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士每拿教會

 

讀經:啟示錄二章八至十二節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人活的,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必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我們現在繼續看第二個教會,就是士每拿的教會。願意神在這裏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能多看見一點,不叫我們忽略了幾個地方。在教會歷史中,使徒時代和緊接使徒時代後的教會大受逼迫。受苦是教會的特點,所以在這裏你就看見教會的名字是士每拿。士每拿是從「沒藥」這字出來的,所以是苦的意思,是代表教會遭受苦難。

 

患難輿貧窮】這封書信給我們看見主耶穌的名字是特別的,得勝者的賞賜也是特別的。主耶穌提起祂自己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對於得勝者,主又提起「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這是證明生命得勝死亡。許多人只看見「活」,沒有看見「永遠的活」,沒有看見「又活」是何等的大。在五旬節的時候,使徒對人說:「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4)。死不能拘禁祂。換句話說,所有活的人到了死裏面去就不來了,但是主耶穌是死所不能拘禁的。死沒有力量抓住祂,那個就是復活。祂的生命是耐死的,所以復活的原則在聖經中變成非常的寶貝,死過又活,就證明那個生命是耐死的。教會從神的眼睛看是耐死的。陰間的門向教會開,但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不能把她關在裏面,所以教會的性質就是復活的。甚麼時候教會失去勝過受苦的能力,教會就沒有用處,許多人遇見不如意的事就完了,好像遇見死亡一樣。但是復活是不怕死的,受苦才能證明他是耐死的。你想某人遇見這件事恐怕要完了;但是,不,他經過又出來了。經過死而能存在的,這是復活。就是我們個人的生活,多少次都是這樣。也許遇到試煉,遇見試探,禱告也沒有了,聖經也難讀了;弟兄們都說,這回差不多了;但是不久又起來了,神的生命在你裏頭不久又出來了。經過死就完了的,那不是復活。教會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她是經過死而不被死埋沒的。士每拿教會特別彰顯這個真理。你如果讀過弗克斯的殉道史,你就要看見教會如何受難和受苦。

      就如坡旅甲是那時一個教會的監督,他們把他拿住了。因為他已經八十六歲了,所以他們不忍處死他。他們特別寬待他,只要他說一聲「我不承認拿撒勒人耶穌」,就可以釋放他。但是他回答說:「我不能否認祂。我已經服侍祂八十六年,在這八十六年中,祂從沒有虧待我,我怎麼能愛惜這身體而否認祂呢?」他們把他抬到火裏去燒。當他下半身已經燒枯了的時候,他還能說:「感謝神,我今天有機會能夠被人燒,在這裏用我的命來見證你。」有一個姊妹,他們叫她只要向底阿拿(使徒行傳十九章裏以弗所城的偶像亞底米)鞠躬,就可以被釋放。她怎麼說呢?她說:「你們叫我揀選基督呢,還是揀選底阿拿呢?第一次我揀選了基督;現在你們要我再揀選,我還是揀選基督。」結果她也被殺了。有兩個姊妹在那裏說:「有許多神的兒女已經被拖去,我們為甚麼還留下呢?」後來她們也被拖去,關在監裏。她們看見許多人拉去給野獸吃掉,她們又說:「許多人用血作見證,為甚麼我們只能用口作見證呢?」這兩位姊妹中有一個已經出嫁,另一個也已經訂婚了。於是她們的父母、丈夫、未婚夫都來勸她們,甚至把那一位姊妹的孩子也抱來,求她們否認主。但是她們卻說:「你們想拿甚麼來和基督比較呢?」結果她們也被拉出去給獅子吃。她們兩個一面走,一面唱詩,直到被獅子撕得粉碎。

      士每拿教會所受的逼迫是何等厲害!但是不管你怎麼作,生命總是死過又活了。逼迫不過顯明教會是怎樣的一個教會就是了。祂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在地上你們沒有根基,但是主知道你們是富足的。「你將要受的苦,你不要怕。」整個士每拿教會是完全受逼迫的,但是死過又活的生命能夠衝破這些。士每拿教會所以能夠忍受大逼迫,就是因為認識復活。只有復活能夠把你從墳墓裏帶出來。

 

猶太人的毀謗】「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在這裏,我們又得注意猶太人的問題。主說教會在受苦的時候有患難和貧窮,這些還容易對付;惟有從裏頭來的,就難以對付了。這裏所說的猶太人,不是指世界的猶太人說的,乃是指教會的猶太人說的;像前面看見的「百姓」,不是指世界上的百姓說的,乃是指教會的平信徒說的一樣。主在這裏說起猶太人害他們,這也是他們苦中最苦的一件事。在七封書信裏,有一條反對的路線。尼哥拉黨提過兩次,一次在以弗所教會,一次在別迦摩教會。猶太人也提起兩次,一次在這裏,另一次在非拉鐵非教會。在別迦摩又提起巴蘭的教訓。在推雅推喇又提到耶洗別。這是站在反對地位上的路線。你們要問,猶太人是甚麼意思呢?救恩豈不是從猶太人出來的麼?為甚麼他們在這裏說毀謗話呢?因此我們需要知道,甚麼叫作猶太教,甚麼叫作基督教。

      猶太教和基督教有好些基本的分別,在此我願意提起應該特別注意的四點:第一,聖殿;第二,律法;第三,祭司;第四,應許。猶太人在世上用石頭和金子蓋起了一個輝煌的聖殿,作他們禮拜的地方。他們有十條誡命,還有許多其他的規條,作他們行為的標準。他們有祭司的職分,是一班特別的人替他們辦理屬靈的事。他們還有在地上亨通的祝福。請你們注意,猶太教在地上是一個屬地的宗教。他們有的是物質的聖殿,是字句的規條,是居間的祭司,是地上的亨受。

 

物質的聖殿】當猶太人到了迦南地之後,建造了聖殿。我如果是一個猶太人,我要事奉神,就得到殿裏去事奉神。我如果覺得自己有罪,需要獻祭,我就必須到殿裏去獻祭。我如果覺得神賜福給我,我要感恩,也得到殿裏去感恩。我每一次都得走這條路。到了聖殿,我才能拜神。這個叫作禮拜的地方。猶太人是禮拜的人,聖殿是他們禮拜的地方。禮拜的人和禮拜的地方是兩個不同的東西。但是,新約是不是這樣呢?基督教的特點是沒有地方,沒有聖殿,因為我們人就是聖殿。請看以弗所書二章二十一、二十二節:「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你看見沒有?基督教的特點是,你們的身子就是神居住的所在。以個人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聖殿。以團體說,神建立我們,聯絡得合式,變成神的居所。基督教沒有禮拜的地方,禮拜的地方就是禮拜的人,我們是把禮拜堂抬走的。所以根本上是和猶太教兩樣的。猶太教的聖殿是物質的聖殿,基督教的聖殿是屬靈的聖殿。曾有人把猶太人的聖殿估計過,它的價值可以使全世界的人都拿到多少錢。但是今天基督徒的聖殿怎樣呢?有的是瘸腿的,有的是瞎眼的,有的是貧窮的,這個就是聖殿。今天有人說:你們若不能到莊嚴燦爛的聖殿裏去,最少也得有個禮拜堂。但是教會沒有禮拜堂。人到那裏,禮拜堂就到那裏。神是居住在人身上,不是居住在房屋裏。在基督教裏,神住在人身上。在猶太教裏,神住在房屋裏。人以為人要敬拜神總得有個地方,甚至有人稱禮拜堂就是教會。這是猶太教,不是基督教!教會這個字是「Ecclesia」,是蒙召出來的人。教會是被寶血買回來的人,這個就是教會。今天我們在樓上可以有聖殿,在所羅門的廊下可以有聖殿,在美門口可以有聖殿,在樓下也可以有聖殿。猶太教有物質的地方,所以猶太人是誰呢?就是把物質的地方拖到基督教裏來的人。神的兒女若要走道路,就要求神開你的眼睛,使你看見教會是屬靈的,不是屬物質的。

 

外面的規條】猶太人還有他們主活的規條,就是律法(神不過是藉律法叫人知道自己的罪而已)。誰是一個猶太人,誰就得把十條誡命守住。但是主耶穌明明說,你就是把十條誡命都遵守了,你還缺少一件(路十八20~22)。猶太教有個生活原則的標準,是刻在石版上的,那個是需要去背誦的。但是問題在這裏:我認識字就認識它,不認識字就不認識它;我記性好就記得,記性不好就記不得。這個是猶太教。猶太教生活的標準是死的,是放在外面的。在基督教裏沒有律法,它的律法也不是在另外一個地方。它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賜生命之靈的律是在我裏頭的。聖靈住在我裏頭,聖靈就是我的律法。請你讀希伯來書八章和耶利米書三十一章。神說:「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今天的是非,不在石版上,而是在心裏。我們今天所有的特點,就是神的靈在我們裏頭。我喜歡提起一件事,可以把這裏的意思表明出來。在牯嶺有一個姓虞的電燈匠,他識字很少,後來他得救了。在天氣寒冷的時候,他又要照他的舊習慣喝酒了。菜都預備好,酒也熱了。他和比他識字稍多一點的妻子和一個學徒,坐下來要吃了。他預備祝謝,等了一會兒,沒有聲音。結果他說:「我現在是基督徒了,不知道基督徒可以不可以喝酒?可惜那傳道人下山了,不然就可以問他一下。讓我們來查查聖經,看基督徒可以不可以喝酒?」於是他們三個人就翻聖經,翻來翻去又翻不到。後來他妻子就提議:這一次喝了吧。以後寫信給那傳道人,若回信說不可以喝,那麼就不要再喝;若說可以喝,以後就再喝。虞弟兄就站起來再預備祝謝,但是又等了一會兒,沒有聲音。過後那傳道人遇見他,談起這件事,問他那次到底有沒有喝酒?他說:「在我裏頭的當家不許可,所以就沒有喝。」「裏頭有個當家的」,這是一句頂好的話。聖靈說不通,你怎麼說都沒用;聖靈說通了,你說怎麼不通也沒有用。律法變成了裏面的東西,不是外面的東西。猶太教有寫出來的律法,有成文的規矩。今天教會裏也有許多規矩條例寫出來了,但是這個不是基督教。凡一切的規條,在外面定出來的,都不是基督教。我們沒有外面的律法,我們生活的標準是在裏面。士每拿教會的苦難,是因為那自稱是猶太人的,要把猶太教的規條加在她的身上。

 

居間的祭司】在猶太教裏面,敬拜的人和受敬拜的神是隔得很遠的。距離就是猶太教。猶太教的神,人一看見就要死亡。猶太教的人怎麼才能夠親近神呢?他要靠一個居間的人,就是祭司。祭司代表他們到神面前去。他們自己是屬世的人,只能作屬世的事,也可以去屬世。至於祭司呢?他們應當完全屬靈,來辦理屬靈的事。結果就變作:猶太人所負的責任,就是把牛和羊帶到聖殿去。至於怎樣來事奉神,這是祭司的事,不是猶太人的事。但是基督教不是這樣。在基督教裏面,神不只要你把物質帶到神面前,神也喜歡我們人來到神面前。今天這個居間階級已經除去了。甚麼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呢?就是在士每拿教會裏頭,有一班人出來說:「如果甚麼都給弟兄去作,弟兄都可以施浸,弟兄都能擘餅,就一點秩序都沒有!這個不得了!」他們盼望設立一個居間的階級。今天的基督教已經猶太教化了。猶太教有祭司,基督教有最嚴格的神甫,有比較嚴格的聖品人,一直到普通的牧師制度。神甫、聖品、牧師,他們包辦一切屬靈的事。對教友的盼望,只是捐款而已。我們平信徒是屬世的人,只能作屬世的事,也可以隨便去屬世。但是,弟兄姊妹們!教會乃是一個屬世的人都沒有。這並不是說不作屬世的事,乃是說世界不能摸我們。基督教乃是每一個人都是屬靈的。我告訴你,甚麼時候教會到一個地步,就是屬靈的事只由幾個人包辦,那個教會已經是墮落了。大家都知道,所有的神甫連結婚都是不許的;因為他們越不像人,就越可以把屬靈的事放心委託他們。基督教根本不是這樣。基督教乃是要我們把整個身體都奉獻給神。這是定規的道路。所有的人都是事奉神的,作世事不過是為養生而已。

 

屬世的應許】我們連看看第四點。猶太人事奉神的目的,是盼望田裏麥子多收一點,牛羊不至掉胎,可以多多孳生,好像雅各的情形一樣。他們的目的是屬世的祝福。神對他們的應許也都是屬世的應許,在世界的國家中,可以作頭而不至作尾。但是基督教頭一個應許,就是你要背十字架來跟從主。我記得有的時候對人傳福音,人說,信耶穌有沒有飯吃?我說,信了耶穌,飯碗要打破了。這是基督教。不是說你信了,甚麼都可以多得一點。某次我在南京,有個傳道人在那裏說,你們若是信耶穌,雖不發大財,也會小康。我想他傳的不是基督教。基督教的教訓,不是我能在神面前多得,乃是我能在神面前多放手。基督教不認為受苦是苦事,反而以為是樂事。

      今天這四樣東西──物質的聖殿、外面的規條、居間的祭司和屬世的應許,是不是在教會裏頭呢?弟兄姊妹們,我們願意多傳神的道。我們盼望神的身女雖都作屬世的職業,卻也都成為屬靈的人。

 

會堂】主在這裏說一句頂重的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這個「會」字,不是教會,在希臘文乃是Synagoge,中文應把它譯作「會堂」。這個字是特別和猶太教發生關係的,好像「朝」字和佛教發生關係,「觀」字和道教發生關係,「寺」字和回教發生關係一樣。有一個弟兄說,我們不應該把聚會的地方稱為教會聚會所,應當改為基督徒會堂。如果這樣,有一個猶太人走過這地方,他就要起很大的誤會,因為「會堂」是猶太教專有的名詞。你怎麼能說有基督徒會堂,而不把猶太教帶進來呢?主說,這是撒但一會堂的人。主在這裏所說的猶太人,乃是指在基督教裏的猶太人說的,因為他們把「會堂」都帶進來了。願意神施恩給我們,我們必須完全脫離猶太教的東西。

 

受苦的日子】士每拿教會有患難,有貧窮,有猶太人的毀謗;但是主對他們怎麼說呢?「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不要怕!許多時候,我們如果知道這是撒但作的,問題就已經解決一半了。你在那裏想到是人的時候,那就困難了。若是知道是仇敵所作的,那個問題就解決了,叫我們在神面前的心立刻定下來了。

      「你們必受患難十日。」這裏有一個「十日」的問題,許多解釋啟示錄和但以理書的人,常有一個習慣,就是把一日當作一年。因為把這裏的十日當作十年,所以人就想在歷史上尋出這十年來,但是尋不到。我個人覺得這是完全沒有聖經根據的。許多聖經的日子不能把日當作年。例如啟示錄有一處說一載二載半載,就是說三年半。另有一處說一千二百六十天,猶太人的一年是三百六十天,所以一千二百六十天就是三年半。如果一日作一年,那就要變成一千二百六十年了。大災難若是如此長久,這將怎麼辦呢?

      十日到底是甚麼意思呢?在聖經裏有多次提到十日。創世記二十四章有一個「十天」。僕人要把利百加帶走的時候,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至少十天要留在這裏。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不讓王的膳玷污自己,求委辦說:「試試我們十天。」所以「十日」在聖經中有一個意思,就是很短的時間。主在這裏說的話有同樣的意思。一面是說,受苦是有日子的,我們受苦的日子是被主數過的。過了那天,就要被釋放像約伯一樣。另一面是說,十天是很短的日期。不管我們在神面前受如何的試煉,總沒有很長的。等到那日子一滿,魔鬼就沒有法子了。你所受的試煉很快的就要過去。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你那生命的冠冕。」至死忠心是時間,也是態度。主要求事奉祂的人的生命是屬於祂的,所以一直到死的時候,你都得忠心。凡被寶血所買的人,就是屬於主的人,就要完全歸於主。基督一開始就是要我們的一切。現在祂說:「你務要至死忠心。」按態度說,我們要忠心以至於死;按時間說,我們要忠心一直到死。「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冠冕是賞賜,在那個時候,生命變作冠冕了。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在這裏明顯的對我們說,不但不死,並且連害也不受,因為你已經學會了。患難是很重的;你若沒有落到患難裏去,你就不知道患難是多厲害。貧窮也是逼人的;你若沒有貧窮過,你就不知道那個味道。毀謗也是壓人的;你若沒有受過毀謗,你就不知道它的痛苦。每一個遭遇好像都是拖你到死亡裏去,但是當你經過這些的時候,你要證明復活是事實。主從墳墓裏出來了,我們也要出來。祂復活的生命今天不能被淹沒,我們就敢說我們也不能被淹沒。―― 倪柝聲《教會的正統》