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六篇、教會的名稱之四──教會

 

「你們當週游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細看她的外郭,察看她的宮殿,為要傳說到後代」(詩四十八1213)。「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母」(加四26)。「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十二22)。現在我們來「細察」她的第四個名稱,就是「教會」。

「教會」這個名稱乃是指著一班特別的人說的,並且也有她特別的意義。在新約裡面第一次題到「教會」,是在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節,主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盤石上」。當時聽見主耶穌說這些話的人,他們對於教會的觀念並不是陌生的。從前以色列人曾被稱為在曠野里的教會(在舊約中多譯作「會眾」),所以他們聽見主耶穌說這些話是相當熟悉的。但是當主說到「我的教會」那就有些不同了。「我的教會」和在以色列中所稱為的教會(會眾)是有極大分別的。猶太人雖然仍舊稱他們自己是神的教會(會眾),但是主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主的意思是說:「你們不再是神的教會了,神不再在你們中間了。我要建造一個教會,是和她的名稱完全相符的,我的教會要成就那個真實的屬靈意義」。

壹、是蒙神召出來的一班人

教會這個詞的意義,就是指著蒙召出來的一班人,有一班人是被神召出來的,並成為一體,這就是教會。教會也有議會的意思,就是說有一班人他們組成一個團體,來管治一個省或一座城。所以教會這個詞在起初的時候,還不是屬於基督徒的,乃是用在任何一班管治的人身上,但是以後這個名稱就過來應用到我們現在所說的教會這班人身上了。雖然如此,這個詞不達意的意義仍舊存在。就是說教會乃是蒙召出來的一班人,並且蒙召來成為一體,來處理屬天國度之事的一班人。主當年並沒有常常用教會這個名稱來稱呼教會,祂有時用了一些別的名稱來說到教會,但祂的心目中同樣的是指著一班特別的人而說的。為要使我們領會教會的意義,我們也必須來看主耶穌稱呼教會所用的那些別的名稱。

貳、是神的選民

這個辭主耶穌用了許多次,當主說到在這時代的末了,要臨到地上的那個大災難的時候,祂說:「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太二十四22),但是祂說:「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這就是我們在末後時代中的盼望。在同一章裡面,主又說到將要臨到世界的那個大的欺騙,那時要有假先知和假基督出來,主說: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十四24)。然後主又說:「祂要差遣使者……將祂的選民,從四方……都招聚了來」(太二十四31),所以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這一章聖經裡面,選民這個稱呼就用過三次。這個名稱以後在新約里也用過許多次,彼得寫書信給教會的時候,他也稱他們為「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的選民)」(彼前一2)。保羅在以弗所書里說到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了我們(弗一4);主對亞拿尼亞說到大數的掃羅時,也說:「祂是我所揀選的器皿」(徒九15)。彼得又說:「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彼後一10),所以揀選這個辭就是指著在創世之前在基督里蒙揀選的一班人,這就是教會。

我們要記得,教會並不是在這時代的末了惟一蒙拯救的一班人。在新約末了,我們看見教會是在新耶路撒冷象征的情形里顯明出來,但啟二十一24那裡又說:「列國要在城的光里行走」,所以除了教會之外還有別的人也蒙了拯救。但教會卻是一班特別蒙神楝選的人。他們所以蒙揀選並非因為他們本身有什麼特別,他們蒙揀選乃是為著來成全一個特別的目的。

揀選與得救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卻與神的目的有關。你們必須清楚這一點,不然的話,你們對揀選就會有許多的混亂。這件事在基督徒中間已經產生了許多混亂和爭論,特別是在神學家中間,他們常常為這個辭而爭辯。所以你們必須知道揀選和救恩是沒有直接的關係。主的救恩是為著所有世人的,但蒙揀選卻是特別為著神的目的。教會就是這一班特別蒙揀選的人。她乃是照著父神的定旨和先見在基督耶穌里蒙揀選的。

三、是藏在地里的寶貝

在馬太福音第十三44主耶穌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里;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那個寶貝對於他比其它一切所有的都更寶貴,他在地里遇見了這個寶貝,(地就是指著世界說的)就把它藏起來,然後回去變賣了他一切所有的來買這塊地。

在這裡給我們看見整個救贖的故事。主耶穌從天降下來犧牲了祂一切所有的,要使整個的世界得蒙救贖,祂買了這塊地。人沒有得救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蒙救贖,乃是他們拒絕接受神為他們所預備的救贖。世上所有的人都因著基督的十字架蒙救贖了,但可惜只有少數人接受這個救贖,其它的人都拒絕了,他們不肯接受救贖的福氣,以致變成頑梗不化的。「神愛世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這裡很清楚的說到救贖乃是為著所有的世人的。

但是當基督救贖所有的世人時,祂卻有一個特別的目的,那就是在所有的世人中間,祂看見了這一班蒙揀選的人,祂就稱這一班人作寶貝,祂看見寶貝在地里,祂就把它藏起來,因為撒但一直想要得著這個寶貝,也想要把教會奪去。所以真實的教會乃是一班隱藏起來的人,是被主耶穌藏起來了。然後主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來買這塊地」。這就是主來到地上所要達到的那個特別的目的。「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我們在這裡看見救贖乃是為著一個特別的目的。到了啟示錄我們就看見教會在天上圍繞著神和羔羊的寶座,我們也聽見教會在唱歌說:「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啟一5)。這就是教會所唱的救贖之歌,這是救贖的特別目的,這是教會的另一種說明,教會對於主有特別的價值,這個特別的價值不在於她的本身,乃在於她所要完成的那個目的。

肆、是一顆重價的珠子

在馬太福音十三章里又有另一個比喻,給我們看見教會另一種的說明。「天國又好像買賣人,……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十三4546),這是一顆重價的珠子。這與寶貝有甚麼分別?這個答案就在於珠子的本身。你們知道珠子是怎樣形成的?它乃是經過苦難而形成的。在蚌殼裡面有一種小的活物,突然有一些外界的物質或是砂石進到蚌殼裡面,把那個小活物刺了一下,它的血就流在蚌殼里,然後鹹水碰著所流出來的血,起了作用,慢慢就產生出很美麗的珠子來,滿了可愛的色彩,所以珠子乃是經過苦難而形成的東西。保羅說過很多關於有份于基督苦難的話,他說:「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林後一5);又說我「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八17),從苦難而得榮耀,這就是珠子。

教會是因基督的苦難而形成的。並且因著有份于基督的苦難而被帶進榮耀。教會乃是在基督的苦難里被模成基督的形像。

這樣當教會最後的形狀顯出來時,那就是屬天的城──新那路撒冷所象征的。她有高大的城牆,在四面都有三個門,每個門都是一顆珍珠,這都是表號的說法。就是用圖畫的方法把教會屬靈的意義說出來。在舊約聖經里,城牆乃是實施管治的地方,每一個城市的議會都是在城門口,在這裡聚集開會討論該城的事。你們還記得路得記,當波阿斯要娶路得的時候,那城的長老們就來到城門口那裡,開會議論有了決案,所以城門就是管治的意思。在新那路撒冷有十二個門,在聖經里十二這個數字也是指著管治說的。我們若要和主耶穌同登寶座,就必須藉著主耶穌的苦難而模成祂的形狀,這就是說屬靈的權柄乃是在於我們所經歷的基督的苦難。教會是重價的珠子,就是說明教會對於主耶穌最大的價值就是進入主的苦難。

與主耶穌同受苦難並不是說主不愛我們,有時我們經過苦難或者教會遭遇極大的艱難,於是撒但就進來說:「主已經棄絕你了」。這就是魔鬼要破壞那對主最有價值的事。然而事實卻說明這些苦難是要把教會模成基督的形狀,好讓主可以把教會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這就是珠子。所以受苦的結果對於主是非常寶貴的一件事。這一切的苦難乃是「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林後四17),所以若要得著教會,像祂所要得著的,那麼祂就必須要教會經過苦難,藉著苦難,教會才能模成祂榮耀的形狀。

伍、是蒙召出來成為一體來為著神國度的人

我們再回頭來看教會這個辭的本身,我們已經說過教會這個辭的意義,乃是一班蒙召出來的人。我們先來看蒙召這個辭。在整本新約里,蒙召這個辭有一個很奇妙的關聯。我們「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教會乃是在神永遠旨意的光中蒙召的一班人。「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一9),我們可以引很多的聖經說到蒙召的事。教會乃是一班蒙召的人,我們都該聽見主的呼召,正如使徒們聽見主耶穌呼召他們說:「來跟從我」(太四19)一樣。他們所以成為主的信徒們乃是因為他們答應了主的呼召。這就是教會生命的開始。教會乃是蒙召出來的一班人。

以色列人所以被稱作在曠野里的教會,乃是因為主把他們從埃及召出來了,「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太二15),教會乃是一班蒙召出來的人。主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林後六17)。這是一個很緊急的呼召,要我們出來到主那裡去。比方在某些大的省鎮里那些議會的議員們正在他們家中,突然有人到他們門口說:「你要到議會那裡去,在那裡有緊急的事務,需要你立刻去」。也許那時他們正在吃飯,但那個呼召是緊急的,他們必須立刻起來離開家人,他們必須把一切都放下蒙召而去。

我還記得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那時我正在英國南部的一個城市里。有一天清晨四點鐘我聽見吹號的人走遍全城,呼召戰士們出來,那些戰士們都在家里好夢正酣,但當他們聽見了那個呼召,就立刻離開了他們安逸的家,離開了他們的父母、妻子和兒女,他們蒙召了,因為有緊急的事務需要他們去作。

有時我們到海邊去,在海邊有救生船,這些管理救生船的人原是作別種事業的,他們並不是一直等在那裡,除非有人呼救他們才去。他們經常是在作自己的工作,但突然聽見有聲音呼喊需要救生船,這些人就把他們的職務撇開了,立刻到救生船上去,因為在那裡有緊急的事需要作。他們乃是蒙召出來的一班人,把一切的事務都放下了,為著來作這件緊急的事。

這就是教會的意義,他們蒙召出來了,並且蒙召成為一體,所以他們就成為一班人,專為著神國度的事。

自然我們所說的這些都是聖經的講解、聖經的真理和教訓,這些也許是非常有趣的,但我們不該停在這裡,我們不該把教會當作一個客觀的東西,你我就是教會,教會在你我身上表明出來,只需要兩個人就能代表教會。所以我們所講的這一切,都要成就在這裡,就在今日能實用到我們身上,這一切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若來測量一下的時候都該是真實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把這些帶到主面前去。這些對於任何一個地方的教會也都該是真實的,並且任何一個地方聚會的弟兄姊妹都需要把這些事放在心里,他們每一個人都要說我們這一班人必須如此,藉著主的幫助,我們要盡我們所能的使我們這一班人有這種情形,然後我們要為整個教會來禱告,我們必須把整個教會的負擔接受到我們心中,求主在祂的百姓中間能夠得著教會更丰滿的表現。──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