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世界末日與大災難

 

      世界末日是為著結束敗壞受咒詛的今世;而基督的再來,是為著帶進榮耀的來世,萬物得著復興的時代,千年國度。

      世人一說到世界末日,很快就會連想到悲慘可怕的一面,而忽略了積極、榮耀,蒙福的另一面。世界末日對你是否是可怕的,或是蒙福的,完全在乎你個人今天對主的態度如何。

      聖經中有許多的豫言。然而豫言的大部分是關連到世界末日與基督的再來。因為這是關乎神永遠的計劃終極出現,和信徒享受全備的救恩,得榮耀。

      大約公元前五百四十年左右,神曾經藉著先知但以理,豫言說,「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者。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太廿四15說,『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九24~27)

      玆將有關世界末日與基督再來的諸豫言,以但以理書及啟示錄的豫言為主,其他各卷的豫言為副,編成附表,依照該附表順序逐一說明。故讀本篇時請參照該附表(裝釘於本書最後頁)

 

  間隙時期

 

      但以理說了七十個七的豫言之後大約經過了九十年,亞達薛西王二十年,下令准許猶太人重新建造耶路撒冷,從那一年算起經過了四百八十三年,就是七個七年和六十二個七年之後,基督(受膏者)果然被釘在十字架上,應驗了豫言。然而從六十九個七就是那受膏者被剪除,到七十個七之間有一段的間隙期。這段間隙期究竟要多久,沒有人知道。主耶穌自己也說過,「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廿四36)。不過我們知道,神藉著眾先知在經上所說的豫言還沒有應驗之前,世界末日不能來臨,基督也不能再來。因為神是信實的,祂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廿四35),「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約十七12)

      聖經所記載的豫言中,關於世界末日與基督再來之前,必須應驗的條件,最主要的有三︰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廿四14)

      ()「我在怒氣,忿怒,和大惱恨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日後我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耶卅二37)「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廿四33)

      ()「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帖後二3~4)「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太廿四15)「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但九27)

      以上的三大條件中,第()項的天國的福音,如今已傳遍天下,無論是共產極權無神論的國家,未開化野蠻的國家,或是山上,或是海邊角落,或是沙漠曠野,凡是人跡所到之處,都可以聽到福音,都有人相信耶穌。所以這個條件的要求算是已經符合了。

      ()項,以色列國要復國;在半個世紀以前的過去似乎是希望很渺茫,遙遙無期。但是在人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神興起了環境,叫氣候,叫國際聯盟,叫聯合國,都為此事效力,於公元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已正式復國,她的國旗已飄揚在聯合國廣場了。

      ()項的條件是最困難,最令舉世頭痛的問題。因為,耶路撒冷的聖殿於公元七十年的時候,被羅馬帝國的提多太子,拆毀,應驗了主耶穌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廿四2;可十三2;路十九43~44)的話。如今,回教徒在聖殿的舊址上,蓋了富麗堂皇的回教堂,使人詫異,也應驗了摩西的豫言,「我要使你們的城邑變為荒涼...我要使地成為荒場,住在其上的仇敵就因此詫異」(利廿六31~32)。當以色列剛復國的時候,耶路撒冷分為兩部分;一半在以色列國境內,另一半在約但國(就是猶太人的世仇,阿拉伯人)的境內。要在聖殿的舊址上重建聖殿,是猶太人舉國的最大願望。為了要實現這個歷代以來的共同願望,猶太人是不惜任何代價,勢在必得。而阿拉伯民族,眾回教國家則極力攔阻猶太人的努力。正因如此,中東就成了火藥庫,動盪不已。幾次的中東戰爭就是因此發生。在一九六七年的第一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國擊敗了十倍於他們的阿拉伯各國的聯軍,奪回了耶路撒冷東半部。因此,又引發了另外二次的戰爭。猶太人自從復國以來,積極準備重建聖殿的材料。如今所需材料已準備整齊了,聖殿的舊址也奪回了。舊殿的根基也勘查好了。唯一缺少的,乃是為重建聖殿必需的和平時期。如果沒有達成和平,阿拉伯人的阻擾是顯而易見的。現代武器的破壞力甚大,一個飛彈就足夠摧毀聖殿而使重建聖殿的努力歸於徒勞無功。所以第三次中東戰爭之後,以色列國就開始與回教眾國家尋求和平共處的途徑。他們不惜放棄廣大的西乃佔領地,而求得和平。神也興起環境,回應了以色列的努力。首先軟化態度的乃是幾次中東戰爭中的最大對敵勢力──埃及,接著就是約但和黎巴嫩。巴勒斯坦游擊隊總部就因此被迫從黎巴嫩境內退出。甚至敘利亞的態度也軟化了一些。目前舉世所注目的波斯灣危機,應該也很快就會平定下來。伊拉克的總統胡森,雖然表現得很狂傲,但他會安靜下來。他若不是改變態度,自動從科威特撤軍,就是會身敗名裂,悽慘下台。因為根據先知但以理的豫言,那行毀壞可憎的,在「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那意思就是他會向以色列國表示友好,使重建聖殿的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等到聖殿建畢纔會改變態度,現出敵基督的本相出來。現在,聖殿還沒有重建之前,沒有人能摧毀以色列國,所以哈珊不可能成功。如果,他能轉變態度,暫且採取友好態度,很可能成為將來的「那行毀壞可憎的」;不然他就不是,所以也不會成功。因為誰也不能改變神所定規的,撒但也不能。

      至於間隙期還要維持多久,誰也不知道,但是種種的豫兆已經在發生了,顯示很近了,就在眼前了。當日門徒們曾問主耶穌說,「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豫兆呢」(太廿四3)?主耶穌回答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廿四7~14)

      間隙期就是啟示錄六章裏第一印到第四印的時期。在那豫言中用四馬代表四印的內容。白馬代表福音,所以間隙期也就是恩典的時期。恩典的門大開。因為神願意萬人都得救,不願意有一人沉淪。紅馬代表戰爭;黑馬代表饑荒;而灰馬代表死亡。這些天然和人為的災害,警告世人除了信靠主耶穌以外,別無蒙拯救的路。這四馬不是分開,個別出現在某一段時期,而是同時進行的,且已經進行了一千九百多年。「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然而末世快要來臨,可能就在眼前了。

 

  一七之上半段(末世的前半段三年半)

 

      這一段期間包括第五印的後段,及第六印,以及第七印當中的第一號筒至第四號筒在內。第五印說出,歷代以來有許多忠心愛主的信徒們,為神的道作見證被殺。他們的靈魂「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阿,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六10)?這是末期將來到的信號。

 

         一、敵基督者與多國堅定盟約

 

      這時敵基督者會暫時以友好的姿態出現,想要迷惑猶太人及神的選民,擾亂視聽。他會和許多人堅定盟約。以色列國和一些支持以色列國的國家,可能也會和他訂盟約。在這段和平相處期間,耶路撒冷的聖殿會被重新建造。他們都會因敵基督的假面具被蒙蔽,受欺騙。

 

         二、得勝者(初熟的果子)被提

 

      同時,在教會方面,歷代以來愛主、屬神的得勝者人數滿足的時候將到。「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啟十二5)。這裏所說的婦人是指著教會,不是指著童女馬利亞。一個男孩子是指著團體的男孩,是教會中一班剛強為主站住的得勝者,而不是指著主耶穌。教會中包括了各樣不同生命等次的信徒。有在基督裏是嬰孩、軟弱的,長大一些的,不太渴慕主而愛世界的,然而也有長大成人,剛強愛主的。感謝主,歷代以來,祂總是為自己的名保守了一班忠心愛主的人。他們是為主和祂的國度,毫不顧惜自己的性命,傳福音,見證主名。這一班人就是這裏所說的男孩子,得勝者,也是啟示錄十四章15「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疪的」裏所說的初熟的果子。十四萬四千人是指著完全的數目,是神所要的滿足的人數。因著這一班人被提到神的寶座前,天上就開始有了行動。第六印的被揭開,就是神開始用超自然的災害,懲罰地上那些仍然存著不信的惡心,跟從敵基督的世人。同時剩餘的以色列民,就是豫定蒙恩的子民,都受了印,免得在大災難中被除滅。因為還有更厲害的災難即將來臨,就是世界末日後半段三年半(四十二個月)的大災難。「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太廿四21)

 

         三、災前被提

 

      這種種的情形,甦醒了一班愛主的信徒們;他們是那些「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的人。他們雖然在這地上,卻不是住在地上,而是住在基督裏,活出超凡的義,而蒙主稱許的。主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三8~10)

      主是如何保守這一班愛主,而比一般的信徒早成熟的聖徒呢?乃是藉著災前的被提。主的再來有公開的一面,也有非公開的一面。公開的再來,是為著普世人,也是為著以色列民;是降臨在地上,腳踏橄欖山上舉世人都會知道。非公開的再來是為著教會,為著信徒;是來到空中,祗有被提的當事者知道,不易令其他人覺察到。只有時時儆醒,常常祈求的人纔算配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被提在人子面前(路廿一36)

 

         四、天上的爭戰

 

      得勝者的被提,會觸發天上的爭戰。魔鬼是自高自大,想要抬高自己與神同等,以致背叛了神。但神是不屑親自動手,與受造物之一的魔鬼爭戰。神要使用,那微小不為魔鬼所重視的人(卻為神所保愛顧惜視為眼中瞳人),去對付牠,叫牠蒙羞,無地自容。得勝者被提到神的寶座前,領受了神賦與他們的權柄之後,就和天使一同和魔鬼爭戰。「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罷」(啟十二7~12)

      在撒但從天上被摔下去之前,天使揭開第七印。第七印裏一共包括了七枝號。而且第一號到第四號的號筒都俟次吹了。每枝號都代表某些超自然的災害,是夠令人叫苦連天。然而這些災害,還祗是開頭而已,不是末後三年半的大災難。

 

  大災難

 

         一、撒但被摔下到地上來

 

      「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蛇就在婦人身後,從口中吐出水來像河一樣,要將婦人沖去。地卻幫助婦人,開口吞了從龍口中吐出來的水。龍向婦人發怒,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啟十二12~17)

      「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啟九1)

      魔鬼是被教會中的得勝者打敗,而從天上摔下來的。牠最恨惡的就是教會。所以牠一到地上就找上教會,攻擊教會。牠想只要把教會其餘的兒女打跨了,神永遠的計劃就不會成功。那知,教會的頭就是基督,「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基督)了」(太廿八18)。教會是祂的身體,是祂所保養顧惜的。教會能「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雖然教會中的男孩子(得勝者)已經被提到神寶座前了,但是其餘的兒女們,祗要連於教會,連於頭,「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並且「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連魔鬼的攻擊都為神的旨意效力,叫一班愛主的信徒,更加儆醒倚靠主,取用恩典,因此,促進他們的生命快速成長,成熟。

 

         二、災中被提

 

      「你們必須忍耐...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6~37)

      「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不容人挖透房屋...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太廿四43~44)

      「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啟三3;十六15)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喫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廿四37~41)

      忠實與生命的成熟是被提的重要條件。一個信徒要在大災難中蒙主保守,最好的捷路就是被提。因為大災難是臨到一切住在地上的人。被提的人是超越大災難的,因為他們與主一同高昇,遠超世塵,並不住在地上。

      主非公開的來臨是隱藏的,像賊一樣,祗有儆醒的人纔能夠看得見,纔會被提,不至於被撇下。

 

         三、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

 

      魔鬼這時會一反那對以色列國示友好的假姿態,露出牠的真面目。一七之半(就是末期的三年半,也就是四十二個月的大災難期間),敵基督者會下令停止以色列民在聖殿裏的祭祀與供獻。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5節是說,他會站在聖地。聖地當然是指著已重建的聖殿。因為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34節,很明確地指出,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敵基督究竟如何出現,從何處出現,我們無法知悉,因為聖經沒有明確指出。從但以理的豫言「如飛而來」推測,可能國外的勢力,以閃電戰的方式攻下耶路撒冷,奴役以色列民。

 

         四、五號(第一災)和六號(第二災)

 

      這二枝號筒帶來的災難,雖然是神所許可的,卻是來自魔鬼的攻擊,和前面諸印和諸號的災難大不相同。從神來的災難是對於不信的世代之懲罰和警告;從魔鬼來的攻擊是為著毀滅全地,並且攻擊的對象是教會和以色列國。攻擊的目的是恐嚇神的選民,威逼他們跟從魔鬼和牠一起背叛神。這些災難雖大而兇猛,但是神的選民因額上有神印記而蒙保守,有驚無險。神的選民,因著大災難,學會完全投靠神,加速他們生命的成長,因禍得福。

 

         五、二位見證人

 

      啟示錄十一章所記載的兩位見證人,有人主張是以諾和以利亞。他們的論據是希伯來書九章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而啟示錄十一章711節記載,這二位見證人都會被那從無底坑上來的獸殺死,然後再從死裏復活。在那一次的死以前,他們都是活著被提未曾死過,所以能符合,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的條件。換了他人即變成死二次,不符合神的定命。

      另有人主張是摩西和以利亞。他們的論據是根據啟示錄十一章的記載,「叫天閉塞不下雨...叫水變為血...。」一個是以利亞行過的神蹟(王上十七1;雅五17);一個是摩西行過的神蹟(出七20)

      兩位見證人究竟是誰,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當舉世都在魔鬼兇暴的淫威之下時,尚有人被聖靈充滿,為主勇敢作完見證的事實。

      兩位見證人所作的見證,激勵了所有的信徒,連本來軟弱的,怕死的,都變為剛強,生命成熟,符合被提的條件。

 

         六、天使傳永遠的福音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啟十四6)

      天使傳的永遠的福音,並非傳給信徒,而是傳給到那時尚不知悔改的地上的百姓。永遠的福音和恩典的福音不同。恩典的福音,叫人接受基督的救贖,悔改相信得永遠的生命。永遠的福音,一面宣告恩典的門已關閉,一面叫地上的百姓,不要跟從魔鬼,善待神的選民,好叫他們不至滅亡,在要來的千年國度和新天新地裏,作百姓。雖沒有永遠的生命,但可以活在永生的領域裏。這些聽從天使所傳永遠的福音,而悔改的人,就是馬太福音廿五章3146節所說的,善待神選民的百姓,也就是主右邊的綿羊。

 

         七、眾聖徒被提,就是地上莊稼的收割,和死的聖徒復活被提

 

      「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裏拿著快鐮刀。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那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到了。」(啟十四14~16)

      「就在一霎時,貶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十五52~53)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6~17)

      「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九28)

      主這一次的顯現是接近大災難的末了,就是第七枝號筒吹響的時候。祂的顯現是為著拯救信徒們。因為還有更厲害的災害,就是七碗盛滿了神大怒的碗,要傾倒在全地上。

      本來,所有的聖徒們,若是好好操練魂的救恩,長大成熟,作個得勝者,所有的災難都可以避免的。只是很多信徒們,還是不夠剛強,勝不過「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所以就需要神藉著環境上的管教。許多人,不見棺材不流淚,非到人的盡頭,不讓神起頭,所以不夠享受恩典,生命的成熟較緩慢。這就是不能災前被提,或是災中被提的原因。然而神既有豐盛的憐憫,在大災難中,保守信徒們,並且藉著磨鍊,加速了軟弱幼稚信徒們的成長,在盛滿了神大怒的七碗,傾倒地上之前,及時施行拯救,得以脫離地上的受苦,空中與主相見。

 

         八、第七枝號筒(第三災)

 

      第七枝號筒是末次吹響的號筒,除了被提的聖徒們之外,對於被留下來,住在地上普世的人而言,是真正可怕的大災難。因這枝號筒裏包括了盛滿神烈怒的七碗災害。

      「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惡而且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拜獸像的人身上。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裏,海就變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活物都死了。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與眾水的泉源裏,水就變成血了...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獸的座位上,獸的國就黑暗了;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裏,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利害的地震。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她...。」(啟十六2~21)

      「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那十角,就是十王...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阿,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因祂()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血的罪,給他們伸冤。」(啟十七章~十九21)

      在神末世的刑罰當中,最值得注意的乃是,神不僅處罰了那些不信神、抵擋神、跟隨魔鬼反對神的人。神也刑罰了政治、宗教、和物質的巴比倫城。從啟示錄十六章的末了,到十九章的2節,神用了那麼詳細的記載,說到這一件事。可見這一件事是何等的嚴重。在眾罪惡當中,神最憎惡的乃是淫亂。無論是肉體的淫亂,或是屬靈的淫亂。

      神曾用挪亞的洪水審判了和人的女子通婚的天使和他們所生的偉人(創六章)。神也曾用火審判了淫亂之城,所多瑪和蛾摩拉(創十九章)

      巴比倫就是古時的巴別,偶像的發源地。神不僅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從巴別分散在全地上(創十一9),也使後來的巴比倫城變為廢墟(賽十三19~22;耶五十一章)

      肉體情慾的淫亂如何被神憎惡,照樣,神也憎惡屬靈的淫亂。在馬太福音十三章3132節,主耶穌用比喻對門徒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教會的本質是神的生命。本來微小卻滿了生命的彰顯。甚麼時候,教會變了質,就會變大,成了大樹,天上的飛鳥(空中掌權的邪靈)來宿在他的枝上。教會若變了質,成為世界的組織,就會與魔鬼聯合,成了牠的工具。這是非常得罪主的事。羅馬天主教的組織就是大樹,大巴比倫。她的總部梵諦岡座落於七座山峰上。她與十王所代表的列國都有政治上的來往。她是宗教和政治的混合爐。她逼迫那些清心愛主的基督徒。歷代以來死於天主教這個大組織的聖徒們,比死在全世界其他各反對勢力的總和還要多。這真是不可思議,一個掛名為神的教會之組織,竟然成了神的兒女們最大的兇手。這也難怪,有時魔鬼也會裝作光明的天使。在天主教裏有許多信徒是真正得救的。並且也有不少愛主的聖徒。但是,天主教這個組織卻是邪惡的,是大巴比倫,大淫婦。她的結局是火湖。不但是天主教這個組織,凡是與世界聯合成為大樹的任何基督教組織,都有可能成為大巴比倫,屬靈的大淫婦。為免遭受神大怒的刑罰,我們要謹慎,要及時從大巴比倫逃出來。

 

         九、以色列民的遭遇

 

      以色列民本為神的選民,應該是蒙祝福的民族。只因他們落到宗教制度裏面,敗壞了智慧,為了宗教制度、傳統,棄絕了救主。他們無法相信,那一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就是他們素來所仰望的彌賽亞(就是基督),反而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因而受了咒詛與懲罰,被拋散在世界各國,到處受逼迫苦害(參閱第一篇第參大項,第二中項之第()小項)。雖然因著神的憐憫和祂的信實(記念神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和大衛所立的約),恢復了以色列國,但是他們至今仍然心思昏暗,不認識他們的救主,神祗好再興起環境管教他們,開導他們。敵基督是想要毀滅以色列民,那知,他們正好為神效力。

      那敵基督的「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啟十一2)。他會率兵攻打以色列民,而以色列被打敗之後,會逃進橄欖山朝東的山谷裏,正在進無路,後退則有追兵的困境中,「他們必求告我(基督)的名,我必應允他們」(亞十三9)。這個應允就是基督要公開降臨了。「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啟十八1)。而祂再來的地點就是橄欖山上。因為當年主耶穌從橄欖山上被取上升的時候,天使告訴門徒說,「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祂再來時,「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你們(以色列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逃跑,必如猶大王烏西雅年間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亞十四4~5)。這使以色列民得以逃脫的谷就是約沙法谷。約珥書三章1113節說,「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裏,審判四圍的列國。開鐮罷;因為莊稼熟了;踐踏罷,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約法沙谷東邊的平原「叫作哈米吉多頓」(啟十六16),迫趕以色列民的敵人都聚集在那裏。他們是神烈怒的酒醡。「我發怒將他們踹下,發烈怒將他們踐踏;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並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賽六十三3~4)。啟示錄十四章1920節形容說,「那天使就把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裏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這是何等可怕的光景。這是敵基督和他的跟從者悲慘的結局。

      以色列民,因著基督的再來,蒙了拯救,都醒悟過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6);「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亞十二10);「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亞十三1)。―― 黃共明《揭開永古隱藏不言之奧秘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