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教會的實際表現

 

上次我既把教會七方面的性質都說過了,或許有人會問:「教會是不是只能在天上給人看見,而不能在地上有具體的表現呢?」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現在我們就要說到教會實際的表現。

I.教會現今在地上應有實際的表現

教會是不是只能在天上被看見,而不能在地上成為真實的呢?如果在地上沒有教會真實的表現,這對於主和祂的子民是一個太大的虧損。主的子民若失去教會屬天的觀念和在地上的表現,所受的虧損是何等的大呢!任何地方一有了教會那真而又活的表現,那地方對主就有莫大的利益,並且對於主的子民也是一個極大的利益。

在以弗所書中所說的教會真理,是不是只在天上而不能在地上實現的呢?換句話說,我們是不是要把以弗所書挪到將來的永世里去呢?它難道不是屬於這個世代的麼?自然我們讀它的時候,就看見它的一切都是屬於今世的。保羅說:「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0)。然後他用整個後半部的書信來說到我們這作基督身體的肢體在地上該有的生活。因為我們現今就是那個教會,所以我們就該那樣的行事為人。他不是說在將來的永世里,我們才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摔跤。我們與執政的、掌權的摔跤,乃是在現今。以弗所書多方面所說的都是屬於現今的事。

主若是現今就能夠得著這樣的一個教會,祂肯不肯呢?自然祂是肯的。那麼你是否認為主不能得著祂所要得著的呢?你如果這樣認為的話,那麼你心目中的神,就是一位失敗的神,就是一位能力有限的神了。

請看你的聖經,你就得承認一個事實,雖然神大體的子民都離開了神的思想,但是無論在任何時間,神還是要藉著一班少數的人來恢復祂那個思想。當時以色列全國的人都離開了神當初的思想,於是神就藉著被擄歸回的遺民來恢復祂那個思想。關於這班遺民,先知這樣說:「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祂面前」(瑪三16)。主說:「揀選你作自己特別的寶貝」(申十四2另譯)。當事情大體都錯了的時候,神並沒有放棄祂的思想。祂乃是要重新再來。祂若是在全體子民中得不到,祂就在少數人中來得到,這就是神向來所作的。神從來沒有放棄祂所想要得著的。如果神說這是我永遠的旨意,神就定規要得著它。無論在甚麼地方,無論用甚麼方式,祂總要得著那一個。如果在那時,祂不能在全體身上得著的話,祂也要在少數的人中間得著。如果主得著了,這對主是何等寶貝!「他們要作我特別的寶貝」(瑪三17另譯)。這不但對主自己是非常的有價值,而對那些有分于這事的人,也是非常有價值的,並且它對世界也是有價值的。我今天早晨對這事不能說得太多,我必須說一點主所要得著這樣的一個教會,有些什麼攔阻。

II.教會實際表現的攔阻

第一,是神子民低落的屬靈光景。

神子民那個低落的屬靈生命,總是教會實際表現的一個攔阻。你在哥林多前書里能看見這件事。保羅說:「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祇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里為嬰孩的」(林前三1)。然後他就說到在他們中間還有分門別類的事。這就證明他們是屬肉體的,而不是屬靈的。低落的屬靈生命乃是教會實際的表現受欄阻的原因。當你屬靈生命增多了,你就會和神的兒女有很奇妙的交通。

我想你們曾到過海邊,在海邊都有防浪堤的設施,那些木造的防浪堤,沿著海邊,每隔若干碼就有一個。它把海岸分成了許多的段落,這一段稱為某宗派,另一段就稱作另外一個宗派。所以在這個海岸上就有了這麼多的宗派。但是只有在海潮很低落的時候,你才能看見那些分別。當漲潮的時候,防浪堤被海水淹沒的時候,這些分別就消滅了,你就不知道在那裡還有防浪堤。

你們懂得我的意思麼?無論甚麼時候,教會中屬靈生命的潮高漲了,一切分門別類的事就都消滅了。當生命的潮落下去的時候,這些分門別類又顯出來了。教會實際表現的最大攔阻,就是低落的屬靈生命,而分門別類總是證明基督徒生命的光景是低落了。

這不僅是在基督徒的團體中是真實的,就是在每兩個基督徒中間也是真實的。若是你不能和另外一個基督徒相處,你需要作的不是離開他而走掉,乃是要求主給你更多的屬靈生命。惟有如此,你才能和別人相處得更好。

以弗所書告訴我們說:「祂既升上高處,……將各樣的恩賜賜給人們」(弗四8直譯),「祂曾賜給好些使徒,好些先知,好些傳福音的,好些牧養的和教導的,為要成全聖徒……目的為著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直譯)。那就是說,祂把各樣的恩賜賜給教會。每一個有恩賜的人都是一件事情的不同部份,他們都是為著同一個目的,來建立基督的身體。但今天傳福音好像是獨立的事,他們只注意人靈魂的得救,一點不注意別的事;他們的目的是在那裡起頭,也在那裡終結,他們使傳福音這件事成為獨立的了。也有另外一班人,把教訓信徒這件事成為獨立的,他們只對教訓信徒的事感興趣,而對傳福音的事一點都沒有興趣。在他們看,神的工作從始至終就是教訓信徒,這完全是錯誤的。這樣把神的工作和職事完全分開,就毀壞教會過於建立教會了。傳福音的應該絕對注意,他所救來的人是為著進入基督的丰滿;同時教導人的也必須注意到該一直有新的人被帶進教會中來受教導。我們必須看見這一切的職事,不是他們本身的事,乃是彼此有關的不同部份。所以信徒因屬靈生命低落而有的分門別類,對於教會實際的表現,乃是一個大的攔阻。對於教會實際的表現,還有另外一個大的攔阻,就是:

第二,基督教中有了個人的利益。

我所說的個人利益是指著什麼呢?就是有人說,這是我們的公會,我們是為著這一個教會活著的,我們一切的興趣都在這裡;這是我們這一部份的工作,我們只對一部份的工作感到興趣;這是我們的團體,我們只為著這一個團體犧牲我們的一生。若是你摸著他們的團體或是他們的差會,或是他們的工作,他們就受不了,那就是在基督教里的個人利益。在原則上,這和一個人創造自己的事業一樣,他把所有的心力,財力都放在他個人的利益上。這些都是教會實際表現的攔阻。

III.教會實際表現的所在

教會實際的表現是在甚麼地方開始的?是如何開始的?這個問題有三方面的答案。

壹、是開始于十字架

教會實際的表現乃是開始于十字架。在十字架上一切天然的興趣和利益都被擺在一邊,而被屬靈的興趣和利益所取代。你在舊約能看見這件事的預表:乃是祭壇引人到會幕里去。祭壇是在會幕的前頭。當以色列的遺民被擄歸回時,他們也是先建立起祭壇來,而後才建立聖殿。在新約的意思就是說:十字架是在教會之先,教會是緊跟著十字架的。所以十字架乃是教會的根基。十字架的意義就是說:我們整個天然的生命,天然的興趣和利益都要擺在一邊。現在我們所有的興趣和利益都是屬靈的,而不是天然的,教會只能建立在屬靈的人身上。教會的表現乃是在於一班釘十字架的人,要有教會實際的表現,我們必須是釘十字架的人。必須要有一班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人,教會的實際才能得以表現。這是教會的基本定律。

貳、是在於聖靈絕對的管治

離開聖靈絕對的管治,我們就不能有教會實際的表現。這在五旬節教會產生的時候,已經非常清楚了。在五旬節的那一天,你能看見一個奇妙的屬天教會的表現,那就是因著聖靈有絕對的主權。每一件事每一個人都必須降服于聖靈,不是服在人下,也不是服在組織之下,乃是服在聖靈之下。

三、是在於有教會的感覺

教會真實的表現,要求我們有教會的感覺。我所說的教會感覺,就是交通的感覺,彼此相關的感覺。我相信你們明白我說這話的意思。你不能只有自己的感覺,如果你只有自己的感覺,你就是全世界惟一的人了;以致你整個時間都去思想自己,你在那裡想,你的衣服穿得合適麼?你在那裡想,你的行動正當麼?甚至有人一直思想自己到一個地步,竟不知道自己該當如何走路了,因為他一直在那裡問,到底他走路走得對不對?那就是自己的感覺。但我們現在是需要有教會的感覺,就是彼此相關的感覺。我們必須活著像別人的一部份,別人也像我們的一部份。在身體上沒有一個肢體,它可以單獨的活著。你們還記得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中所說的,每一個肢體都需要其它的肢體,我們不可能獨立,我們必須彼此相關,我們必須有身體的感覺,神召我們不是來作單個的基督徒,乃是來成為一個身體,就是教會。這對於一個教會實際的表現是很重要的。──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