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推雅推喇教會

 

讀經:啟示錄二章十八至二十九節

「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然而有一件事我要青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利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現在我們要接下去看推雅推喇。在這裏我要特別的說,使徒時代的教會過去了才有以弗所,以弗所過去了才有士每拿,士每拿過去了才有別迦摩,別迦摩過去了才有推雅推喇。使徒的教會過去了,以弗所的時代過去了,受苦的時代也過去了,別迦摩這個時期也過去了,接下去的是推雅推喇。可是推雅推喇教會是要一直繼續到主耶穌再來的。不只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都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在先三個教會,都沒有提起主耶穌再來;但是在後面四個教會,都提到主耶穌再來。老底嘉雖然在字面上沒有提到主再來,那是她另有講究,以後我們要解說的。所以後四個教會,都是一直繼續到主耶穌再來的。

      在聖經中,我們看見「七」的數目是完全的數目。「七」是「三」加上「四」成功的。「三」是神的數目,神自己是三而一的。「四」是神所創造的,就是世界的數目,好像四方、四風、四季等等,都有「四」擺在裏面。「七」乃是說把創造者加上被造者。神加上人,就完全了。(不過這個完全是屬於這世界的。在永世裏,神從來不把「七」擺在裏頭。永世裏的完全的數目乃是「十二」。「七」是三加四,「十二」乃是三乘四。神和人擺在一起,是這世界上的完全。創造的和被造的聯合起來,才成為永遠的完全。)「七」這個數目總是「三」和「四」。七個教會乃是分為前三個教會和後四個教會。三個未提主再來,四個提到主再來。三個教會是一組,四個教會又是一組。存留到主耶穌再來的四個教會,頭一個就是推雅推喇教會。

 

異端祭祀的教會】「推雅推喇」是香的祭祀的意思,就是充滿了許多的祭祀。在這裏,主所說的話越過越重。主說,祂是「那眼目如火焰」的。沒有一件東西在祂眼睛之中是能隱藏的。祂乃是光,祂自己就是光照。同時祂說,祂的「腳像光明銅」。銅在聖經是審判的意思。眼所看見的,腳就要審判。這推雅推喇的教會,所有讀聖經的人都說,是指羅馬教說的。不是起初與世界結婚時的混亂,這個已經過去了;現在是變成高大,充滿異端祭祀了。有一件事頂希奇,羅馬教的基本就是注重行為、注重祭祀。彌撒就是他們的祭祀。

      在羅馬教裏,按我們看,沒有甚麼好的,但是神卻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主承認羅馬教裏面有實際。馬丹蓋恩、叨爾勒、芬乃倫,都是羅馬教的人。我們還能念出許許多多最好的名字來。羅馬教中是有許多人認識神的。千萬不要誤會,以為羅馬教裏面一個得救的人也沒有。請你記得,神在羅馬教裏還有祂的人。這個我們在神面前千萬要看準。

      我們現在所要注意的,是在外表上,教會荒涼到甚麼種的情形。我們先看見尼哥拉黨的行為,後來看見變成教訓。現在呢?主在這裏說:「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甚麼叫作耶洗別呢?耶洗別是亞哈的妻子,是從西頓外邦人之地娶來的。耶洗別引誘百姓去拜巴力(王上十六30~32)。巴力是外邦的神,不是以色列的神;她叫人去拜巴力的像。現在的問題不只是偶像,乃是把神換了,把巴力變作自己的神來拜。猶太(以色列)國的歷史一直到列王紀上十六章,從來沒有人引導猶太(以色列)人犯罪像亞哈的,亞哈是頭一個大規模引導百姓去拜外邦的神的。他所犯的罪,連耶羅波安都趕不上。

      我們在這裏注意甚麼是耶洗別。耶洗別是一個婦人。啟示錄十七章的婦人是指羅馬教說的。馬太福音十三章的婦人拿麵酵來藏在三斗麵裏,又是羅馬教。頂自然的,這裏的婦人也是代表羅馬教。

      神從來不承認神的子民和外邦人結婚算是正當的,神說這是姦淫。所以耶洗別不是王后,亞哈和耶洗別是行了姦淫。姦淫乃是混亂。在神看來,這裏有一個婦人是混亂神的話,混亂神的子民的。這婦人帶進來的是異邦的神。我一直對你們說這句話,犯姦淫的結果總是拜偶像。新約裏提到耶路撒冷的會議;那會議的結果,就是勸告外邦的眾弟兄,不要吃祭偶像的物和行姦淫的事(徒十五)。在這裏你就看見,那婦人的姦淫,把偶像帶到以色列國來了。

      亞哈是藉耶洗別和世界聯合。無論在甚麼地方,你們都能看見羅馬教與政權聯合,總把大使、公使派到各國去。在世界重要的關頭,羅馬教就起來說話。把教會和世界聯合在一起,這是羅馬教。他們說他們第一個教皇是彼得。可是我想,彼得要說:我是一個貧窮的拿撒勒人耶穌的門徒,地上的尊榮與我無分。但是羅馬教乃是在世界裏有地位,受人恭敬的。羅馬教在這一千多年來的現象,照雅各書所說,是最大的姦淫。在這裏我們看見教會的貞潔失去了。今天有一班人,以為他們有那麼多的教友,所以他們能夠和人討價還價。教會能夠出來討價還價,按人看是高升;但從神看,教會要得世界所得的,這是罪。

      結果呢,拜偶像。事實擺在我們眼前,沒有一個教會像羅馬教那麼多偶像的。可以說最高等的偶像是羅馬教所造的。我曾在羅馬住了一個多月,在那時候,我一直覺得一件事:如果他們是基督教,我們的就不是;如果我們的是,他們的就定規不是。兩個中間合不起來。頂希奇的,聖經所預言的事,他們都作到了。父有像,子有像,使徒有像,古聖有像。他們拜馬利亞,他們拜彼得。在這裏你看見耶洗別教導主的僕人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所以提到耶洗別,乃是因為教會將外邦的神帶進來了。在彭伯著作的《神祕》那本書上,可以看見這個。他們乃是把外邦的神拿來,給它們掛上基督教的牌子。最明顯的就是馬利亞的像。有人以為馬利亞總是基督教本身所有的。但是事實是這樣:希臘有女神,印度有女神,埃及有女神,中國有女神,全世界的宗教都有一個女神,惟獨基督教沒有。為無論如何還得有一個女神的緣故,他們就把馬利亞拿了出來。其實基督教沒有女神,那個女神思想的來源是外邦的。所以這是姦淫如上偶像。這是耶洗別把外邦人的東西挪到以列國來了!

 

耶洗別教訓】她自稱先知,她要講道,她要教訓。教會在主的面前原是站在女人的地位上。甚麼時候教會有權柄教訓,那個就是耶洗別。教會沒有話好講,換一句話說,教會沒有道。神的兒子是道,所以只有祂有道。基督是教會的元首,只有祂能講。甚麼時候教會說話,那個就是婦人講道。羅馬教就是婦人講道。羅馬教就是教會這樣說,不是聖經說,也不是主說。頂希奇,神在這裏說,耶洗別作先知,婦人說話:「我的僕人」,是指個別的僕人。每一個信徒,耶洗別都有權柄支配他們。羅馬教的人不讀聖經,因為怕把神的意思弄錯了。只有神甫能明白,只有神甫能說,所以也只有他們定規一切。羅馬教基本就是婦人講道,她定規神的兒女應該怎樣。把許多道理都改了,因為她說教會這樣說,人非聽教會不可。她所注意的,不是人聽主,乃是人聽教會和教皇。

      在教會歷史上,有羅馬帝國的逼迫,也有羅馬教會的逼迫。羅馬教會在西班牙逼迫神的兒女時,不知道殺了多少人。他們審問時所用的刑罰,真是殘酷極點。他們把人弄得奄奄一息的時候,就送交政府去辦,表明他們沒有殺人。他們總是要叫你接受他們的道理。猶太(以色列)國只有一個婦人殺先知的,就是耶洗別。在前幾世紀中,也不知有多少見證人死在羅馬教手裏。他們說他們所定規的都是對的,人的思想完全在他們手裏。神說推雅推喇的失敗,乃是容讓耶洗別的教訓在他們中間。

      「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他們還是與世界結合,充滿世界的行為。「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不是在棺裏,乃是在床上。在棺裏就了了,在床上就不了。意思說一輩子都不改。病人好不了了,不能改了。一直繼續這樣,不肯好,這是羅馬教的情形。一九二六年,墨索里尼和教皇訂了協約,把梵諦岡從義大利國分別出來,成為獨立國,有她自己的法庭、警察等等。羅馬教的信徒逐年都在那裏加增。在中國沒有一張報紙是更正教辦的。但是羅馬教卻有報紙。人數比更正教多三、四倍。在啟示錄十七章裏,我們看見這個教會要發達到甚麼地步。現在真是越過越強了。不過主對自己的子民說:你們應當從他們中間出來。主說那些與她行淫的和她的兒女怎樣呢?「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她的兒女。」(這幾句話,也許是指神要藉敵基督和牠的黨類毀滅羅馬教說的。)「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

 

鐵杖與晨星】「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推雅推喇其餘的人」:耶洗別雖在,但是,還有其餘的人。耶洗別要殺以利亞,以利亞聽了灰心。他怎麼作呢?他躲起來了。神對他說:「你在這裏作甚麼呢?」當他發怨言的時候,神說:「我為自己曾留下七千人」(王上十九9~18)。這是「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在耶洗別活在地上的時候有以利亞,在羅馬教裏也有許多屬主的人。不只在西班牙,在法國、英國,都有多少人被焚燒。有許多人的血流在羅馬教會裏,這是事實。今天羅馬教還是盡他們所能的在逼迫。感謝神,還有「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深奧」這字在希臘文是Bathea,意即奧祕。羅馬教頂喜歡用這個字。他們裏面有許多的奧祕,或說深奧的道理。這些道理不是出乎主的,乃是耶洗別的話。主對於一班不跟從這個教訓的人,並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他們身上,只是已經有的要持守。你們所認識的「我的道理」,守就夠了。有了的,不要叫它再失去,「直等到我來」。

      「那得勝的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父領受的權柄一樣。」這是頭一個應許。這是甚麼意思呢?每一個看羊的人,都有一根杖,羊不好的時候,可以輕輕的打牠們。馬太福音十三章說,天使要來在國度裏將那絆倒人的全都除去,乃是用強力將一切不對的都除去。但這並不是說,在千年國裏,這些列國就沒有存在的了。我們知道還有。這些東西,神要藉鐵杖,一一打碎。

      神所產生是石頭,而人所產生的是磚頭。磚頭差不多很像石頭。巴別塔是用磚頭造的。從巴別塔到提摩太後書,凡在那裏仿效神的,神說這些是「瓦器」。主說得勝者要牧養列國,把他們的瓦器敲破了。「轄管」在原文是「牧養」。「牧養」這個字表明不是立刻的,乃是看見一個打一個,看見一個打一個,這個就是牧養。這樣的事也許要一直作,直到把新天新地帶進來。國度乃是新天新地的序。在新天新地裏,只有義居在其中。所以這裏要有鐵杖牧養他們,把他們從人出來的東西都打得粉碎。

      「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這是第二個應許。晨星就是中國人所謂的啟明星,天最黑暗而又快亮的時候,它出現一時,過後太陽就出來了。許多人看見太陽,但是少有人看見晨星。有一天主要被全世界的人看見,如同瑪拉基書四章所說的:「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但是也許大家都看見光的時候,你們在黑暗裏已經預先看見了。這個叫作得晨星。天沒有亮的時候,那一段時間真是黑暗。但是,正在那時候,晨星出來了。主應許得勝者要在黑暗極大的時候得晨星,意思就是看見主,意思就是被提。看見太陽都是在白天;但是看得見晨星的人,乃是在眾人都睡覺的時候,他特別起來看見。這就是得勝者的應許。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主不只是對羅馬教說的,乃是對眾教會說的。

      在過去的三封書信裏,得勝者的呼召都是在「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之後,都是先有「凡有耳的」,而後有得勝者的應許。但是從推雅推喇起,這個次序就顛倒了。這表明前三個教會是一類,後四個教會又是一類。這兩類之中有一個不同的地方。從前是以弗所的歷史過去了,才有士每拿;士每拿過去了,才有別迦摩;別迦摩過去了,才有推雅推喇。但是現在並不是推雅推喇過去了,撒狄才來。推雅推喇乃是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的。也不是撒狄過去了,非拉鐵非才來;非拉鐵非過去了,老底嘉才來。乃是撒狄尚在的時候,非拉鐵非就來了,非拉鐵非尚在時候,老底嘉就來了。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也都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前三個都是出來又過去了;後四個乃是逐漸出來了,一同繼續至主再來為止。―― 倪柝聲《教會的正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