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永不消失的希望

 

經文︰彼得前書一章3

  今天是復活節的主日,感謝神,透過詩班、舞團和管弦樂團,讓我們稍稍領略天上榮耀的敬拜。「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這裡的重生和尼哥底母的重生不太一樣,乃是論到因著神的大憐憫,把我們從一個沒有盼望的地方遷移到一個充滿盼望的地方,這其間的轉換過程好像胎兒從幽黑的子宮中生到光明的世界裡,是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我們才能有此活潑的盼望。那麼,什麼是活潑的盼望呢?就是當我們遇見許多大大小小的難處時,都永不失望;即使有些事無法解釋,我們仍然能相信復活的主與我們同行,這是活潑的盼望。

  如果你問我復活節對我個人最大的意義是什麼?那就是復活的主所帶給我的活潑盼望。因為在我個人生命中,曾有過一個孩子,三歲就離開我,但因著復活的主,讓我的心中仍充滿了盼望。若再問我那一個復活節是我印象最深的復活節?那是當我在美國讀神學院時,在報紙上所看到的一則有關復活節的報導。在美國中西部鄉下的一間教會,正是復活節的早晨,雖然天氣陰霾,但信徒依然魚貫的進入教會敬拜這位榮耀復活的主;空曠的山野中隱然有一陣雷陣雨蓄勢待發。就在這時,忽然有龍捲風從天上往下襲來,不偏不倚的擊中教會的屋頂,把整個屋頂掀掉,且打壞座椅,有十幾位弟兄姊妹和孩子因此罹難。我看到這篇報導,心中難過,不明白為什麼在復活節早晨的敬拜中,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完全無法解釋,只能在心中為他們禱告。過了一年,我又在報上看到報導,同一地方同一教會,他們再次把教堂蓋起來,並選在復活節當天把教堂重新奉獻給榮耀復活的主。我心中非常受感動,這真是活潑的盼望;教會的屋頂會被掀掉,人會死去,但希望永不消失。當那些弟兄姊妹把教堂和自己的生命再次奉獻給復活的主時,那是何等榮耀的敬拜。教會的根基不是建立在人數的多少,乃是立在萬古的磐石,永活的真神這根基上。因此,龍捲風雖會捲掉教會的屋頂,奪去人的生命,卻捲不走這活潑的盼望,因為死亡捆不住耶穌基督,祂所留下的空墳證明我們的盼望是活的,不是死的。這個活潑的盼望不是世上任何宗教領袖可以給我們的,所有的宗教教主都死了,只有救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也只有祂能帶給我們這活潑的盼望,這就是復活節給我們的最大意義。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你感受不到復活的主就在你的生命旅程中,與你同行?這不是一個新的問題,初代教會的使徒當年也曾懷疑過;在耶穌剛復活時,就有三個場合曾發生過類似的情況。首先是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當她站在空的墳墓外面哭泣時,耶穌跟她面對面談話,她雖看見耶穌卻不知是耶穌。另一個場合是往以馬忤斯去的兩個門徒,主耶穌與他們同行一段時間,跟他們談了許多話,他們卻無法認出耶穌來。第三個場合是,門徒回到加利利捕魚,他們整晚打魚卻沒捕到半條魚。清晨,主耶穌在加利利湖邊招呼他們,他們也認不出是耶穌來。

  我們發現初代教會的使徒與我們有同樣的問題,當耶穌復活以後,即使祂與門徒談話、同行,甚至招呼他們,但他們卻認不出祂來,為什麼?若從這三個場合來看,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緊緊的想抓住所失去的東西;太專注於所失去的,使他們對耶穌視而不見。抹大拉的馬利亞一直要尋找耶穌的屍體卻尋不到,她的心中充滿憂傷,眼中充滿淚水,因此看不出主耶穌就在她身旁。而往以馬忤斯去的兩個門徒也是一樣,他們邊走邊談論,耶穌雖然與他們同行,但他們談論的範圍、思想的方向都是義人耶穌為什麼會被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心中充滿疑問,因此認不出主耶穌正與他們同行。在加利利湖上的門徒,整夜勞力捕魚,卻毫無所獲,拼命的想網住魚,卻抓不到半條,他們的心中充滿失望,因此聽不出主耶穌正在招呼他們。其實,主耶穌非常樂意讓我們遇見祂,認出是祂,但因我們常常想要抓住所失去的東西,活在憂傷、疑問和失望當中,心中再無空間給復活的主。不是復活的主不讓我們遇見祂,乃是許許多多的難處佔據了我們的心,使我們無法遇見祂,其實復活的主一直在那裡。

  有一位宣教士曾寫了一首很有名的詩︰「足印」,他說,有一個人一晚作了一夢,夢見他與耶穌同走在海灘上,行走時他看見天空閃出他一生所走過的道路,情景一幕幕出現在他眼前,他心中充滿感恩,因為他發現海灘上有兩雙足印,一雙是他的,一雙是主耶穌的。可是當人生情景出現到最後,他感到困惑,因為在他人生最低潮傷心的時刻,沙灘上只有一雙足印。他轉身問耶穌說︰「親愛的主,你不是說只要專心的跟隨你,你一定與我同行,為什麼在我人生最艱難時,卻看不到你;我最需要你時,卻離我而去?」耶穌就對他說︰「親愛的孩子,我一直很愛你,從未離開你,沙灘上的足印是我的,在你經歷最艱難的時刻,是我抱著你走過的。」求主幫助我們,把一切難處都交在主的手中,我們一定會看見榮耀復活的主就在我們眼前;遇到無法解釋的事時,仍能相信復活的主與我們同在,甚至面對死亡都能充滿活潑的盼望。

  邱吉爾是廿世紀世界聞名的英國政治家和文學家,他曾兩次擔任英國首相,在英國遭受德國攻擊的期間,帶領英國百姓度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危機。他同時也是一九五三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這樣一位才氣洋溢的偉人,在離世之前,親手安排好自己追思禮拜所要唱的聖詩和整個程序,並選擇了聖保羅大教堂作為追思禮拜的地方。在追思禮拜當天,一切的程序都照他所交付的進行,最後當牧師站起祝禱後,聖保羅教堂的角落有一喇叭手吹出「熄燈號」的號角聲,表示即使是一代偉人也終要走入歷史,一切都熄燈就寢了。就在大家準備散會時,忽然從教堂的另一角落又吹出「起床號」的號角聲,在場的人都莞爾笑了。邱吉爾一向幽默,他用自己的追思禮拜向世人宣告一個大好的消息,就是人類的結局不是熄燈號,而是起床號,因為主耶穌已經復活了,而且還要再來,所有信祂的人都要復活,與祂一同作王,這是一個充滿盼望的宣告,超越了死亡,勝過了墳墓。

  對基督徒而言,最壞的事絕不是最後的事,因為我們的主活著,不管我們現在遇到怎樣壞的事,處境無論如何侷促困頓,力不能勝,最壞的事絕不是最後的事,最後的事是那位復活的主所帶給我們的活潑盼望。願我們以此永不會消失的希望彼此勸勉。──  謝宏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