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九篇、教會的名稱之七──新人

 

讀經:「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折毀了中間隔斷的牆;……為要將兩下,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二1415)。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里,都成為一了」( 加三2728)。

若要明白教會,我們就需要明白基督,加拉太書第三章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我們需要真的知道基督是怎樣的一位,這樣才能知道披戴基督是什麼意思。

壹、主耶穌是人子──祂是宇宙性的

有一個名稱是主耶穌常用來稱呼祂自己的,那是祂最喜歡的一個名稱。祂稱自已作人子,這個名稱對教會而論,是一切事的鑰匙。這是祂宇宙性的名稱,這名稱說出祂是一個宇宙性的人。這是一個包含相當豐富的名稱。我們現在來看主耶穌的宇宙性。

一、基督降生的宇宙性

也就是道成肉身的宇宙性。路加福音是講到人子的─本福音,人子是路加福音的鑰字。約翰說到祂是神子,馬太說到祂是猶太人的王,馬可說到祂是神的僕人,但路加的稱呼乃是人子。路加是一個希臘人,他寫路加福音的目的是為著他那些希臘的朋友,希臘人對於人是最感興趣的,他們總是盼望有一個超然的人,若是他們發現一個人比其它的人偉大,他們就要為他造一個像,並且把一個花冠放在他頭上,那個人就成為模範的人了。等到他們再找到一個人比這人更偉大時,他們就另外再造一個像。他們有哲學廳,那裡面滿了希臘哲學家的像,他們也有體育廳,那裡面滿了希臘運動家的像,他們為每一種偉大的人物都建造了一個大廳,這就是希臘人的思想,他們總是期望有人在人的形狀里是最偉大的,因此路加就寫給他希臘的朋友,說到主耶穌就是那一個人。

你們要注意路加所寫主耶穌的家譜和其它人所寫的是如何的不同。馬太只把主耶穌回溯到亞伯拉罕,他只是把主耶穌當作一個猶太人,就是猶太國的一分子,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猶太人的王。約翰是把主耶穌一直回溯到創世之前,「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而路加是把主耶穌回溯到亞當。路加的觀念非常有意思,他不是把主耶穌當作亞伯拉罕的一個子孫,也不是單把主耶穌當作神的兒子(雖然以後路加要證明這位人子就是神)。但他寫家譜時,乃是把整個的人類都帶進來,而以主耶穌作代表。所以人子這個名稱乃是一個神而人的名稱。這不是一個國家的名稱,乃是把整個人類都包括在基督里了。所以在基督的降生和成為肉身里,我們可以看見基督的宇宙性。祂與在亞當里的整個族類發生關係,並且整個在亞當里的族類也都包括在這一位人子裡面了。

二、基督個格的宇宙性

讓我們來看祂的降生,成為肉身和在地上的生活

(一)祂不能被限制在任何一等人或任何一個國家里

在祂的個格里,祂不能被限制在任何一等人裡面,祂也不能被限制在任何一個國家里。雖然祂生在猶太國,但你不可能把祂限制在猶太國里。祂比任何一個國家都大,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要求祂單獨的屬於他們。沒有一個國家能說主耶穌是屬於我們的,祂是單單屬於我們的。主耶穌是屬於所有的國家,而不是單單的屬於任何一個。我們知道這是真實的。

(二)祂不能被限制在任何的社會團體里

保羅論到當時的社會團體說:「為奴的,自主的」。希臘和羅馬的社會是分為奴的和自主的兩班人。自然在那個社會里自主的是重要的一班人,而那些可憐的奴隸就算不得什麼了,他們沒有公民權,他們正像市場上買賣的物品一樣,這些就是希臘社會的階級。但是主耶穌不能被關在任何一個社會的階層里,祂對富足人是如何,祂對為奴的和貧窮人也是如何,祂不讓自己被社會上任何一班人所單獨據有。祂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喝,祂完全自然的與富人同坐吃飯,也完全自然的和窮人一同吃喝,沒有一個人能說祂是專屬於我們的。祂屬於高等的階級,也屬於低下的階級,不論是富人或是窮人,不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祂在任何地方都是合適的。

(三)祂不能被限制在任何一個教育的階層里

祂對受過教育的人正如對那些未受過教育的人一樣自然。這就叫人感覺驚奇。那些受教育的人說這人從那裡有這等學問呢?祂從來沒有進過大學,祂從那裡得到這些知識?主耶穌實在帶給他們一些難題。他們常常捉弄祂,把祂逼到死角落里,但是主耶穌卻從那裡出來,反而把他們留在死角里。在這個立場上他們完全沒有辦法對抗主。但祂又怎樣讓那些未受教育的人來了解呢?那些未受教育的人的確愛聽祂,聖經說:「眾人都喜歡的祂」(可十二37),你不能把祂關在任何一等人裡面。

(四)祂不能被限制在任何一個性別里

對於性別又怎樣呢?保羅說:「在基督里沒有男的,也沒有女的」(參看加三28),就性別而論,你祇得把主耶穌除外。祂不是具有一切男子的特點麼?祂不是一個真正強壯的大丈夫麼?是的,那些在聖殿里買賣鴿子的人發現主耶穌是一個大丈夫。但是在另一面,祂又是何等的柔細,祂對小孩子是溫和的,祂對婦女是同情的。你不能把祂包括在任何一個性別里,祂乃是屬於一切的性別,你不能說祂是男人而不明白女人的事,你也不能說祂是女性而不懂男性的事,祂是一個宇宙人。

(五)祂不能被限制在任何一種語言里

我聽見許多弟兄妹妹禱告,我不懂得他們禱告什麼。我到世界各地去,我聽見有人用德語,用荷蘭語,用瑞士語或者用許多別的語言禱告,我都不懂得。但是主耶穌懂得地上任何一種語言。你有沒有計算過在地上有多少種的語言,主耶穌能懂得所有的語言,並且祂能用他們各種的方言對他們說話。這在任何其它人身上都作不到,主耶穌乃是一個宇宙人。

(六)祂不屬於任何一等氣質

有人把人的天性分作五種不同的氣質,任何一個人的氣質都是五種中的一種,這就是人被造不同的光景。因為他受造是那樣的,所以他們就在那種方式中行事為人。你憑著他們行事為人的方式就能說出他們是屬於那一種人了。但是你不能把主耶穌列在任何一種氣質裡面,你不能說主耶穌是專屬於哪一種的人,當你來看祂的時候,你就看見所有人的類別中,那些優點祂都有了,並且祂是超過一切的。

(七)祂不屬於任何一個時代

別人都是活在他們自己的時代里,他們是屬於某一個時代。我們說有的人如果今天能還生回來,他們必定不能作他們從前活著時所作的事。我們可以把一些有名的傳道人當作例子,那些人在他們的時代里能吸引許多人,若是那些人今天再還生回來,他們就不能作同樣的事。這個時代已經改變了,他們被神興起來為著他們那個時代的。在任何一個境界里,這都是非常清楚的。有一種特別的環境興起來,於是也就有特別的人興起來應付它,這就是我們所說,人是為著現今的。時代變遷了,那些人就不適合現在這個時代了。

但主耶穌不屬於任何一個時代,祂怎樣適合于二千年前那個時代,也照樣適合于今天這個時代,並且在二千年中每一個時代祂都合適,在祂身上,時間沒有什麼分別,祂能在任何一個時代里遇見人,祂不專屬於昨日、今日或明日。就如聖經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你不能說主耶穌屬於任何一個時代,主耶穌是超時間的,所以祂是一個宇宙人。

以上所列舉的都是就著祂的個格來說的。

三、基督受浸並十字架的宇宙性

在祂受浸的事上,我們看見祂十字架的象征。基督的受浸和祂的十字架,在原則上,在意義上都是相同的。我們不難看見祂十字架的宇宙性,主耶穌不僅是為猶太人而死,祂也為外邦人而死。「神愛世人……叫一切信祂(耶穌)的」(約三16)。罪是宇宙性的,罪並不是在某些人身上有,在其它人身上沒有,保羅說:「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因著罪,「死就臨到眾人」。所以就需要主耶穌的十字架來解決罪,並解決死。這是宇宙性的。

四、基督復活並昇天的宇宙性

     祂復活的宇宙性,這正是死的另一面。「死就臨到眾人」,但「在亞當里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里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十五22)。請注意:眾人都死了,乃是在亞當里;而眾人都活了,乃是在基督里。這不是說一切在亞當里死了的人,都要在基督里都活了。乃是說,在基督里的的眾人都要復活。神的世界只能有那些在基督里之人的地位,其它的人都要從神的世界里消失,所以我們的重點是說耶穌的復活是一件宇宙性的事。

五、基督賜下聖靈的宇宙性

主耶穌賜下聖靈來,聖靈的恩賜是何等的豐富。彼得在五旬節那天說:「祂……把聖靈澆灌下來」(徒二33)。當五旬節那天,在耶路撒冷是誰聚在一起?乃是猶太人和入猶太教的人、希利尼人、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的人。他們都集中在那裡,於是聖靈就降下來了。雖然那時他們沒有都接受聖靈,但是他們都看見了聖靈的工作。很可能在那一天那些族的代表都得救了,這是主耶穌在天上一個偉大的宇宙性的舉動。這是為著世界和其上每一個國家的,使徒們在那一天所傳的信息乃是摸著了所有的國家,所以聖靈乃是在天的管治之下朝著每一個國家來行動的。這也是耶穌基督的宇宙性。

六、基督再來的宇宙性

等到祂再來時,祂要把列國都集中在一起受審判,不只是一個國家,乃是所有的國家都要帶來受祂的審判。

七、在基督里一切屬地的區別都消滅了

在耶穌基督里所有地上的區別都消滅了,而帶進屬天的管治,這就是諸天的國家,諸天乃是宇宙性的。

你們坐過飛機的人都知道,在上空所有地上的國界都看不清楚了,你從這國越到那國卻看不到那些國界。你若沒有地圖或別種的報告,你就不知道這國與那國是如何分開的,那就是說你不知道你是從這國出來到了另一國,高高在天上就沒有明顯的國界的存在,一切在地上的分別都消失了。主耶穌是在天上,主耶穌是屬天的人,祂不懂得屬地的分別,我們不難把這一點引用到教會身上來。

貳、教會是披戴基督的一個新人──在這裡一切屬地的區別都消滅了

現在我們都能明白使徒保羅這話的意思了。他說:「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加三2728)。這就是教會,這就是披戴基督。在教會里,所有這些屬地的分別和不同都應該消滅。就地上來說,這些分別還在那裡,但是就屬天來說這些分別都應該消去。按天然來說,我們仍舊是某一等人,但在基督里,我們得著了同一種的氣質。就天然來說,我們受造是某一種的樣子,但是恩典能把我們作得完全不同。

許多年以前,我常在一所聖經學院里講道,我有一個科目就是人的天性,所以我就講人的天性那些不同的類別,我稱作人有五種的氣質。我就把這些不同的氣質分析一下,告訴學生們說,他們怎樣能認識某些人,因此他們對某些人就該有甚麼盼望。如果他們能把某些人的氣質找出來,那麼他們就能確定的知道那些人要怎樣的行事為人,因此他們就知道該用那種方法對待他們。我說,你們看見某種人是這樣作事,你就知道你對那些人該有甚麼盼望。有的人你不可信託他們,因為他們受造就是這樣。你若信託他們,就會叫你失望。另有一種人你知道你該信託他們,你可以把責任擺在他們身上。我講過了之後回家去,就覺得非常不快樂。我說,這些學生對我所講的非常感覺不愉快,所以我就去禱告,主對我說:「你沒有給恩典留一點地位,你忘記了恩典能使人行事為人與他天然所要作的完全不同」。恩典能使不可靠的人變作可靠的,恩典是奇特的東西。主說:「你有沒有留給我什麼地位?」是的,主耶穌的確救拔我們超過人類的水準。

保羅說:「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三27)。你想這不是受浸奇妙的意義麼?如果這是真實的,那受浸是何等的有意義!在受浸的時候,我脫去了舊人,穿上了新人。我穿上了基督,這就是基督,這也就是教會。你脫去的是甚麼?你在主耶穌的十字架那裡脫去的是甚麼?你在受浸的時候所見證脫去的是甚麼?你是把一切屬舊造的,屬地的性情都脫去了;你把一切對事情的觀念都脫去了;你把對猶太人和外邦人那個屬地的觀念都脫去了;你把對從男女性別的那個屬地的觀念也脫去了。這個屬地的觀念以為有一種的性別是高超的,而另一種性別是低下的。在基督里沒有這個,我們雖然還有性別,但我們對性別的觀念卻改變了。所以我們把這個屬地的觀念,這個屬地天然的人脫去了、我們就穿上基督,基督就是神觀念中的人,就是照著基督而有的人類。所以教會就是這「一個新人」。「一」就是說所有的分別,不管是什麼,都已經消除了,在教會里只有一,沒有二,而「新」就是說,有一些事是相當新的。這不是一個新的組織,乃是一個新的人,這就是教會。──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