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預備被提

 

讀經:太廿四32~44;路十七26~36;創五22~24;王下二111

 

【被提前期的預兆和情形】()被提前期的預兆:主要我們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時候,這是預表以色列復興的時候。主基督降世為人時,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竟棄絕了祂,因此神也遺棄他們,使他們亡國,散處列邦。然而慈愛的神記念祂與亞伯拉罕、大衛所立的永約,應許還要憐恤、拯救、收留、復興他們,不永遠丟棄。當主再來的時候,神的選民都要復興。當無花果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夏天就近了,天國即將實現。

      ()被提前期最普遍的情形:主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怎樣;羅得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時也要怎樣。那時候,地上的人照常吃喝嫁娶,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主耶穌說這些話的語氣中,是指責當時的人一天到晚,以吃喝嫁娶為人生最重要的事。人裏面的光景是極不滿足,沒有安息的,吃了又要吃,喝了又要喝,買了又要買,賣了又要賣,耕種了又耕種,蓋造了又蓋造。這「又」字把人裏面的光景說透了。弟兄們,今天地上的人最普遍的情形,豈不就是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麼?

      ()被提前期少數人儆醒預備等候主來:主對門徒說,祂降臨的時候,地上的人忙於肉身的事、世界的事,很少有人儆醒。地上的人是如此,神的兒女中間也有很多人是過著昏昏沉沉的日子,他們所勞碌的,也是為了吃喝、嫁娶、買賣、耕種、蓋造。當主來的時候,他們是十童女中五個愚拙的,雖然復活起來,卻不能與新郎並五個聰明的童女一起進入國度,其原因就是他們沒有儆醒,沒有預備。

      主耶穌第一次來,是為做人類的救主,叫人相信接受祂以至蒙恩得救。耶穌再來,是要做天國的君王,在空中設立寶座,提接聖徒受審判。主將古往今來所有信奉祂名的人分成兩類,第一類得勝者先被提(即啟示錄十二章裏的男孩子),他們在公義的審判台前受稱讚、得賞賜、戴冠冕、拿鐵杖,與主一同在國度裏執掌王權。儆醒的人就是為此而預備著。另一類弟兄姊妹是失敗的,是平平常常、不冷不熱的,既不是得勝者,不能用在田裏(天國裏),也不能堆在糞裏(火刑裏),只好丟在外面黑暗裏哀哭切齒一千年。那時的痛苦,既是因環境黑暗不好受,更是悔恨以往沒有儆醒,沒有預備。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中,五個聰明童女心中是儆醒的,她們一面拿著燈,一面又預備油在器皿裏。油就是指聖靈。聰明童女的心靈裏,不僅有聖靈的地位,也是滿有神的聖靈。有了儆醒的靈在裏面,祂就會提醒我們的心,於是就隨從這提醒而預備了。凡在主耶穌延遲的時候,就預備好等候祂的人,是智慧的,也是有福的。因為在想不到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了,那時再去預備燈油就趕不上了。聰明的童女與主一同進去坐席,門就關了。愚拙的童女在夜半聽見新郎來了,想出去迎接時,纔發現自己的燈要滅了;想求別人分點油給她們,也沒有人肯;再想出代價去買油,也來不及了。儆醒要趁早,預備也要趁早。羔羊婚娶的時候,新婦必需是預備好了,裝飾整齊了。主耶穌再來之前,弟兄姊妹的儆醒預備,一就是裏面要有豐滿的聖靈,二是外面要有光明聖潔的義行,這樣纔能等候主來提接,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

 

【主來時信徒被提的情形和次序】主對門徒說,當那一夜,兩個人在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人在田裏,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弟兄們,主說的那夜,就是人子降臨提接得勝聖徒的時候。主二次降臨的時候,不是概括地把所有信徒都一起提去,不夠提接條件的,祂就撇下來不提。兩個同是信主的人在一個床上,一個是我身睡臥我心卻醒,另一個是累了、醉了的鼾睡,是昏迷不醒的人啊。兩個人在田裏,是指同在世界裏作工,一個是作神所喜悅的事,另一個是作神所不喜悅的事。兩個女人推磨,同性的人,同作一樣的工作,也是取去一個,撇下一個。主認識誰夠得上被提,誰就被提去,同樣的外表,並不等於同樣的內在情形。而這次的被提,是主耶穌再來時提接末世活著的弟兄姊妹,他們被提,免去了地上的災難、肉身的死亡。他們被提去,地上就有了大災難,敵基督出來了。被撇下的信徒進入了災期,遭受到逼迫和患難。

      榮耀的基督同著祂的使者降臨,坐在空中的寶座上,首先使已睡了的得勝者復活,接著揀選活著還在世的得勝者,使已睡的和還活著的得勝者,首先被提。這就是啟示錄十二章所說,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這男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龍就逼迫婦人,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婦人就是教會。在創世記裏,魔鬼撒但是一條蛇,到了啟示錄,牠竟成了一條大龍了。在一載、二載、半載的三年半中,龍向婦人發怒,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他們還夠不上首先被提的標準,所以要經過災期。在災期中的得勝者,有陸續被提的可能性,也可能經過死而後復活被提去。這兩等被提的,也都是有福的。這是應驗舊約裏以諾和以利亞被提的次序。以諾在洪水之前被提,以利亞在洪水之後被提,洪水是災難,也預表末世的大災難。正如耶穌說,挪亞的日子怎樣,祂來的日子也怎樣。

 

【與神同行是被提最可靠的條件】被提是基督教共有的信仰,是基督教共同盼望的一件大事。以諾被提,是憑著甚麼呢?聖經中僅記載以諾一個特長,就是祂與神同行三百年。與神同行,就是被提最可靠、最保險的條件。神往哪裏去,以諾也往哪裏去;神要如何行,他也如何行;神要做甚麼事,他也做甚麼事。弟兄們,與神同行這四個字,說說容易,實行卻不簡單。神的行蹤你知道嗎?神的道路你認識嗎?神的步履你跟得上嗎?神昨天走的路、做的事,你是與祂同行了嗎?和祂一致嗎?聖經上記著,二人若不同心,怎能同行呢?以諾能與神同行三百年,說明他是一個無己的人,沒有己意的人纔能與神的心合起來,同行起來。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把他的無己見證出來,他真像腓立比書中說的,是一位以基督的心為心的人,不照自己的意思,不走自己的道路,心心念念跟從神。神往高處去,他也跟著同去;神往人不愛走的道上去,他也緊隨著去。這三百年間,神走了多種多樣高低不同的道路,但只有一句「以諾與神同行」的評語就夠了。神喜歡人與祂同心同行,做祂的伴侶,神得著這樣不肯離祂一天,又不肯離祂一步的人,怎能不把他提去呢?我的弟兄姊妹,凡儆醒跟隨,與神同心同行的人;凡失去自己,走主道路的人;凡與主絕對和諧合一的人,是不會錯過被提的。

 

【以利亞被提的榜樣】先知以利亞,聖經中常稱他為神人。他無論往基立溪畔去,往撒勒法去,都是遵照神的吩咐命令,他無論隱藏,或是公開出來,都是執行神的旨意。他單獨一人無所顧慮,敢與巴力的先知四百五十人辯證真偽,與亞哈王和耶洗別對立,忠勇見證出他的神的榮耀,在世人和君王面前顯為尊,顯為聖!叫以色列百姓親眼看見神,把榮耀歸於神!以利亞是舊約時代一位特出的先知,新約聖經裏也多次提及他偉大的信心。他對神的忠勇一直向我們說話。神用火車火馬來把他提去,是活著被提,連同肉身被提升天的。洪水以前是以諾,洪水以後是以利亞,他倆被提雖是屬預表性的,而他們屬靈生活的實際,是何等美麗啊!當那日,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時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睡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同他們一起被提到雲中與主相遇。凡是一直在地上為神作見證的人,就是將來被提的人。

 

【被提的靈】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一至四節說:「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主的顯現,是指主再來與提接聖徒有關的顯現;這裏說的啟示,就是有關被提聖徒的啟示。一個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的人,是在基督裏的人。在基督裏活著的人,就符合被提的條件,這就是啟示。在身內被提,或在身外被提,他不知道,這只有神知道,但無疑的是說他的靈被提了。保羅的靈被提到第三層天上,是神居住的所在,是真帳幕,是天上的樂園,他在那裏聽見神對這世界、對人類、對教會、對反叛了的仇敵,許多隱藏的奧秘,是歷世歷代以來隱藏的奧秘。假如保羅沒有被提到三層天上的經歷,他怎能寫出那十幾封書信中真理的原則,屬靈的奧秘呢?他是聖靈時代主所特選的使徒,是後來神眾僕人的榜樣和表率。他的靈被提,心也跟著被提了,滿有等候得贖的嘆息和盼望。主耶穌再來,信徒身體得贖,是身體靈魂都提去的。但願我們的靈與心,今天都有被提的實際經歷。如果今天你我的心靈是被提的,主再來時你我就是被提的;如果今天你我的心靈不是被提的,主再來時恐怕也要被撇下。所以讓我們儆醒預備,等候主來。阿們!―― 牛踹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