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篇、教書的名稱之一──神的家

 

我們今天早晨還要接著來看這個問題,為甚麼有教會?這個問題的答案大部份可以從教會的許多不同名稱中得到。關於教會的名稱在聖經中約有十種不同的稱呼。我現在要把它們一一的講出來。教會稱作神的家,或神的殿;又稱作神的帳幕;聖潔的國度;被揀選的族類;又是君尊的祭司;也稱作教會;基督的身體;一個新人;和羔羊的妻子或羔羊的新婦;最後又稱作聖城。這些並不是不同的東西,而都是同一件東西,不過用不同的名稱,說出教會一些特別的功用。

有的時候兩個名稱是擺在一起的,比方神的家和神的殿就是擺在一起的,妻子和新婦又是聯起來的。雖然這樣,它們的意義仍是有分別的,聖靈用字,不僅是字根有變化,聖靈用字乃是相當謹慎的。如果祂說到「妻子」又說到「新婦」,祂的意思就是說出教會兩種不同的意義。所以我再重複說,若是我們把這些不同的名稱看過,我們就知道為甚麼有教會。若是我們懂得這些名稱,我們對於教會這個問題就能得到清楚的解答了。

現在我們就從第一個名稱「神的家」開始,教會是神的家,在這裡我們要相當的謹慎。因為聖經里有些字的意義,在英文的翻譯里並不是那樣的清楚。當我們說到那一個家(house)的時候,常常只是指著那個建築物說的,但在聖經里「家」這個字的意義比這個還要多,無論在舊約或在新約,「家」這個字都有它更丰滿的意義。這字的意義有點像我們所說家庭(household)的意義。

家和家庭是有許多的不同。一個家可能僅僅指著四面的牆壁和其中的幾個房間。但是家庭卻包括了其中所有的一切。在聖經里,家的意義是指著那些事物的安排,以及那個家庭里的人該怎樣往前去。在聖經原文里,家是一個很大的字,不僅是指著那個地方說的,更是指著在那個地方的所有,那個地方的事物,以及那個地方的次序等等。

比如說這裡有一個家庭,如果這是一個正常的家庭,自然它裡面的一切都是有安排的,都是有次序的。他們在早晨一定的時間起床,也在一定的時間吃早餐。不但這個家里有安排,並且每一個在那家里的人,都知道那個安排是甚麼。假使有一個人到這樣的一個家里來作工,作太太的對工人說,我的丈夫喜歡在早晨八點吃早餐,他也喜歡某些事要按照他的安排來作。若是那個工人說,我不習慣這樣作法,我在別處作工的時候,他們是早晨八時半吃早餐,他們家中的安排也與你們不同,若是那個工人要改變次序安排的話,他就把這個家庭弄亂了。

這就是聖經里「家」這個字的意義。它不僅是指著那個地方,也是指著一個次序。就是說,一切事在那裡都有它適當的地位,一切事也都在適當的時間里來作。這就是家庭和「家」的不同,這就是聖經要用「家」這個字的意義。這就是雅各布在伯特利所用的那個希伯來字,雅各布說:「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中文翻作神的殿,實在該翻作神的家)(創廿八17),那個地方的名字稱作伯特利,意思就是神的家。這是一個丰滿的字眼,也是希伯來書三章六節里所用的那個字。那裡說:「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這家就是我們」(另譯),這樣我們對於教會就得到一個很丰滿的定義。我們要把這個名稱再詳細的看一下:

壹、是屬於神的

這是屬於神的,神是這一家之主。這是需要我們承認的,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這不是人的家,這不是人的教會,這不是人建造出來的東西,這乃是神的教會。主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太十六18另譯),這是關於教會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教會是屬於神的,聖經說:「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廿28)。教會是神的產業,不屬於神之外的任何人、並且我們必須承認神的主權,沒有一個人能進來佔有教會,一切其它的手都必須撒開,教會乃是屬於神的。

貳、是神所設立的次序

教會是神所設立的次序,這也是這個「家」字所包含的。意思就是說,神在這裡有神自己的次序,一切都是神所安排的。神在祂家里特別注意那個次序,沒有一個人能帶著他自己的觀念進到這個家里來。在神的家里,人的觀念是沒有地位的,一切都是由神來指定的。凡在這家里的事物都必須這樣。神是用一個完全的次序來管理祂的家,而這個次序對於祂的家那個正當的功用是非常緊要的,如果我們來干涉神家的次序,那是非常粗魯和沒有禮貌的事。

我不知道在東方是怎樣,但我的確知道在西方的規矩:我們安排了我們的家,我們把一切東西都放在我們所要放的地方;如果有一個陌生的人進來,把我們的安排改變了,我們就會覺得這是非常錯誤,也是非常粗魯的一件事。當然沒有人會這樣作。所以若有甚麼人到神的家里來,把神的次序改變了,那是非常沒有禮貌的事,自然這也是神所絕不許可的。你看見這是何等重要!教會若是真要完成她所蒙的召,教會必須如此。

在聖經中無論什麼事都有非常深刻的意義。在那些事的背後,總是含有屬靈的事情。在世界還沒有被創造之先,當撒但還沒有成為撒但的時候,祂是與神同等的,這一個同等的地位,並不需要祂的強奪,也不需要祂的佔有,更不需要祂強取而歸為己有,但祂還是倒空自己」,這件事的反面正好是撒但所作的。撒但說:「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十四14)〕。教會歷史中常看到這樣的事:無論甚麼時候,神作了一件新的事,並且有一段時間,也進展得很有生命,非常榮美,並且有許多情形表明那是神所作的。但是不久人的手就放上去了,人就開始要管理它,組織它,人就要把它據為己有。這樣就在神所開始的事情有了人的名字,在教會歷史中有許多這樣的事,我不需要把這些特別的例證點出來,但是事情總是這樣。當人的手一放在神的事上,總是把神的事破壞了;這時神只好站在一邊說:「好了,你去負責罷」。

教會是神的家,在神的家里有一個基本的定律:就是人被擺在一邊,而讓神得著祂所該得的地位。撒但那個最初的工作已經在神的家里被毀壞了。在神的家里沒有人的所有權,如果人進來了,那麼主就站在一邊,主就不負責了。祂說:你能解決一切的問題,你已經把她放在你的手裡,那麼好了,你就自己往前去罷。因此這就不再是神的家,而變成人的家了。

對於神的主權是這樣,對於其中的次序也是這樣。我們可以從帳幕和聖殿的事上得到例證。在建造帳幕和聖殿的事上神不讓人有一點意見,每一點細小的事神都有特別的指示。祂不是說:我要你為我造一個家,只要你能給我造一個家,不管怎樣造法都可以,只管盡力去作,你們可以組織一個委員會,大家商討這件事,好得著最好的決斷,只要為我預備一個家就好了。主從來沒有這樣說,乃是每一件事都是從天上來的,就是最後的一件小事,也是主所指示的。這就是神的家,這就是教會。只有這樣,才使神的家成為神聖的。當人來到這裡時,他的鞋要脫下來,擺在外邊,任何和這世界所接觸的東西都不能帶到神的家里來。

三、是屬靈丰滿的地方

關於神的家還有另外兩件事,詩篇三十六篇八節說:「他們必因你家的丰滿得以飽足」(直譯),你們看見「丰滿」這個辭麼?這是舊約關於神家很重要的觀念。先知瑪拉基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瑪三10)。在舊約神的家乃是一切所當歸于的地方,那是屬靈豐富的地方。新約也說到這件事,教會就是基督的丰滿。有一天人問你說:你怎麼知道某處聚會就是神家的表現呢?你有甚麼根據呢?有許多的事能答復這問題,但這個是其中的一個答案。在甚麼地方神能得著最高的表現,那裡就有屬靈的丰滿。

當我到世界各地去的時候,有許多基督徒都來問我一個問題。他們說:「在我們教會里沒有屬靈的食物,我們遭遇到屬靈的飢荒,我們該怎麼作?」你們要看見,那不是教會真實的表現。如果我們有教會真實的表現,在那個地方就不會有屬靈的飢荒。你不僅有超過你自己所需要的食物,你還能常常有多餘的食物來為著神其它的子民,並且能分到世界各地,去供應別人。那個地方就變作神各地子民的一個倉庫。家的一個標記就是屬靈的丰滿,在那裡沒有一個人是飢餓的,神總是有筵席預備的。

肆、是神榮美彰顯的地方

「我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家中瞻仰祂的榮美」(詩二十七4直譯)。耶和華的榮美總是神家的一個特點。這就是以色列人被擄歸回重新建造聖殿的時候,以斯拉所作的。以斯拉說,他的職務就是「使耶和華的家為榮美」(拉七27直譯),這就是教會應有的一個特點。教會該是一個人在那裡能看見主榮美的地方。但有許多不美麗的事,現在帶到神的家里來了,我們對於許多事該常問一個問題,這件事能顯出神的榮美麼?神是一位榮美的神,無論祂作甚麼事,都是榮美的。並且神總想要遮蓋那些醜陋的。當主得著地位,祂總要把醜陋的事變成榮美,這乃是神在自然中的一個定律。

在兩、三年前我到美國一個地方去,那個地方叫作大峽谷,在那裡自然界的力量把那個地方裂開了,把地分割成很深的山谷。那個景象看起來很可怕,但是自然界另用最美麗的樹木花草把所有的醜陋都遮蓋了,那個顏色實在佳美,因此世界各地都有人到那裡觀看這種美景。

神總是這樣作法,我們生來也許有最不好看的面孔,在我們身上沒有可吸引人的地方。但若是讓主進到你的心里,那麼就有很美麗的光彩顯在最醜陋的臉上了,這是真正的美麗。神是一位美麗的神,所以祂不願意在祂的家里有醜陋的事。當然這是指著神子民的行事為人說的。若是在神的家里我們把自己擺進去得太多,事情就糟了,我們就很容易把神家中的美麗破壞了。教會乃是神美麗顯出來的所在。

神的家就是教會,應該是讓主的榮美得到彰顯的地方。但是就天然來說,我們盡其所能不過是一班最醜陋的人,我們的人是醜陋的,我們的行事為人也是醜陋的,但我們的主是美麗的,祂的榮美要充滿在祂的家里。但願主在凡事上都教訓我們這個意義。甚至在我們的禱告里,我們都該以我們的主為目的,而不是我們的自己。我們所留給人的印象應該是主自己,而不是我們。甚至在我們敬拜神的方式里,我們都會破壞了神的美麗。許多時候,我們最好的光景,常是要人更多的來注意我們過於注意主。所以你們對於為甚麼有教會這問題應該得到一些答案了。為甚麼有教會?教會是屬於主的,不是人的。教會是遵守主次序的地方,是屬於丰滿的地方,是糧食之家,也是主的榮美得到彰顯的地方。──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