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篇、教會的名稱之二──帳幕和聖殿

 

我們現在來看第二點,帳幕和聖殿。這兩件東西在時間上和構造上雖有不同,但目的卻是一個。帳幕是屬於在曠野的時期,聖殿是屬於進迦南之後的時期。我不是要說這兩件東西的不同,我乃是要說到它們同一的目的。

壹、是神所在的地方

無論是帳幕或是聖殿,都是神居住的所在。這就帶我們回到神在創世之前所有的觀念。神為甚麼要創造這個世界和其中的人類。一面說我們不能解答這個問題,但另一面我們也稍微知道一點。我們雖不能說神為什麼喜歡這樣作,但是我們能說這是祂所要得到的一個目的。在永世裡面神就有一個心願,要與人同住,祂要創造一個世界和人類,使祂可以住在其中,並且與他們有交通,這是神原初的心意。神定規要與人同住,所以祂就創造了人。當天起了涼風的時候,我們看見祂仍與人同行,與人談話,這就是神所要得到的。到聖經末了,神一切工作完成的時候,你能聽見有話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啟廿一3),在那裡神最終得著了祂在已往的永世里所盼望要得著的,就是祂能與人同住。

貳、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

神原是無所不在的,也是能無所不在的。但是祂卻定規要把祂自己確定在一個地方。在舊約里祂對以色列人說:「我要在立我名的所在與你們相會」。不是說在什麼地方都可以與神相會,他們如果要遇見神,他們必須要到神立祂名的所在。神乃是在那裡與他們相會。因此我們從其中就可以看見這一個原則:神不僅願意與人同住,成為以馬內利;並且神定規說,祂要在一定的地方才能給人遇見。所以帳幕和聖殿就代表神與人相會的地方。

現在神與人正常的相會地方乃是在教會中。主說:「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乃是在教會中你才能遇見主。自然主能在任何地方遇著人,有時主在教會之外遇著單個的人,在特別的需要之下主有權柄這樣作,但這不是祂的原則,這乃是例外的。神正常的作法,乃是在教會中遇著人。你們知道說到教會我不是指著一個建築物說的,我乃是指著神的家,這家實在是屬於主的,並且也是祂自己的表現,在那裡主有祂主人的地位,也有祂的次序,乃是在那個地方主能遇見人,你也能在那裡遇見主。主對這個原則是相當看重。若是我們和主的子民隔開了,並且容讓某些原因,使我們變成孤獨的,那我們和主的關係就要落在一段不好的時期中。除非我們再回到神的子民中間,主就不再遇著我們。

你們還記得多馬,他和其它的門徒隔開了。他們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但是多馬在他們外面,他說:「除非我親眼看見主,……我總不信」。所以多馬就落在他自己裡面,充滿了懷疑,他就有一段不好的時期。一周後因著某種原因,多馬決定來到其它門徒中間。也許他認識了這樣在外面總是很痛苦的事;也許他說他們都很好,而我卻是這樣的可憐,所以我最好還是回到他們中間去看看。他經過很悲慘的一周,就來到門徒們中間,於是在那裡他遇見了主,主也遇著了他。並且主給他知道,上週已知道在他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事。主告訴多馬,他的心是如何;祂告訴多馬說:「你現在可以來摸我,可以摸我手上的釘痕,可以摸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就是這樣遇著了主。他俯伏下來說:「我的主,我的神」。主待我們總是這樣,祂是把祂自己確定的擺在一個地方,就在那裡我們能與祂相會。

三、是神得著敬拜的地方

在舊約里看見這事是何等的真實,那是神得到敬拜的地方。甚么叫敬拜?敬拜乃是把一切都引到主那里,主是惟一的目標,一切都朝著他這個目標而去。撒但說:我要与至上者同等。那就是說,它要把一切都引到它身上。撒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一切應當歸給神的都拉到它自己身上來。你在世界里能看得很清楚,一切的事都從神那里拉到人身上去了。但是在圣經里,在帳幕里,并在教會中,這一切正都向著主而去。在教會中撒但是毫無所得,世界是毫無所得,人也是毫無所得;惟有主得到一切,這就是敬拜的意義。就是說主配得一切的事。在英文里(worship)這個詞,是把兩個字合在一起而成的,意思就是指一個人所配得的而說的。主是配得著一切。這就是敬拜,這就是帳幕和圣殿的意義。──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