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篇、教會的名稱之八──新婦、羔羊的妻

 

讀經: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二18~23)。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唸過麼。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十九56)。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大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收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22~3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拿著七個金碗,盛大滿了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啟廿一29)。

在我們剛才所讀的聖經中給我們看見教會一些新的屬靈原則。這裡說到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有三種的關係:第一,和創造有關。在創造時這個關係就有了,我們所讀的聖經就是回頭來說到這件事。第二,和救贖有關。「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第三,和榮耀有關。「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我們現在就要來看基督與教會這三種特別的關係。

壹、與創造有關的屬靈原則

一、交通

關於這件事,主首先是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二18),所以妻了的被造第一個目的就是為著交通。

友伴的第一個意義就是聯合。這是基督和教會之間的一個屬靈原則。有一件事我要提醒大家,所有神物質的創造,都是一些屬靈原則的具體表現。當我們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時,我們就看見人這個肉身的身體,說出了多少屬靈的原則。人這個肉身的身體,乃是照著屬靈的原則構成的。丈夫與妻子,妻子與丈夫的關係,也是照著屬靈的原則構成的。在神的心意中,神物質的創造常是比實體的本身有更多的意義。神那個偉大而永遠的觀念,投影在祂所創造的一切事物里。所以當祂創造男女之間關係的時候。也是照著屬靈原則而作成的。

這些屬靈的原則到了新約里就有很丰滿的亮光。在以弗所書里,這件事更特別的向我們打開。這個關係所表現的第一個屬靈原則就是交通。聖經有這樣的話說:「我們原是被……召……有分于祂兒子的交通」(林前一9另譯)。在丈夫與妻子,妻子與丈夫那個天然的關係里,首要的原則和定律乃是交通。關於婚姻雖然還有許多別的事,但是第一個定律乃是交通。因為這是說明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神的心意就是要藉婚姻的關係來表明基督和教會的關係,並且要以這件事在地上來說明天上屬靈的事。所以「我們原是被……召……有分于他兒子的交通」,這就是我們蒙召的目的和根基。這就是這個關係首要而基本的觀念和意義。我想這是聖經中最奇妙最美麗的一件事。

請你們注意主怎樣說明這件事。主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意思就是說,我要造一個人,與他相配。造一個人能應付他的需要,沒有其它的受造之物能作這件事,沒有其它的東西能來配這一個人,所以神必須造一個特別的受造之物來配人。現在把這個引到教會身上來。我們來看神對教會的觀念,教會乃是能夠來配祂兒子的一個東西。這就解釋了以弗所書第五章里所說的話,我們現在要更進一步的來看這件事。

在一個真實的神所創造出來的婚姻的關係里,是沒有專制或獨裁的地位的。妻子乃是來作丈夫的伴侶,作丈夫的友伴,這是神的定律。

我們把這件事例證一下。當以斯帖被選為王后時,她就準備好使自己與王相配,後來她來到王面前,王就對她說:「王后以斯帖阿!你求什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你們想想看,一個妻子可以向丈夫要任何的東西,凡她想要的東西,她都可以要。主耶穌的話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3)。這就是教會求基督,但是教會必須與基督相配,才能這樣作。基督必須信得過說,她不會求任何會叫自己受傷的事。她必須與基督合一到一個地步,使基督能信任她。你們不覺得這是奇妙的交通麼?「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這真是一個完全的交通。主讓我們來求祂,告訴祂說,在我們想對祂有益而該作的事是甚麼。這就需要完全的了解,完全的同情,完全的相信和信任,這就是交通。主就是要祂的教會站在這樣的一個立場上。因著教會和基督是相配的,教會就能向祂求任何的事。

你們還記得以斯帖的故事。那時有些事要發生,會使王的名大受羞辱。如果哈曼所要行出來的事成功了,那麼,王的名字就要在歷史上蒙羞的記上一筆,同時王在神面前也將陷入極其嚴重的處境中。所以以斯帖看見拯救猶太人也是為著王和王名字的益處,她不只是為著她自己和她的百姓來求,她更是顧到王的名和王的尊貴。你們可以把這件事引用在教會和基督的關係上。「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這就是為著主名的榮耀和尊貴,這要影響到主的名。所以交通和禱告的定律就是真正關心到主的名。這個關係不是由於獨裁,或者有什麼人專制。這乃是交通的關係。

這對於教會豈不是一個大的挑戰麼?在名稱為教會的身上,這件事是否真實呢?今日所謂的教會乃是一個組織,並不是一個妻子。這是一個組織,而不是與主之間的交通。我們要看見,這就是關於教會真實首要的觀念。這就應付了主要求交通的需要。我不懂得主為甚麼需要交通,這個奧秘是大的。保羅說:「這是極大的奧秘」。雖然如此,聖經里滿了這件事,主要與祂的百姓有交通。這就是教會的開始,「被召有分于他兒子的交通」。

二、聯合

第二個原則就是聯合。「二人要成為一體……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617)。你們要注意哥林多前書第六章這句話的前後文。保羅在那裡說到婚姻的關係,也說到在婚姻關係里的不貞。他說:「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他成為一體。……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二人成為一體」乃是說出二件事:第一這是不分的。「一」在聖經里總是指著永遠不能分開的東西。你不能把「一」分開。也許你說可以的,你可以把它成為兩個-半。但是每一個一半都是另一個的一半。當你把一分開了,你祇得著一半。這個數字是不能分開的。「二人要成為一體」。「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他們是一個人,這就是主對於教會和祂自己的觀念── 一個新人。教會和基督乃是一個靈,一個身體。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使徒保羅說:「我們是祂的骨,祂的肉」。(弗五30小字)

其次說到也代表一個充分的見證。要記得這個數字在圣經里總是指著一個充分的見證。主耶穌總是差遣他的門徒兩個兩個的出去。他又說:若是你中間有兩個人同心合意(太十八:19)。就是說,兩個人變作一個人了。所以兩個在一起成為一個,就是作充分見證的數字。憑兩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准(太十八:19)。所以二人成為一體的意思就是作見證,他們的一體就是一個大的見證。請記得甚么時候當神把兩個人帶到絕對的一體時,那里就有大的見證。這就是一個真實的見證。

撒但一直要把神最后的兩個百姓都分開,它不只把我們分成公會,宗派,以及一個一個的小團體,它乃是要進到最後的兩個人中間去。它特別喜歡在夫妻中間作這件事。撒但好像非常恨惡夫妻之間這种真實的交通,因為那對於主是太重要了。撒但是一個極大的分裂者,而主耶穌的見證乃是在屬靈的合一里才能得到。這就見證說,耶穌基督已經毀坏了魔鬼的工作。在你和主的百姓,就是教會之間那個生活中,要常記住這件事;分裂是魔鬼的工作,而合一才是主的工作。

三、繁生

第三個原則就是增加或說繁生。對於那頭兩個人──亞當和夏娃,主就託付了那個大的生命原則。就是這兩個人要能把生命分出去,這是一個很奇妙的責任,這也是一個很嚴肅的責任。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創一28),這是生命一個重大的託付和責任。

所有天然方面的事,乃是屬靈方面之事的表征。主就是要著教會來繁生祂自己。乃是著基督與教會才能繁多。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的話說:「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主耶穌是著祂的教會來看見祂的後裔,著教會祂就生出許多屬靈的兒女來。

路加寫使徒行傳說:「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徒一1)。路加的意思就是說現在我還要告訴你們:「祂在教會里,並著教會又繼續作了些甚麼」。當教會活著,主耶穌也活著。這不僅在另一面是真實的,因為祂活著,我們也活著。這裡也有一個意思說,當我們活著的時候,祂也活著。

有一句話是保羅用過的。當他聽到某一個教會不好的消息時,非常痛苦,所以,他就打發人去看一下,等他們到了那裡,發現事情並不像所聽見的那樣壞,但是當教會聽見保羅為這事如何的難過時,他們就把錯誤改正了,於是就告訴保羅說,一切都對了,保羅就寫信給那個教會說:「我們就活了」(帖前三8)。我們的生命和你們的生命是這樣的聯在一起,因此沒有你們我們就活不了。對主耶穌也是這樣,若是沒有教會,主也是不能活著。祂要延長年日,教會乃是耶穌基督的延續。

所以首要的就是生命的託付。主把祂的生命託付給我們,要我們傳遞給別人,我們受托是要把生命傳遞給其它的信徒。這是何等奇妙的職事!無論對於沒有得救的人,或得救的人,我們都要盡供應生命的職事。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把主的生命供應給別的信徒,這個在教會中應當是真實的。你把生命供應給我,我把生命供應給你,我們彼此供應生命。

你們還記得使徒雅各布對這件事是怎樣寫的?他說到一個人犯了罪,自然罪總是帶進死亡來的,所以這個人就落到屬靈死亡的境地。雅各布說到有弟兄去為他禱告,他要把生命帶給他,著把生命供應給他,就把這個人從屬靈死亡的境地里帶出來了(參看雅五20)。

我常常記得我怎樣第一次聽到這些話的實際應用,那時我在美國和一位住在主里的弟兄住在一起。他說到一位有名的給主大用的姊妹。我曾聽過許多關於這位姊妹的事,我願意直接的知道關於她的事。這位弟兄很認識她,所以就把她的事都告訴了我。後來他告訴我關於她最後一次的大病。他說:他到那位姊妹的病房去拜訪她,他就是用雅各布書這句話說:「我去,並且把生命帶給她」。這給我一個印象。以前我從來沒有聽見人這樣用這句話。那時她快要死了,但這個弟兄說,我把生命帶給她,於是她的生命又繼續了好幾個月之久。

這不是很奇妙的麼?主託付我們把祂的生命供應給別人。這個可能在身體上影響我們,也可能在屬靈上影響我們。所以教會就是主生命的一個供應,這就是妻子對丈夫的功用。丈夫和妻子永遠不願意單有他們自己就夠了。如果婚姻的生命不會產生後果,那時還有毛病,還不是神心意中所要有的結果,神從來沒有意思要夫妻結束在他們自己身上。把這個應用在基督和教會身上,就是說神的意思不是要教會和基督的關係終結于他們本身,神的意思是要這個關係一直一直的向前去。

貳、與救贖有關的屬靈原則──挽救屬靈淫亂的破壞

第二部份是與救贖有關。這個婚姻的關係已經破壞了。我們曾說過在那要已經發生了屬靈淫亂的事。我所說的屬靈淫亂,就是亞當與撒但之間所犯的那個淫亂。這兩個乃是屬於兩個不同的國度。一個是神的國度,一個是撒但的國度。神從來沒有意思要這兩個合在一起,神從來沒有意思要這兩個之間有任何的關係。但是亞當卻犯了屬靈的淫亂,因此就出生一個虛假的後裔來,產生出另外一種的種類來。這個種類在屬靈方面乃是一個玷污了的種類。

你們知道這個原則在舊約里是如何一直的發展,以色列人是屬於神的國度,神已經分別他們歸給祂自己,神稱他們作妻子。這就是先知的話說:「我百姓的女兒」(賽廿二4;耶四11),其它的列國都屬於另外一個國度。先知說,列國的神都是鬼。所以當以色列人和列國接觸時,他們就受了玷污。當他們和列國百姓通婚時,神稱那件事作淫亂,神說那是姦淫,所以就需要救贖。這不僅是以色列人和列國之間的一件事,這乃是開始于人和撒但國度之間的,這就是人在亞當里的光景。在這個淫亂的背後,有一個屬靈的原則,就是不貞,這就毀壞了神和祂百姓之間的那個「一」。因此神和人中間的交通毀壞了。人的後裔給撒但擄去了。所以我們就有了玷污、分裂和一個虛假的生命。這些就需要救贖。「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弗五25~27)。救贖他們脫離一切的罪惡,而歸給那「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洗去罪惡」(啟一5)的。這就是教會所蒙到的救贖──洗去一切屬靈的玷污,並從撒但國度那個虛假的關係里帶回來。

三、與榮耀有關的屬靈原則──藉十字架預備自己而成為榮耀的教會

當你們看啟示錄時,你們會在這件事上看見一個特別因素。在啟示錄的開頭說到「祂愛我們,……使我們洗去罪惡」。這是主為我們所作的。你們再往下看就看見「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鄧備好了」(啟十九7)。第一是說到主為教會所作的,第二是說到教會為主所作的,她把自已預備好了。

我們再回頭看以斯帖記。當以斯帖被選為王后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她被分別出來有一年之久,並且給她東西使她得潔淨。前六個月是用沒藥油,後六個月又用香料。她把自己預備好了,就是說,她接受並取用了為她自己分別出來所有的預備。有一些事是我們必須作的,我們應該接受並取用基督所是的。我們要知道,主的再來以及羔羊婚筵的來到,不僅是真理的問題,這裡有更多的意義。關於這件事,有些事是我們必須要作的。

有一次我參加在美國的幾次聚會,我要開始講一些新的信息,前面別人已經講過的一些信息,是關乎主的再來的預言。我是等到那些信息的末了才來到的。那個傳信息的人是講到時代末了的預兆,就是猶太人歸回巴勒斯坦地時的兆頭。他把所有關於這件事的經文都給了他們,又說到其它各時代里指著主再來的那些兆頭。我就注意那些聽眾一直翻他們的聖經,他們都在記筆記,他們都感覺非常有興趣。然後我站起來傳我的第一篇信息,我的信息是這樣說:「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三3)。我又說為主的再來,在我們身上應該作甚麼。他們就把聖經合起來了,他們把他們的鉛筆和筆記簿也都擺在一邊,他們看看鐘,盼望散會的時間快到,他們對這一點不感興趣。

但這是最重要的事,就是妻子如何把自己預備好了。我們不光要知道所有關於主耶穌再來的事,我們還必須預備自己等候主的再來。所以我們看見,在這件事上有兩面。有祂的一面,也有我們的一面。祂已經把我們洗淨了,我們就需要取用祂的預備,把我們自己豫備好。

天使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羔羊的妻,指給你看」(啟廿一9)。這就是羔羊的婚娶。這都是祂十字架工作的結果。必須有十字架才能夠產生出教會來,為著與基督的關係,就需要十字架;為著與基督的交通,也必須有十字架;為著與主的這個聯合中的一切事,都必須有十字架。乃是著十字架教會才能成為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我再說你們不要把這些話光當作聖經的教訓,要把這些話帶到主面前,求主給你們看見這些到底是什麼意思,你在其中該有甚麼責任。──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