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一篇、教會的名稱之九──聖城新耶路撒冷

 

讀經:「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廿一23)。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壁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我未見成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里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裡原沒有黑夜。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啟廿一9~27)。

在新約聖經里,論到教會最末後的一個名稱,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教會所有的特點都集中在這裡表明出來,教會是一座城,這說出了基督在教會里一切工作的意義。若是你把聖經仔細讀過(要記得這一章里的每一件事都有屬靈真理的表號)。你就會看見一切關於基督的真理和基督的工作,都在這一章聖經里具體的表現出來了。

壹、說出基督屬靈的偉大

第一,這座城是說出基督屬靈的偉大。這實在是一座大的城,這是她留給你的第一個印象。她的度量、內容、性質、功用、影響力都是大的,沒有一件小的東西。無論從那一面來說,她都是一座大的城。

神總是盡力要給人知道,祂的兒子乃是非常偉大的一位。因為神一切的豐盛,都居住在基督裡面,神那長闊高深的愛是在基督里才能看見。無論甚麼時候,使徒保羅想要說到主耶穌,他都發現找不到夠用的字,他用盡了他語言里所有最大的字眼,有時需要把幾個字聯在一起用,並且是用最高級的說法,例如:「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他就是把那些最大的字一個一個的堆起來用,有時他發現要述說主耶穌乃是不可能的事,他只能這樣說:「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弗三8)。

這座城就是把這些思想集在一起。所以這座城,第一件事就是說出基督在屬靈方面的偉大。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一章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已經用在諸天界里的各樣屬靈祝福,在基督里祝福了我們」(弗一3另譯)。「各樣屬靈祝福」就是所有的祝福,那就沒有更多的了。父神所能給我們的最後一個祝福,祂在基督里也都給了我們。

這豈不是叫我們對於教會有一個很奇妙的觀念麼?因為保羅說:「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丰滿」(弗一23直譯)。這一幅聖城的圖畫,不僅是基督的圖畫,也是教會的圖畫。在神的眼光中,教會是何等偉大的一個事物,並且神要教會所包含的是何等的丰滿。教會應該常常和使徒約翰一同說:「從祂的丰滿里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一16直譯)。所以神的思想是要教會來彰顯並表明基督的丰滿,所以保羅曾指出,有一天我們眾人都要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因此啟示錄二十一章就給我們看見,那一天是來到了,教會已經達到了那個丰滿的境地。請你們記得約翰開始寫這本啟示錄,就是說到「將必要快成的事」(啟一19另譯)。而在這裡他所說的那個必成的事,已經成就了──基督在教會里得著了丰滿的彰顯。

如果在整個教會身上這是真實的,那麼在每一個信徒身上也都該是真實的。在我們身上就不應該有任何小的東西,我們不應該是小的人,在我們的思想、話語、性格上,都不應該是小的。哥林多教會中的難處就是他們在屬靈方面是這樣小的一班人,所以保羅說:「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林後六1112),他們的難處就是太小。如果基督是大的,祂的百姓也應該是大的。我們應該是一班有大的心,大的度量和大的思想的人,基督的大,應該顯在我們身上。

 

貳、表明基督的能力

這裡的聖城是表明基督的能力。我們來看她偉大的城牆,又高又大!這正是能力的象征。在新約聖經里有許多次勸信徒說,要在主里,並且在祂力量的權能里剛強起來。保羅為著教會禱告說:「我向父屈膝……求祂……著祂的靈,用能力叫你們在裡面的人剛強起來」(弗三14~16另譯),所以能力是基督的一個特點。我們不可能輕易的把這座城移動,是不能移動的這座城能抗拒任何要想移動她的事物,這裡的一切都已經堅定的設立了,所以使徒說:「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林前十五58),我們必須這樣的堅定不移。這個能力就是使徒為著教會所祈求的,因此教會最終要成為基督能力的具體表現。請記得,如果我們要達到那個目的,那麼今天在我們身上就該有工作。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在主里剛強有力,學習如何站穩來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我們不應該是一種搖擺不定的人,今天站住,明天又躺下了、有許多的基督徒就是這樣。你不知道到了另一天他們是站住的,還是躺下的,他們是最不可靠的一班人,你永不能信託他們。在新約聖經里有許多話反對這種情形,神是要一班可靠的人。你能倚靠這座城,她不會今天在這裡,明天到別處去了,她永遠是在那裡。你能確定的知道,在甚麼地方可以找到這座城。沒有風能吹動她,任何東西都不能使她改換位置。這是說到基督的能力。主就是要把這個能力作到祂的百姓裡面。

三、表明基督的純潔

這座城的每一件事都是說到純潔,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城內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城牆的根基都是透明的,精金的街道也好像明透的玻璃。在這裡沒有攙雜的也沒有黑暗,一切都是透明、純潔、光明的。這是說到基督的純潔。在基督里沒有兩樣的東西,在基督里只有純潔的真理,一切關乎基督的事都是純潔的,透明的,並且是光明的。在這裡沒有謊言,沒有欺騙,沒有不潔。主就是要把祂的百姓作成這樣。所以在我們身上不該有欺騙,也不該有黑暗。

肆、說出基督的美麗

這是何等美的一座城!你看那十二種不同的寶石,那種在河兩岸的樹,那是一幅最美麗的圖畫。我們不需要來描述這座城了,我們只能說這座城是美麗的代表。神乃是美麗的神,沒有一件關於神的事是不美麗的,寫詩的人說:「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于我們身上」(詩九十17);「大祭司的衣服的稱作榮耀和華美」(參看出廿八2)。這就是神對於教會的觀念,教會也應該彰顯主的美麗。願主拯救我們脫離我們性格上所有不美麗的東西。(和合本:「你要給你哥哥亞倫作聖衣為榮耀、為華美」。)

伍、說出基督的苦難

這座城是基督的新婦,是羔羊的妻。天使對約翰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啟廿一9)。他就帶約翰去,把聖城指給他看。我們不知道那時約翰盼望看見甚麼。天使是告訴他要去看羔羊的妻子,等他到了那裡,卻看見一座城,這就是基督的新婦,這就是羔羊的妻。

羔羊總是受苦的標記,這個新婦乃是羔羊著苦難而得到的,你們還記得我們曾說過那顆重價的珠子,在這裡每一個門也都是一顆珍珠,說出這座城乃是基督受苦的果子。但不僅是基督為教會所受的苦難,並且教會也有分于基督的苦難。保羅說:「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林後一5)。保羅又說:「我……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又說:「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一29)。所以這座城一面說出基督的苦難,另一面也說出教會交通于基督的苦難。我不知道保羅有沒有看見這座城的異象,但是我知道保羅看見了這座城的意義。為甚麼到他一生末了的時候,他說他最大的心志就是認識基督,並且交通于祂的苦難呢(參看腓三10)?沒有一個人願意這樣作,除非他看見了那個苦難所達到的榮耀。所以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這就是著苦難,著基督的苦難而得到的那個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陸、說出基督的三大特貼──生命、光、愛

這座城乃是基督三個偉大特點的屬靈說明。基督三個偉大的特點是甚麼呢?使徒約翰把他的福音書分成生命、光和愛三部份。這些就是在約翰福音書信和啟示錄里的三大題目。這也是這座城和教會的三個偉大特點。

說到生命,有生命水的河,有生命樹,樹上的果子也是生命,並且那些樹的葉子也是為著使萬民得生命,這裡一切都是活的。所以教會就是蒙召來彰顯基督的那個生命。

我們再來看這座城里光的特點。「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啟廿一11)「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啟廿一23)。「在那裡原沒有黑夜」(啟廿一25)。你們看見,光乃是這座城一個大的特點。這是基督的一個特點。這也是祂所要教會具有的一個特點。完全沒有黑暗,沒有陰影。你們「在主裡面乃是光,行事為人要像光的兒女」(弗五8另譯)。

我們再來看愛。這座城是愛的具體表現。這座城里的一切都是圍繞著愛的。你們在那裡能看到愛的特點呢?在這座城里只有一條街道,你不能靠你自己的路而活,你找不到自己的路,我們都需要活在同一條的街道上,並且那條街道是用精金鋪的,金乃是神聖之愛的表記,所以在那裡我們都要在愛里一同居住,我們還記得一句話:「住在愛裡面」(約壹四16)。沒有私人的路,在那裡你沒有地方可以和別人分開住,那一天,我們都要住在同一條街上,都要很快樂的住在一起。我們「要在愛里行走,正如基督曾愛我們」(弗五2另譯)。

柒、說出基督的富源

那裡說:「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廿二12)。當樹上的果子摘去以後,你不需要等到下一季才有果子,它們是每月都結果子,你們有沒有看見過這樣的樹呢?你們看見在這裡所說到的一切事都是用之不盡的。在這裡有奇妙的富源,我們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說到我們在基督里的富源。這就是祂對教會的觀念,教會應當為著世人,為著教會里所有的肢體而有基督的富源。在這座城里沒有一個肢體在屬靈上是貧窮的,每一個人都該是豐富的。「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西二910)。這就需要我們去發現我們在基督里所得到的是甚麼。

捌、表明屬靈的管治

這就是城的意義。城是管理的中心,這座城好像是安置在列國的中心,她的門是向著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開啟的。二十四節說:列國要在城的光中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与那城(啟廿一:26另譯)。廿二章第二節又說到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万民(啟廿二:6)。所以這座城是在列國的中心;她是管理原則的具體表現。自然這個只能按靈意來解,不能按著字面來解。在這座城里,十二乃是一個主要的數字,她的度量長闊高都是一万二千弗郎(一弗郎約等於八分之一英里,中文翻作四千里)。她的根基是十二种寶石,她的門是十二棵珍珠,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也是十二的倍數,還有生命樹每月結十二樣果子,在圣經中十二乃是管治的數字,所以這座城就是神管理的中心。

神的意思是要教會成為管理的所在地,就是在神國里屬靈管理的中心。我信在啟示錄里有一幅圖畫給我們看見極大的變動,本來撒但的國度占据了整個天空,圣靈稱它們作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弗六章十二節)。在這世界里所進行的一切事,都是撒但的管治所造成的。但是到了一個時候,撒但就從它的地位上被摔下去了,那時基督和他的教會取得了撒但所占据的地位,教會就成了一個管理的中心,取代了撒但今天所作的,而是另一种的作法,和它所作的完全不同。到那時撒但要完全被赶出去。我相信這就是撒但所以這樣恨教會的原因。因為神命定要教會來取代它管理的地位。那一天要來到,世上的國要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我們要和他一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教會有一個大的呼召,和一個大的使命,就是在將來的世代里,教會要成為神管理的器皿。

現在我們把這一切的特點用三個詞歸結起來,就是偉大、性格和功用。這就是基督在他百姓里的顯出;這就是基督自己的表現;這就是基督的同在,說到神的帳幕在人間,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這也是基督的管理。這一切都是藉著他十字架的工作完滿的實現了。──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