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教會的重要和性質

 

為甚麼要有教會?我要引用保羅在以弗所書里的一處話,我們都知道以弗所書乃是聖經中把教會完滿擺出來的一卷書。我所要看的一處,就是以弗所書一章廿二節的下半:「把祂當作萬有之上的頭賜給教會,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丰滿」(按原文直譯)。教會是她的身體,也是它的丰滿。

教會的重要

神在宇宙中最大的目的,就是榮耀祂的兒子;神在宇宙中第二個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得著一個榮耀的教會。在我們剛才所讀的這段聖經里,它把基督和教會擺在一起。一面說神把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當作萬有之上的頭賜給教會,那就是神兒子的地位;另一面又說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丰滿。這兩者擺在一起,就成為在這宇宙中神觀念里最重要的事物。

如果教會需要基督,那麼基督也需要教會。教會的確極其需要基督,沒有基督,教會就什麼都不能作;但倒過來說,也是同樣的實在,基督需要教會,正如教會需要基督一樣。新約聖經告訴我們教會不能離開基督,但是基督也不能沒有教會。所以我們就需要把教會這件最重大的事來看一下。

教會的性質

甚麼是教會呢?在今日我們比已往更需要答復這個問題,許多基督徒不知道教會是甚麼?對於「教會」這個辭,有許多錯誤的用法,而這些用法都不是當初所有的。所以這就非常需要我們明白教會到底是甚麼。關於教會我現在要說七件事,首先我請你們注意,我對你們所說的,都是在聖經里的,因著時間我不可能和你們一同讀這些聖經,但是凡我對大家講的,都能有聖經來證明,並且都有聖經作後盾。

壹、是神在創世以前在基督里所揀選的一班特別的人

教會是甚麼?這問題的解答:第一,教會是神在創世以前,在基督里所揀選的一班特別的人。關於這件事,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一起頭就說得很清楚。他說:「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揀選了我們」(弗一4)。神在創世以前就在基督里揀選了教會。以弗所書接著又給我們看見,教會是確定的蒙了揀選,正像主耶穌一樣。當神設立祂的兒子作萬有之首的時候,祂也就揀選了教會,作基督在萬有中的丰滿。教會是蒙揀選來作基督丰滿的器皿,所以教會乃是在創世以前神心目中的一件事物。保羅說:「祂在基督里揀選了我們」。這裡的我們,不是指著我們個人說的,乃是指著教會。這是關乎教會的第一件事。

讓我們再重複一遍。教會是神在創世以前,在基督里所揀選的一班特別的人,這是教會永遠的一面。教會不是神以後才有的思想;教會不是在這時代里才頭一次顯出來的;教會也不是在世界歷史里到了某一個特定的時間而有的。在有時間以前,教會就已經在神的心目中了;並且等到時間過去之後,教會仍然存在,所以教會是永遠的。雖然如此,教會還是與時間有關係的。

貳、是神從萬國中呼召出來現今在地上作屬天子民的一班人

第二,教會乃是一班人被神從萬國中呼召出來,現今在地上作祂屬天的子民。這就是使徒行傳十五章十四節所記載的,神要從他們(列國)中間選取百姓歸于自己的名下。主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太十六18另譯)。這個教會乃是從列國選取出來的一班人,所以當我們來到教會里,我們就失去了我們的國籍。保羅說:「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西三11)。

我們聽見許多的說法,都把聖經這種觀念弄亂了。我們聽見有所謂中國的教會,或英國的教會,在神的心目中並沒有這樣的東西。沒有猶太人的教會,也沒有外邦人的教會,沒有中國的教會,也沒有英國的教會,沒有美國的教會,也沒有法國的教會,任何這一類的教會都沒有。只有一個屬天的教會,在這個屬天的教會里,一切屬地的分別都已經消滅了。聖經並沒有給我們看見,在教會里有猶太人、外邦人、中國人、英國人,以及其它的人。在神的話裡沒有這樣的東西。教會乃是從列國里選取出來的。以教會來說,她是完全失去了她屬地的國籍,她已得著屬天的國籍。這是很重要的,我們要記住它。

當我們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不是屬於不同的國籍。我們聚在一起都是神的兒女。我們不是憑著我們天然是什麼,或是按著我們的國籍來聚集,我們乃是在基督里來聚集。這就是使徒保羅所說:「雖然憑著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林後五16另譯)。我們不再把主耶穌認為巴勒斯坦地的一個猶太人;主耶穌不屬於任何一個特別的國家;主耶穌也不屬於任何一個特別的時間;主耶穌根本不屬於任何一種的人類。聖經說:「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約三31)。祂是超乎一切的國籍,並地上一切叫人有分別的事物。所以教會是一班人,是神從萬國中呼召出來,現今作祂屬天子民的一批人。

我們在舊約聖經里有這樣的例證。我們都知道以色列人是神從埃及中呼召出來的,埃及乃是這個世界的象征。以色列人是從埃及呼召出來的。神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太二15)。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的中心乃是一個人,那個人就是大祭司亞倫;以色列人生活中心的地方,就是會幕中的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亞倫才可以進至聖所,所以亞倫乃是那個國家的中心。我們現在來看他,當他穿上大祭司的衣服時,有一件事會叫你們有印象,就是他所穿的那件長袍。那件長袍是從他的肩頭一直到腳跟,把他整個的身體都遮蓋起來了,甚至你不能看見他的腳步,並且那件袍子的顏色是蘭的,它稱作「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蘭的」(出廿八31)。

現在我們再來看全體的以色列人,看看每一個男人、女人和小孩的衣服。你可以看見他們每一個人所穿的衣服邊上都是藍色。神吩咐每一個以色列人的衣服邊上都要有藍色邊,並且他們世世代代都要這樣作,祖父需要這樣穿,兒子需要這樣穿,孫子需要這樣穿,曾孫也需要這樣穿。每一個以色列人的衣服上都要有這個藍邊。

那個藍邊是甚麼意思?藍色乃是天上的顏色,就象征的意義來說,藍色總是指著天的顏色。亞倫是預表我們在天上的大祭司,希伯來書告訴我們這件事。在大祭司身上如何,在所有以色列人身上也都該是如何。他們是蒙召出來作屬天的子民,他們是稱作在曠野中的教會,這就是在今世代里教會的一個象征。就是有一班人從萬國中蒙召出來,在今世作神屬天的子民。這是關於教會的第二件事。

三、不是許多單個的人乃是一個團體的人

第三,教會乃是一批人,他們不是許多單個的人,乃是一個團體的人。當聖經說到「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揀選了我們」(弗一4)的時候,並不是說,神一個一個分別的來揀選我們;乃是說,整個教會蒙了揀選。我們與基督的聯合,乃是因著我們與祂同享于一個生命。我們與基督聯合,乃是因著我們接受了同一位聖靈。藉著這一個生命,也藉著這一位聖靈,我們眾人都成為一個身體。這是極其重要的一個原則。

教會雖是一批人,但他們不是許多單個的人,他們乃是一個團體的人。聖經稱教會為一個新人(弗二15),神對這個原則是相當注意的。如果你因著某種原因和神另外的兒女分開了,可能他們作了一些事反對你,或者是你作了一些事來反對他們。他們不肯饒恕你,或者你不肯饒恕他們。這樣,你和另一班神的兒女之間就有了分裂,你們彼此不說話了,你們彼此也不再有關係了。到這時候,你禱告看看,有什麼事發生,你就發現很難在神面前過去,主不肯聽你。祂說:「你去先和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到我這裡來」,你看見這是身體的原則。神是看重基督的身體過於個人,我們不能離開眾人而作一個單獨與神同在的人,神是要求交通,這就是主耶穌所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太十八19),在這兩個人的‘同心合意里’就連繫著很大的事。這不僅是指著他們定規在某些事上要同心合意,乃是說,他們是在一個靈里,並且在一個心里‘同心合意’。他們在基督里是一個,並且在靈里也是一個。主只要能得著兩個這樣的人,那主就能藉著那個聯合,作出大的事來。我們要看見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基督的原則。

我們知道在馬太福音里,頭一次題到教會,乃是在十六章,那裡主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太十六18另譯),這是在新約里第一次說到教會。到了馬太十八章中又說到教會,這一次是說到教會的功用。主在那裡告訴我們,若是有一個人作錯了事,一個弟兄應當去告訴他,他若不聽,那個弟兄就另外再帶一兩個人同去,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要遠離他。他一切屬靈的祝福都是連在他和教會的關係上,離開了教會,他將失掉許多的福分,在新約里對這件事說得相當多。所以我們不能與基督身體的其它肢體失去聯結,而能與主同行。

肆、不是一個抽象的觀念乃是一個確定的實體

現在我們來看第四件事,教會乃是一個確定的東西,一個確定的實體,教會不是一個抽象的觀念,教會不是一套美麗的教訓。教會不是想象出來的東西,教會乃是一個確定而真實的東西,這是一個實際,我們必須恢復那個事實。

在我們所處的世代里,這件事是非常的混亂。因為就著我們所碰到的今日教會的光景來看,我們是很不容易認識教會的實際,基督教今日是這樣的混亂,可說是完全分裂成許多部份了。雖然如此,還是不能改變這個事實──教會乃是個確定而具體的東西。

伍、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丰滿

關於教會的第五件事,教會對於神及基督都有莫大的重要性和價值。我們再來看以弗所書一章廿三節,在那裡說到兩件事:第一,教會是祂的身體;第二,教會是祂的丰滿。

若是沒有身體,你這個人有甚麼用處?我們若是沒有身體,我們一定不會很好,我們需要身體來表現我們自己,來把我們的思想變作行動,把我們的願望實際的表現出來。我們裡面的人只有藉著身體才能表現出來。神給了我們一個身體,為要把我們自己表明出來。當我們的靈魂,離開了身體就不再有其麼用處了。我們看著屍體就說,他去了(我們所說的他是指誰呢?顯然是指靈魂)。這個人的軀殼仍在這裡,但是他那個人去了。你若是對屍體說話,他不會回答你。所以身體必須為著這個人,這個人也必須有身體。為著在這世上實現他的目的,人就必須有一個身體。

這也就是教會之于基督。基督為要在這世上達到實際的目的,祂就需要一個身體,基督只能藉著祂的教會在這世上使人認識祂。教會是祂的身體,所以教會無論對於基督,或對於神都是非常重要的。然後他又接著說:「教會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丰滿」。那就是說,若沒有教會,基督就永遠不能表現祂的丰滿,也就是說,基督只能藉著教會來彰顯祂的丰滿。教會就是祂的丰滿,所以基督的丰滿乃是藉著教會才能彰顯出來。

陸、是基督一切的丰滿是為著教會的

現在我們來看第六件事,基督一切寶貴的東西都是為著祂的教會,而不是為著信徒個人的。讓我再重複一遍。基督徒一切寶貴的東西,那就是基督的丰滿,乃是為著教會,而不是為著信徒個人的。就我們單個的信徒來說,我們永遠不能達到基督的丰滿,單個的信徒不可能認識基督的丰滿。不管這些單個的信徒有多少,沒有一個單個的信徒就個人說能達到基督的丰滿,基督的丰滿乃是為著祂的教會,為著祂所有成為一體的子民。我們需要好好的記牢這件事。

這就是說,我們屬靈的長進乃是在於我們屬靈的關聯。我們若是和神的子民有了分離,我們的長進就停止了,我們的生命就受到限制。希伯來書十章廿五節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那個要臨近的日子是什麼日子呢?那就是教會的丰滿得到彰顯的日子。所以我們要越過越在一起,基督的丰滿乃是為著在屬靈方面在一起的神的子民。

柒、是撒但所忌恨的

第七件事,撒但忌恨教會,正如它忌恨基督一樣。如果說有一樣東西是撒但所忌恨的,那些就是教會真實的表現。教會若有真實的表現,這對教會而言是比任何其他的事更有難處。甚么時候說到教會要有真實的表現,那么就有難處。這就是撒但從起初就不仃止的來分裂神百姓的原因。它先把神的百姓一分為二,然后分成四,它一直就是這樣分,它不仃止的工作,直到它把基督的身體最末后的兩個肢體都分開了。如果它能進入你和另外一個信徒之間,它就要這樣作。它受不了這個思想,因為它知道教會的意義。

關於這一點就引到另外一件事。教會乃是神驅逐整個撒但國度的一個工具,撒但和它的國度現在正管轄著這個世界,保羅說到那“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弗六:12)。但有一天教會要取得撒但的國度在今天所有的地位。所以撒但知道教會是他所該怕的,教會乃是撒但的國度最大的威脅,所以教會是相當重要的。── 史百克《教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