,世界上亦必有一大的災難了。

  聖經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在二百年前,中國,印度,日本……等處,都沒有人信道,今已有許多人了。現世界上已有四百種語言傳道,這樣看來,福音傳遍各國。則耶穌的再臨,已不遠矣。

  但以理說:『……直到末時,必有多人往來奔跑,知識就必長進』。(但十二4)現在世界的交通,可謂便利極了,甚麼汽車,汽船,飛機……都有,人在陸地,水上,空中……往來,誠如奔跑一般快捷。而人類的知識,亦較前進步得多,有一日千里之勢,這在在足證主之再臨,已迫近眉睫。

  在猶太人回國一事上,亦可證明,他們雖沒有國家,但富有資產,執世界金融的牛耳。他們已運動回國,依現在國際的大勢而論,他們不難達到目的。耶穌曾有預言: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外邦期滿,是甚麼意思?是指從猶太人被巴比倫王擄掠到外邦去之日起,直到他們回國,耶穌再來之日止,換言之,即猶太人回來建立新國家的意思。等到猶太人回來建立新國家,耶穌便再來了。『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開口了』,(太廿四3233

  在但以理書二章,記載尼布甲尼撒王夢見一個異象,當時無人能解,獨有但以理得上帝的智慧能力,才能解釋其徵兆。他第一個夢是見一大像,高而且亮,形狀甚為可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銀的,腳是半泥半鐵的。頃刻間,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其後,打碎那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那像的金頭是表巴比論──外邦人最大的國度。銀胸是表瑪代波斯,銅腹是表希臘,鐵腿是表羅馬,羅馬之後有十個國度,故半泥半鐵的腳,是表羅馬後的十個國度,和現在的世界。概括言之,此金像是預表整個的外邦人時期。及基督再臨,則外邦人的時期滿了。但這個外邦人時期,約有多少日子?利廿六21,耶和華說: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英文聖經這個『倍』字有『時候』的意思,故七倍就是七個時候。又有人說七倍是指七年,七年共二千五百二十日,聖經又嘗以一日比作一年的,例如到迦南去的探子,去了四十天,恰符以色列人漂流曠野四十年之數。若然,則二千五百二十日必為二千五百二十年而無疑。許多預言研究家,都承認這個年數,就是異邦人的日期。若照王下廿五1-21所說,則猶太人被擄於巴比倫,是在主前五百八十七年,所以有人主張外邦人日期,應由這個年期算起,若加上一千九百三十一年,則為二千五百十八年,與前數相比,便知主的再來,確在指顧間矣。但我們不能斷定耶穌何年何月何日回來,蓋聖經說其日無人能知,不過聖經既有這個數目,也不妨拿來作外邦人時期的參考吧了!

  但以理書二章的異象,是尼布甲尼撒王所夢見的,七八兩章的兩個異象,是但以理自己所夢見的,其象徵與尼布甲尼撒王的金像差不多。但以理所見第一個異象是四個大獸:一像獅子,表巴比倫,二像熊,表瑪代波斯,三像豹,表希臘,四獸則甚是可怕,兇猛更甚於前三獸是表羅馬,其次此獸頭有十角,則是表十國。至於八章那個異象,天使已為但以理解釋,各人閱讀自明。總之,我們研究舊約預言及其異象,則更增加我們對主再臨的信心不少。

  啟示錄有兩句很重要的話:(一)羔羊的血(二)羔羊的忿怒,已信主的人,在主再臨時,便得到『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上帝,在地上執掌王權』,(啟五910)。未信主的人,惟有戰慄驚懼,『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找們上罷?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的忿怒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而已!(啟六1617)故我們現在不得羔羊之血的救贖,將來必受羔羊之忿怒的報應。

  願望我們在主未來時,能儆醒預備,住在主裏,『小孩子們哪!你們若住在主裏面,這樣,他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他來的時候,在他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  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