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篇、教會的名稱之三──聖潔的國度

 

教會第三個名稱是聖潔的國度。彼得稱教會說:「你們是聖潔的國度」(彼前二9)。這話乃是引自舊約出埃及記十九章六節:「你們要歸我……為聖潔的國度,這些話你要去告訴以色列人」(直譯)。所以在新約,教會這個名稱,乃是從舊約中取用過來的,是從以色列人身上轉到教會身上來的。在一切的事物中,教會乃是聖潔的國度,這裡就包括幾件事:

壹、是分別出來歸給神的

第一,聖潔這個詞乃是指著分別或分別為聖說的,意思就是分別出來歸給神。所以聖潔這個詞的意思就是從一切事物中分別出來歸給神,這就是教會。

當以色列人從埃及被帶出來的時候,他們就被分別為聖歸給神了,那就是藉著紅海所象征的十字架。按預表說,十字架乃是一個工具,用來把神的百姓分別出來歸給神。藉著十字架,他們才分別為聖歸給神。當主耶穌要到十字架上去的時候,他曾在約翰福音十七章這樣禱告說:「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通常稱這個作大祭司的禱告,因為那時主好像大祭司站在祭壇旁邊來禱告,並且祂要在那裡獻上最大的祭物,就是將祂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在那裡祭司和祭物乃是一個),十字架乃是主把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的道路。在舊約里那個大的祭壇把整個的祭物都燒盡了,所以分別為聖歸給神的意思,就是說神得著一切。這也是十字架的意義。

貳、是由屬靈的原則組成的

分別出來之後就有組成。分別出來是為著神,組織起來乃是歸給神。當以色列人藉著紅海被分別出來歸給神之後,第二步就是要把他們組成一個國度。一直到那個時候,他們還沒有組成一個國度。他們不過是一群百姓,並且是相當混雜的一群。現在來到西乃山下,他們就要組成一個國度。他們得到了組成國度的憲法,這個憲法就是律法所代表的,他們是藉神所啟示出來的旨意而組成的。雖然十條誡命就著它們本身來說,乃是一些條規。就如,神不願意祂的百姓偷盜,神不願意祂的百姓殺人等等,並且神不願意祂的百姓不遵守任何一件祂在十條誡命中所題到的事。但神的律法是比十條誡命中所題出來的還要豐富的多,十條誠命乃是屬靈原則的具體表現。

主耶穌卻摸著了這裡的屬靈原則。祂透過十條誡命啟示了其中更深的意義。神說不可殺人,這不過是外面的一個行為。但主耶穌指出那個原則有更深的意義:就是說你對弟兄沒有愛心。殺人的意思比僅是外面的行為所包括的還要多,這乃是指人心里的屬靈光景,如果你不愛你的弟兄,那你就是一個殺人者。你不必把他的身體殺死,如果你對你的弟兄有一個不好的感覺,在原則上你就是一個殺人者。這樣誡命的每一條,裡面都有一個極大的原則。

我們再看不可姦淫。這可能僅是一個行為,自然這行為是錯誤的,也是神所不喜悅的。但是在神的誡命里,還有屬靈一面的意思。淫亂不僅是指身體上的事,也是指屬靈上的事。在伊甸園里,亞當和撒但之間,有了屬靈淫亂的行為發生。結果就產生出一個屬撒但的子孫,被稱作「毒蛇的種類」(太三7),這也就是先知們所常題到的事。先知們說,以色列人和他們四圍的列國犯了淫亂。他們和週圍的列國通婚,使他們的種族混雜,以至把那個聖潔國度的特色毀壞了。

現在我們就看見,這些誡命比它們表面的意義大得太多了。在這些簡單神聖的話語里,包括了非常大的神聖意義。無論甚麼時候,神說到一件事,其中的意義總是比那件事表面所顯出來的多得多。我們對於主所說的任何事都要取這樣的態度。並且主是看到遠處的事,我們應該相信當主說到一件事,祂所看見的,比我們看見的多得多,也許我們還需要經過多少年之後,才會發現主所說的,比我們在當時所領會的,是有更豐富的意義。以色列人乃是由於神啟示出來的心意而組成的。在舊約里,這個啟示出來的心意是在十條誡命里;到了新約,這就是屬靈的原則。

我們現在就能領會在舊約里那些更丰富的意義:你們知道神說:不可偷盜。這話的意思不僅指拿別人的東西,并且撒但把神的地位偷去了,撒但把每一件事都從神那里偷去了,他就是用這些不屬於它的東西來建立它的國度。所以不可偷盜的意思,就是說你應該認識甚么是屬於神的,甚么是該歸給神的。你們還記得主耶穌和銀錢的故事。猶太人想把主耶穌陷在他們的圈套里,他們就問他說:納稅給該撒可不可以?如果主耶穌說可以,他就要被他本國的人所包圍,他們要說他不是真正的猶太人,他是半個羅馬人,他不忠於他自己的猶太國。若是主耶穌說不可以,這樣就要惹起羅馬人來反對他。所以他說: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主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不要破坏誡命,就是對該撒,你也不可偷盜。神的物當歸給神。這就是不可偷盜的意義(參看馬太福音廿二:15~22)。你要看見這是原則。這原則的應用比在舊約所寫出來的寬廣的多。甚么是不可偷盜?就是不要奪取你弟兄的權利。這些話都給我們看見那個國度是怎樣組成的。

教會是圣洁的國度,他的組成不是僅憑著外面的一些規條,而是由於屬靈的原則。猶太人想要把他們的律法主義引到基督教里來,而把基督教弄成另一套律法制度。保羅絕不要那些東西。他寫信給加拉太人的書信就是對這件事最大的文件。在加拉太書里面,我們看見如何用屬靈的說法來解釋舊約。我盼望你們能把加拉太書想想看,在那有許多地方都題到舊約。我想還是點出一兩件來。

耶路撒冷是怎樣一回事?,耶路撒冷乃是代表律法的總樞紐,律法是從耶路撒冷傳出來的,這是舊約。耶路撒冷也是政府所在地,猶太國的官長們都是在耶路撒冷,所以凡耶路撒冷所說的事,人都必須注意。這就是猶太人的說法。

教會是聖潔的國度,她的組成不是僅僅憑著外面的一些規條,而是由於屬靈的原則。猶太人想要把他們的律法主義牽引到基督教里來,而把基督教弄成另一套的律法制度。保羅絕不要那些東西,他寫給加拉太人的書信就是對這件事最大的檔。在加拉太書裡面,我們看見他如何用屬靈的說法來解釋舊約。我盼望你們能把加拉太書想想看,在那時有許多地方都題到舊約,我想還是點出一兩件來。

耶路撒冷是怎樣一回事?耶路撒冷乃是代表律法的總樞紐,律法是從耶路撒冷傳出來的,這是舊約。耶路撒冷也是政府的所在地,猶太國的官長們都是在耶路撒冷,所以凡耶路撒冷所說的事,人都必須注意。這就是猶太人的說法。

聖經說,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他們說:「若不……受割禮,不能得救」(徒十五1)。這就是耶路撒冷把她律法的手放到基督徒身上來了。並且他們要靠著舊約聖經來支持他們的權威。他們對人說:「你看在舊約里,耶路撒冷就是管治的中心,凡從耶路撒冷出來的事,人都要遵從」。但保羅說:「我絕不要那些東西」。他們說:「哦,這樣你是把聖經擺在一邊了」。保羅說:「一點都不是」。「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為奴的。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加四2526),在地上的耶路撒冷再也算不得甚麼了。教會不是受耶路撒冷的轄管,而是受天上的管制,我們是從天上得到指示的。

保羅就是在這個原則上來建立加拉太書。他說:「我不是從人領受的」(加一12);「我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加一17);「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一12)。教會乃是從天上照著屬靈的原則組成的,並不是照著舊約的律法。基督教不是一套律法的制度。如果我們對基督徒說,你要這樣,或者你不要這樣,那完全是錯誤的。基督徒應當藉著聖靈的教訓來知道什麼是他們所該作的,什麼是他們所不該作的。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里所給我們看見的,「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加四6)。這一切都是說出這個聖潔的國度是如何組成的。這就是組成教會的憲法。這些話就為你們敞開了一個很廣闊的境界,但我只是在籬笆那裡給你們開一個小洞就是了,如果你把眼目放在這個洞口,你就能看見那個廣闊的境界。你就要看見舊約所說的那個在遠處的美地。所以,第一是分別出來。第二是組織起來。

三、是要彰顯神的美德

那麼,這個聖潔的國度有甚麼目的呢?「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彼得說這個聖潔國度的目的,就是要宣揚神的美德,作神的工具來彰顯祂的榮耀。這是聖潔國度的目的,也是基督的目的。

我們必須常想到這個目的,我們應當為這件事禱告,這是對我們在基督里的每一位弟兄姊妹的試驗,也是對凡自稱為教會的一個試驗。到底這個教會是不是彰顯主的榮耀?我們的心必須注意這件事。若是我們來讀以弗所書,我們就會看見有許多的話說到這件事,那裡說到神恩典的榮耀,那裡也說到別種的榮耀,並且說我們蒙召是來顯明祂恩典的豐富,也說要彰顯祂百般的智慧等等。教會的目的乃是彰顯那位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若要問,為什麼有教會?這就是答案──要彰顯神的美德。所以這個國度乃是屬天的國度。

肆、是帶著基督的特性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詩篇八十七篇。這是一篇很奇妙的詩,特別是當我們用新約的眼光來解釋它的時候。「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祂愛錫安的門,勝于愛雅各布一切的住處。神的城阿,有榮耀的事乃指著你說的」(詩八十七13)。現在要注意下面:「我要提起拉哈伯(拉哈伯就是埃及)和巴比倫人是在認識我之中的,看哪!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個個生在那裡」。這裡寫詩的人是說,有的人想,生在埃及乃是非常美好的事;自然,埃及是相當美好的一個地方。生在埃及的人會想埃及是最美好的地方。然後又題到巴比倫,當然生在巴比倫的人也想,在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趕得上巴比倫的,他們都是以巴比倫為夸耀,我是生在巴比倫的。然後又題到非利士,非利士也是好地方,非利士人也是了不起的人。然後又題到推羅和古實。凡是生在那些地方的人,都以為那些地方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個個生在那裡」,那可能都是很好的。但是錫安怎樣呢?把這些都擺在一起還趕不上錫安。寫詩的人說,我是生在錫安。那裡比其它一切地方都好。神的城阿!有榮耀的事乃指著你──錫安說的。「當耶和華記錄萬民的時候,祂要點出這一個生在那裡。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詩八十七6~7)。這是屬天國籍的一幅圖畫。你們生來就是那國籍的人。你們是生在那個地方,是從上頭生的。這不是二手貨的國籍。這不是把改國籍的文據拿出來,官樣的作了另一個國籍的人,而是實際按天性來說,卻不屬於那個國籍。你們乃是生來就有這個屬天的國籍,這就是教會。也有的人,他們是得到二手貨的國籍。他們僅僅是用那種國籍來稱呼他們,實際上,他們的天性,並不屬於那個國籍,他們仍舊帶著他們舊的特性。不,教會乃是生在那裡的,乃是生來就得著屬天的國籍。這是生來的國籍,不是名義上的國籍,並且也有這個國籍的特性。

假定我拿到一個改籍的文據,變作一個中國的國民。我也得到許可稱自己作中國人;但是看看我的面孔,我的面孔說,你是一個活的謊言,你有中國人的名稱,但按特性來說,你絕不是中國人。

有一次我遇到一位非常出名的猶太信徒,他曾多年遊歷世界各地,他告訴我說,無論什麼時候,他碰見一個猶太人,他都能認出來。就是他們好幾代都住在別的國家里,甚至他們失去了他們的國籍和權利,並且完全和他們所住的那地方的人生活調和在一起;但他說,不需要他們告訴我說他們是猶太人,我一看就知道他們身上有一些東西是叫你不會認錯的。

一個聖潔的國度有她自己特別的性質。教會應該是憑她的特性而給人認識的。我們在這世界上,不應該把我們那些分別的特性失去了,這些特性就是基督的特性,所以世人一看見我們就能認出我們是基督徒。這就是安提阿信徒所以稱作基督徒的原因,這些人是屬於基督的,他們身上有基督的特性。約翰說:「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壹四17),這就是教會的意義,教會是一個聖潔的國度。

請你們不要把這些話僅當作聖經的教導,這個可能是很有趣味的,但我們應該看得比趣味更多。這必須改正我們對教會的觀念,這必須在我們身上有屬靈的果效。因為教會不是一件事物,乃是一班人,在這一班人身上帶著主耶穌的特性。我們必須禱告求神在她的教會中恢復祂兒子的形像。──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